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第二次暑假轉學考──再開!!!

作者:東宮太子│2016-08-08 22:51:26│巴幣:36│人氣:4923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從原本就讀的淡水某私立大學法律系轉學到東部某國立大學歷史系。轉學後除了抵免學分外,由於課程內容都與我以前擅長的領域相同,讀書上倒是得心應手;最讓我感到痛苦的是校園面積太大以及「學程制」的問題。

我們校園腹地面積大約有260多公頃,從宿舍騎腳踏車到教室也要花上五到十分鐘,路上要是被烈日或暴雨(花蓮很常下大雨)侵襲,回宿舍也會變成一大問題。還有一次我腳踏車鎖壞,要從教學區扛車到宿舍去借鉗子來剪鎖,得走上半個多小時,對我這種身體比較虛的人來說根本是一大折磨。

再來是「學程制」,我們學校以學程制聞名,就是將系上必修課縮減,增加輔系和雙主修的機會,選外系的課也會比較自由,是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的學制。但實際體驗後就會發現與我理想的不同,一來專業領域的部分被縮減,對於想專研歷史專史的我來說是一大煩惱;二來選外系的課也未必比較容易,也是要跟其他系的學生搶名額,讓我想把大一沒修完的法律修完也辦不到。

而且最重要的是......很多人沒聽過我的學校!記得有一次和大一時的朋友出去,有人問起我們讀甚麼學校時,對方對我的學校全然陌生......雖說台灣很少人會記得全部的國立大學,但由於我的學校真的太偏僻,即使知道也未必會有印象。

因此基於以上理由,我決定在暑假進行第二次轉學考試,目的是考回北部(雖然是讀國立大學但住宿費和三餐也是一大開銷,這對家庭和即將升上大學的老妹來說都是龐雜的開支,畢竟我還沒自己賺錢不能老是揮霍家裡),以及鎖定前中段公立大學為考取目標(雖然最後這個目標本身被毀棄了wwwww)

以下列舉我報考的學校(按考試日期排列):

1.臺北市立大學   歷史與地理學系三年級   6/25考試,7/1放榜
2.國立臺北大學   歷史學系三年級   7/2考試,7/25放榜
3.國立臺灣大學   歷史學系二年級   7/9考試,7/28放榜
4.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成功、中山、中正、中興四校聯招)歷史學系二年級   7/10考試,8/1放榜
5.私立輔仁大學   歷史學系三年級   7/11考試,7/28放榜

上列學校除了輔大當保險是私校以外,其他都是公立大學;扣除臺綜大,其他學校都在北部,算是一次縝密的轉學計畫。
附帶提一下,由於政大今年沒開放招考歷史系,臺師範和臺綜大撞期所以都沒有報。

那麼接下來就來講述我在暑假期間考試的成果:

1.臺北市立大學   歷史與地理學系三年級

其實會報這所算是無心插柳。之前因為只鎖定幾所在北部的國立大學歷史系,對「市立」這個字眼不太熟,加上這是近幾年才創設的學校(前身為北教大和北體大合併),有甚麼科系講真的我也不清楚。直到我在刷PTT看有人PO上轉學簡章時點進去看一下,就發現他有招考大三史地系,而且考試只考「史地通論」一科,報考人數歷年又少,才選擇報考這所學校。

史地通論:基本上我有掃過考古題,題目大多是四題申論,兩題地理兩題歷史。由於我的本科在歷史,需要加強的是地理部分。不過請各位看看考試時間,北市大5月左右釋出簡章,6/25就開考,我24號才考完期末考,就立刻收拾行李和家當送給宅急便寄回家,便動身搭火車飆回台北。我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準備地理科,所以當時的我就想將重心放在歷史題上,地理題能答多少就答多少,盡力而為吧!

