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我借你的書,還在你那裡

作者:Uo│2016-08-07 22:43:03│巴幣:28│人氣:447



  在我房間的書櫃第二層,裡面有一本書的空缺。它空了好幾年,如果要確定究竟有多少年,還得要仔細回憶一下才能夠回想起來──是六年。

  有幾次,我曾經想拿起話筒,然後撥出那陌生的號碼,告訴電話裡另一頭的他:「欸,我還有一本書在你那裡,你還沒還我。」

  想過了無數次、卻遲遲沒有勇氣能夠做到。我記得我們後來鬧得不太愉快,根本沒有所謂的「和平結束」這一點。一段友情的結束,則需要聽過好幾百首歌才能夠平復。

  所以我把張懸所有專輯裡的每一首歌都聽過一遍,我還記得你告訴我〈城市〉這首歌真的很好聽,你俏皮地告訴我你在那首歌裡面找到了很多美好的、渴望的景象,是一首脫俗的歌,給了你很多力量。

  會這麼突然地想起你是因為你在剛剛用Facebook找上了我,一切的一切都是這麼的突來。我們明明最後一點也不Peace。不過你好像都忘記了。

  「你還記得那時候我們有多好嗎?」

  「我記得,也記得當時你脾氣有多差。」我笑著敲敲鍵盤回覆他,按出發送鍵的那個當下,我開始探索過去我們倆的記憶。



  我背著沉重的木吉他走進大學,明明只是一把吉他,我記得我之前背的時候明明沒這麼重的,還是這把吉他有什麼詭異的機關?如果我能夠了解樂器的話,我就會把它分屍然後檢查裡面到底有著什麼會這麼重。「吶,給你!」

  「謝啦!不愧是好麻吉,我就知道你會幫我弄到手!」J爽朗的接過吉他,熟練地用專業的姿勢背起。他輕巧地搭住我的肩,差點把我脖子勒死。

  「老闆說日租一千,要記得給我錢喔,我幫你先墊了。」

  「好啦,畢業的時候我特地彈首歌給你聽,這樣能抵吧?是張懸的歌喔!」

  他就是這種個性,但是每次都還是會心軟放過他,因為他真是太有才華了。我還記得有次跟他出去吃飯,結果我點了兩碗飯,也幫他點了一碗,他叫我幫他付錢。原本想瞪他,但想想,不過也只是頓飯,就請他,但還是開玩笑的跟他說你要記得還我。

  後來我吃不下第二碗飯,我摀著臉直喊著好飽,結果他突然幫我把那碗飯給吃掉了,然後笑笑著問我:「嘿嘿!這樣可以抵嗎?」真是欠揍,不過扯太遠了。

  「好啦,怎麼又是張懸,算了,你一定會說有歌能聽就很不錯了。不過你要這個幹嘛?」我好奇地問。

  「我們社團畢業成果展啊,我想試試這把木吉他好不好彈。身為吉他社的重要社員之一,我必須在畢業前好好的展現一番我的好技巧,就算離開了校園也要很風光!畢業以後學弟妹還會每天都想念那個在台上彈吉他的帥氣大四學長。」

  「吉他社就是有像你一樣這麼自戀的人,所以吉他社的每個人才會都這麼看起來自以為是!」

  「喂喂喂!這可是他們事情喔,不能推給我。」他欠揍地噘起嘴,「話說等等我們要團練,你要不要來?」

  「喔,好啊。」

  跟著他走到學校裡的一小間錄音室,才發現原來他們有主唱?我一直以為熱音社才會有主唱耶,根本沒聽過吉他社會有主唱。但是也有可能是我太淺學了。

  他們練習到一半,我一直覺得有把吉他的音色好詭異,J面露難色,像是忍了很久般,突然地破口大罵:「你彈那是什麼!連音沒調好自己也不知道!我看到時候表演你也不用上去了!」

  J的個性之一,沒耐心又火爆。這是我常常看他對其他人的樣子。雖然他只兇過我一次,好像已經很不錯了。但我依然覺得那次被兇得莫名其妙。那天我們要夜衝墾丁,我只是整理比較久,晚了十分鐘才到樓下,他就坐在機車上臉很臭的樣子。

