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07/12 【遊記】澎湖之旅 天空與海的美麗邂逅

小伽羅 | 2016-07-12 12:40:47 | 巴幣 94 | 人氣 1674

很早就規劃好的澎湖之旅,在遇到了幾次波折後,終於圓滿結束了,不過夏天的暑氣讓我對澎湖的美麗海洋難以忘返,就在那幾天幾夜的夢境中擺盪,期盼著可以再去一趟澎湖,所以隔了幾天才開始整理照片,打上幾段文字,總之,暑假的附帶屬性就是一種散漫。

我們做的船是從嘉義布袋出發,所以一大早我就在布袋港附近的小七,開始當起了懶骨頭。

就這樣一晃眼十點到了準備上船,這次坐的是凱旋海運的凱旋三號,運氣很好的坐到今年初才開始載客的新船。







有趣的是隔壁的滿天星,比我們晚出發,卻幾乎同時抵達馬公港,另一艘和我們同時出發的客輪,也比我們早到,這艘凱旋三號唯一跑贏的是從高雄來的大客輪XDDD,背景座高樓是馬公港第一棟大樓海關大樓,每天要負擔起上千名乘客的進出,是澎湖最忙碌的地方。

剛下了船就感受到了澎湖特有的太陽威力,簡單了放完行李後,我們便跑去了馬公大街"補充體力",第一餐就跑去吃了仙人掌冰沙,在澎湖到處都可以見到仙人掌冰或仙人掌汁,在南環的路上隨處可見這種被作為簡單料理的仙人掌,我還跟朋友進行了一場單純消耗精力的辯論,辯論的主題是仙人掌的製作過程和它有沒有偷放染色劑。





來澎湖玩的朋友一定要來嚐一份,甜度適中吃完後也不會感到乾澀,最有名的一家就在澎湖跨海大橋的一端,不過我反而比較喜歡市區大街上的冰沙。

吃飽後我們又隨處蝦晃了好一陣子,反正出來玩要照個計畫走實在太困難了,我不喜歡跟著熱門的觀光路線走,那不是一種可以真正放鬆的旅行,我喜歡這樣輕鬆的閒情漫步,去體會澎湖的美麗和它真實的一面,這是一座充滿熱情的海島,它有它獨特的地方,在相機捕捉的畫面之外,會有真實的存在,那不是相片能說出的感覺,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情感。

我們順著地圖走,走到了澎湖老街,也許是時間還早,並沒有太多商家營業,有幾家販賣紀片品的店面,不過沒有看到太多吸引人的東西,這是老街唯一的大叉路,抬頭看就不會走錯了,除非你想在這繼續滑著手機^^





老街的四眼井就坐落在街的盡頭,它就這樣靜靜的,不帶有太多的情緒,我們看著四眼井,四眼井的歷史之眼是否也曾回眸?看了來來往往的旅客,鮮少駐足在它的面前,甚至有人站在它的身上,站在一個充滿歲月刻痕的遺跡身上,人類阿,我們幾時才能學會低頭,去謙卑著懷疑著自己,去省思一個真正人類該有的精神。







接著邁開大步,很快就會到了老街的另一個重點,澎湖的天后宮。我沒有走進去拍照,因為我手上拿著熱騰騰的章魚丸,我想媽祖肯定會討厭有人在她的地盤吃零食,所以只在外頭拍了幾張,剛好碰上了一位在地的導覽,導覽說的神采飛揚,這座天后宮不僅只有宗教,更是當地人的驕傲,從導覽的臉上,我能看出他以身為在地導覽而自豪,這是一種對自己家鄉自負的眼神,曾幾何時我們都忘了自己是誰,深陷在色彩分裂的鬥爭之中,看到那位導覽,我不禁對某些族群感到悲哀,悲哀的是他們應當更愛自己的家鄉,而不是持續著從這片美景之中壓榨更多的利益。








台灣仍有這種木造廟樑,但不多見,這座天后宮隨處可看到歲月的痕跡,這是一種人與古蹟交流的經歷,彼此無須話語,簡單的一聲讚嘆,不足以代表它的價值,就這樣安安靜靜的也好。

來到澎湖一定要去走一趟他們的老街,雖然有不少重建過了並非原始,但那種靜謐的氣氛真的很吸引人,多少文人騷客流連忘返,駐足於碧海古樓下,誰在乎真真假假?