考試當天:考試當天我上了樓之後卻找不到考場,因為教室的編號看不太懂所以直到考試前一刻我才知道「試場」在哪,立刻衝進去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來考試。但一翻開試題我馬上就呆掉了:
全部都是地理題!而且前面25題都是選擇題,後面兩大題六小題像簡答又像申論的題型,我到底要怎麼答!
我會被選擇題嚇到主要是因為選擇題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死的也不可能寫成活的,這對兩年沒碰地理的本人來說根本是一大挑戰!
但後來我當然還是硬著頭皮上了,問答的部分我還是用了簡單的申論帶過(因為怕分數拿太低)。考完之後也才10點多,馬上回家倒頭補眠,第一場考試結束。

錄取結果:7/1是北市大放榜,雖然手感寫起來還算好但心中畢竟還是有些忐忑,畢竟哥已經兩年沒讀地理了,之前看的考古題全部沒用!
於是我抱著緊張的心情查看榜單:

正取一!正取一!正取一!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完全沒想到會正取一,因為我幾乎是憑記憶考的,準備無從準備,考古題也沒派上用場,結果竟然就錄取了!
其實上了這所學校我的目標就已經達成了,媽媽也曾跟我說之後的學校可以不用去應考(因為她其實知道我整個學期都在耍廢,準備根本不充足XD)。但因為我想報名費都繳了,暑假暫時也沒有其他的安排,所以7/2就照常到北大應考。


2.國立臺北大學   歷史學系三年級

請各位再注意一下考試時間,第一所北市大是6/25考試,7/1放榜;而北大是7/2考試,7/25放榜。這就代表我在已經錄取北市大的前提下去考北大,又沒有太多的準備時間,結果就是......
裸考!
其實我回想起當初我為甚麼會報台大跟北大。我的共同科英文向來奇差無比,所以都會刻意避開有考英文的學校;但這次真的是發神經才去考北大,不過既然已經應考我還是老實考試,認真答題。

國文:國文其實算是我的強項科目,高中時就拿過不少好成績,但北大的國文我看過歷屆考古題,那根本就是冷僻又艱澀,有些詩詞我上網查甚至沒有繁體中文資料,還得讀簡體中文的解析,這根本不是我這種程度可以應付的!

英文:英文不用講了,這一題不要問。下一題......

中國通史:我的中通成績向來比較好。我有個學弟也和我一樣要準備轉學考,看他每天都在讀書勤寫考古題我都會備感壓力;他經常會問我:「學長你讀到哪了?」我都會呼嚨帶過,因為我根本沒有讀書啊!更沒寫過考古題!
期末考其實算是我的專業科目大驗收,但分數依舊不是很漂亮。

世界通史:也不知道為甚麼,我的世通一直比中通差。下學期剛開學時我曾經購入高亞偉的「世界通史」三鉅冊拜讀,但第一冊讀不到一半我就擱一邊去了,直到現在也只有第一本的前幾頁有翻動過的痕跡(欸你XD

考試當天:第一堂考國文,我真心覺得自己挺幸運的,因為內容不是高中曾經出現過的題目,就是我有讀過的範圍,一路寫下來堪稱順利,但成績卻很微妙......。
第二堂考英文......我不是說過不要問了嗎!
第三堂考中國通史,說實話我已經幾乎沒有印象了,只記得當時看到題目就見招拆招,因為題目內容和原學校期末考一點相似處都沒有,不過總的來說還算順手。第四堂考世界通史,再次真心覺得幸運,因為從往年的考古題上可以知道,北大的世通起碼都會有一到兩題會出原文史料要你閱讀(英文戰下手,看到只能乾瞪眼);但今年卻一題原文題都沒出,寫起來也還可以,但分數依舊微妙......
考完北大後當我走出考場時,我回頭望了一眼學校,並在心裡默念:「我一定會再回來,那就是錄取報到的時候。」真不曉得我當時哪來的自信XDDD

錄取結果:7/2考完後其實到25號還有很長的時間,這段時間除了準備應考其他學校外幾乎都沒事幹。直到放榜後那天出乎了我的預料。



備取第一名......這實在是很微妙的結果,這到底是會上還是不會上呢?由於北市大和北大雖然只差一個字,全名也只差兩個字(台北「市立」大學和台北大學,我為了玩艮在考試當天出門前還耍帥的跟我媽說:「我這次去是要把『市立』兩個字給削掉的!」回想起來實在有夠中二XDDD)
這北大沒上我豈不就冏了,好北大不上嗎?