  「哈哈哈哈哈,我剛剛拉屎拉得比較久。」我原本想用幽默化解尷尬,結果好像弄巧成拙,他氣呼呼地兇我:「看你一臉無所謂的樣子,那還是不用去好了!」然後他就很快的騎走了,我猜他一定有超速被照相。

  J看起來很煩,他急忙衝了出去,我也跟在他後面。他靠在旁邊的牆上,從口袋掏出一包菸,然後從裡面挑出一根,燃起它。

  「會樂器的好像都會抽菸喔?」

  「這是你的偏見。」他說。

  「有什麼好氣的啦,別生氣了。」

  「是啊,你覺得有什麼好氣的,但我們練習這麼久了,就快要畢業成果展了耶!吉他音沒調好跟彈錯有什麼差別?那只會成為笑柄。」

  「你就原諒他啊,他看起來很愧疚耶。」

  「你認識他嗎?你怎麼看得出來他很愧疚?你現在是挺他還是挺我,我以為你是我的兄弟。」

  J的個性之一又竄出來了,有一點小小的幼稚,但其實我知道他不是那樣的意思,只是一時心急口快。不過他脾氣暴躁又難搞是事實就是了。

  「我當然是你朋友啊,我是站在很理性的角度幫你思考耶。他雖然出了差錯,但是剛剛還是把音調好了啊,用不著這麼氣吧,倒不如把生氣的時間拿去練習。」

  「好了,我們都閉嘴。」他好像正在努力壓抑住他的情緒。「我只是很希望到時候表演一切順利,我很晚才加進這社團,所以根本沒有上台表演過,我不希望出了些什麼差錯,我要一個完美的表演。」

  「我知道,你一直都是個很努力的小伙子。」我抱住他,給他一個安慰性質的擁抱。

  他的氣其實消得很快,我忘了提起這點。雖然他有時候脾氣來得跟大姨媽一樣突然,但是也像浪潮一樣很快就退了。只要你不要和他硬對硬、對他賭氣就好了。友情就又會瞬間恢復,然後又依然Peace!

  「你等等要回你們學校,還是回你的租屋處?」他問我。

  「我會先回租屋處,大學畢業之後我就會搬回家,所以也差不多要先整理一些東西帶回去了。」

  「喔,好吧。那你晚上有空出來一起逛個書店嗎?最近好像有很多暢銷書。」

  「是一直都有暢銷書。晚上有空,你騎到我租屋處樓下,按個電鈴,我就會出現了。」

  「如果大叫你的名字你會不會從樓上跳下來?」死白目。

  「你放心,我就算跳下來,也會順便壓死你。」成功反擊。

  我們接著便聊起這幾年來突然竄起的新人作家、甚至有些才剛出版第一本作品就紅得不得了;我們還會偷偷聊哪些作家的書寫得很難看,不懂為什麼還是會有這麼多的盲目粉絲。好啦,這樣很壞我知道。

  他還告訴我最近有很厲害的網路歌手出現在Youtube,拿著一把木吉他自彈自唱,唱得很好也彈得很棒,人氣卻好像一直沒有很高,你要我有空該去聽聽,你也告訴我,你想變成像他那樣子的網路歌手,不出現在大螢光幕前,就只是為了自己的喜好而表演。

  「回家聊,公車要來了。」我告訴他,然後揮揮手正準備要離去。

  「你要搭公車?我可以載你啊。」

  「不要,每次被你載我都會有不好的預感,就像是搭上死神的特快車一樣。」

  「嘖嘖,能夠被一個這麼有才華的大帥哥載,你應該要感到榮幸!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好啦,你要遲到了,再見啦!」他又來了,真是受不了。雖然他講的也是事實沒錯啦。

  「拜拜囉!」

  「我想你要走了。」他突然大聲地說。

  「什麼?」

  「張懸的歌,也是我們剛剛在團練的歌,有空去聽聽,好空靈。」

  「好啦,拜。」我記住了歌名,然後踩著腳步往公車站牌走去。公車誤點了三分鐘,我等得不耐煩才搭上車,我拿出耳機然後搜尋他說的那首〈我想你要走了〉。我聽完了一遍,的確是首很適合放鬆時聽的歌,但好像真的沒他說的那麼誇張,就是首歌,普通的歌。

  我猜J最愛的歌手一定是張懸,用膝蓋想也知道。不過可惜我比較愛徐佳瑩,雖然她和張懸同樣都是創作型的歌手,但好像沒有什麼交集點。

  他常常向我推薦張懸的歌,歌詞寫得很棒是真的,我挺喜歡她所寫的文字、歌詞,不過有時候我真的很想笑笑的問J:「你到底收了張懸多少錢?」

  我按了下車鈴,然後到了地點便走下車。媽媽也剛好在這個時間點到了我的租屋處。

  「矮噁,你看看你的房間,這麼髒這麼噁心!是被雷劈到喔!」我媽一打開我的房間,劈頭就這麼說。好沒禮貌,好傷人心!

