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五戒十善

作者:浪士│2016-07-17 17:02:50│巴幣:0│人氣:62
五戒十善
  持戒得福
  凡信仰佛教,皈依佛法僧三寶,在家修行,奉行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欺妄、不飲酒這五聖戒的善男信女,都可以稱為清信士。
  有一次,釋迦世尊,到跋祇國巴連弗城遊化的時候,就有很多很多的人請求皈依,改惡向善,並發誓願奉持五戒,廣行慈悲喜捨,布施濟貧,利世利人;並為世尊建造了一大堂舍,齊備上美供養,請佛陀與諸聖眾,前往應供。佛與僧眾,著衣持缽,到達講堂,洗沐手足,應供事畢,於大講堂中,依序坐定,清信士等,禮佛之後,亦皆就坐,這時世尊向大眾開示,講了許多佛法,最後並說:「諸位清信士啊!你們都已經是皈依三寶,奉持五戒的人,凡持淨戒,天人讚許,希望以後大家不要犯此教戒才好,要知道,凡是犯了這聖戒的,就有五種衰敗的事發生:第一、求財不遂,所求一切皆不能圓滿達到目的。第二、縱然你有所得,或於一日之內,也會因故而耗散無餘的。第三、無論到達什麼地方,不會得到別人的尊敬。第四、因不持戒,行為不檢,所作不良的事,名聲醜惡,流聞各處。第五、身壞命終,當入地獄,按行惡輕重,乃至墮入無間地獄。」又繼續說:「諸位清信士啊!要知道,凡始終守持這五聖戒而不犯的人,會生五種功德:第一、凡是你應份善求,皆能如意滿其所願。第二、凡是你所有的財產,只有增加收益,不會受到減損。第三、你無論住在什麼地方,凡所住之處,眾人恭敬喜愛。第四、凡所作為,一切好的名譽,自然周聞四處,受到人們更多的讚歎、尊仰。第五、壽限滿時,身壞命終,必定生到天上。」世尊講畢,男女老幼,心喜信受,誓願遵行,臨別之時,又紛紛頂禮而去。>
  後來這個城市,乃至國內各地,對佛陀的教法,相行成習,成為一種善良的風尚和美德,人心安定,社會安寧,仁義禮讓,人民和樂,互助合作,沒有欺詐,人倫道德,共相遵守,先後有序,士農工商,各盡其能,各享所需,應得而得,維持正氣,擁護賢良,獎勵善業,沒有邪惡,雖未竟素食,但倡食五種淨肉,人心皆善,橫禍不生,災難永離,感動天地,風調雨順,四季平安,物產豐收,正業繁榮,文化發達,教育普及,醫藥發明,技藝進步,人人幸福,家家歡樂,形成了人間淨土,苦海中的天堂,經久不衰,為國中之最好模範,其他城市,早已爭相效法,影響所及,民富國強;本為鄰國垂涎欲侵的跋祇國,經佛陀之遊行教化,一致發奮圖強,行善不懈,後來反而變為鄰國敬重的一個強國了。
  生天的妙法
  天是清淨光明,自然自在,美妙莊嚴,安樂殊勝的;天上無病患憂愁苦惱,無諸惡,盡善盡美;享受用具,衣飾飲食,樓臺亭閣,屋宇宮殿,林園樹木,異草奇花,一切賞玩,不須營謀勞作,隨喜成就;其身幻變現,面目圓滿秀麗,淨潔微妙,常有光明,更有神力,騰空飛行,沒有疲勞,衣無垢膩,瓔珞如意,壽長不老,福樂超過人間百千萬倍,許多情景,更非筆墨可以形容,故天的境界,是我們這個忍苦世界的人間所仰慕嚮往的。
  天道分「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從下至上,每界各有許多天,各天之主皆奉佛教。「欲界」有六天:一、四天王天──有東南西北,四大天王各領其眾。二、忉利天──又名三十三天,此天四方各八天,連中計三十三,天主釋提桓因,又名帝釋,世人稱上帝,又曰玉皇。三、夜摩天。四、兜率天──將來下生人間成佛的彌勒菩薩,現為該天教主。五、化樂天。六、他化自在天。「色界」有四禪天:初禪有梵眾、梵輔、大梵三天。二禪有少光、無量光、光音三天(地球初成,人即從光音天下降)。三禪有少淨、無量淨、遍淨三天。四禪有福生、福愛、廣果、無想、無煩、無熱、善見、善現、色究竟等九天。「無色界」有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四天。以上這些天,要以個人平素為善的業力及修行的程度,分別得生其各天界。
  佛說人應行孝父母,並以上品十善為生天的因緣,十善: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欲、不瞋恚、不愚痴,以上十種善業均能做到上品,得生欲界諸天,否則仍生人間,幸得多福;此外,還要加修清淨梵行,離淫欲,習禪定,行大慈等,生色界諸天;再加修四空定,才能生無色界四空天。
  世人行善生天者為眾,但普遍多不解其義,每於年節良辰,生日嫁娶,喜慶吉日殺生拜天,求增福壽,祈諸成就,殊不知天有好生之德,被殺之生靈,怨氣沖天,不行善已被諸天厭棄,怎能保庇滿願呢?而被殺者,冤怨相報,今世你殺牠吃牠!來生牠殺你吃你!結果共業所感,刀兵水火,地震風災,農作歉收,疾病死亡,皆降世間,人類互相殘殺,世界那有和平之日。可嘆世人一善尚難做到,何況十善!不能行十善,反之則成十惡,十惡乃是造地獄正因,生天不得,人身難保,地獄已成,此不能責怪拜天不靈了。人類要想多福長壽,皆大吉祥,圓滿如意,即應廣行十善,行孝父母,戒殺護生,並以香花、水果、素食敬天,諸天才會歡喜,不但降福於人,更是生天妙法。(錄自聖開導師著述「法雨繽紛第一集」)

http://www.jcbook.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77&Itemid=7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578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ck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十善業道... 後一篇:成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