3.國立臺灣大學   歷史學系二年級

這真的是在浪費錢+找死,甚麼都沒有(連備取都沒)。直接附上成績單:



我的三個專業科目都有高於整體平均(第一科平均28.91分,第二科平均32.96分,第三科平均38.19分),總的而言算是不錯,但還是那個老問題......只考了10來分的那科


4.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成功、中山、中正、中興四校聯招)歷史學系二年級

就如我前面所講到的,北市大錄取後我的目的基本上已經達成(轉回北部),臺綜大的學校就沒有去考了(因為考場在台南,我對那一帶不熟,加上沒有考的必要所以就沒去了wwwww)



問汝平生功業:缺考、缺考、缺考~

PS.台大和臺綜大之所以報二年級是因為這些學校沒有招考三年級


5.私立輔仁大學   歷史學系三年級

如同上面所述,目的已經達成所以其實可以不用考。不過因為我以前的同學也有報輔大所以所以想說趁考試的機會來約一約,就抱著遊玩的心態去考了輔大。結果,結果......他X的我居然搭錯車!到學校時已經來不及考第一堂共同科目,但既然都來了總不能就這樣摸摸鼻子回家去,所以我第二堂還是考了,有沒有這麼蠢的人啊!



專業科目單科分數65分,最低錄取總成績71分......要不是老子缺考第一堂絕對給輔大怒正取!


大概差不多就是這樣。7/1北市大放榜確定會離開原學校後,7/21我就搭自強號火車回到原學校辦退學。由於之前轉學有過經驗所以基本的SOP還不算陌生,只是就像之前提到的問題,我們學校腹地廣大,加上那天又是烈日當空的大晴天,騎腳踏車來回奔走於各單位簽名蓋章,沒幾趟下來便滿頭大汗,這根本酷暑下的大地遊戲。



把退學單集點卡都給蓋滿後最終送回註冊組,但行政人員跟我說要8/1才會開始辦理,說到時辦好會把修業證明寄到我家。北市大報到是7/27,所以當天報到我簽了切結書,在沒有修業證明的狀況下完成報到手續。

8/3 修業證明書寄至家中



然而拿到修業證明後我並沒有立刻通知北市大並補交報到資料,因為我還在等北大遞補名單放榜(儘管希望渺茫但還是存著一絲絲希望)。而就在今天8/8......我遞補上了!!!

就是這樣,所以我8/11會去北大報到,然後再取消北市大的錄取資格。

第二次轉學考,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27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4 篇留言

蜜蜂(蜂走)
恭喜XDDDDDDDDDDDD
內容看的半隻半解 不過我想重點就在最後一句話吧XDDDDD

東宮你太棒啦!!!!!!!!!!!!!!!!!!!!!!!!!!!!!!!!!!!!!快點一起來歡呼!!!!!!!!!!!!!!!!!!!!!

08-08 22:55

東宮太子
謝謝蜜蜂~大概是因為現在還在亢奮中所以內文有點不明所以,但看得懂就好XD
附帶一提,今天剛好也是我妹指考放榜的日子,她終於如願上了自己喜歡的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當妳的學妹wwwww08-08 22:59
縱情天下
我今年是考台綜大嘿[e17] 台大只有備取=..=

08-08 22:55

東宮太子
台大哪個系啊?我考的歷史系只有一個備取
其實我的目標本來放在臺綜大,因為專業科目是我的強項,又能一次填三所志願
話說你台綜有上嗎?08-08 23:01
CE
我真的拿准考證號碼查Google,然後找到了你的FB(掩面),這是甚麼超展開(X)

要加油喔!