  但我也老實的告訴我媽:「妳看,妳就知道妳兒子的大學生活有多頹廢了!」

  「希望你不要之後出去工作領22K。」

  「好啦,至少也會領23K。」我笑開懷的告訴媽媽,然後她一副受不了的樣子還翻我白眼。

  然後媽媽先把一些衣服塞進箱子裡,接著她告訴我哪些東西什麼時候該裝進箱子裡、哪些東西該丟掉了,然後可以準備過幾天還鑰匙了,順便把房租費繳清。

  「肉粽咧?」

  「肉粽在家啦,帶牠出門很麻煩吼!」

  「我好想肉粽。」

  肉粽是一隻狗,是我們的家庭成員。其實是隻老狗了,而且不是純種的,我也不確定是混到哪種狗。我還記得第一次見到牠時我有多開心。

  牠那時候在路邊玩泥巴,我看了牠一眼,就準備要牽腳踏車騎走。結果牠跑向我,停在我的腳踏車旁,乖乖的坐好。

  「握手!」牠居然會握手!好聰明的狗。牠身上沒有項圈,我想不是被遺棄了,就是路邊的流浪犬。我原本想牽車走掉,但是牠一直跟著我,我沒有辦法,只好讓牠坐在我的腳踏車籃裡、慶幸的是還好牠那時候沒有很大隻,不然一定放不下。

  那時候我把牠帶回家的時候,媽媽嚇死了,她超怕狗,還堅持反對養狗。不過爸爸倒是這麼說:「沒關係啦,兒子想養就讓牠養,照顧寵物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可以當作學習啊。」不過媽媽歇斯底里的叫著,當牠一走進屋子裡,媽媽就嚇得跳來跳去的,我還以為被殭屍附身。

  不過後來媽媽好像越來越能夠接受,或許是因為牠也很乖的關係,不會吠、隨便亂大小便,看上去是一隻訓練有素的狗。那天端午節,媽媽問我:「你幫牠取名了沒啊?都來多久了,你還沒幫牠想名字。」