距離老街不遠處,有個非常值得推薦的小吃攤,叫做阿豹香腸,香腸一條才二十元,而且他們的關東煮也很棒,章魚的分量不少,同行的朋友還跑去跟老闆要了小魚乾配著吃,非常推薦。

在酒足飯飽之餘,澎湖的下午實在熱得可以,遂決定先回旅館休息,不過路經美麗的彩虹橋,雖然這裡晚上更漂亮,但一行人仍興沖沖的跑上去拍了幾張。

這是已經被熱昏了,決定當起穆斯林的我。



晚上又去了澎湖大街,隨興的找了家海產店就食,店家推薦的大明蝦並沒有想像中的大,反而是便宜的烤魷魚令人印象深刻,另外,我也順手買了件雪紡洋裝,雖然價錢有點貴,不過來到海邊就該有海邊的樣子,穿起來很舒適。

隔天,有了昨日豔陽的教訓,所以第二天的防曬工作做得特別足,也在當地買了頂小草帽,這頂草帽最可愛的地方,在於它帽沿的兩條小蝴蝶結,另外,理膚防曬是你在海邊最棒的朋友,不得不說這次回來完全沒曬黑,都是它的功勞。





第二天主要的行程是北環,太陽依舊熱力奔放,機車代步的我們只得頂著豔陽繼續前進,每次看到租小客車的遊客呼嘯而過,都有種"原來這就是資本主義下的階級社會"的領悟,一天三百的機車對學生來說就已經小有負擔了,何況是小客車呢?北環的自然風光令人印象深刻,很多海蝕洞都是值得探險的好去處,不過澎湖有很多沙灘是沒有救生員的,所以請珍惜生命不要隨便就砰砰砰地跳下去。

我們在鯨魚洞附近解決午餐,老實說鯨魚洞附近販賣馬糞海膽的店家,讓我的心情受到些影響,明明這已經是被視為數量大幅減少的待保育物種,為何你們仍要捕抓,賺到了幾百元的收入,卻留給滿目瘡痍的海洋給後代子孫,這樣真的好嗎?觀光學原理第一章,開宗明義就說了觀光是在維護自然環境的前提下開發的,應當以永續經營作為理念才對,可惜很多人都忘了這段,反而我這無聊跑去修觀光學的人記得,該記住的不是我,是你們這些依賴著海洋的人們才對。



我就這樣在鯨魚洞若有所思的吃完了午餐,大海這位母親究竟是真正的仁慈還是人類的時間還未來到?

鯨魚洞前我與我的小洋傘。




這是我的午餐,當然一個人是吃不完的,如我上述澎湖到處都是仙人掌冰沙,這家的冰沙味道較淡,不過配著酷熱的正午,它已經是最奢侈的享受了,炒飯是海鮮炒飯,飯不多但做為配料的海鮮倒是不少。



北環結束後,我們預約了海上牧場,就是一個以鮮蚵為主的自助式海上餐廳,幸運的是我們是當天的最後一班,這種幸運降臨讓我們高興了好一陣子。

搭船前往餐廳的過程,船上導遊帶我們繞了澎湖灣一圈,這是在海邊的儲油槽,只有從海上才能看到油槽上寫的字「Hi PengHu」,看著這充滿熱情的招呼語,在回首海灣上進進出出的船隻,你會發現不知不覺中,你已經愛上這座小島了。

導遊說海洋之母是寬容的,她提供了澎湖美麗的風光,還有海上資源,所以我們應該更愛惜她,更珍惜她,這句話說進了我的心裡,我也好想大聲的吶喊 我也愛妳 澎湖!!



