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推理要劇透-之小說-雅薇絲‧崩裂王座13-2

作者:西河│2016-07-24 19:06:06│巴幣:4│人氣:125
  「我看了下昨天的紀錄,為什麼安達亞突然和馬可洛變成同一陣線了?」

  「我相信是這樣的。」雅薇絲坐在那張她習慣做的那張深紅色沙發。但這樣的突然轉折還是有些生硬,但至少我們可以暫時不用再去想那件事。「我認為在安達亞被克萊曼拒絕之後,他和馬可洛之間達成了某種協議。他告訴馬可洛事情的嚴重性,為了保全性命,馬可洛就將自治會主席的位置讓給安達亞。在判決庭上,法官尊稱他為主席先生。」

  「但是,狄柯里奇謀殺布諾這點怎麼成立?他的動機是什麼?」

  「喔。如果你繼續聽下去的話,它會告訴你的。
  沒想到他們也把我也當成了同夥一樣抓了起來。沒想到會來這麼一手,這和我原先的預測不一樣。我氣的當場大罵,但又不得不佩服。一切都在我眼前,每一個環節都是那麼的明顯。我早該想到,這傷了我的自尊。

  當我到宅邸時,外頭的車道占滿了轎車。狄柯里奇最有聲望的幾個人來這裡查明真相,但是沒一會兒工夫,這個調查就變質成斷定克萊曼的罪。

  還不只這樣。昨天仍是同盟的席多‧蒙薩,竟然倒戈。他替我們說服狄柯里奇角頭一事,使我們百口莫辯。那是最後,卻又是最致命的一擊。他說,是我們威脅他,逼迫他去遊說其他人,而強斯頓就是這其中之一。他被命令去告訴強絲頓毒害吉姆‧布諾,否則就要後者的小命。

  「這麼說來,你也有罪囉?」

  「是的,各位大人。但是,在這件事上,我被人威脅,我有什麼辦法?我只不過是其中一顆被人擺佈的棋子。」

  其他人怎麼說呢?蒙薩並未事先和他們串通一氣。那他們怎麼說?絕大部分的人,因著會謀殺布諾的憤怒,即便其中偏離了真相,在電話中仍選擇支持蒙薩的說法。但有一少部分的人提出質疑。因為他們根本不覺得蒙薩在遊說他們時像是被迫、誠惶誠恐。相反,他比其他人更堅定、甚至愉快。還有,克萊曼為什麼要害布諾?他不是克萊曼的恩師嗎?

  動機是復仇!因為布諾把他從首領的位子上拔下來。這些高層擺出一副鐵面無私的模樣。當然,他們做了所有我之前所做過的事。然後他們事先下了近乎猜測的結論!使得在和克萊曼對話時變得頗嚴厲。除了不斷聲明自己是無罪的之外,克萊曼並未再補充說明什麼,他的耐心已經耗盡。當他們念出蒙薩名單上的每個名字時,他壓抑的情緒終於爆發,他破口大罵,甚至不謹慎的汙辱這些高層。

  「我承認我曾經和蒙薩聯絡過,那些時間地點都是真的,名單上都有這些人。但我沒有威脅他!是他自願投誠。他幫忙居中牽線,我不知道那些人;他們怎麼會一口咬定說我威脅他們。這根本是串供。」

