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金光] 關於墨邪錄的一點小感想

作者:翔翼.天道│金光御九界之墨邪錄│2016-07-28 12:03:30│巴幣:0│人氣:151
在墨邪錄結束前,我曾想過是否該停看一段時間的布袋戲,然後等一個劇集出完後再決定是否要一口氣看完,但後來想想作罷。那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沉澱,思考自己看金光時,為什麼思考角度跟判斷的方式會與劇中呈現的會有許多相反方向的內容,二來是我對於典故的運用與改編,金光改動的篇幅讓我心中打起了大問號。當心中所記憶的典故典籍經過改修,如何以對「原型」的認知來看改編的內容,更何況有些內容還是有二版三版以上
的編修故事。


但這個先不說,那是我的課題,先來談談這部給我的感想吧。

關於整個墨邪篇章,整體來說應該是到上周才結束,但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這些邪皇之亂片段居然會是占用東皇戰影9集長度,又或者該說本該是提前鋪陳準備的海境線及,怎麼會突然無聲無息到了東皇戰影才開始正式再正式切入,雖然有三位皇子問題於先,但也不是不能做一些巧妙安排,正式讓海境先隱於幕後,每每放一點小訊息及觀察。現況我覺得海境戲預期性效果可能會很薄弱,雖然有墨邪跟東皇有優質文戲支撐左右,但就是少了很多沉重感的矛盾衝突。再來就是段落問題,最近我看戲都快當成廣播劇,直接用聽的了。這部份我不是說文武戲的問題,而且燃動情緒的感覺有點弱。雖然邪皇的有情有義我可以理解,但在大任與原則衝突安排,我想根據銀燕與邪皇的對手戲一事來講我個人最直接的回應:


「元邪皇禍亂,前面跟一個霸王講恩義會被砍頭,我就是為了族人,為了世界無情的缺失;但是與銀燕交流過後,良知與恩義都回來了,現在跟元邪皇談恩義,可能還不用俏如來出手,東皇篇放史爸上去談恩義論,就有機會讓元邪皇妥協的第二選擇。」

邪皇前後格局變動幾乎給我直樣的直觀,如果要更進一步比擬,墨邪的邪皇作風好比藏爸,東皇的邪皇簡直好比史爸,本質變化太過劇烈,不好辨認這樣的元邪皇是否同一人。

※更直接的,其實邪皇的設計會讓我想去翻閱「項羽」的故事與電影,原因我不知道在哪,但我就是會想到「項羽」這個歷史人物。


關於整個墨邪錄的發展,與其說是元邪皇與始界回歸為主軸,個人觀感上會比較偏向這整齣戲都是在敘說一個角色是怎樣地牽一髮而動全身,那個角色不是元邪皇,也不是雁王,更不是俏如來,而是三不五時總要人跳出來嘴一句「策君,請自重」的公子開明。墨邪錄在我眼中,元邪皇、俏如來、雁王、勝弦主等人行動不過是個過程,策君的目的才是結果。其他人的行動不重要嗎?很重要,角色行為都是劇本所決定的分歧,但同時也需要有人出來為分歧點劇情進行收束。策君一人綜觀全局滿場跑的行為,在我眼中正是為了劇情收束而存在的角色。其他人的場合,泰半是處於被動形式擴張,需要有一人全場跑串聯資訊,才有可能將這個故事接起。

在魔戮血戰前,策君就被定位對沉淪海戰役影響很深的關鍵人物,而且還是處於列強鼎立的為穩之勢且不落下風,想必手腕高明,是個相當破格的角色。金光編劇的安排很微妙,在大家對他還沒有一個完整認知的時候,於地們戰役弄了一個雲海過客套入身分,玩世卻又帶著綿密的心思,關鍵時刻又會帶有幾分認真,讓人誤認是史艷文、九算老八或者是其他角色,更在俏如來錯喊他一聲父親後正式現身,帶來的喧鬧與無厘頭,讓我對魔世角色
設計的形象陷入另一個渾沌中。