  「那不然就肉粽好了,今天端午節吃肉粽。」我說。

  「好一個簡單又俐落的名字!挖尬意。」媽媽撂著一口流利的台語。

  因為大學就搬到其他縣市的關係,所以我跟肉粽見面的次數變得非常非常少。偶爾才會回家一次,如今就快要畢業了,終於能夠和肉粽團圓,我真的很想念牠。

  我忽然想到,J之前拿給我的。我打開衣櫃,然後把它拿出來遞給媽媽,「這是J要送給肉粽的,可是看起來好像有點小件,我不確定肉粽穿不穿得下欸!」

  「真不好意思餒,收人家禮物。幫我謝謝J,等畢業之後有空請他來家裡坐坐啊,肉粽一定會很喜歡他。這個大小吼,應該可以啦,這幾個月肉粽也瘦了不少,而且也老了。」

  「哈哈哈,快晚上了,J等等會來找我,我們要去逛誠品。」

  「是喔?那我在這裡坐一會兒好了。」

  然後我們在等待之餘又稍微整理了一下環境,接著我聽見電鈴的聲音,按下按鈕就聽見他大喊:「快開大門!」好險沒被媽媽聽到,不然媽媽會以為是哪來的流氓。

  然後我按了按鈕開了樓下的大門,他搭電梯上來三樓,一走進房間就很有禮貌地跟我媽媽問好。「哇,阿姨,好久不見耶!」

  「對啊!你看起來又更壯了餒!話說吼,謝謝你的禮物啦!肉粽一定會很喜歡!」

  「原來是那個啊哈哈哈,一點小心意啦。我們等一下要去逛誠品,阿姨要不要一起來?」J提議。

  「阿姨沒在看書的啦,老花眼,視力不好啦。你們去,你們去,不要太晚,很危險的!我要把這些箱子載回去了啦。我先走了喔。」

  「再見,路上小心喔。」我和J同時說,果然是有默契的朋友,真令人驕傲。

  接下來我要面臨可怕的事情了,就是上J的機車,每次給他載我都一定會唸個一分鐘的經,保佑我們路途平安。

  「喔,拜託!這麼不相信我的技術喔!」

  「我相信你的車,不相信你的技術。」我抓住他的衣服。

  在經過不知道幾分鐘的玩命後,我終於能夠下車,豪爽的走進大遠百裡吹著舒服的冷氣,然後搭電梯到了最高樓層的誠品。

  「哇賽,現在新作家的小說封面就這麼精緻囉。」他挑起了一本書,看起來像是要買的衝動。

  我把他手中的書抽走,然後放回櫃上,「你不要因為封面漂亮就衝動買下!」畢竟我還要幫你管你的錢,真擔心你隨時都在亂花。

  他又噘起嘴看著我,他一定以為這樣很可愛,但其實很欠揍。我拉住他的手走到文學暢銷區。我告訴他:「這裡的書還不錯!」

  他走來走去,繞來繞去,拿起書卻又放下,感覺像是找不到他喜歡的樣子。突然,他的指尖停留在某本書上,他抽了起來,然後看了一下書籍簡介便說要買下它。

  「其實那本書我有,你可以跟我借。」

  最後我們什麼書都沒買,會不會是我的錯啊?我一直制止他的慾望。不過我們倒是在其他男裝區逛了一下。

  「喔!那件衣服,買兩件有打折耶!」

  天啊,我真為你的荷包擔心。

  「我買給你!」不要這樣,你用一種「老爺有的是錢」的霸氣口吻對我說道。我知道你打工打很多份,所以賺得錢很多,但是不要這麼浪費錢好嗎。

  「幹嘛買給我啦?我不缺衣服。」

  「吼,不是流行那種什麼好朋友會擁有的共同物品嗎?我們乾脆買件一樣的衣服好了,當作麻吉裝。」

  我們僵持了很久,最後還是買下那兩件相同款式的衣服了。然後他把我推進大遠百的廁所裡,要我趕快換。「還沒洗過就穿很不衛生欸!」

  「回去再洗啦!」然後他幫我剪掉衣服上的吊牌。

  最後,我居然就這麼輕易的被他拐走了:和他買同一件衣服,還被強迫當場穿!我還很怕被路人誤認是好基友,雖然我絕對沒有那方面的歧視!

  「對了,我們順便去還那把木吉他好了。」他突然想到,然後說,「走吧,陪我回去租屋處,今天團練完忘了把吉他拿給你,我放在我的租屋處。」

  「喔好,不過如果你當時還要我背回去,我可能會揍你。所以你喜歡那把吉他嗎?」

  「你要先確定會不會被我擋下攻擊。喜歡,它的音色真的好好喔!很不一樣耶。」

  「是嗎?我不太懂樂器,所以聽不出來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我說,「不過,改天找個機會買下它吧。」

  「那個時候也早就畢業了啊,不用這麼浪費啦,我現在這把吉他夠用。」

  「但是你畢業之後還是一樣會繼續彈吉他啊,更何況你還想在Youtube上發影片咧。」

  「說的也是。」他被我說服了,成功扳回一城!

  這幾天,我把他當時想買的書借給他,不過他一直沒時間看所以就擺在旁邊。他一直忙於團練,我有時候會陪他去,所以也認識了他的一些朋友。他們好像拿不定主意,不知道到時候到底該上台表演哪首歌。

  「〈城市〉如何?」我說。

  「沒想到你還去找張懸的其它歌。」J笑了。

  「還不都是你。但這首真的挺吸引我的啦。」

  他們好像都聽過這首歌的樣子,不過一開始都沒想到這首,所以主唱和其他團員都很滿意的答應了。你們稍微把編曲改了一些,從這首歌裡發展出自我特色,好棒!不愧是令我驕傲的朋友。