  「如果你真的什麼都沒做,為什麼他們要異口同聲的栽贓你?」

  「這我哪知道?我不就是這樣問你們的嗎?這不就是你們要查明的嗎?如果你們有時間在這裡想盡辦法定我的罪,而不是出去找證據。那我們之間沒什麼好說的。」

  「如果是這樣,克萊曼,那我們之間的確沒什麼好說的。」

  「祝你們好運,因為你們剛剛錯怪了好人。布諾要是地下有知,不把你們搞死才怪。」

  「我們走著瞧!」

  處境對我們極為不利。當時我想,也許我們就此全軍覆沒了。但在管家先生為我求情之下。我能免除了被監禁的命運,可以在宅邸裡任意移動。

  「幾位好先生。這位拉瓦倫小姐只是奉命行事,她跟此事沒有關係。」

  「那她怎麼會知道那塊蛋糕裡沒有毒呢?」馬可洛問。

  「因為我是白癡,我亂猜的。因為我肚子餓。」

  就這樣,我漫無目的,絕望的在屋子裡閒晃。

  「妳也想想辦法啊!」管家焦急的說道。

  「我正在想啊。但都是一些沒用的垃圾!」

  「完了,全完了。」他叫道。「告訴我,小姐,告訴我,整件事還有救。告訴我這件事不是克萊曼做的!」

  「當然不是他。」連我自己也不是很肯定。

  「但是,那些證據,妳要怎麼解釋?它們是那麼的無懈可擊。」

  「我也不知道……那些謊言中參雜了真實。這是最糟糕的。」

  「希望很渺茫喔?」

  「恐怕如此。」

  「難道真的沒有希望了嗎?」他大聲疾呼。

  「冷靜下來。」我安撫他。我得做點什麼,以免他衝動拿繩子吊死自己。「你還想到什麼人?有什麼東西是你記得有用的?任何東西都好。」

  「我……我……也許我們可以去布諾的房間裡找找。」

  「你知道要找什麼嗎?」瞧他困頓的眨眼,我趕忙補上一句。「書信之類的,字裡行間或許有能夠反駁克萊曼動機的內容。」

  那些人注意著我的一舉一動,那些所謂狄柯里奇的高層,他們把我當賊。狄柯里奇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虛弱不堪,我今天總算見識到。我草草擬定下一步。首先,我要求要和強斯頓見個面,這個時候老管家去布諾的書房裡翻找。

  他們派了人讓我和嫌犯保持一定距離。我終於見到這個奉命下毒的殺手。他現在看起來就像是個受了驚嚇的病人,飽受精神虐待,對任何事都極度敏感。他眼睛佈滿血絲,狂亂的撐著。那個難以啟口的事害他心神飽受吞噬。

  從他口中,我一個完整的回答都得不到。他不是破碎的講著我們都知道的事,就是遮著臉,要不然便是一副承受不了的崩潰哭饒。我暗自在心裡記下。搖搖頭走了出去。四個伊希烏市的大佬都在,馬可洛、安達亞、馬西安諾、湯普森。由其是後面兩者,讓克萊曼心寒。湯普森,我會再找時間問問他。

  馬可洛見我唉聲嘆氣,還虛情假意的刺探。

  「妳有問出什麼沒有?小妞。」

  「什麼都沒問出來。」我看到,安達亞就站在不遠處,那漆黑的眼睛射向我。「你們到底把他怎麼了?他像個瘋子。要是被我知道你們曾經虐待他……」

  「他來就一直這樣。」

  「哼。簡直是浪費時間。」我是這麼講的。「安達亞先生,你們是在哪裡抓到他的?」

  「妳一定不相信,竟然這麼巧,被我們逮到他正在車站等車。要是我們在晚一點的話,恐怕有些有心人士就要得逞了。當我們抓到他時,他嚇的跪地求饒,又是鼻涕又是眼淚。還不斷說自己罪孽深重。」

