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歷史短篇》最後的羅馬人

作者:大帝│2016-07-06 00:23:23│巴幣:62│人氣:1011
前言
  
  承認基督教的狄奧多西大帝在駕崩前,讓他的大兒子阿卡迪奧司繼承了羅馬帝國的東半部,小兒子霍諾里烏斯繼承了帝國的西半部,並且指名由史提利柯將軍擔任攝政。在接下來的十三年,守護滿目瘡痍的羅馬帝國的重責大任,落到了史提利柯將軍身上。
      
  史提利柯有一半汪達爾人的血統,羅馬的貴族們對他十分不滿意,然而在這十五年中,他憑著自己傑出的軍事才華解決了多次危機,無論是西哥德族長阿拉里克的進犯、北方蠻族拉蓋達索率領四十萬人南下的大入侵、北非人吉祿德的叛變都鎮壓了下來。然而,西羅馬帝國早已滿目瘡痍,身為西羅馬帝國的最高司令官,史提利柯手上的軍隊只有三萬人左右。
  
  為了加強防衛力量,他與多次被他擊敗的阿拉里克達成協議,要阿拉里克與他的族人成為羅馬的「同盟部族」,羅馬每年提供金錢,而阿拉里克則要服從史提利柯的命令替羅馬人作戰。但是他的這項提議卻引起了元老院議員們的不滿,議員們認為要跟信奉異端的阿拉里克合作是對神的褻瀆,認為史提利柯有著蠻族血統才會有這樣的提議……
  
  
  
  
  
  八月是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而這個夏日則顯的特別的炎熱。
  
  熱到讓人滿頭大汗的暑氣,和營帳外士兵操練的聲音,讓營帳中的其他幾名將領都顯的有些焦躁。不過,對史提利柯而言,這對他完全不夠成影響。他投身軍旅超過了二十年,征戰的土地包含了寒冷的北方森林和炙熱的南方沙漠,士兵的操練聲對他來說已經如同夏日的蟬聲一樣的正常。
  
  「這裡真是他媽的有夠熱。在我小時候住的地方,就算是這個季節也很涼爽。」他的副官,出身東哥德族的蓋納斯將軍邊抱怨邊揮開了額頭上的汗水。聽到了這句話,史提利柯淡淡的說:「蓋納斯,覺得熱就把盔甲脫了吧。跟我們現在的困境比起來,這炎熱的氣候根本算不上什麼。」
  
  「老大,你口中的困境,我可一點忙都幫不上。」蓋納斯粗魯的回答。「我又不能阻止元老院那群神經病的鬼吼鬼叫。」
  
  「不要管元老院那群人了。我只想知道你跟阿拉里克談話的細節。你上次只做了一個簡短的報告給我。」
  
  「好的,老大。」蓋納斯有些尷尬的喝了一口水。「阿拉里克想要更多的錢,他覺得現在的四千利普不夠,想要四千兩百利普。」
  
  「這是不可能的事!」
  
  在史提利柯開口前就慌張地大叫的這個人是普羅布斯,他是史提利柯的秘書,同時也是史提利柯的文膽、代替他與元老院議員們交涉的人。
  
  「怎麼了,普羅布斯?」
  
  「光是要說服元老院接受一年四千利普的價錢就花了好幾個月,他們還是在極度不情願的狀況下才同意的,背地裡甚至說你和阿拉里克勾結欸!怎麼可能在說服他們多掏出兩百利普啊?」
  
  「我也是這麼認為。」史提利柯沈重的嘆了一口氣。「蓋納斯,你明天出發——不,不用,派一個使者去就行了,告訴阿拉里克別再抱怨了,我方不可能提高價錢。」
  
  「假如激怒他怎麼辦?那個野蠻的傢伙一個不爽又帶軍隊來搶,怎麼辦?」
  
  「他絕對不敢冒這個風險。」史提利柯淡淡的回答。「六年前那次戰敗,他們直到現在都還沒完全恢復。光是我們提供這個合約給他,他都會感激涕零了。他現在只是想要敲我們一下竹槓而已。」
  
  「我到認為應該廢除這次合約。」普羅布斯卻在這時提出了完全相反的意見。「趁著對方想翻臉,停止跟阿拉里克的合作吧。這樣子,你就不會繼續受到元老院議員的抨擊了。」
  
  這次,史提利柯沈默了。
  
  過了好幾秒,他閉上眼睛,緩緩的搖了搖頭。
  
  「我不會因為元老院的批評,就停止做正確的事。」
  
  「就連他們說你是異端,說你背叛天主也沒關係嗎?諸神在上,那些元老院議員我熟的很,他們很多人都還是信奉古羅馬諸神的,卻拿這種話來攻擊你!」
  
  史提利柯完全知道普羅布斯在說什麼。
  
  在他剛提出這項提議時,反對聲浪其實沒有這麼的大。但是,當他宣布由於國家財源不足,需要加重貴族們的稅賦後,一堆原本沒表明立場的人就立刻站到了反對方,高聲指責史提利柯的政策。
  