  這天,我先退了我的房間,然後請媽媽把剩下的東西都帶回去,接著把鑰匙還給租屋處的阿姨,我還很真心的謝謝她把費用算得這麼便宜,讓我能夠一次繳清,我好感動;接著,J來載我到他的租屋處,在畢業之前我都得住這裡了,這樣就可以省下一些些的錢。

  「你的房間好乾淨喔。」

  「那是因為要畢業了,所以才收拾得這麼乾淨。話說床很擠,不要半夜趁機偷吃我豆腐喔。」

  「白癡,你又不是女的。」

  而且這晚我睡得很熟,他應該也是,我們都是那種超級會睡的豬公。說真的我還真想當豬,聽說豬的性高潮可以長達三十分鐘,真好。

  又過了幾天,畢業成果展終於到了,那天我翹了課,跑去J的大學去,真期待在台上的他們展現出真正的實力。

  我等了很久,等到成果展都結束了,卻沒有他們的表演。怎麼回事?吉他社呢?J呢?

  我打電話給J,響了很久,我打了好多通,到了最後J直接關機。我回到他的租屋處,結果他就在裡面,而且房間被他搞得很亂,還有玻璃掉到地上碎裂了。

  「怎麼回事?」

  他看著我,但沒有說話。而是很氣憤的往牆壁揍了一拳,他的手上紅紅的。

  「欸,不要打牆壁啦,隔壁的人會生氣喔。」我想用幽默化解,但顯然不太成功,而且他不也領情。

  「他媽的這一切都搞砸了!你知道我們為這個表演準備了多久嗎?我甚至還要他們在上台之前檢查樂器的狀況,我要去確認出場順序、時間,結果到了要上台的前一刻,我的吉他弦居然他媽的斷了你知道嗎?你知道我現在的感受嗎?」

  「欸,你不要生氣好不好。」而且……吉他壞了而已,我們可以修,我們可以買啊。

  「你現在一定很想告訴我,不過就是把吉他壞了嘛,有什麼好生氣的。對不對?你他媽的,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會了解別人的感受的啦!你永遠只會站在你的角度,然後說你自己有多理性有多客觀!」他靠近我,我沒有後退,因為我知道他不會怎樣,而且他等等就會氣消了,他又繼續吼我:「是啊,沒錯,吉他壞了能再修,可以買新的啊。但是表演呢?早就過了。我他媽的就是不想用備用的吉他,你一定又再想,我幹嘛不用對不對?也是啦,你又不是學樂器的,怎麼可能會懂。」

  其實他有點傷到我的心,我確實是不懂樂器,但他這次說的話真是有夠傷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這麼生氣,雖然我知道他的脾氣的確不好,可是原來前面幾次看過的都還不是最差的。

  「對不起,我向你道歉好嗎?我的確有點自私,沒有站在你的角度思考,也忘了你為了這個表演付出了很多心血。但是人生不會總是都一帆風順啊,那樣的人生你會想過嗎?一路上都沒有遇到難關?」我應該要閉嘴的,這時候了我還在滿口自以為是的大道理。

  「算了,我們都閉嘴。」然後他就奪門而出了。

  這幾天我還是一直住在他的租屋處,但他都沒有回來過,不知道J去哪了,也許散散心,暫時不想回來,但他會住哪?不過這些都是好解決的問題。

  明天就要畢業了,到時候找個時間去找他好了,跟他聊一聊,然後修補我們的友情。簡單的,就像以前一樣嘛!

  隔天,忙完一整天畢業的事情,回到租屋處我還是沒有看到他,心裡只好作罷。這次是我目前以來參加過最沒有感覺的畢業典禮了,都是J那個大混蛋影響我的情緒,之後等他氣消了我一定要好好調侃他。我在他的桌上留下了我的家裡住址,然後我媽來載我回去。

  「話說,怎沒看到J咧?」我媽問我。

  「吵架啦。」

  「朋友之間吵架是正常的啦,重要的是,你們要如何去解決吵架的原因。」我媽又告訴我,然後就一路沉默的開回家了。

  回到家後,我就把J的事情暫時先拋到腦後,現在最重要的是好好抱抱肉粽,捏捏牠的臉,揉揉牠的尾巴。爸還在睡覺,該不會我愛睡這點是遺傳到他吧?

