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興趣使然]歷史鑑賞-奧運會的起源與歷史

作者:Cogito│2016-08-04 22:10:27│巴幣:2│人氣:117
歷史鑑賞-奧運會的起源與歷史
         
           現代奧運由五環組成,代表五大洲人民團結

今天我會介紹古代奧運會的起源與歷史。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一種運動和宗教性的慶典。從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3年它一直在古希臘城市奧林匹亞舉行,在那裏曾舉行了292屆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

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起源

有關古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歷史源頭已經不可考,但是有些神話和傳說流傳下來。其中之一是珀羅普斯的故事。他是奧林匹亞的國王,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伯羅奔尼撒半島的英雄。 奧林匹克運動會在舉行時向他供奉。基督徒亞歷山太的革利免聲稱:「奧林匹克運動會只是供奉珀羅普斯的獻祭活動」。 古羅馬歷史詩人奧維德(Publius Ovidius Naso,43 B.C.-14B.C.)的《變形記》(Metamorphoses)中敘述了一件「英雄」事跡:國王俄諾瑪俄斯(Oenomaus)從神諭得知自己將會死於自己女兒的丈夫手中,國王為阻止女兒出嫁,規定所有求婚者也需要與他作馬車比賽,勝利者才得美人歸,可是失敗者就要死,而國王的御用馬匹一直所向披靡,其馬車技術更無人能及。直至珀羅普斯(Pelops)的出現,借助王女的幫助戰勝了國王,最後國王反而死於自己的車輪下。以後珀羅普斯為了慶祝每隔四年就在奧林匹亞(Olympic)舉行一次體育競技會。這是好幾個有關奧林匹克運動會起源的故事之一,但也可能亦最能體現「奧運精神」的一個古代傳說。

                            馬術比賽勝利者 珀羅普斯

另一則有關英雄海格力斯的神話,他在奧林匹亞的比賽上獲得了勝利,並且頒佈每四年將舉辦一次比賽的規定。而另外一個說法主張這是眾神之父宙斯擊敗了泰坦神克羅諾斯之後所設立的節慶活動。還有另一則有關伊利斯的伊菲托斯(Iphitos)的傳說,西元前9世紀,伊菲托斯到皮媞亞詢問德爾斐*¹神諭:如何把他的人民從戰爭的苦難中拯救出來。擁有預言能力的女祭司告誡伊菲托斯要他籌辦競技比賽以彰顯對希臘諸神的榮耀。伊菲托斯王的敵方──斯巴達人,他們也決定在比賽期間停止戰爭,那些比賽被尊稱為奧林匹克,位於奧林帕斯山下舉辦,據說這座山是希臘諸神所居住的神聖之地。不管什麼樣的起源之說,這奧林匹亞競技大會是古希臘祭典的兩種核心儀式之一,另外一個儀式則是稱為厄琉息斯秘儀*²。


*¹德爾斐(Δελφοί)是一處重要的「希臘聖地」,即所有古希臘城邦共同的聖地。這裡主要供奉著「德爾斐的阿波羅」

*²厄琉息斯秘儀(希臘語:Ἐλευσίνια Μυστήρια)是古希臘時期位於厄琉息斯的一個秘密儀式,這個教派崇拜農業女神黛美特與其女普西芬妮。

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歷史

古代奧運會在奧林匹亞舉行,該處靠近伊利斯與皮撒城邦,為希臘諸神的神聖之地(兩者位於今日的伯羅奔尼撒半島上的伊利斯一帶)。

奧林匹亞的宙斯神殿中,有設置一尊高12公尺,以象牙與黃金鑄造而成的眾神之父──宙斯神像,是古希臘偉大雕刻家菲迪亞斯所雕塑。此宙斯神像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

    參賽的運動員須在宙斯神像前立誓,聲明自己公平競賽

根據保薩尼亞斯記載,當時舉行的唯一一項競賽是 the stadion race  大約190米的賽跑,據說賽程由海格力斯的腳長為度量。英文 stadium 一詞即起源於此。

奧林匹亞競技大會是希臘競技的一部分,希臘競技有四個競技比賽。個別競技比賽每兩年或四年舉行一次,但是每年至少會舉行一個競技比賽。其中奧林匹亞競技大會在各希臘競比賽中,是最重要和最具聲望的。

最後,奧林匹亞競技大會在歷史上的消失有兩種說法:第一者說法是由古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於西元393年宣佈禁止這項比賽。第二者說法是由其孫子狄奧多西二世於西元435年宣佈禁止這項比賽。奧林匹亞比賽場地的舊址則是在西元6世紀所發生的大地震之中被毀壞。

奧運會最初只有短跑項目,其後才出現跳遠、鐵餅、摔跤、標槍五大項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83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eddy4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興趣使然]追本溯源-永... 後一篇:[興趣使然]神怪奇談-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