創作內容

5 GP

看完《美國隊長3:內戰》簡單說一下心得(劇透有)

作者:迫水未來│2016-08-08 23:56:52│巴幣:10│人氣:585
※以下有《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內容劇透喔!然後可能有《シンゴジラ》的微劇透。


雖然說《美國隊長3:內戰》在一輪上映時有考慮過去電影院,不過最後還是沒有,雖然說我一開始就滿期待這部的說,再加上《美國隊長2:冬日士兵》也實在滿不錯的。總之,今天下午我總算去新復珍(新竹的二輪片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看完之後滿滿足的這樣。
以下簡單說一下個人心得,只是隨筆而已。

※基於個人喜好,片名的翻譯不跟隨台灣片商翻譯,敬請見諒!


Google一下,結果這次沒有日本版專屬海報啊,雖然不少人不予置評,不過MCU電影的日本版海報其實滿合我胃口的說,大概是我從小就看日本英雄節目長大吧。



總體而言,很不錯的一部電影。動作戲與戰鬥場面非常精采(美國隊長這三部曲這方面確實不斷在超越自己),故事也很不錯。故事流暢,劇情看完之後的感覺也算飽滿,傳遞的想法與提出的議題也不錯。當然也跟美國隊長從第二集開始的帶有政治驚悚元素與高科技道具+帶有諜報風的風格本來就滿對個人胃口有關。

《美國隊長2:冬日士兵》中探討控制與自由的議題固然有趣,不過我個人認為《冬日士兵》中將「反派」設定為九頭蛇讓政治諷刺的力道弱了不少,畢竟九頭蛇在觀眾眼中本來就是「壞人」,如果洞見計畫完全是由觀眾一般認為是「好人」的神盾局來執行、完全沒有九頭蛇成分的話,對於觀眾帶來的衝擊與反思政府現在做的事的力道不是更大嗎?

《美國隊長3:內戰》的兩派設定就沒《冬日士兵》的問題囉。不論是隊長派還是鋼鐵人派,都是觀眾眼中的「好人」、「英雄」,而且在《內戰》中沒有特別偏袒哪一邊,不論是隊長派還是鋼鐵人派的主張與動作,都會有讓人覺得想贊同其主張以及認為應該站在反對側的描寫。雖然說MCU一貫的幽默色彩仍存,但是主題與劇情的(該有的)嚴肅與沉重並沒有因此而不見。

之前我忘記在哪裡看過有人說《美國隊長2:冬日士兵》的故事進展速度其實很教科書,《美國隊長3:內戰》其實也差不多就是,而且在轉換地點時的手法覺得有點...呃,很難說有巧思?不過對我而言不怎麼影響整體欣賞上的享受就是了啦。(稍微仔細想一下,MCU電影的故事進展可以說有一套公式)

雖然說故事很好看,個人覺得很流暢毫無冷場,不過東尼史塔克去皇后區找蜘蛛人那段我是覺得其實可以不用那麼長。這一段感覺為宣傳蜘蛛人在MCU電影世界觀登場的味道滿重的,可是放在當時緊張刺激的情境中這段顯得輕鬆、且和主線關係不大的這段支線覺得事有點突兀就是了,如果感覺再緊張一點會更好?

機場大戰非常精采,其中蟻人的表現實在是很討喜!滿令人喜歡的。「喔~是美國隊長耶~我是你的鐵粉~好大喔」,巨化人那段也很有趣。話說巨人就要和巨人打啊,你們怎麼可以學反抗軍對AT-AT的方式呢!而且蟻人的表現那麼搶眼與討喜是在暗示我快去買SHF蟻人是嗎?看電影前去飛航問東西時才看到SHF內戰版蟻人的說。本來有日本特攝英雄感覺的MCU蟻人在這點上就引人注目了。
就是蜘蛛人的閒聊覺得有點,呃,雖然說這本來就是蜘蛛人的風格。在緊張的戰鬥中耍一下嘴皮子說些玩笑話一點點事還不錯,可是多了就讓人有點不耐了。個人觀感而已啦,或許有人很喜歡這樣。總體而言,機場大戰有一股莫名歡樂的氣氛。
機場大戰雖然人多,不過每個人物分的時間還滿平均的,而且各種合體技也令人很過癮。而且不同於兩部復仇者聯盟對上的都是量產型敵人,這次英雄間對戰確實更有可看性,打起來也更豐富。就大混戰來說,個人覺得《內戰》是很不錯的範例。