  「嗯,他在房間裡也是這麼講。我好奇他怎麼還沒被殺死呢?」

  「呃,不好意思?」

  「不、不,沒什麼,我什麼都沒說。你不覺得,安達亞先生。從他犯案完到離開,應該有五個小時,隔了這麼久的時間才出現在車站,不是有點奇怪嗎?」

  「是有點奇怪,但我們也不排除他精神狀況不穩定,行為很難預測。」

  「還有什麼其他有趣的嗎?」

  「一張自白書不知算不算是有趣?」

  「自白書?」喔喔,是嗎?你們還準備了自白書啊。

  「字跡非常潦草,也許他沒走的那幾個小時裡都在寫這張東西吧?」

  「能不能讓我看看這自白書。」

  這種時刻真叫人興奮的打顫。偵探與兇手,共處在一室,彼此面對面,彼此曉得所扮演的角色,卻又心照不宣,演著各自的情節。雙方的獨白多少有些詐欺和說謊的意味,互相試探,又要避免穿幫。那種不斷洩漏自己的底細給對方,還得先一步揭露對手的身分,或者企圖蒙騙過去;一方面得洩漏自己的牌,又不能讓對方知道自己手上究竟有多大。這些,實在非常大膽。最了不起的傢伙,就是那種殺了人卻又不被發現的人。

  自白書呈了上來。「啊,就在這了。」

  我一看到就不想往下讀了。這些字歪七扭八,實在傷眼的可以。

  「還是你幫我唸唸吧。」

  這份自白書的大意是,說他實在愧疚,在做這件事之前,他是承受了多大的壓力,事後又是如何的徹底崩潰。他不得不,因為克萊曼威脅他,而馬可洛連自身都難保了,哪管得著他這種人。他又提,殺布諾,還不如讓他一死了之,但他做不到,他是個懦弱又無用的人。整篇洋洋灑灑。我仔細推敲,希望能從中找出破綻。於是當安達亞講完時,我狠下心來看了一回手稿,確定內容和他所述的吻合。

  沒有別的了。我走到廚房,馬西安諾和湯普森已經在那裡坐了。他們吃著煎蛋,我把湯普森拉到一旁。

  「做什麼?」

  「昨晚你們在抓到強斯頓時有什麼地方不尋常嗎?」

  「沒有。」他一副不大想和這件事有任何瓜葛。「聽著。我不管這件事到底是不是他做的,總之你們現在沒有勝算。」

  「你是說你想退出?」

  「看看那些證據!我懷疑不會有比這更齊全的證據了。」

  「它們並非完美無缺。」

  「如果再加上公聽會的群眾就是了。妳有聽到克萊曼對來調查案子的狄柯里奇高層說了什麼嗎?他們會為了那了不起的面子把他整到掛。」

  「你必須幫我。」

  「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如果不幫,對你會有攸關性命的害處。」我強調。「我會建議克萊曼在公聽會上把你給抖出來,然後依希烏市從此就沒有西馬切瑞這個幫派了。真可惜,你差點就可以划著小船一走了之。」

  「妳這該死的東西!」

  「唉。我們是在同一條船上嘛。」

  「妳……妳沒有證據。」

  「我要證據幹麻?反正那些義憤填膺之人自然會有一套合理的說詞定你的罪。如果西馬切的人知道你在私運他們幫派裡的黃金,你還會有機會存活嗎?」

  「妳……這件事完全是汙衊。」

  「你心裡很清楚,安達亞在和我們的交易上都跟我們說了。」

  他聽了臉色發白。

  「妳想怎麼做?」

  「如果我們想讓彼此的合作都愉快,我希望你能在公聽會上全力的幫我們,我要你幫我們請最好的律師來幫我們打官司,想辦法多挖掘關於強斯頓以前的事。」

  他提了一口氣。擔心的咬著牙齒。

  「要是,布諾真的是他殺的話呢?」

  「如果真的是他殺的,那又有什麼關係。我辦事,可不是來這裡追求公平正義。」

  除了這條活路,他沒有任何選擇。他也夠聰明,懂得做出正確的判斷。但這對這件案子尚不夠,如果要贏,而不是單憑運氣取勝,我需要更穩固的東西,一些更決定性的東西。至於那些狄柯里奇的高層,我懶得跟他們打交道。最後我去找了被關押在僕人臥房的克萊曼。