  就這樣,過了好幾天,我們都沒有連繫。他好像沒有要聯絡我的意思,我有點猶豫要不要用Facebook主動敲他。

  最後,我決定直接打給他,他很快就接起來了。

  「喂。」他的口氣很淡。

  「J,好久不見,我回到家囉,我有把你的房間整理乾淨,你還會繼續住那邊嗎?不搬回家嗎?」

  「事實上我早就把房租費先繳完了,東西還留在那裡還沒收拾而已,我現在正在收拾。」

  「好吧,你還沒氣消嗎?」

  「坦白告訴你,那天我真的很不開心,尤其你還是用你自以為的幽默想化解當時的氣氛,你最後還是脫離不了滿嘴的大道理。其實我有點受夠,雖然你是我的好朋友。」

  「正因為我們是朋友,所以我們應該要和好啊。」我理所當然的說。

  「我不知道,可以讓我想一段時間嗎?但我們還是朋友,你放心。」

  我忽然覺得他離我很遠,我們之間變得很疏離,好像不是從前那種感覺了。怎麼會這樣,是不是真的是我太自私了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想?可是我都道歉了,而且事實上,吉他會那樣也不是我的錯。

  「我想聽〈城市〉,你雖然成果展沒有表演到,但我想欣賞。」

  「不能彈給你聽了,因為弦斷了。」

  「你可要知道,就算弦斷了,我們的友情還是不會斷。對嗎?」

  J沒有說話,他沉默了很長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我哼起張懸的歌,我想告訴他,我最近真的迷上張懸了。但他卻掛上了電話,留下錯愕的我。

  我不知道要怎麼解釋這種情緒。

  過了好幾天之後,肉粽好像生了病,但是牠還是玩到最後累得睡著了。我們在牠睡著的時候帶牠去獸醫院,醫生告訴我們,肉粽已經離開人間了。

  「牠是在睡夢中離開的,走得很輕鬆,或許一點痛苦也沒有。而且,牠年紀也老了,我想你們大概多多少少都有預感了?」

  確實,肉粽真的老了,也想過有一天牠老了會離開我們。但其實怎麼也沒想過,會這麼早。

  媽媽和我抱著肉粽,然後心疼得流著眼淚,雖然很不捨,但很高興牠是在沒有痛苦的情況下離開的。我和媽媽決定要親自埋葬牠,我告訴她等一下,我想找J來看看肉粽,他連一次都沒有見過。媽媽說好。

  我打電話給J,可是他沒有接。所以我傳了封訊息給他:「今天方便來我家嗎?你應該已經搬回家了吧?這樣應該挺近的。肉粽已經離開了。牠老了,雖然有點意外,但卻感覺好像是很正常的事情。我希望你能來看看牠,牠睡著的時候還是穿著你送他的那件衣服喔。雖然看肉粽的屍體感覺有點奇怪,但或許你們能夠心靈交談。明天和後天也是可以啦,只是那時候已經埋葬起來了,你還是可以去那邊為牠禱告或者什麼的。只是再之後就太晚了,我沒辦法接受喔。如果三天之後你還是沒有來,我們可要絕交了啊!最好的朋友。」

  我忽然想起張懸的〈我想你要走了〉,J推薦的,我拿出手機和耳機,然後把耳機一邊塞入自己耳朵,一邊塞進媽媽的耳裡,她疑惑的看著我,我對著她微笑。然後我開始播這首歌。


  我盤旋在寂寞上空 眼看著雲起雨落
  情緒就要降落 情緒就要降落
  也許在夢的出口 平安擁抱了感動
  一瞬間才明白 你說要睡得心滿意足的枕頭

  你要告別了 你把話說好了
  你要告別了 你會快樂 你會快樂 你會
詞/焦安溥


  我與肉粽的回憶不斷地湧現出來,我看見每當我回家時,肉粽都會撲向我的身上,像是在對我說歡迎回來;每次我拿食物誘惑牠的畫面,現在想起來好壞,牠當時一定口水流不停……什麼都想起來了,什麼都想完了,都再也想不到了,再也見不到了。

