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走過風暴與誤解 ,柯P團隊認同慈濟

作者:點子-庫洛米庫洛米│2016-08-06 22:05:47│巴幣:30│人氣:1473
「我們應該用心關懷周邊的朋友,不管是家人,還是照顧我們的人。希望這些飄洋過海來的外勞朋友,能夠感受到我們臺灣人的愛和關懷。」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賴香伶對外勞義診的重要性如此說明。
   

  
慈濟人醫會每兩個月在臺北車站舉辦外勞義診。2015年12月13日下午,北市勞動局特地頒發感謝狀,感謝臺鐵、慈濟人醫會和聯合醫院三個單位的合作,共同守護外籍勞工的身心健康。黃祥麟醫師說︰「人醫會能提供的資源有限,外勞義診主要提供關懷及健康諮詢服務。因為臺北車站比較沒有足夠空間做義診,所以我們人醫會轉向健康關懷以及心靈的關懷。」
  
此時任誰都不會預料,一場考驗慈濟五十年志業的風暴即將來臨。
  
  
風暴起源
大年初五,2015年2月23日,志工利用年假製作結緣品廣結善緣,大家齊聚於板橋埔墘聯絡處加緊趕工。籌畫組周淑貞表示,此材料是印刷廠裁切下來的廢紙再利用,志工運用巧手編織一顆顆「平安燈」,祈願人心淨化,社會祥和。
  

   
心心念念繫著社區,繫著會眾的慈濟志工,跟隨著證嚴上人付出無所求,大過年還是想著會眾的結緣品。在同一時間2015年2月23日這天,萬萬沒想到台北市柯文哲市長說:「慈濟為何獨鍾內湖? 買保護區的地來開發,奇怪耶!」這麼簡短的一句話,卻引起反慈濟聲浪,從媒體網路四處流竄。
  
那麼,所謂的「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究竟是怎麼回事?隨著時間的過去,以及觀察慈濟這段日子如八仙塵爆、復興空難、鐵路爆炸、冬令圍爐、歲末發放,以及平時在社區的表現後,對於自己一時無心之言竟然造成這麼大的風波,平白無故害得一個良善團體蒙受不白之冤感到非常不捨。2016年5月8日,柯市府團隊拜會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表示願意出借臺北市府廣場提供給慈濟浴佛典禮之用。
   
  
  

  
北市府浴佛
慈濟今年(2016年)在臺北舉辦的浴佛大典,分成兩個場地──中正紀念堂、臺北市政府廣場同步進行。
  
活動總企劃呂秀英再三叮嚀種子們,「要感恩借給我們場地的單位,辦活動過程務必要縮小自己,學會成就別人。」浴佛活動企劃團隊成員張懿承擔臺北市政府廣場浴佛的窗口,他表示,慈濟雖然未曾在臺北市政府廣場舉辦浴佛的經驗,志工對於場地比較生疏,場布時間也很有限,但他相信志工們可以克服困難,圓滿浴佛。
    
「天地動盪,災難不斷,十方世界,失調頻傳,地水火風席捲全球,崩塌毀傷哀鴻遍野,猶如末法壞劫,人心浮動難調,人禍不斷發生。祈願,龍天護法悲憫垂憐,護佑眾生人民安樂。祈願,諸佛菩薩慈悲示現,雲施雨降祥兆人間。祈願,佛陀世尊法雨灑遍,潤漬眾生勤耕福田。祈願,正信佛法常住世間,清流永續光照大千。祈願,僧俗四眾弘願無限,慈悲喜捨慧命廣延。祈願達摩,擊大法鼓振聲發聵,遍灑清流淨化人心,值此佛誕萬人頌讚,沐浴佛恩虔誠祈禱,尊重自然。值此佛誕,萬人頌讚感念親恩,行善行孝和諧共生。祈願天下,國土安穩社會祥和,真誠相伴,無災無難。祈願臺灣,百業興盛大地豐饒,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臺北市長柯文哲在廣場前朗誦祈願文。
  
慈濟美國總會副執行長曹惟宗,陪伴年邁且記憶漸失的媽媽來到廣場,看到這麼多的法師來參加,非常欣慰:「不但要將我們的理念分享給大眾,佛教界的法師也非常重要,僧讚僧,佛教才會興。」雖然這陣子大環境有一些影響,但他相信:「只要堅持我們的正信、正念,所有對慈濟的不認識或不瞭解,慢慢都會清楚瞭解的,臺北甚至整個臺灣的民眾對慈濟還是蠻肯定的、他們會慢慢地恢復信心的。」
  
