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關於小時與長大後的閱讀這件事。

作者:蜂蜜爆米花*°│2016-07-06 15:13:10│巴幣:22│人氣:260
最近翻了幾本書的片段後,發現了自己目前從閱讀這件事情上的想法又或是淺意識的轉變,覺得不修正一下自己的心態不行。



其實從小開始我並沒有閱讀文字的習慣,看過的小說啊書籍也不多,不過小時倒是看了不少兒童故事書就是。
 
然而,隨著年紀增長,認識的事情越多,自己的主觀意識也隨著增強,這趟回台灣後發現自己在看一些文章或其他文字書籍等,會下意識帶著自己的主見去看待,而這可能讓閱讀的空間與時間縮小,因為當內容與自己的淺在的主觀意識有所衝突時,便會下意識排斥文字裡的內容,要嘛選擇不看,要嘛就是快速看完了卻毫無領悟其中的內容而沒什麼感想。


(雖然也不是每次看了什麼文章就一定會延伸出感想……畢竟現在沒營養的內容也很多。)

 
其實仔細想想這樣會將自己的腦海中看的視野也跟著變小,人隨著成長相對的可能也會有越來越多自己的見識與想法,亦是好事,但在某些時候也有可能是壞事。


就像上面說的,一開始就帶入先入為主的意識而產生排斥,這恐怕就不見得是什麼好事,不論是對人還是對書寫的內容等等都好,在沒留意去了解的情況下,錯過了本該可以好好認識的事物的機會,有時恐怕就變成自己的損失了,不過今天講的是針對閱讀這件事,就別扯遠了。

 
因為生活忙碌(?)還有現在比降常用其他的平台,而鮮少寫網誌了,其實有時候覺得要寫網誌的表達方式跟即時的訊息寫出來的方式還是有些差別的,對我來說是這樣啦……
 
另外偶爾自己也寫過一些有著角色與故事性的文章,不過寫到後面會發覺自己一些表達能力與詞彙量不足的問題……
(國文老師表示不學好書到用時方恨少吼)

 
突然想到先前開車時曾經聽到電台裡有位專家說,他認為閱讀這件事還是很重要的,至於內容請諒解金魚腦的我無法完整的呈現說一次,但以我印象中的見解,內容大致上是在講說:

「以前的人透過文字紀錄各種事情,而那些文字裡含的都是人的意志與思想來傳達,呈現得出是一種精神的紀載,因此儘管現代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要獲得許多資訊都可以說是輕而易舉,但在日常生活裡還是不能少了閱讀這件事。」

 
畢竟,一般來說,輕易獲得的資訊往往都是一眼掃過,有可能沒多久就忘光了,但閱讀不一樣,是更加需要點專注力,也能夠加深腦中的記憶,也可能將內容轉換成自己使用的言語,讓自己能夠表達的、能夠寫出來的東西更加豐富。

 
不過話又說回來,雖然自身已經意識到這個大問題,不過又回望現實,現在能夠好好靜下心來閱讀的時間跟空間其實也很有限,真有種淡淡的哀桑感……


我本來就不是多能保有專注力的人,經常恍神或想事情想得出神,前陣子在飛機上閱讀機上雜誌時,再次察覺能靜下心來閱讀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對我來說似乎要那樣才能好好品閱文字裡的內涵,這時候再度恨自己的魚腦……
 
回想起小時候看過的書籍雖然不多,不過那時候似乎比較能有專注力的看完小說,對於內容也容易充滿好奇心,儘管內容或許寫的只是些作者日常生活中的經歷,或是回憶起來充滿黑歷史的總裁系列言情小說(幹) 還是奇幻故事的長篇小說等等……


現在的心情跟當時對比顯然已經失了不少的熱情,可一方面來看,果然人老了會出現的情況,就在這時候從自身形成了比對與血淋淋了例子 (再度感到淡淡的哀(ry)

 
寫到這裡突然意識到,果然用習慣了即時訊息的社群網路平台,真的會影響到表達能力跟書寫能力啊……
難怪現代人的表達能力越來越低ry  (閉嘴!妳也是文盲)



總之,如果可以的話,不用求多~只要有一點時間能空出來安靜地閱讀書本的內容,這也是我現在很想做的事情之一。

想要將自己的內涵提升、想要增強自己的表達能力、想要從中獲得各種靈感、想要寫出更多不同豐富情感的故事內容等等……
 
自己很多時候其實生活周遭許多經歷的大小事,想要轉化成有意識或情感的文字記錄下來,但都礙於沒時間或是空間,等過了那個時機也不會想再寫了,有時想想還真是可惜的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53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閱讀

留言共 3 篇留言

人~~~吧
所以我從小到大都有寫日記的習慣 而且都是手寫的XD 話說好久不見了呢

07-07 14:55

蜂蜜爆米花*°
我只有國中寫過週記然後國小交換過短短幾篇交換日記.......
現在大概只有手扎會讓我特地手寫記事吧
超久不見啊! 好訝異你還在07-07 16:21
任孤行
我最近也看了不少書
但我都是憑直覺挑 隨便挑挑
因為有時候喜好這種東西 還真麻煩
也沒有想要說要代入什麼
就純粹的進入裡面的世界

07-07 16:44

蜂蜜爆米花*°
越長大會越有自己的喜好跟主觀意識~有時真是有好有壞啊><
像你講的最理想的就是拋開想法很自然的閱讀進去
不過前提是有價值的文章就是了 (又是一個主觀的標準XDDD07-12 20:05
魯路
看書
以前還被逼著要閱讀
因為可能作文寫不好吧
但是現在還是一樣
不喜歡閱讀
看好多字...

07-31 11:34

蜂蜜爆米花*°
試著靜下心看看~08-05 22: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dora808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睽違一年多的巴哈網誌..... 後一篇:原來人類的體臭是有具現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