澎湖的牡蠣很出名,她和嘉義布袋、東石的牡蠣稍稍不同,澎湖的牡蠣比較鹹,味道比較重,原因是他們是在海灣長大的,跟台灣的不同,台灣的往往是在海潮交接的地方飼養,所以會接觸到淡水,我們在海上餐廳飽足了一頓,自己烤牡蠣也是種樂趣,看著數以萬計的牡蠣架,澎湖妳真是座海洋所養育的小島。




這是別家的海上餐廳,聽導遊說總共有四家的樣子,我們這次來的是和慶的海上牧場。




船上所捕捉到的澎湖軍港一隅,因為顧聊天沒能抓到最好的畫面。



晚上一樣在澎湖大街閒晃,本來預計要南環的我們,因為颱風的緣故,所以提前結束了後續的行程,不過沒關係月底我還會再去一趟的,哈哈。

黃昏前,我們參觀了張雨生故居,他不是我們那個時代的歌手,但是他的歌聲直到今日,仍然能感動人心,因為靠近軍區的緣故,所以軍事色彩濃厚,我沒有找到導遊所說的砲台,挺可惜的。







看的出來當地政府並沒有花太多心力,在照顧這間紀念館,放著它隨荒煙漫草,細數曾有過的記憶,來這得遊客不多,多數人只拍了幾張照便走,還有人會在意你的故事嗎?又或者慰問你在歷史時空中逐漸無聲的心情。

館內有一面牆蒐集了有關張雨生的許多報導,可惜我沒有捕捉到好的角度,或者我的內心深處希望他能繼續留在1997年前,那最輝煌的片刻吧。



這是在張雨生館附近所拍的,斗大的四個字,說明澎湖曾有過的特殊歷史,六十幾年後的今天,我們在回首過去時,是否也該思考一下前人的心情,現任的政府曾說過一段話: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這句話說來有力,做起來卻相當困難,正視歷史一直是人類社會難以達成的願景,既然它曾發生過,那就讓它呈現最真實的一面吧,在這個連歷史學本科的人,都懷抱著狐疑和失望的氛圍下,我由衷的盼望這個社會能更勇敢的面對過去。

這張照片來的意外,是我不小心觸碰到相機螢幕意外拍下的,不過看久了有種特別的感覺,不刻意捕捉很隨興的留下了時間悄然而過的痕跡,就在觸碰著老舊牆垣的當下,彷彿進入了歷史凝結的片刻,往前走究竟能走到哪?我們一生都在學習著懷抱向前的勇氣,但最後回頭原來最美的回憶,都是那樣的自然而無須刻意造作。



第二天晚上的晚餐,是在阿豹香腸繼續往前走的一家排骨麵店,是當地商家推薦給我們的,這家排骨麵的特色,在它富有嚼勁的排骨上,它的湯頭很棒,喝完不會舌頭不會乾澀,雖然價錢貴了點,但是值回票價。




最後離開前夕,願美麗的海洋長存,我們月底再見。




旅館前最後一拍,謝謝照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菲妮
我是澎湖人#看到大大寫這篇文滿滿的開心與高興阿!
但是我想問 為什麼沒去嵵裡沙灘呢?那裏也很美阿#
2016-08-01 15:18:02
小伽羅
因為這是七月初去的,本來五天的行程,在第三天就受到颱風的影響,為了安全就取消了海上活動了,等八月有機會一定要再去一趟,澎湖真美>"<
2016-08-01 22:31:17
SAADDDD
美女 求認識++
2016-08-02 20:55:36
小伽羅
QWQ" 我有加你為訂戶了^^
2016-08-02 22:52:55
提摩必須活
文筆真的不錯~
身為澎湖人給讚
你比很多當地人還了解澎湖之美
2016-10-05 03:51:56
小伽羅
你是澎湖人啊,真羨慕可以生活在那藍天大海的世界^^
2016-10-05 10:40:03
阿達
澎湖一直很想去,也一直沒機會去~
看伽羅大PO的文會更想去,拍的都好漂亮
倒是台東綠島去了兩次XD
2017-02-24 11:56:21
陰雲冷雨
看到這篇文章就一直在想你有沒有去張雨生家
果然有欸XD沒有辜負我的擔心ww
2017-07-22 23:31: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