  這些反對的人不但抨擊他跟阿拉里克的契約是出賣羅馬人的尊嚴,還拿阿拉里克信仰的奧里斯教派大做文章。他們聲淚俱下的控訴史提利柯背棄了三位一體教派而跟異端合作,這樣的指控在市民中引起了不小的迴響。
  
  雖然最後史提利柯說服皇帝霍諾里烏斯到元老院議場發表演說,讓元老院議員們心不甘情不願的投下了贊成票,但是反史提利柯陣營的聲勢卻水漲船高,甚至有人提議要剝奪史提利柯的地位。
  
  「普羅布斯,我覺得你想太多啦。」蓋納斯不耐煩的說道。「誰管那群元老院議員和白癡群眾在胡說八道什麼。」
  
  「不,普羅布斯說的很有道理。」
  
  史提利的這句話,讓蓋納斯一臉詫異的看著他。
  
  「實際上,現在帕威亞那邊的動向有點不太妙。」
  
  「喂喂,你的不太妙是什麼意思?」
  
  「你知道帕威亞的士兵在休假的時間都會跑去米蘭吧。米蘭的主教不停的告訴信眾們我背叛了天主,帕威亞的軍官表示帕威亞已經有ㄧ些士兵對這件事情表達不滿了。」
  
  聽到這段話,蓋納斯吃驚的連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史提利柯的部隊分別駐紮在帕威亞跟波羅尼亞兩個基地。駐紮載波羅尼亞的大多是剛擺脫奴隸身份加入軍團的士兵,或是脫離蠻族後加入羅馬軍團的蠻族男子。而駐紮在帕威亞的大多都是在北義大利召集的士兵,他們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米蘭主教的話對他們來說有如神諭,造成的影響也十分的嚴重。
  
  「只是,我不能暫停這個政策。我們的軍隊實在太少了,光靠這三萬人,防守義大利已經是極限了。我還是需要阿拉里克前往高盧,去壓制入侵高盧的法蘭克人、阿蘭人、還有汪達爾人。蓋納斯,你還是派出信使吧。」
  
  「知道了,老大。」
  
  
  
  蓋納斯離開營帳後,史提利柯疲倦的伸了懶腰,往後靠在椅子上。
  
  自從狄奧多西大帝在臨死前將兩個年幼的皇帝託付給他以後,至今已經度過了十三個年頭了。
  
  在這十三年中,他幾乎是靠著一己之力守護了瀕臨崩潰的羅馬帝國。前面是如浪濤般湧入羅馬帝國的蠻族,後面是起兵反叛的封疆大吏,旁邊還有一群無能的貴族扯著後腿。身為半蠻族的他,不能指望任何人的幫助,他只能靠著皇帝的名號壓制反對派,從殘破的國庫中擠出僅存的一點金幣徵募士兵,擊退敵人。現在,雖然來茵河和多瑙河防線早已成為了歷史名詞,高盧也已經千瘡百孔,至少他還是守護住了義大利的和平。
  
  然而,現在的情勢卻越來越緊繃,史提利柯的立場也越來越危險了。
  
  在今年的春天,他提出了與阿拉里克聯盟的策略。實際上,他在三年前就開始與阿拉里克討論這項提案了。阿拉里克統禦麾下族人的本領是一流的,把他送到高盧對付當地的蠻族,能穩定當地局勢,也減輕史提利柯兵員不足的壓力。而史提利柯也不擔心阿拉里克再搞出新麻煩,因為過去三次交戰阿拉里克都是慘敗而歸,他有信心就算發生了第四次衝突他還是會獲得勝利。
  
  然而,元老院的貴族們不想多付稅金,而虔誠的基督徒們又不能接受他跟異端談判的這件事情。
  
  就在史提利柯竭力說服元老院議員接受這項提案的時候,又有一件大事發生了。
  
  位於君士坦丁堡,統治帝國東方的阿卡迪奧斯皇帝逝世了,他年幼的兒子狄奧多西二世登上了皇位。
  
  皇帝駕崩是五月初的事情,而這項消息直到七月才傳到了米蘭。霍諾里烏斯皇帝聽到這個消息後,在掌管皇宮的宦官奧林派厄司的煽動下,表明要前往君士坦丁堡協助年幼的姪子統治帝國。然而,史提利柯實在不希望霍諾里烏斯現在離開義大利。在這個反對派勢力高漲的情況下,霍諾里烏斯的支持對於他來說是絕對必須的,他必需要藉助皇帝的力量來壓制反對派的意見。
  
  然而,皇帝卻對史提利柯的建議十分的不滿。史提利柯輔佐了皇帝這麼久,這還是兩人第一次起了這麼激烈的衝突。
  
  「普羅布斯,明天的講稿寫好了嗎?」
  
  「已經寫好了,將軍。」
  
  史提利柯口中的講稿,是明天在閱兵典禮上的演說需要的。皇帝在一個禮拜前表示要到波羅尼亞和帕威亞兩個基地進行閱兵典禮,現在兩個基地都在緊鑼密鼓的準備中。這是皇帝第一次來到軍團基地,所有的士兵和軍官都對這件事情非常亢奮。
  
