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電影短評 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

作者:冰雪 霜華│2016-07-28 18:15:03│巴幣:4│人氣:159


        今天是來說一部2014年的電影《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
 
       先說說萬能鑑定士Q的小說系列吧。全部有12部,共有12個事件,其中第一和第二集是有連帶關係的。
       小笠原悠斗是週刊角川旗下記者,一日東京出現大量的「力士貼紙」。為了取材,找上的一家「萬能鑑定士Q」的鋪子。令人意外的是,整個舖子只有一名鑑定士,凜田莉子。(不是說萬能嗎?只有一位?)
       有著一頭波浪捲髮和彷彿能洞悉一切的貓眼的凜田莉子,和草食系工具男小笠原悠斗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感覺這收尾好老梗,算了)
 
       萬能鑑定士Q推理事件簿我推薦的地方有幾點:
 
1.     偵探是女的。
對,這很重要,非常的重要。要說為何是因為推理小說陽剛味重阿,無論是日本、歐洲、美洲的許多推理小說偵探都是男的(輕小說和裡番除外),有個女偵探真的很特別。
 
2.     莉子的展現方式。
這裡在待會講電影時也會提到,一般很多都用一些小事情讓你覺得「挖這個偵探好厲害。」,如福爾摩斯從和華生初次見面時小露一手。但莉子是來一波冷知識震倒所有質疑「萬能」者。
要說這特別在哪,應該在莉子是雲淡風輕的講出推理結果,而且針針見血。
 
3.     萬能但又非萬能。
莉子設定其中一樣是二十來歲的年輕女子,所以面臨失敗或挫折時也會流露萎縮卻步的一面。不像亞森羅蘋一般把監獄當豪宅或像金田一耕助一樣傻笑地搔著鳥窩頭,這時小笠原的作用就出來了。
 
4. 容易閱讀。
書中雖然很多冷知識,但因為莉子的話基本上毫不拖泥帶水,所以不會有一堆生澀的東西。而且冷知識有些是生活中有關的東西,兩相參雜下,有趣的感覺就營造出來,也使這部作品容易閱讀,就算是推理小說坑的新人也能很快進入狀況。
 
=====================================================================
 
好,我們回歸正題,來說說這部電影。
 
       電影一開始,莉子在幫一位大叔鑑定傳單(沒錯是傳單)。傳單是一個美食評鑑,但因為太佛心了反而不安,於是拜託莉子鑑定。而萬能的莉子當然找出問題並接受委託至現場看到底在搞什麼鬼。
 
       畫面跳轉,咱們的男主角登場。被罵了一臉的小笠原接下美食專欄的工作,並來到美食評鑑會現場,而他注意到女主角和大叔的談話而湊上前在一旁關切。這是兩人第一次碰面。
 
       美食評鑑會也為了帶出莉子為何會和蒙娜麗莎展扯上關係,具體內容先保密。
       
       為了寫新聞避免被流放,小笠原找上莉子。此時,在美食評鑑會事件受到莉子幫助的畫廊老闆走進店鋪,說明身分並推薦莉子參加羅浮宮即將舉辦的蒙娜麗莎展的臨時館員篩選會。
 
       莉子來到法國羅浮宮參加篩選會,並順利通過,和流泉寺里櫻一同擔任臨時館員,並接受先導課程。一日,莉子意外看見一篇Yahoo新聞,裡頭寫到蒙娜麗莎的瞳孔中有字會使人發狂,而一切從這裡開始變調(欲知後續請看電影)
 
 
 
        不同於小說,電影因為篇幅限制而直接用一個小事件來帶出莉子和小笠原的相遇。原作中,美食評鑑是其中一個小事件,套來這裡其實效果不錯,也有帶出莉子那神一般的知識量和五感。
 
       不知道是為了在後面展現莉子吸收速度的快速還是如何,莉子一開始並不會法文。個人認為讀法文這段可以挪到去法國的前面,以莉子的邏輯去法國會不學學法文還要當場慌忙翻字典嗎?(導演你說,你是不是收了即時翻譯軟體的錢)
 
       再來,我覺得好的地方在有展現莉子脆弱的一面,可是因為電影版的關係,劇情需要有些小說人物就鬼隱了。
 
       不過,個人認為一開始推薦莉子的原因有點薄弱。並不是說莉子如何,只是莉子單純說出一件珠寶的名字和來由,就認為她有過人之處。若莉子剛好擅長的是珠寶,其餘是半桶水不就尷尬了。
 
※小說版則是因為莉子的一個無心之舉,無心插柳柳成陰而受到羅浮宮注意。不過莉子說出的東西實在太強,估計沒多少能辦到所以有其價值和可信度。
 
       如果有讀過小說的人,應該可以找到很多樂趣。純電影入坑的人也別慌,因為刪減部分劇情和原作的關係,所以一些人物上不會有銜接不上的狀況。當然因為如此,部分內容不佳,不過整體而言是部不錯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00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07-28 18: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筆繪】白貓projec... 後一篇:諸神的差使5 小說梗整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