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心得】四百頁的序章:《夢書迷宮》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2016-07-29 03:05:38│巴幣:34│人氣:1524
  一本好書也值得一部真正的預告片,前後兩集出版時間差了四年之有。

 

  沒有看過前一篇文章的,可先看看【心得】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夢書之城》

  


  《夢書迷宮》是《夢書之城》的續集,同樣由圓神出版社出版。

  如題所示,看完這本明顯感覺到是一本續篇,而且結尾斷在一個非常、非常、非常讓人糾結的地方,讓人期待續集的程度簡直要突破天際,讓人想要搭飛機前往德國掐住作者脖子。

  儘管我是在近年才接觸本作品,可以很爽的一次看完兩本,但《夢書》系列對我而言實在是空前絕後的優秀之作,找不到相似的可以代替,等待起來實在是無比的煎熬。


  由於本心得會先提到上一集的結尾,所以若對這部傑作有興趣,個人是非常非常建議先去看完再說。這作品實在是太過精采。

  ┌────────────────────────────────────┐
  └────────────────────────────────────┘


處處埋雷的冒險太要命,沒驚喜的日子太無趣。
江郎才盡、奧母不應,文枯思竭的大作家
只好重返最迷人也最危險的──夢.書.之.城……

  距離上次書鄉市的探險,轉眼又過兩百年。期間,傳說雕龍戲爾得袞斯特一直宅在詩龍堡,儘管功成名就,奧母卻已離他越來越遠。

  一天,江郎才盡的雕龍接到長達十頁的神秘信函,開頭寫著:「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但接下來的內容乏善可陳,看得他百無聊賴。接著,雕龍猛然察覺,整個故事遣詞用字和自己如出一轍。而信件最後的「影皇還活著!」更讓他差點噎死。他親眼目睹影皇被火吞噬,怎麼可能還活著?兩百年前的記憶瞬間甦醒,雕龍決定重返夢書之城,查明原因。

  回到書鄉市的他,映入眼簾的是全新的城市,卻讓雕龍心生鄉愁,亟欲找回兩百年前的舊模樣。幸好,他遇見了久違的老友,帶領他見識目眩神迷的偶戲,並安排他觀看一齣神秘兮兮的隱形劇,未料竟把他帶到伸手不見五指的夢書迷宮!

  然後,故事從這裡再度展開…


  ┌────────────────────────────────────┐
  └────────────────────────────────────┘


  故事就發生在第一集的兩百年以後(詩龍的平均壽命有八百年,所以大家也不用為此擔心)。

  第二集,總共花了五十餘頁講述主角回到書鄉市的前因後果與動機上百頁介紹重建後的書鄉市景觀與主角見聞,剩下的上百頁全聚焦在書鄉市重建後興起的偶戲文化,這邊先略過不談。

  而在最後的八頁,才進入書上最後的劇情簡介,再次進入神秘詭譎又恐怖橫生的書鄉市地底世界……而且只有開頭,作者你這不是在搞讀者嗎!這種吊人胃口的方式我可從未見過。


  而且簡介說「影皇還活著!」其實是個大錯誤,因為那封信所寫的應該是「又,影皇回來了。」才對,其實這兩個差別,看完本書之後我感覺是蠻大的。


  書中兩次提到了「一個從未離開的人要怎麼回來?」,雖然可以解讀成影皇自願葬身在猛火之下,但沒有真正「離開」書鄉市,但總合起來看,給這整件事情披上非常神祕的面紗。

  書中一樣有作者親自繪製的精緻插圖。


  當然啦,不得不說作者實在相當厲害,在幾乎完全沒有切入主題的狀況下,也能夠寫出長達四百頁的內容,而且最重要的是一點都不馬虎,一樣是相當精彩。

  如果《夢書之城》給我的感覺,是一部有笑有淚、充滿動作片、驚悚片、怪物特效要素的大電影;

  那《夢書迷宮》,就是一部都市導覽、景觀文藝、歷史記錄片,儘管少了刺激的動作冒險成分,但處處可見作者一貫的巧思。


  重建後的書鄉市完全不同了,《城》的書鄉市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口是什麼口味,步步都藏著驚喜與冒險,但也深埋了許多危險與黑暗;

  《迷宮》的書鄉市,卻宛如井然有序的珠寶盒,大火燒盡了書鄉市的事物,卻也消滅了醜陋的文明與不秩序,換來了嶄新的一面,成為人人津津樂道的觀光景點,卻少了這麼點冒險氛圍。

  

  一開始就花了大把的篇幅講述這種改變,甚至連這兩百年間的文化演變、歷史事件、爆發過的革命都一應俱全,明明是幻想世界、卻在作者的筆下是如此寫實。

  上一集全書充滿著針對「書」的狂想,這一集則是把焦點聚集在了「偶戲藝術」上,重建過程的書鄉市根本沒有空閒時間讓人靜下來好好閱讀,路邊隨手搭建的舞台、簡單的戲偶演出的故事就越發讓人歡迎,直到重建後也在書鄉市繼續流行著。

