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短篇】《沒有香料的門外》

作者:XO│2016-08-02 04:05:13│巴幣:42│人氣:579
我小說好像離不開這些尋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內容?





  在設定好微波爐後他便直接進了浴室。

  『你啊!要多吃點蔬菜,別老只吃肉!』在淅瀝瀝的水聲中,那句叮囑仍盤據在他耳朵深處,猶如難以掏除的頑固耳屎。餐桌上那盞低瓦數的小燈泡照亮的只有紅中帶綠的肉醬,還有相形之下份量十足的玉米片;他顯然沒有聽進去。

  早已預見此事的母親在那碗肉醬裡加了不少青椒、洋蔥跟蘿蔔。

  下午五點那碗辣肉醬與玉米片是他今天的第一餐。肉醬是前天母親來訪時為他熬的,玉米片則是超市的現成貨;母親從老家帶來的玉米片當天就吃完了。

  因為他自身工作的緣故,早先母親來探視時總會刻意避開這些肉醬、悶燉類的料理,上的菜不是捲餅就是燒烤,不然就是一些涼拌類的菜色;在他主動跟母親說明那些東西並不會倒人胃口後,她才慢慢在餐桌上端上那些屬於舊中產階級的拿手菜。

  沒有油脂、大量筋膜、不適合燒烤的低廉肉品,絞成肉末後加入大量番茄,與香料和辣椒一起悶上幾小時,這就是他童年的味道,也是母親至今身上仍散發著的氣味,但在中產階級式微的墨西哥,這種味道正逐漸消失;洋蔥、辣椒、蔥頭、胡椒……滿滿的香料,他喜歡那味道。

  那不會讓他聯想到自己的工作。

  那是個被遺棄在暗巷的男人。衣袖未能遮掩的肢節部位浮著大小不一的瘀青與血腫,顏面朝下癱倒在地。他的腦袋像個摔碎了的砂鍋,湯汁自裂口噴濺而出,灑在牆上且漫了一地。男人身旁留著一張醒目的便條,是兇手留下的警告。


  死亡聖神保佑販毒人

  死者是個鼓吹將古柯鹼逐出社區的社運人士。他沒去弄清楚死者姓名,也對此不感興趣,那是別人的工作,不是他的。他負責的只是在駕駛座上跟著無線電訊息穿街走巷,然後在現場盡可能地想方法穿越封鎖線,將那些血腥冰冷的屍體畫面印在相機裡。

  合計半打的男女屍體,被從腹中扯出的腸子懸吊在天橋下,難以判定死因究竟是窒息還是重傷;棄屍在公園的肥胖裸男,被人砍下的頭顱就塞在兩腿中間,面朝跨下,含著私處;三顆滿是鮮血的腦袋被堆放在路邊,遍尋不著身體;公寓頂樓一名被綑綁的女子,身上插滿了刀子,數量之多,活像是給高齡老者慶生用的蛋糕蠟燭;在自家中被人發現的男人,他的頭很明顯被人從正面鋸開,分別垂在肩上。最後,才是那具暗巷裡的屍體。

  這就是他昨天的工作。

  他已習慣把那些畫面留在相機裡,而不是印在腦海中。那只是工作,工作不該影響私人生活的品質。如果工作會影響生活,那這世上所有的婦產科與泌尿科醫生恐怕都不會再做愛了。

  當然,他也曾有熱忱、曾有理想,想說這些照片也許能改變世人的心態,能讓普羅大眾正視某些隱憂,但自從某張照片過後他便把這想法拋到九霄雲外。

  那天晚上他照常待在駕駛座上,留心手機與無線電的消息。很不幸(或該說很幸運)的是,當晚並沒有太多消息,這就表示他當天的酬勞數字不會太好看。所以當他聽見『死亡車禍』的字眼從沙沙作響的無線電中傳出時,他連確認也沒有就直接趕往現場。