雖然相較之下,結尾的戰鬥不是那麼精彩,可是我覺得結尾這樣滿不錯的。雖然說到最後史塔克與羅傑斯果然還是為了巴奇而內戰嘛!跟預告給人的感覺一樣。比起蘇科維亞協定什麼的,美國隊長、冬日士兵、鋼鐵人之間的三角戀果然才是內戰真正的原因啊,你說對不對!

「巴奇是我的朋友!」
「我也曾經是你的朋友啊!」

除了內疚與認為復仇者聯盟確實應該被監督之外,史塔克接受蘇科維亞協定的一大原因也是因為想要保護隊長和其他人(「如果現在不接受,他們以後會用更嚴厲的手段」、「協議可以再修」),當然,是以他的方式,也帶有和現實妥協的色彩(但隊長的作法「堅持價值」也很有可能到最後反而因為被全世界取締而無法貫徹價值),可是,他確實主觀上是為女巫、為隊長著想,即使在女巫和隊長眼中只是在拘束他們、只是史塔克常見的「我為你好耶!你一定要接受!」。

言歸正傳。這個結局我滿喜歡的,這次的敵人也塑造的很不錯(MCU最令人詬病的一點或許就是反派的塑造,這點應該算是大家的共識吧。除了洛基之外幾乎都是免洗角色、出來只是被用來凸顯英雄有多厲害的角色居多)。比起有什麼超能力或是高科技武器,為了在蘇科維亞的戰鬥中被波擊而喪命的家人,在仇恨之中誕生的敵人用秘密與仇恨帶來了復仇者聯盟的瓦解(好吧,只有盾鋼CP而已)。這個惡役比起之前MCU的不少惡役,確實更有血有淚多了,雖然大半時間只讓人覺得是神祕的幕後黑手,但最後再次聆聽家人的錄音與告白讓人對於Zemo這位不是為了征服世界、也沒有超能力或高科技或一大堆手下的惡役有了更多情感。最後黑豹的抉擇也很不錯,目睹了盾鋼CP的瓦解與Zemo的告白與復仇的黑豹/帝查拉,意識到在仇恨之下行動所帶來的後果與過錯,最後從為了父親而復仇的哈姆雷特成為了正義的夥伴,同時,也是讓自己不要和他們一樣在仇恨的負面連鎖下做出錯誤的事情。



復仇者聯盟這一次的總部感覺好高級啊,這工作環境真棒,只可惜被女巫毀掉了。
幻視的「復仇者聯盟成為了向全世界的挑釁」論其實是可以滿有意思的,可以延伸到軍備競賽的議題(一邊吐血一邊前進的馬拉松),之前《復仇者聯盟》時索爾也說過「地球人(準備使用宇宙魔方能量的飛彈)等於向所有世界宣布你們準備好更高等級的戰爭了」,不過都沒有更加延伸地討論。



話說《美國隊長3:內戰》中登場的各國政府,好像完全不把刑事訴訟正當程序放在眼中啊。反恐特遣隊下令對巴奇槍斃、德國逮人時不給人請律師,然後美國海軍的那個海上監獄更誇張(看預告時還以為是復仇者聯盟的基地......),簡直關塔那摩灣。我看抓進去的人連起訴都沒有吧,裡面還有美國公民耶!這樣真的沒問題嗎?!(當然有!而且很大!)
不過你覺得海上監獄的環境很差嗎?雖然不能放風又被24小時監視,但是是個人房,牢房又乾淨,比起台灣監獄的惡劣環境其實滿不錯的?(當然不表示台灣的監獄環境值得學習,在此只是想順便呼籲一下大家可以多關心一下受刑人的處境)

