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科技、人性、本田 HONDA VARIO 150 開箱及一百公里騎乘感想

作者:從沙耶控變金剛控│2016-08-06 16:47:01│巴幣:4│人氣:2301

總是有那麼一台車,會不經意的在自己身旁出現讓你注意到

對我來說,那台令我感到"特別"感的車,就是本田的VARIO
(陪襯模特:ZEUS ZS1200E)

稍微回想,我過往騎乘的座駕是目前車齡四歲的GTR aero,家人所傳遞下來的車輛。
雖然只和她有一年並且六千公里的相處經驗,但是她是我最信任的車,是最好的夥伴,帶我前往任何我想前往的地方並且陪伴我。


但是因為某些契機,我必須買一輛新的機車。原先我看上的是國產機車,並且思考了數週。
我又得到了一個契機,就是試乘HONDA的VARIO,本次的主角

當我見到她的瞬間,我才得知,原來我過去不經意出現在我眼中被我所注意的車就是她,我跨上座位時發動機車,我疑惑了,因為完全沒有聲音及震動,是一個極度特殊的體驗。
催出油門以後,我不誇張說,是真的差點流淚,因為那種順暢感以及幾乎毫無震動的怠速,前進時整個車輛沒有阻力感,像是在飛行一樣,而且一坐上並且前進,幾乎馬上就可以掌握完全的騎乘感,就像是為了『人性』而生的車一樣,我當下做了一個決定,

我的坐駕就決定是她了。

歷經數個月的苦心等待以後,總算繳上頭款辦好分期,取得了鑰匙並且交車。
交車時里程(採用圖庫的編輯轉九十度依然無效...所以就忍受一下脖子吧)

加完第一桶油 82元 大約3.71公升
雖然少了一格 但是確定油是滿的

這時候來看到鑰匙

是略有重量感的鑰匙,分為主鑰匙及備用鑰匙
主鑰匙的背後有一枚按鈕,備有尋車功能。不過我想在台灣少見的這款車,用到的機會或許也不大。

這時候就來正式見車吧,因為忘記拍攝正面所以就拿封面圖再複習一次了...

這時候轉到右側

繞到背後(車牌消除)
然後來看看尾燈及煞車燈,煞車燈多點亮的左右兩側,亮度變化較小,此外一提,尾燈並非LED。

煞車狀態(採用後煞備有的手煞車幫我點亮)

轉到左側

大燈是開啟電門後就全時點燈的狀態,可以避免夜晚忘記開啟大燈,LED大燈十分省電。而且亮度非常足夠。

遠光燈狀態
至於燈型及遠光燈照射遠度及廣度尚未測試,有機會測試到會再補上。

全車繞了一圈以後來看看儀表板
以及夜間儀表畫面
附贈開啟電門影片

這時候就要來先打個岔來提提右上角那枚綠色的圈圈加上A的燈
那是HONDA速克達配備有的,極度特殊的怠速熄火指示燈。
或許大家有聽說過台灣某些車廠備有怠速熄火系統,但是那些並不同,一樣都要經過啟動馬達重新點火,才再將機車催出油門。
但是HONDA卻研製出了無刷馬達,不須經過啟動馬達就可以直接驅動引擎發動車輛,可以極快速的發動引擎並且降低許多耗電量,又沒有啟動馬達的壽命問題,是極度進步的一個設計。

而怠速熄火系統的騎乘感受就留到我文末的騎乘心得一起說明。

繼續來觀看VARIO的全身吧

左邊手把部分,依序為遠光燈(無PASS燈)、喇叭、方向燈。或許喇叭及方向燈的位置跟國產車的位置相反,一開始容易不小心按到喇叭,習慣以後會是很舒服的設計,因為點方向燈非常輕鬆

右手手把部分,怠速熄火開關及發動鈕,沒有大燈開關剛才有提到,是全時點燈的,似乎是為了因應國外法規。

中控鑰匙座部分,來提提它的功能,同樣也有磁石鎖,然後鎖龍頭是"左右龍頭"狀態都能夠鎖的,OFF以及在ON兩者中間的SEAT,鑰匙必須轉到這個位置才能按下右邊的按鈕打開車廂,也就是說,發動車輛的狀態是不能打開車廂的。

車輛的一些標籤


轉回側面同時來看看水冷排以及踏板,踏板非飛炫踏板,也就是說只能用手扳出,我是比較喜歡這種設定,因為我的小腿不知道被踏板打到瘀青幾次了。

排骨及排氣管,排氣管的聲音非常好聽(個人感覺),有種渾厚的,一瞬間會讓人以為是重車的聲音,而且非常小聲,外防燙蓋有類似碳纖維的紋路。


避震及傳動空濾部分,後避震我必須特別提,我一定會改掉他,因為它實在是太死硬了,在一些彈跳的部分雖然十四吋框能給予穩定及消除大部分震動,但是避震卻將所有剩下的震動完美的傳遞在我可憐的屁股上。