雖然公子開明的不正經讓我好幾次想要快轉,卻是又常常落在很關鍵的位置上,更有些煩躁,畢竟策君的形象與我心中認知"智者"落差是相當大的。我也曾落入了對這角色理解不足的迴圈中,也曾想認定他是半路突然需要插進來跟雁王唱對手戲的雙簧角色,這觀點直到墨邪錄開始正式帶入勝絃主與應龍師等勢力關聯後才稍稍改變,或者說,這個角色本身的背景也不是那麼單純啦,在修羅帝國的制度系統底下,毫無來由地要跟未來可能的主子拼鬥到底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除非知道些什麼……所以看到劇中拿了山海經、又用了西遊記的時候,讓我曾疑問是否還有第三個參考的項目是直接用在開明的行為作風上的。

更直接地說,他給我的感覺並不具備劇中墨家的系統,卻被安排傳承到劇中墨家或佛家的理念。策君在整個劇中,直接地說就是血汗經理,但又完全掛不上邊,他不像是那種會走後線的角色,而是會去跑前線接任務的冒險家,幫國家殺怪賺錢的那種。劇中太多部分都是身體力行,沒資源又沒中苗海人緣。他跟軍長不同,他必須另外想辦法握有主導權,但都會被權力的核心人物不信任而嗆回去(除了勝絃主的主場),身處異地會發生的問題全在
他身上發生(開計程車、救護車、補破洞、找人),RPG遊戲橋段很多由他來扛,只差在他不是主角。看得我都想問帝鬼,公子開明在修羅國度應該不是當智者,而是當冒險家跑第一線幫你解冒險任務吧?

而策君給我的感覺並不是劇中墨家型式,而是另一個流派系統,或有相似觀點(戰國時期相關九流十家的作品)於山海經及西遊記等設定在劇中被提出之前就想使用的,但後來可能沒用上。更直接地說,我曾覺得公子開明真正功能上是有可能會對應龍師落棋的,但劇中這個部份卻是由雁王出手。更直接點的明說,這個開明應該有不少系被其他角色分走的感覺,所以公子開明在戲中總是給我一種戲份殘缺,故事拼圖少了很大的一片。

對於魔世最佳情侶檔帶領的闇盟,如果要說修羅帝國是那種武鬥派起家的血汗聯盟,那闇盟大概就是魔世裡的良心企業,到這我又感覺是不是混入什麼作品設計了。不過這部份我沒什麼感覺,但是西經跟溫皇的意境戲很不錯,我很喜歡。

對於溫皇,我只想說他最近真的很忙

不出門就會被拆屋
不出門就會被討債
不出門就會被禁食
不出門就會被瘀青
不出門就會被嘴砲
不出門就會被念經

反正就,能者多勞嘛,多做點什麼。

其他角色部份,關於銀燕,我只想說銀燕很煩,雖然這個時間點看起來比較像是小人物無作為而感到悲怨,現實中也很多人是這樣情況,可是無能為力方法我想不是煩躁法就可以有最大成效的,至少以故事走來講這個共鳴感對我來說挺薄弱的。雖然與邪皇有對手戲,但我真正認為實際有用的只有埋葬畸眼族的部份,後面的心靈引導基本上都是屬於邪皇性情的彰顯戲碼,銀燕本身還是被動狀態。就算銀燕真有改變,在下一秒還是被打回原形,
戲份張力又全縮回去了,個人覺得日後銀燕的際遇戲份,要到突破階段感覺還會很久。

雁王跟凰后的部份,雁王其實我覺得他在這部的戲碼我覺得可以更多的背景化這一點,專注在施壓層面就好,他對應龍師或者是熾燄天的部份,我覺得更可以交給公子開明去執行。凰后在這邊就NPC,反正意謂不明的地方太多了,有時聽到她的聲音我還想無視。

回過頭直接講這個墨邪篇好了,故事走線給某種層面很像天○,前面是有緊張感,但又瞬間又變得很像小水管,收了就是收了,大概就是那樣的感覺吧。而更比較真心的,如果要我跟朋友推薦墨邪錄的話,我可能會猶豫一下,整部戲可以看,但可能高潮點不會讓人感受的那麼明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98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光御九界之墨邪錄|東皇戰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inkbill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加班會不會加速累積財富跟... 後一篇:「君の名は。」刷了四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