佛誕節同時也是母親節,司儀黃添明、陳竹琪趁機帶動臺上臺下的子女,向父母勇敢地大聲說出愛,陳竹琪走下舞臺訪問臺北市長柯文哲,他對著鏡頭跟母親說聲:「媽媽,我愛您。」當時身為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也感恩母親養育之情,喜歡陪伴著媽媽的感覺,她也祝福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
  


   
  
市府團隊的讚嘆
為了感恩臺北市政府出借市府廣場,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偕同慈濟志工前往拜會臺北市政府,致贈慈濟五十年《愛善為寶》套書表達感恩;臺北市政府由市政顧問蔡壁如代表市長接受致意,轉達市長及各局處首長表示,參與浴佛很感動,非常歡喜。
   
市政顧問蔡壁如接受慈濟致意時,轉達市長及局處首長表示,慈濟所舉辦的浴佛典禮,場面非常莊嚴,尤其是志工組織很有律紀,即使是午後下著傾盆大雨,志工們仍然在雨中堅守個人崗位,搶時間完成浴佛前置作業,讓浴佛典禮能順利圓滿。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感恩慈濟在證嚴上人帶領下,慈濟志工落實在全臺各社區,成為苦難人的依靠,為社會傳遞一股溫暖,「非常感謝慈濟的師兄師姊無私付出。」
  
許立民進一步表示,去年八里塵爆事件發生第一時間,慈濟志工立即進駐現場安撫傷患,直到現在,慈濟給予的關懷還未停止,「慈濟對社會的照顧,令人非常感佩。」因為在八里塵爆中看見慈濟志工付出無所求,許立民局長開始進一步認識慈濟,並參與慈濟活動。
   
許立民認為,慈濟的慈善其實做得很完整,尤其編組整密的志工團隊,遍布全臺各社區,形成照顧網絡,在急難事件發生時,更能發揮迅速的救助行動,「慈濟有許多政府要來學習的地方。」
  
臺北市消防局王錦坤說:「復興空難時,慈濟提供毛毯、熱食、烘爐,這些公家機關都沒想到,慈濟設想很好。」
  
  
關於內湖園區
1997年,當時的臺北市政府主動希望慈濟買下這塊地做為社會公益用途,目前主要做為資源回收、環保教育、賑災救濟物資存放、以及環保毛毯在完工後的最終剪裁地。
  
慈濟在購買內湖基地時,北基地是大有巴士的修理廠,當時堆滿了一大堆的雜物,路面上舖滿柏油,早已不具有任何「保護區」之樣貌與功能。經過慈濟改善環境、清理整頓後變得乾淨,同時推動內湖地區的環保資源回收。從進入之後到現在並沒有做任何興建,唯有利用園區既有空間來作環保場及救難物資的儲備所。
  
但最後由於此案受到社會各界的強烈關注,在社會普遍沒共識下主動撤案,繼續維持目前內湖環保教育園區的原本風貌,與臺北市政府合作落實內湖園區生態、護育及環保教育。
  
在慈濟內湖園區紛紛擾擾之時,美國在台協會果斷買走了另一塊「保護區」,被破壞的地區要恢復青山綠地遭環團抗議,但真正的青山綠地卻在無人聞問下任憑外國人買走。
  
  
各國的見證
  
  
  
德國國會「基民黨」黨團書記長葛倫特先生〈Manfred Grund〉,偕同德國國會議員等一行八人,參訪內湖環保教育站,團員們對慈濟志工的付出留下深刻的印象。 議員西爾特先生表示慈濟目前所做的資源回收,在德國也有組織在做同樣的步驟,但是他們要向民眾收費。看到這麼多人願意無償參與資源回收工作,讓他覺得很感動,也非常敬佩。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廢棄物管理研習班』(Workshop on Waste Management),十九國二十三個官員,6月11日到慈濟內湖環保站參訪。官員學習資源回收分類方法,有人讚歎台灣的老人家很有愛心,也有人對寶特瓶製毛毯充滿好奇,更有官員希望慈濟能到該國推動環保。
  
一個星期前甫當上斯洛伐克(Slovak)廢棄物管理司長的Marcela Pokusova女士,看得十分羨慕。她表示,在她的國家也有許多老人,不過都在養老;跟內湖環保站的老人家,自發地投入時間與體力,出來做環保完全不一樣。相較之下,她覺得台灣的老人家很有愛心。
  
「愛沙尼亞因為歐盟的法律規定,從2005年就開始做資源分類。」來自東歐波羅地海三國之一的愛沙尼亞,環境部廢棄物處主任Peeter Eek指出:「紙類、玻璃瓶、塑膠罐都是該國回收的範圍,目前回收率達百分之五十,今年的目標是百分之七十。」他自豪地表示成果,對於此行參訪,他很希望多了解「寶特瓶變毛毯」的過程,以便把經驗帶回參考。
  