至於蘇科維亞協定,感覺可以是一個有趣的國際法假想題目,從這個情報出來開始我就有在稍微想一下了。就我所知美國法似乎是可以針對特定人為立法,但是在大陸法(至少我們德國法系統的)個案法是不行的(不過蘇科維亞是不是個案法其實還是必須看條文內容才能確定),而且國際法不能直接約束個人,所以這個協定是要求各國針對超人類進行立法和管制?當然我們不知道這個協定實際長怎麼樣,所以不容易進一步討論。不過一個國際條約的生效要件竟然包含復仇者聯盟成員個人的同意(還包含可能根本不被認為是「人」的幻視?!),確實頗妙。

當然啦,我們可以說不用擔心蘇科維亞協議在現實中發生,復仇者聯盟那些人如果在現實世界應該會因為私有武器被抓起來吧,就算沒有,也會被追究傷害罪和殺人罪吧(即使最後不成罪,也至少會被起訴),就算再沒有,也一定會有人告他們業務過失和請求民事賠償的(就像《內戰》演的一樣)。而且復仇者聯盟老是隨意進入他國領空與領土還進行戰鬥行為,不會引起國際糾紛才怪。不過我是覺得作為一個沒有實益可言的假想議題,類似蘇科維亞協議的法律也是很有意思的。

不過如果停在這裡就一點都不有趣了,而且《內戰》所探討的,也真的不只是只在MCU世界中有實益的問題而已。只會糾結在這些法律問題而否定整部電影,就像某些科學主義者老愛的「這不科學,所以這部電影不用看!」一樣了。

如果要說我是哪一派嘛,比較史塔克派吧。不可否認的是,復仇者聯盟在「伸張正義」的同時真的造成了很多附帶損害。當然你可以說如果沒有復仇者聯盟損害會更大,但是復仇者聯盟在行動中造成的損害就真的都聯盟不需要承擔任何責任嗎?緊急避難和正當防衛也不代表做什麼都對。而且,作為一個「正義的夥伴」,我們要求的從來都不是只要打贏敵人就行了,如果毫不在乎周遭人事物被波擊的話,算什麼英雄呢?(雖然我覺得龍常說些無法贊同的話,但《超人力霸王Mebius》第一話最後龍對Mebius的怒吼我覺得很有道理)
如果原本災害範圍比較小就可以解決問題,但卻因為英雄的失誤,又或是不在意,而讓無辜的人也遇害了,這真的是合格的英雄嗎?

「我都大發慈悲地幫你們了,你們還有臉罵我?!」云云的,我實在是不能接受呢。
《內戰》的新聞片段中「讓無辜的人犧牲的勝利,不叫勝利」的台詞,個人很贊同。

我確實覺得復仇者聯盟應該被監督、受到一定程度的管制,可是重點還是要看法案實際的管制措施是怎麼做的。從電影中看起來,雖然說是受聯合國監督,但實際上怎麼演的好像受美國政府直屬一樣……。不過不表示我很支持隊長喔。(當然,如果蘇科維亞協定事實上讓復仇者聯盟變美軍或是北約軍,那我是認為不如和隊長一起流亡還比較好)
聯合國的專家加入復仇者聯盟的活動,確實是可以讓復仇者聯盟的行動更圓滿、思考更全方面不是嗎?至少,比較多人手在戰鬥中出現失誤而不小心造成旁人受害的機率可以降低吧。