  「情況有多糟?」

  「非常糟。」

  「還有呢?」他語氣輕柔,簡直視死如歸。

  「我想你都已經知道了。強斯頓裝瘋賣傻,蒙薩反過來咬我們一口。狄柯里奇高層認為人是你殺的。那張自白書有點錦上添花。」

  「好極了。」

  「你這次真的做了天大的蠢事。」我說。「你不應該得罪那些高層,你讓原本會站在我們這邊的人變成我們的敵人。他們只是有點情緒化,但我沒想到你竟然也會跟著他們一塊起舞。」

  「妳又知道什麼?反正他們一口咬定是我!我怎麼講都沒用。我聽到席多‧蒙薩竟然背叛我後,我簡直克制不了我自己。換做是妳,妳又忍的住?」

  「你必須控制你自己,吉姆‧布諾一直努力的要保護你。」

  「那又如何?我橫豎一點機會都沒有。他們說我對布諾決定罷免我的事耿耿於懷。還有那些證據。妳告訴我有希望嗎?還有誰站在我這一邊?」

  「也許我沒有資格評斷你做了什麼。但總之,我接下這個案子了,我可不准你輕易放棄這條命。」

  「為什麼?」他站了起來。「妳為什麼要幫我?」

  我顧左右,然後低聲說道。「我覺得這個事情還有希望。」

  「希望?」

  「噓!你不要說那麼大聲。」我責備的瞪著他。「我做了一些初步調查。雖然還沒有關鍵性能夠逆轉的東西,但我的看法不會變。我有一套說詞,不過這事成不成還得看管家和湯普森,如果不成,我們全都脫不了干係。現在,克萊曼,你有沒有想到什麼可能會有用的事物?」

  在他腦中瞬間閃過一個名字。「安東尼‧史密斯。」

  「這是誰?」

  「吉姆以前的一個偵探朋友,以前常幫他調查一些東西。他也調查過吉姆中槍的那件事。以他和吉姆的交情,他或許會願意幫忙。」

  這些重要人士先行離去。宅邸留下重重警備。我和老管家在外頭的花園裡裝模作樣的不期而遇。他肩上那包聲稱是園藝用的工具,裡頭真的有撿樹枝的剪刀。這裡的距離夠遠,他們看不到我們在做什麼。我拿起剪刀陪他撿起樹枝,然後說道。

  「你有找到什麼東西嗎?」

  「我把能帶來的全都帶來了。也許有幾本妳會覺得有用。」

  裡頭大多是帳本、幾本醫學書、字典、旅遊指南,還有一本我下意識伸手去拿,是一本藍色的筆記本。我翻查了幾頁,應該是本日記。這時,我忽然想起;那個我腦袋中一直困惑不解的一塊。時間倒回到我第一次與布諾見面,他在我離開前叮囑過我。

  「如果我之後不幸出了什麼事,我希望妳能把這個記下。我在我大宅裡的書房中有一些筆記,可以幫忙陳清一些被歪曲的事實。」

  「我真是大笨蛋!」

  「什麼?怎麼了?」

  我抓亂我的頭髮。「如果我早點想起來要找這本本子的話,也許我們不用走到這一步。」
  他敦促我提提裡頭的內容。

  「你會想聽這一段的,管家先生。」我狡猾的說道。這本日記裡頭有令人振奮的東西。

  :馬可洛把證據都清除了,將我軟禁起來。我回到宅邸,每天還派人監視我。說好聽,他們是為我的安全著想,但明眼人都清楚這其中陰險的政治辭令。我得做點什麼,好讓我在適當的時機能夠施以報復,可惜我年紀大了,不若以前那般衝動,能毫無顧忌的提槍硬拚,如今想做也做不來。我知道該珍惜自己的性命,所以行為上不自覺的變得畏畏縮縮,我曾嘗試解決這個困擾,但是那就像本能一樣,就如同看到火焰會縮回手一般。