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Kirbati)的污染防制官員Bweneata Kaoti女士,趕忙拿起相機拍下照片。她說:「慈濟資源分類的作法,很值得學習,特別是電器類的回收拆解分類,我想透過照片紀錄,以後可以參考。」
   
「這個柔軟的毛毯是寶特瓶做的,簡直不敢相信!我以後再也不喝瓶裝水了。」、「慈濟幫助地球,進而幫助到整個社區、社會與大環境,慈濟想到的是世世代代……我要藉此呼籲每個人從今天開始救地球,而不是明天!」4月17日上午,包括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多明尼加、薩爾瓦多、海地、巴拉圭、貝里斯、聖多美普林西比,以及史瓦濟蘭等八國大使與代表,受邀前往內湖環保站參加「清心淨行護大地」環保體驗活動。
  
日本佛教團體『立正佼成會』九州地區教友三十三位成員,由團長松尾恭利帶領,來到內湖環保教育站參訪。遠藤亞希說:「母親是虔敬的教徒,這次代替媽媽前來台灣學習,第一次參加,覺得很新奇、很感動,這麼多的志工媽媽在努力的為環境付出。」
  
平山裕子表示:「我常看到日本也有做纖維工業,但是沒有志工這麼做,父母親年紀也大了 希望也有這種場所可以讓他們做。」鬼塚昌宏分享:「這次住花蓮美侖飯店時看到慈濟《靜思語》,簡單易懂但很震撼,都是一些很好的話,看了對自己的信心增加,要帶日語版的回家慢慢看。」團長松尾恭利表示:「我們福岡也有垃圾分類,但是大家還嫌麻煩,回去後必須提倡這個觀念,多鼓勵老人家當志工」。
  
  
一切都會過去
會眾:「慈濟是很好的行善團體,讓我們社區很安定,我們很護持。」慈濟這棵大樹根深扎實,或許枯枝黃葉被風吹落,卻吹不落會眾對慈濟的信任,一切非理性的謠言將會平息,慈濟會更加茁壯生生不息。
  
證嚴法師與柯文哲市長相見時,只說了一句話:「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並感恩柯市長願意理解慈濟的用心,願意承借市府廣場提供慈濟典禮之用,以及願意擔任浴佛典禮的司儀。過去是執念,未來是妄想,把握當下辦好浴佛便已足夠。
   
   
  
資料來源
慈濟全球資訊網、臺北市政府、大愛新聞、GOOGLE新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05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記|閒聊|慈濟|柯P|雜談|時事|台灣|宗教|浴佛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冬眠熊頭ʕ•ᴥ•ʔ
慈濟立意本來是好的
但後來很多人把它當宗教來信了…
為了師兄師姐的一句話
跟家人吵翻

08-06 22:3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林子大了甚麼鳥都有 ,其實一場 "消慈" 風波給與警惕 ,某方面來說也是一件好事08-06 22:38
小柯
[e17]背景音換這別有一番風味(?)
https://youtu.be/o3k-yf5RhlU

08-06 23:2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XD08-07 00:00
諸葛田
最近參加過一些佛教活動

看到峨巍巨大的寺廟
聳立在整個山頭
這巨大寺廟數公里外都能看到

旁邊還有同宗教團體所開的學校等機構

深深覺得宗教是斂財的好工具

08-06 23:3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會這樣解釋
1.保存傳統文化 2.增進藝術發展 3.促進地方觀光 4.維持人心安定08-07 00:00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溫馨[e34]

08-07 01:1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謝謝08-14 09:49
佐駒成澤
簍子捅多了總是要補的

08-07 01:1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也得看哪些是事實哪些是謠言 ,比如甚麼靠捐錢數量決定志工階級 ,這個完全不知到哪個星球來的東西 ,現在竟然還在謠傳08-14 09:50
任孤行
普普啦

08-07 03:5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嗯 ._.08-14 09:51
流浪咖哩飯
「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

這句話還真有意思。

08-07 12:3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普天三無08-14 09:51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蓋巨大的廟不是問題…問題是要蓋的好

這都是留給後代子孫的文化遺產

金字塔跟帕德嫩神殿夠大了吧!但卻是文化遺產

廟宇不也是如此

08-08 23:2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也認同你的觀念 ,不過這裡還是講一下 ,靜思堂不是廟 ,而是多功能的救災指揮或集會中心08-14 09:54
寂寞獵人
有用的時候捧成寶
沒用的時候黑成炭

08-09 12:1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政治(攤手)08-14 09:54
寂寞獵人
就像台東,留在那救援的,就是慈濟

慈濟是個一個大組織,有好自然也有壞
有的作為也很白爛

08-09 12:1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有機會也來講一下台東好惹08-14 09: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kobay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虛擬偶像走出二次元--談... 後一篇:神獄塔PV與小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