  作品中在這邊講述的內容,已經不是詳盡、充滿想像力可以形容,可以說到了滔滔不絕、甚至叨叨絮絮的程度。


  本篇很有意思的一章是由《夢書之城》的作者,也就是傳說雕龍本人,在邀約之下觀賞了改編自己作品的《夢書之城》偶戲。


  看似簡單的戲偶文化,整整百頁有餘,從歷史演變、不同戲偶的種類、各種戲偶延伸演變的偶戲種類、戲偶師之間的爭論、有的沒的幾乎已經寫全了,就像上一集由「書本」、本集用「偶戲」一樣,看似平凡、隨處可見的東西,加了一點巧思創意以及深入的做點功課,成就出這麼一本讓人萬般懾服的作品。


  我也特喜歡傳說雕龍這個主角,雖然是隻詩龍卻相當有人味(不過整部作品沒有半個人類),成為優越的作家,自傲下不願承認自己失去奧母、、在好友之前承認自己的墮落後,感傷之下痛哭流涕、一開始面對偶戲的態度就像第一集不相信奧母的自己,但一旦發現之後卻又有無盡的求知慾讓他探索這個世界。

  優點與缺點讓他顯得十分生動又親近。


  雖然就我個人感覺,這一本的內容真的是有點囉嗦,而且有簡介詐欺的嫌疑,並沒有上一集到處跑上跑下、和怪物、獵書徒的周旋那樣精彩,所以這一本我其實是不太滿意。

  看完之後我只有「WTF!?」的感覺,他媽的講了四百頁還在地表上,不過無損於內容的精彩,但需要調適心情,並迎接續集出版前的煎熬就是。

  這插畫太強啦!作者面對偶戲可不只是隨便寫寫而已咧!!



  第二集除了「影皇回來了。」這個大謎題以外,傳說雕龍在一次觀影中遇到的書探恐怕也有玄機,一直強調身上出現怪聲,明顯並非一個正常的生靈,或許根本就是個莫名其妙有了靈魂的戲偶,而整個戲偶的發展或許背後又是某個人物在操縱等等……好想快點看下一集啊


  這兩集的風格可以說是天差地別,其實這一集可以說全都用在講偶戲藝術上了,這和之後的劇情有沒有關係也不知道,我還是更在意下一集會怎麼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07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夢書迷宮|夢書之城|圓神

留言共 12 篇留言

艾爾頓
超多奇怪的怪物

07-29 07:5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怪怪DER08-01 17:59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趕快學德文好了?

07-29 10:3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可是瑞凡已經太晚了08-01 17:59
沒有人
夢書之城現在買不到啊(哭

07-29 12:0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是在TAAZE買的二手書XDD08-01 17:59
N.F.A.
我還是等自己看完這部再來看這篇文章吧~

07-30 15:5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期待你會否寫文08-01 17:59
榨甘蔗王
這本比之前那本還要文字堆砌,連作者(龍?)都自己抱怨自己了.

01-03 23:0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要拿來和前一本比真的很多地方很悶,一直在做新城市導覽但完全沒寫到劇情01-05 19:59
幻滅之喜
現在才經過你的小屋,想問一下你有看過其他查莫寧世界的書嗎?
像是“藍熊船長的奇幻大冒險”、“一隻沃泊亭格的誕生”、“黑暗世界大冒險”和“來自矮人國的小兄妹”
雖然好像有幾本已經絕版了...[e20]

02-14 19:3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藍熊和矮人國有,可惜的是這本夢書的續集作者自行無限停刊了,囧爆02-14 20:42
幻滅之喜
真的推薦看看“一隻沃泊亭格的誕生”和“黑暗世界大冒險”,這算是很大一部分的查莫寧世界呢!

02-14 23:03

PORTAL
看完第一本"夢書之城"時的心情超感動的,但是這本"夢書迷宮"卻有很失望的感覺…開頭埋了一些梗也都沒解答,幾乎都在講戲偶的事…

05-09 21:4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真的很失望05-14 11:52
PORTAL
然後似乎也不會有下一集了 可惜[e3]

05-09 22:3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也去圓神問過,還以為是版權問題,結果是作者自己說無限期延期,傷心到不行………05-14 11:52
DEMON LORD
非常懷疑瓦爾特是借用傳說雕龍吐槽自己已經很久沒嗑過奧姆,總覺得歌歌看了夢書迷宮後會罵說寫這什麼鬼東西

10-28 23:5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一集真的蠻悶的,結果結尾斷在那邊卻說下集無限延期10-30 14:14
1201茶里王
好像要出下一集了?!

02-03 01:2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https://i.imgur.com/h21EQPT.jpg02-18 01:34
1201茶里王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24qE6zhLDk7qVD6kJXnGFAiFZHfDcaFfKSrbGUg33hm7kYScdnAgnUCdYVEp92Pawl&id=100044966180552&sfnsn=mo&mibextid=RUbZ1f

02-03 0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學姊的裡面好小,... 後一篇:【心得】你是要鬧哪樣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