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07/23 【遊記】宜蘭礁溪湯圍溝 一杯啤酒與旅人心境

小伽羅 | 2016-07-24 09:02:33 | 巴幣 35 | 人氣 1024

一早七點整進了書房,趕緊將昨晚未讀完的部分翻完,急著想看新書一直是許多人共同的毛病,這本書很厚,而且沒有任何可以引人興趣的插圖,人文學科總有這麼一點難以親近,因為它就是那樣冷漠的看著你,即使你不在意,它還是它。

每年的書展,敬陪末座的永遠是人文學科,我記得有一位台灣史學者,在某次聚餐時,脫口而出的抱怨,他的稿費只吃得起一次高檔點的刷刷鍋,害他幾十年來如一日,連台二手車都買不起,我說阿....這位老師誰叫你菸癮那麼大又愛喝,錢就這麼給喝光了。

究竟酒有甚麼魔力,可以吸引人如此投入呢?我也不知道,本來有一個機會可以讓我飛去德國,參觀他們的酒廠,結果還是老樣子,又有新的活動突然插入,愛攪和水的永遠是那群時間觀差勁的行政,闔上書時已是中午時分,夏天的正午有最惱人的溫度,可以讓一位禮貌的小女孩,瞬間變成暴君,但是夏天配上涼爽的海邊是最適合不過的。

下午時朋友突然要去宜蘭一趟,愛當小跟班的我自然不會放過,幾個朋友一糾就出發了,走宜蘭雪隧出來,往右走是頭城,往左走則是礁溪,礁溪可以說是進入宜蘭的第一站。

礁溪的特產是溫泉,這個小鄉鎮的規模不大,只有一條老街,當地的學生都稱他滷味街,因為從街頭走到街尾,至少能看到十五家以上的滷味,好不好吃要看個人,我最喜歡的是位於中段的東道煮,不過他的口味偏鹹,愛惜身體的人還是少吃點,偶爾沾沾便可。

老街是礁溪人的生活重心,早上那裏有小型的菜市場,中午許多店家開了,那裏成了許多人解決午餐的地方,到了黃昏會有小攤販在路邊叫賣,賣的多是小吃,像是草仔粿之類的,對了,走道老街中段會看到一家小診所,診所旁邊的肉羹非常好吃,如果不想大老遠跑到羅東的話,這家肉羹其實味道不錯,題外話這家診所的醫生口頭禪是「打個針就會好了喔!」我想這條老街的所有小朋友都被他的針筒扎過吧。

一下車已近傍晚,我們選擇在湯圍溝解決晚餐,沒甚麼胃口的我,在朋友的慫恿下點了杯啤酒,因為特價的緣故我才買得下手,平常這一杯挺貴的,湯圍溝有不少商家,如果想喝啤酒,可以選擇靠近大馬路的那一家,那一家的啤酒味道最香,但是人潮也最多,另一頭也有一家啤酒店,那一家的氣氛很好,很安靜不會有太多吵鬧的聲音,是可以靜下心來享受美好時光的地方,除了這兩家湯圍溝還可以泡泡腳,那是天然的溫泉(混著熱水器加熱),適合一家老小在那談天說地,我很喜歡那種氣氛,就這樣泡著溫泉,然後跟朋友閒聊,儘管聊天的內容沒甚麼重點,但是就是開心。

因為此行匆忙,我甚至連手機都沒帶,自然相機沒有隨身了,朋友的手機畫素實在抽象,加減用用吧,哈哈



一杯啤酒量不少,而且店家不會放太多冰塊,內容很實在,這裡也是礁溪最熱鬧的地方,山上兩間大學的學生,下課後很愛往這跑,所以可以看到不少年輕人。

手機畫素太差了,加上又是夜間,怎麼拍都不滿意,最後被我刪到只剩這張了XDDDD



最後,宜蘭有非常多可以踏青的地方,光是礁溪就有不少可以逛的,順著礁溪的民宿街,右轉會到林美山,那裏的夜景非常美,沒有大城市的空污和光害,林美山上有兩間大學,淡江和佛光,現在暑假進不去,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記得快走到山頂,然後在叉路往左走就會到佛光大學了,他們的懷恩館(體育館)門口,是賞夜景的最佳所在,也是學生們的告白聖地,有機會的話帶心儀的女孩子上去吧,那種氣氛很棒的^^

礁溪的另一個特產是民宿跟旅館,如果你想要平價又乾淨的旅館,可以找福岡飯店,他的價格在礁溪算便宜,還有義大利跟溫莎堡品質都不算差,如果想要享受一下高檔氣氛,可以找老爺溫泉飯店或長榮鳳凰酒店,不過我個人不推薦就是了。

原因很簡單,礁溪的溫泉已經出現過度使用的現象,而最大最豪華的那間飯店,就這麼蓋在溫泉的源頭,如果一個人只懂得獲取而不懂得回饋,那肯定是個令人討厭的傢伙,企業也是如此不是嗎,話就說到這不說了.....。

礁溪的溫泉在這幾年已經逐漸耗竭,台灣總共有八處品質最佳的溫泉,如今已經耗損嚴重,小小一座小島可以產出如此高質量的溫泉,但卻在短短五十年內幾乎消失了,人類阿,你在高傲下去吧,你只是地球生命中的一環,而不是上帝,甚麼時候開始你如此的自大,開始主宰世界了?

對了,礁溪也是過去著名的風月場所,現在依然如此,所以單身男有時候會被騷擾,問東問西的,女生也是不要穿太露,請多注意自身安全。

最後,補個好吃的祕密小吃,民宿街直走,直到十字路口,往右是林美山,往左則會走到一排的民宅,請注意看會有一間賣小吃的店,那裏的學生都管他叫林美大飯店,最好吃的是古早味的滷肉飯,只有周三有開喔,手頭沒照片不然一定拍下來,反正就是往左轉,一直直走,直到快開到大馬路就會看到了,在右手邊。

文末,人類社會的成長與經濟開發,要如何與大自然取得平衡,我想這是我們全人類都應該思考的問題,好萊屋那花花公子前陣子發表了令人感動的演說,直指著環境惡化的議題,或許我們真該思考,要留甚麼給下一代,冰冷的高樓或是藍天綠地,台灣太小,但胃口太大,未來礁溪會如何不清楚,但我始終愛著那個地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童
恐龍竟然在這耍癡漢-.-
2016-08-21 18:21:53
小伽羅
你可以考慮把這遠古生物領養回去~
2016-08-24 13:13:02
啊鴻師
夏天喝啤酒就是送啦~~~XDD
2016-09-06 16:02:45
小伽羅
真的!!!
2016-09-06 17:52:34
asky
究竟酒有甚麼魔力,可以吸引人如此投入呢?
推薦你迷人的 Pinot Noir
http://winefolly.com/update/wine-personality-matcher/#!prettyPhoto
2016-09-10 05:37:23
小伽羅
我很少喝酒耶,所以真的不知道它的魅力,謝謝你的推薦喔 哈哈
2016-09-11 09:14:48
陰雲冷雨
小伽羅是不是很常跑宜蘭阿,不然怎麼對宜蘭這麼熟悉ww
2017-07-22 23:27:35
黃勤(金絲眼鏡)
「打個針就會好」聽起來好可怕XDD
2017-07-22 23:35: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