  死者名叫希爾達;她屍身橫躺在路旁,佔據了泰半車道。她重達五噸,警方最後不得不出動大型機具才能將她拖離現場。希爾達是一頭在逃離馬戲團的途中被計程車撞死四十歲母象。(雖然是事後,但那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完全弄明白照片裡那具屍體的故事)

  媒體撲天蓋地的報導這件事,甚至引起了國際的關注。透過網路,世界各地的人們紛紛向這頭可憐的母象致哀,譴責這一切的殘忍與不仁。

  但這些人卻鮮少對他其餘照片表示過任何關注。那天他發現了人的荒謬與自身熱忱的無謂──人們的心願總是在實現公平正義與搶先擁有最新款iPhone間來回擺盪──這是一千張紀錄下殘忍血腥罪刑的照片也無法改變的事實。

  那天過後,他調整鏡頭的虎口與按下快門的指尖就沒再猶豫過。他只是旁觀者,只是個攝影師,唯一該在意的只有打光還有角度,其他的事都不該放在心上。

  玉米片將碗裡最後的肉醬刮得一乾二淨。他直到最後一口都沒把母親的菜與那些令人反胃的東西聯想在一塊兒。

  空碗盤堆疊在昨日留下的碗盤上;他通常習慣堆個三五天才去洗。

  在關上燈前他拿起了門邊的行囊,裡頭裝的是他不願印在腦海的一切。門後的世界沒有香料,有的只是令人作嘔的血與肉,還有人心散發的陣陣腐臭。





死亡聖神,中南美洲盛行的一種特殊信仰--手執鐮刀、捧著地球,身披華衣的骷髏--如果你看過《絕命毒師》的話應該對這神像有點印象。

個人挺喜歡這個信仰的,我認為他是人類對於暴力、武力、利益、殘忍、仇恨等行為的崇拜,是邊緣人的精神寄託,信徒幾乎都是社會最下階層的人們,這也就包含了罪犯、娼妓、貧民……諸如此類的人物,一群傳統信仰的棄兒們所建立的信仰。

這邊引述一段安東尼.波登在《波登闖異地》節目中念誦的禱文:

『死亡聖神,請保護我藏起來的古柯鹼,別讓警察或我的對手發現。
讓任何惹到我的人被殺死;我的敵人被消滅。
請原諒我們多如牛毛的罪過。』

文中提到因車禍死亡的大象也是真的事情,有興趣的可以去找找看。

最後,我恨這個世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53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隨筆一文|雜記|散文|寫實|創作|短篇|(。∀゚)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幹|時事

留言共 5 篇留言

寧可用卡特
U質文,推個

08-02 07:37

XO
承蒙錯愛。08-02 21:29
大漠倉鼠
Tom Calancy 的《火線獵殺:野境》也有出現過死亡聖神

08-02 08:31

XO
沒玩過。08-02 21:29
徒勞
這信仰還真特殊,在傳統的世界宗教裡是幾乎找不到類似元素的

08-02 09:19

XO
那是在極端人文環境下才會產生的特殊信仰,因為一般的信仰不會接納這類人,所以他們就創造一個自己的神。08-02 21:30
紫月靈
好特別的信仰,我始終覺得記者為了別人說什麼而自殺是件很奇怪的事情!
就連那個拍到禿鷹要吃非洲難童的記者,不也是救了小孩嗎?
沒有職業病的記者,某方面才能看到更多的殘酷呀www

08-02 10:24

XO
『我覺得其實爸爸是那個無力爬行的孩子,而整個世界則是那隻禿鷹!』
/《飢餓的蘇丹》攝影者,凱文.卡特之女08-02 21:35
小羊,喪失一半ed
xo大的小說當然離不開這些尋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內容啊,

因為你恨這個世界。




08-02 14:56

XO
個人認為,盲目的仇恨會遮蔽人的雙眼,而冷靜的仇恨可以讓人看見更多。08-02 21: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窖藏】『我會給他一個無... 後一篇:【散文】服務『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