  就像我現在書寫、面對這本筆記本一樣,我有預感,我有必要寫些東西來控告我的敵人,以便在我離開人世之後還能發揮我的影響力。我的性命;在那起致命的襲擊中已經行將就木,隨時都有可能離開人世。那一顆子彈是個很強烈的警告,他們要我閉嘴,我的性命掌握在馬可洛的手裡。如果他連這種攻擊都做的出來,還有什麼做不到的?但是,如果我死了,十之八九和馬可洛脫不了干係。雖然我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形式。他還不想取我性命,至少暫時還不想,這就給我準備反擊的時間,我預計會找個可靠的幫手,也許是從外省市吧?拉瓦倫這個名字怎麼令我有種說不出的反感?我記起來了,是那個無所事事的混混,他報帳有問題,但他管理的賭場生意很興隆。如果他的女兒有他那狡猾機敏,我就可以放心的撒手我這條老命。這些藥非常的討厭,但我不得不吃。

  在我書寫的時候,事情已塵埃落定。即便是現在,隔了這麼久的時間,當我看到帶著槍的人時,還是會不由自主的害怕。醫院是沒有隱私的。狄柯里奇內部的分歧白熱化,我被迫決定克萊曼的去留,馬可洛順利登上首領之位,一切都照我的計劃進行。

  就在我重但恢復知覺後不久,我便意識到這不遠的未來。克萊曼一聽此事便急忙趕來。「我們之後每天這個時間見面吧。」我這麼告訴他。我把即將要發生的事,以及我所猜想的全盤托出。他一時間無法接受,但我分析給他聽,其實我們早就輸了,但是還沒有全盤完蛋,我們可以撤退,屆時東山再起。在他比較能接受後,我們便討論接下來的細項。如何來保持聯繫?中間人該選誰?被罷免時開用什麼情緒,和卸任生活等等。克萊曼被罷免那快要窒息似的憤怒表演的十分傳神。而我則變成一個無害,只想安享晚年的老人。

  我看過了所有關於我受傷的馬虎調查報告。另外我也私下請了幾個熟識的人進行調查,但這兩份一樣,全是狗屁。他們什麼也查不出。槍手是一個吸毒的小夥子,他很快變承認所有的罪刑。他說,他不過就是想在大街上是槍,剛好選中一個弱不禁風的老頭。他是誰與我何干?算他倒眉。

  「這些話說完後他很快被處死,事情就草草結案。」我那偵探朋友臉不紅氣不喘的跟我說,我們在我那家咖啡館碰面。他交給我一份牛皮紙袋。

「就這樣,東西全在裡面。」

  「這就是你查到的東西?」我把資料甩在桌上「其他人怎麼說?」

  「我們的看法一致。」

  「哼!馬可洛給你們多少錢?」

  「信不信隨你。結果就是這樣,就是那名年輕人,槍上有他的指紋,他是個瘋子。」

  「我不相信以你這麼多年的調查經驗會沒有注意,史密斯。」我音量不自覺得提高。「你不會剛好沒注意到他母親忽然搬進一間在碼頭區的房子吧?」

  「這兩件事有什麼關聯?」

  「別把我惹火了,史密斯。」我摀著我的傷口,一激動,我的傷口就裂開了。「嗚~~該死,我要來一劑嗎啡。」

  「這是何必呢?我們都老了,布諾,有些事就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點起了菸。「聽我說,這只是件意外,裡頭根本就沒有什麼陰謀。你得承認,你那天運氣不好,整件事完全是個巧合。」

  「我那天身邊有三個人保護我的安全,一個隨侍在側,兩個緊跟在旁。要是真照那個年輕人描述的,他不可能有半點機會。而槍擊中他們全都死了,子彈來自不同的方向,現在,你告訴我,巧合可以使子彈轉彎,還可以在一瞬間裡擊出三發子彈?」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唉,給我留點餘地吧。我現在只想看見見孫子從大學裡畢業,他主修會計,你知道會計是什麼嗎?我希望他能在功課上多下點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57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推理要劇透|雅薇絲|AL221|推理|黑幫|沒時間解釋了快上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理要劇透-之小說-雅薇... 後一篇:推理要劇透-之小說-雅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