08-08 23:01

東宮太子
嗯嗯謝謝啦,但我的fb幾乎都不怎麼經營的說,開學後打算先關閉一陣子XDD08-08 23:05
縱情天下
台大考B組聯招 成大上材料系

08-08 23:09

東宮太子
成大很好啊,恭喜![e12]08-08 23:19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很想上東華。

僅此QAQ。

可是又有學姊跟我推政大。

08-08 23:27

東宮太子
東華只能說不適合我,如果你想讀的話我很歡迎,畢竟教學品質還算不錯(以我的經驗來說
政大的話對我來說不是想不想上,而是能不能上XDDD08-08 23:33
疾風は勇者部所屬
轉學考第二次還能考上,真是太狂啦
看來任何事不去做做看都不會知道結果XDD

總之還是恭喜你答成自己的心願囉,所以你現在是幾年級[e23]

08-08 23:36

東宮太子
我現在是大二升大三,所以進北大是平轉不是降轉
不考真的不知道,一般報考看到要考國英一定都是閃退,結果這次報了就硬著頭皮上,最後居然還真的上了[e17]08-08 23:42
東宮太子
謝謝疾風~我會繼續努力08-08 23:42
蜜蜂(蜂走)
(噴茶
真的假的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天啊好訝異
有問題想問的話可以問我wwwwwwww

08-09 21:30

東宮太子
今天入學資料寄來她研究了一整天,選課的事也問了我好多XDDD
真的嗎?那就拜託妳喽XDDDDDD08-09 22:05
蜜蜂(蜂走)
可以啊 她不介意的話我可以幫忙 要給聯絡方式嗎?

08-09 22:20

東宮太子
她個性比較內向,性格又比較彆扭,妳可以瞄一眼新生看看,默默在背後守護她XDDD
可以的話連絡方式私信給我,以備不時之需wwwwww
那就謝謝喽~08-09 22:27
楓之法師艾雅
恭喜,我也是今年考轉學考的學生,可惜我準備了半天……結果北大作文沒能寫完、輔大死專業國文,這兩所想上的都沒能上榜……不過我和樓主不同科系,我考的是中文系二年級,最後考到淡江去了QQ(嗚嗚,北大輔大掰掰,不是專業國文爆掉的話,輔大早就正取啦OTL

08-30 20:44

東宮太子
拍拍,我輔大也沒上,我們真是同病相憐(喂!
我記得北大歷史三年級和中文二年級是在同一間考場裡考試,所以我們曾經同在一間教室內答題XD
北大作文我也是趕到最後一刻才寫完,結果分數合計剛好卡到最低門檻也算是運氣好wwwww08-30 21:29
下一個天空
恭喜啦啦!

08-30 22:07

東宮太子
謝謝><08-30 22:15
.50 BMG
隔了一個月才知道,真的超強啊啊啊qwqqq
一次報這麼多所還正取根本狂戰士啊啊啊qwqqq
而且我覺得歷史的人數雖然不多,可是錄取名額相對也很少,整體比例就下降許多,所以對賭徒來說就比較容易退卻,剩下的都是高高手qwqqq
不過北帝那種比例雖然不低但分數不到乾脆從缺的倒是qwqqq

09-20 14:42

東宮太子
竟然還有在關注我,讓我有點小感動[e3]
轉學考確實是有一定的困難,但如果專精於專業科目,錄取的機會仍舊很大
錄取從缺向來是最嘔的,但像那種頂尖學校從來都是挑學生,而不是學生來挑它,寧缺勿濫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那是因為我轉考上了才說得出這種話XD09-20 19:27
順著宿命
最後那張上面的校長居然是我們前校長……

10-02 15:58

東宮太子
原來校長也能轉學[e40]10-02 18:09
JUFF
請問一下東宮大,要怎麼準備轉學考?
我是真理的學生想轉學到淡江歷史二年級。
請教國文與英文這兩科要怎麼準備?除了考古題還需要哪些書籍補救?
煩請大大回答,感恩!

02-17 18:27

東宮太子
這是我的轉學心得文,給你參考一下:https://www.ptt.cc/bbs/Transfer/M.1471715144.A.AE3.html我個人屬於國英偏弱的那種,考試時也是盡量以拉高專業科目為主要戰術。如果想要加強國英水準的話,建議你還是去PTT發問,或是身邊如果有轉學成功的人,可以參考他們的經驗02-17 18:54
JUFF
了解,感謝您提供!

02-17 22: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qwe8708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騎士與威... 後一篇:《民國少女》最新創作情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