情感上雖然可以和隊長有一些共鳴,但像是「我們自己的力量我們最清楚」之類的常是後面一連串悲劇的開始喔,而「不要被世界左右堅持自己的價值」如果走錯方向,也會是大悲劇。隊長說選擇了蘇科維亞協定就是沒有選擇,這種話也可以用在現實上還不少見的「有power又不想負責」的人身上喔(嗯,Uber?)
不過隊長的「成為列強的私兵」的擔憂也很正確,至少在《內戰》中東尼派復仇者聯盟似乎就被美國政府控制了(最好聯合國其他會員國與NGO等不會抗議啦!),而且很多時候「到底怎麼做才對」是很難判斷的,少數人的選擇比多數人的選擇更加正確的例子也不勝枚舉。

然而復仇者聯盟的難處就在於,它確實是到處武力介入的組織。復仇者聯盟,似乎沒有什麼「決不干涉國際政治」之類的準則?它們不只是「防衛地球」而已,更會也更常是到處飛對於他們自己認定是「惡」的個人、組織、國家發動武力介入(對,沒有問一下第三者的意見,更別提給被介入者提反對意見的機會了)。如果哪天要把復仇者聯盟影射為布希政權也一點問題都沒有。伊拉克戰爭與阿富汗戰爭,哪次不是在「正義」的名下?它們又真的正義了嗎?

不過隊長好像是「復仇者聯盟應完全不受管制」派耶?(有新自由主義者的味道?)至少也要做過年度公開報告書吧?作為一群老愛主動去武力介入、而且真的有能力造成許多人命與財產損害的超能力者集團,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監督真的好嗎?連慈善基金會都要公布資金的運用方式了喔!

電影把「管制與否」只分成「有」或「沒有」的兩者而已,可是事實上「管制」絕對不只一種方案而已。管制的強與弱以及怎麼做等等都會各有看法。舉例來說,集會遊行採被備制與採申請制其實都是管制,但是兩者天差地遠。
當然電影如果推出第三、第四種陣營的話,恐怕很容易變一團亂,不然《美國隊長3:內戰》馬上就變一堆角色只在討論法案的電影了(然後就沒人要看了)。



選擇管制法案但也相信隊長的抉擇的娜塔莎的在《內戰》中的表現也很突出。至於女巫,我記得設定上東歐人的女巫在《奧創紀元》明明說的就就有東歐腔的英語,可是在《內戰》中就變成美國人的英語了...,真是有學習語言的天分?雖然說Elizabeth Olsen本來就是美國人。
至於雪倫卡特,在佩姬的葬禮上的致詞個人滿喜歡的。美國隊長系列都要有角色向大家說一段不錯的講詞是嗎?《冬日士兵》是隊長對神盾局的呼籲,《內戰》則是雪倫對於女性議題的致詞,而且兩部電影演說方與被堅定意志的一方角色也互換了。




最後說一下除了盾鋼以外的感情線。雪倫卡特和隊長接吻那段我也忍不住和獵鷹與巴奇一起笑了,想不到隊長也有這一天啊(是說你不是已經有巴奇了嗎?)
雖說雪倫卡特滿可愛的,這對漫畫本來就有的CP也令人喜歡(我說電影裡的),可是隊長和雪倫的情感進展好像有點快...雖然應該只是電影沒什麼演而已,再多一點鋪陳不好嗎?而且老情人去世就馬上去跟老情人的姪女交往,隊長你這樣對得起佩姬嗎!

女巫和幻視之間的情感,個人覺得滿有意思的喔。看的出來幻視對於女巫不只是「史塔克先生說~」或是基於同事的情感的而已,在幻視眼中,女巫是更加特別的存在吧。可以預見會和漫畫一樣,女巫和幻視之間有戀愛發展?