這時候就有人一定會注意到,踩發桿,沒有錯,是可以踩發的,而且非常安定又輕鬆。
據說還能夠無電瓶踩發。

然後來看看前輪以及制動吧
前輪,我相當喜歡前叉給予的安定感而且高速煞停的下沉感不會相當強烈而且尚未觸底過,雖然看似纖細,卻很強大。而且煞車雖然是前碟後鼓但是制動感因為CBS(前後連動煞車),只使用後煞也能非常安定而且快速的從高速煞停。另外前輪碟煞卡鉗是NISSIN製品..單向單活塞卻不便宜。輪框是樹枝框,一枚也相當不便宜。

腳踏掛勾以及前置物箱,這個一定要講的一點就是,相當小,非常小。
看起來會彈出來的掛鉤,但是掛勾強度非常足夠。

左邊的前置物箱放入一雙手套,就變成這樣了,塞一罐純喫茶剛剛好。
右邊的置物沒有特別拍,但是淺度淺得像是硬擠出來的空間,手放進去就滿了。
十分殘念的腳踏。

內置物箱及油箱,因為有放過鐵鍊鎖所以稍微髒了一點見諒。
92及95都能夠加,但是以壓縮比來看最建議92。

至於置物箱的深度嘛...
哦!又是你!
那麼來蓋上去看看吧!

感謝我的安全帽又讓我認清了一次殘念。


一百公里市區以及小山路騎乘心得

  昨晚牽到車以後,將他熟悉了一會並帶回家,早早休息一晚後,今天早上非常早起的做些準備坐上坐墊以後騎出去,在市區隨意繞了一下並且騎到省道測試了一下速度,沒有考慮過訓車問題,不過整體上依然還是比較溫和的對待,沒有刻意大補油門或直接拉轉,就是採用"順順騎"為主。
       一開始在市區,速度基本上就是40-60公里走走停停,到達壽山以後,稍微繞了幾圈,壽山部分路段原本騎乘GTR行駛相當顛頗,十四吋輪胎雖然胎窄但是超乎想像穩定,而且對坑洞及凹凸路面有強大的適應處理能力,不過由於後避震的問題,還是給身體一些不適,但是在過彎以及瞬間加速來超車方面,十分靈活而且能給予萬分的自信,而煞車系統原先對前碟後鼓是有些疑慮,但是在壽山最後下坡階段刻意嘗試高速煞停(危險行為請勿模仿),CBS系統加持狀態下,就算使用後剎車也給予非常有信心的停止能力。然後市區加速起步的能力,基本上就是圍繞著一個字「順」。油耗方面是第一桶油所以還沒完全測試過,但是騎乘了一百多公里,油表顯示尚有一半以上的油,所以是絕對有保證的。
  這時候來提一下市區走停表現相當強大的怠速熄火系統,只要熱車之後怠速熄火指示燈就會亮起,只要停下超過三秒整個引擎就會熄火,然後要起步時,不用任何準備,直接催下油門引擎自動點火馬上就跟沒有熄火一樣,車輛直接聽自己的話快速起步出去。今天在外有些人看到我熄火,同時也模仿我熄火,當綠燈時對方還在發動車輛時,我卻已經出去路口用逍遙的速度騎乘了。我想這些體驗都是國人騎乘機車時完全沒感受過的經驗。
       最後,我想這輛車總結起來,所有車上配備以及設定跟操作感,都能明確感受到是"剛好"的設計,不會有任何一個部份太超過,極速方面表現也不差,這輛車就是非常平實而且順暢的車,所以最後給這輛車真的就只有一個字能夠圍繞她形容,即是「順」。就是這樣,沒有別的,真的就是一輛貼近人心而且充滿各種科技與技術同時剛好結合的,我自己認為的「完美的通勤用速克達」。

以上就是,我最喜愛的車,HONDA VARIO150的開箱及心得文,感謝各位看完這麼長(應該)的分享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02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狂唉 要去哪保養 想問ゞ(´・ω・`)ノ

08-06 17:36

從沙耶控變金剛控
我在高雄買的車,家裡附近有一間熟識的車行有專門對應本田機車的電腦 買的車行方面又有極度充足的備料
保修方面是極度放心的 如果要知道車行可以私訊我
08-06 17:39

天馬嗎ゞ(´・ω・`)ノ

08-06 17:42

從沙耶控變金剛控
是的喔
08-06 17:45
ㄏ勝
第一桶油野太少了吧?

08-06 18:44

從沙耶控變金剛控
油箱5.5公升而已
08-06 18:48
ㄏ勝
我ft6第一次加95 170元嚇到

08-06 18:54

從沙耶控變金剛控
耗油嗎 我現在算油耗 大約是45km/L 08-06 19:03
sakuya
抱歉打擾 請問一下是去一般車行買 還是去找經銷商門市? 看這台很久了但不知道門路XD

11-29 04: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illy1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UJIMI 1/700... 後一篇:意想不到的舒適 Alp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