  我看著媽媽,她是哭著聽完這首歌的,她說,這是一種悲傷到盡頭的狀態。她說,和肉粽在一起的記憶,都會陪伴著我們繼續走下去。那是一種陪伴,也證明牠存在過,活過。

  這幾天,我們抽空把肉粽的東西都裝成一箱,送給了親戚,包括J送的那件衣服。親戚有養狗,媽媽認為他們或許能夠用得到。

  「不留些東西當作紀念嗎?」我問媽媽。

  「留在心底就好了,烙印得很深很深了。這些東西,就送給需要的人。」

  三天過去了,J還是沒來,也不知道當時為什麼,突然覺得,算了吧。就讓我傳遞的話成真好了,乾脆絕交算了。雖然不知道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但媽媽說的對,那是一種悲傷到盡頭的狀態,什麼都不想管,只想安靜的、默默的,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接下來的日子。


  六年過去了。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我是幕後人員。我專門在替別人寫歌詞,很意外我最後竟然會成為作詞者,很訝異也很驚喜,但我很滿足於現在。

  而且我好像還挺熱門的,很多歌手邀請我替他們寫歌。不過最主要的是,其實我很神秘,沒露過臉,也不親自跟歌手見面,就連寫歌時的名字都不是掛本名,而是暱稱。在這圈子裡我假裝神祕,而且至少現在的我不像「林夕」、「方文山」他們一樣,這麼紅,一旦像他們一樣這麼紅,我很快也就會被起底了吧,哈哈哈哈。

  這年頭寫歌不是難事,難的是要怎麼被挖掘。

  我正要在Facebook上發一篇文章,寫歌到現在所印證出來的心得。用的是我的私人帳號,從小時候用到現在。

  忽然,有叮咚聲,有人用訊息敲我。是J?我嚇到了,我們好多年沒有聯絡過了,就從那次吵架以後就都沒有。

  「好久不見了,你現在過得好嗎?」J開頭就說。

  「真的好久不見了,很意外你會突然密我。」

  「我也很意外你這麼剛好就在線上。」

  「怎麼了?」我問。

  「只是突然想跟你聊聊而已,我算一算,好像五年了喔?我們沒有聯絡。」他問起這個問題,但我記得很清楚。

  所以我告訴他:「是六年。」

  「這麼久了啊。對不起啊,那種不愉快的記憶,我不想要記太久,哈哈哈哈。」

  「你現在過得很好吧?是很紅的歌手耶。」我想恭喜他,最後雖然不是網路歌手,但卻是演藝圈裡的歌手,發了專輯的那種。而且還是帶著吉他自彈自唱。

  「沒想到你都有在Follow我!」

  「那當然!而且我早就知道你會紅!當初你應該要連同主唱也一起當的,你的嗓子這麼棒!老實說,看到你,我就覺得好像男版張懸。」

  「謝謝你,我到現在還是很愛她。」他告訴我。果然,他愛的歌手是張懸。

  「偷偷告訴你,你有幾首歌還是我寫的。」

  「真的假的!你現在是作詞家?」

  「那當然,我一直很喜歡這方面的創作,只是沒跟你提過罷了。」我在電腦螢幕前笑得很開心。而且,我還幫他寫了很多首歌,而且都很紅。

  「該不會是那個一直用暱稱在圈子上走跳的神秘作詞家吧?」

  「沒錯,你猜對了,哈哈哈哈哈,夠神秘吧。」

  「好賤,居然不告訴我。」

  「因為我們好久沒有聯絡了啊,鬧得很不愉快哦最後。」

  「其實我有點忘了耶,因為說真的,那些傷心的時刻我都不想記太久。你可以告訴我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嗎?我會努力想起來,然後告訴你我那時的想法和感受。」

  「都過去了,而且我也能夠理解你了。」所以我沒有如他所願的進入這個話題。不過我還是想問他關於這件事情:「不過,那年你為什麼沒有回來看肉粽?」

  「對不起啊,關於那時候。其實你傳訊息給我的前幾天,外婆離開了,所以我很忙,而且心情很複雜,因為外婆一直都陪著我,我想你能夠體會吧,就像你們家跟肉粽的關係那樣;我很不想面對死亡這件事情,雖然是人的必經過程,但那時候又看見你說肉粽離開了,我真的很不想面對,因為我真的很傷心。所以我封閉了自己一段時間,我知道你說的絕交是開玩笑的,但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我就覺得,不要再聯絡好了,或許那樣比較好。」