個人六月底也在新復珍看了《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就個人喜好來說,我對於《美國隊長3:內戰》的喜好與不公正私心評價大於《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嘛,MCU的角色和觀眾間培養起來的感情或許也是因素之一。
不過我也想順便說一下,漫威第二階段的作品(《內戰》是第三階段)確實是有令人覺得有點疲乏、煩膩的感覺,讓人覺得有點公式化了,而且雖然鋼鐵人3和美國隊長2我給好評,但GoG個人覺得沒有傳說中那麼有趣(而且這部其實也滿公式展開的啊),雷神2我的評價還不如雷神1(雷神1雖然故事簡單,但雷神2讓我有點支離破碎和各種莫名的感覺),蟻人倒是有意思多了,至於復仇者聯盟2嘛,嗯哼。
然後,比起兩部復仇者聯盟,個人覺得作為群像劇,這個被稱為「復仇者聯盟2.5」的《美國隊長3:內戰》更好看耶。(或許比起群像劇,《內戰》更像雙主角?)
然後與不少人一樣,《美國隊長3:內戰》目前也是個人認為漫威漫畫改編電影中最好看的,不過配約似乎就偏向一般了?至少看完之後沒有特別有印象的,不像《冬日士兵》中如Project Insight、Taking A Stand等令人印象深刻的樂曲與使用。



比《蟻人》中更像日本英雄的MCU蟻人、在《內戰》中無時無刻都很亢奮的史考特。史考特真的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嗎?會被抓回去關耶!
BTW,機場大戰中證實了每個英雄都很耐打,除了可憐的羅迪之外不管怎麼摔怎麼被打大家都活得好好的。



以上就是個人《美國隊長3:內戰》的簡短心得,本來沒打算寫心得的,想說趁今天晚上把【8/6】第71年的廣島原爆之日【(V)o¥o(V)フォッフォッ50】淺談飯島敏宏的巴爾坦星人論兩篇文章給補好,至少也要完成前者。可是,如大家所見,又要繼續延遲了......。

順帶一提,《シンゴジラ》我應該會去看,然後也會寫心得。其實從第一次知道是庵野來做時我就有點擔心了(庵野是特攝迷這點無庸置疑,但是他在故事上解讀與其個人的價值觀顯然和我不太一樣),然後看到一些評論(我盡量不看劇透),似乎庵野哥吉拉不反戰也不反核了,而且似乎就是在歌頌日本國的行政官僚們有多偉大的電影(之前看到主要演員的角色都沒有市民就有點擔心了...),裡面的不少東西都讓人懷疑是不是根本就是在為安倍政權做宣傳的電影(真的好幾位都這樣評喔)。也有人評「不是哥吉拉、怪獸電影,而是日本政府的危機處理電影」。當然,事情到底如何,還是要實際看過才知道。

※說道安倍,今天今上天皇明仁陛下也進行電視廣播表明生前退位的意思(嚴格來說之前都只是宮內廳的說法),嘛,確實有「天皇在電視上想引退是屬於國事行為嗎」的疑問(如果不是,就是違憲)。就個人來說,個人很尊敬陛下,當然是希望陛下繼續當天皇,可是,不准退位的皇室典範(從明治開始皇室典範立法後就沒有生前退位的規定)的非人間性也是必須正視的問題(←「生前退位」不涉及憲法修改,只要對皇室典範進行修法就行,皇室典範是法律,不是憲法層級的法),而且做為「人」陛下本人的意志也要尊重(有看到有人認為,這次陛下的生前退位發言是人間宣言後的一個里程碑)。
不過呢,其實從想要生前退位的消息傳出來後,在推特上就有看到有人認為這是陛下對於安倍和日本會議這些極右派的對抗。遵從憲法精神的陛下不想看到他們毀憲(諷刺的是他們總愛說天皇萬歲,和在憲法草案中把天皇從「象徵」改為「元首」),所以出了這一招。
當然了,皇室典範的修法恐怕沒那麼容易,就算真的修成可以生前退位,恐怕也要好幾年後才能實現吧。然後有看過說有些極右派比較想要秋篠宮當天皇,而不是現在的皇太子(德仁殿下可是好幾次發表批評日本戰時歷史的言論喔),事情是如何我不是真的很清楚就是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29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美國隊長|英雄內戰|漫威|Marvel|MCU|超級英雄|燃えろ!!特攝魂|特撮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8/6】第71年的廣島... 後一篇:「S.H.Figuar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