  「那是一種悲傷到盡頭的狀態,我媽說的。」

  「是啊。說得好。」他回答我,接著又問,「你還記得那時候我們有多好嗎?」

  「我記得,也記得當時你脾氣有多差。」哈哈哈哈哈,我終於報仇了,在這多年以後。

  「對啊,但你最好別現在惹我生氣喔,我會衝到你家揍你,我現在可是肌肉男了。」

  「真的嗎?」

  「後面是真的,前面開玩笑的啦,我早就改掉我的脾氣了,這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他答,我看得出來。然後他又鍵入這幾句話:「我好像想起來那時候是怎麼一回事了,不過有點忘記當時我的想法。但還是跟你道個歉好了,因為我突然想到,一直以來都是你在道歉。」

  「這種事情別在意了,我只是很高興我們又重新聯絡上了。但你還是沒回答我,你為什麼會突然聯絡上我?」我丟出了問題。

  「因為我想把喜悅告訴你。我把〈城市〉這首歌改編成了另一種木吉他版本,但是不能發行,因為沒有買版權什麼的,我也不清楚。我也沒有打算要在台上表演,只是最近靈感來了,把曲子編完了,一切都如此順利。但是人生還是不要太順利的好啊,哈哈哈。」他又繼續鍵入這幾句話,「好啦,說得落落長,我只是想彈給你聽,唱給你聽,這次弦沒有斷,友情也接回來了。還好我們沒有斷了聯絡方式。」

  「我們可以約出來見個面,你可以親自彈給我聽,我再順便告訴你,你有哪幾首歌是我寫的,哈哈哈哈。」

  「那就明天好嗎?我開車去找你,我可以載你到當時我們去的那間誠品,我想順便把當年借的書還給你。不過前提是,希望它沒有倒。」

  「好啊,明天的幾點?」

  「下午三點,你動作最好快一點,我還要變裝一下。」

  「為什麼?」我問。

  「因為我現在是一位很紅的歌手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17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眼球
別擔心親愛的 我來ㄌ

08-07 23:29

Uo
好可怕ㄉ仙女 鬼門開08-08 19:24
吉風翅
我喜歡主角在句子裡用Peace這一點
感覺有點酷w
本以為只是單純的友情故事(?)
沒想到還有加上寵物死亡這一元素來襯托
我的話其實會用跟肉粽有關的事物來為這次的故事命名
之所以有點像BL
大概是因為你文風平常就是比較偏愛情類
所以前面兩人互動就「特別細膩」
但是結尾看起來就比較正常,我還蠻喜歡的

08-07 23:37

Uo
雖然一開始就打算走的是友情路線,但後來發現,如果依照讀者自己的感覺走其實也可以XD
有人告訴我,他把兩個主角當成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那種關係,還差一步就可以成為情侶的那種。
(話說,我果然真的是之前幾乎都只寫愛情啊!)08-08 19:27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這文筆細膩到讓人感覺像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事情一樣
其實中間J發脾氣的橋段我也有經歷過,真的很讓人傷心
不過幸好主角自己看得很開,沒把事情鬧大,最後結局也很溫馨
讚一個[e12]

08-11 23:03

Uo
謝謝夏懸喜歡,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畢竟有些互動可能不太像現實中會出現的,所以似乎有些不太現實的片段。
但的確是很用心寫出來的故事喔,哈哈哈哈!08-12 06:51
梨香白兔子
很喜歡大大的文風!
也很喜歡張懸的歌!
棒嗷!看完覺得很暖!>< (別亂用感嘆號啦#

10-11 19:27

Uo
以前走虐風,現在都改走暖風了XDDD
真的很愛張懸,雖然我也不記得從哪時候開始欣賞她的10-11 19:31
Uo
也分享給你我另一篇創作,是我目前的最喜歡的一篇,也是我覺得真的用了很多心寫出來的!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31943310-11 19:34
梨香白兔子
我愛張懸也愛魏如萱////真的好喜歡她們的歌,很暖但也很疼

10-11 19:35

Uo
兩個都是很有態度很有個性的女孩子10-11 19:37
茄汁面
U0的文章太深的我心了!可是我要去趕寒假作業了,我下次上線一定全部看完。QQ

02-12 20:28

Uo
謝謝你喜歡!
寒假作業我在第一個禮拜就寫完了XDDDD這樣才無後顧之憂02-12 20: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zxc829578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尋人啟事... 後一篇:《我被轉發了一百萬次》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