  「我已經準備好了,請過目。」普羅布斯把文稿遞給了史提利柯。他快速的看完一遍後點了點頭:「你寫得很好,明天我就這樣講。」
  
  「陛下到底是為什麼突然想來閱兵啊。」普羅布斯一面整理桌上的文件一面抱怨。「他前一陣子不是和您吵了起來嗎?」
  
  「我只是和皇帝意見不同而已。」史提利柯輕描淡寫的說。「至於閱兵,這件事情是奧林派厄斯提出的。我覺得這是好事一樁。皇帝出現總是能鼓舞士氣的。」
  
  「皇帝明天閱兵結束後就會前往帕威亞,我們要同行嗎?」
  
  「不,皇帝說不需要我一同前往。這樣也好,波羅尼亞這邊的事情真的很多,那群剛脫離奴隸出身的人,連武器都拿不穩。」
  
  
  
  八月三號的的閱兵典禮十分的順利。皇帝一行人在早上十點抵達,中午十二點就完成閱兵了。史提利柯提出了共同用餐的請求,不過被皇帝婉拒了。於是,皇帝一行人在下午一點再次啟程,出發前往帕威亞。在皇帝一行人離開了後,史提利柯馬上又繼續他繁忙的工作。雖然跟皇帝偶有爭執,但實際主導帝國國政的還是他,每天總有數不清的事情需要處理。
  
  然後,改變史提利柯命運的事情,在十天後發生了。不過,史提利柯本人是在十四天之後才接到消息的。
  
  八月十七號早上,他仍一如往常的處理著公務,蓋納斯在這時候大步的衝進他的營帳。
  
  「老……老大,大事……大事不好了!」
  
  「冷靜點,蓋納斯。」史提利柯立刻站起來安撫他的情緒。這還是他第一次看到蓋納斯激動的連話都說不好。
  
  「不,帕……帕威亞的閱兵,出事了!」
  
  史提利柯皺起了眉頭。「帕威亞的閱兵三天前就結束了吧。」
  
  「薩比努斯,你快進來!」蓋納斯對著營帳外大喊。然後,一個穿著盔甲,氣喘噓噓的男人踏入營帳。史提利柯認得這個人,他是帕威亞的一名大隊長。在史提利柯跟阿拉里克的協議公布後,米蘭主教的詆毀讓帕威亞的不少士兵開始質疑史提利柯,只有清楚帝國國防現況的高級軍官們對史提利柯繼續保持忠誠,薩比努斯就是這群人之一。
  
  「薩比努斯,發生什麼事了?」
  
  「帕威亞發生兵變了!指揮官、軍團長都被砍死了!」
  
  「什麼!」史提利柯用力的往桌上一拍,桌上的文件散落到地上。
  
  
  
  藉由薩比努斯的轉述,史提利柯終於明白在帕威亞發生什麼事了。
  
  在閱兵典禮進行到一半的時候,有一隊士兵突然脫離隊伍,拔起武器衝向坐在皇帝右側的司令官與大隊長們。在突如其然的狀況下受到士兵的突襲,軍官們沒人能自保,基地的司令被亂刀砍死,軍團長和騎兵長官也倒臥血泊之中,大隊長們幾乎無人倖免,連基地的會計官都難逃一死。薩比努斯的運氣非常的好逃過一劫,他正好不在講台上,在大屠殺結束後他悄悄的到營地後方搶了一匹馬,沒日沒夜的花了四天趕到波羅尼亞。
  
  聽完後,史提利柯一聲不吭的跌坐在椅子上。
  
  「我完全沒有料到這件事情。」他的聲音聽起來十分的空虛,彷彿全身的力氣都被抽乾似的。
  
  「而且,主到這些事情的,就是那個該死的宦官奧林派厄斯!我從營地後面溜走的時候,他正在對全軍演講,宣告您是個叛徒!」
  
  「那個宦官……當初就是他煽動皇帝前往君士坦丁堡,閱兵也是他安排的……原來,這一切都在他的計畫中啊!」
  
  事情至此,史提利柯已經很清楚自己的選擇只剩下兩個。
  
  一個是放棄抵抗,向皇帝認罪,接受叛徒該受到的制裁。
  
  另一個就是起兵反抗,再次掀起羅馬的內戰。
  
  「你們全部出去,讓我靜一下。」
  
  
  
  他一個人坐在營帳裡。無數的思緒飄過他的腦海。
  
  
  
  「他們……就交給你了。相信你一定會……一定會忠誠的輔佐他們……守護這個帝國……
  
  「陛下,我發誓我一定會永遠效忠兩位殿下,守護這個國家。」
  
  這是狄奧多西臨死前兩人最後的對話。
  
  
  
  在這十三年裡,他未曾違背過自己的誓言。
  
  羅馬人最重視的道德就是「誠信」。縱使他的父親是汪達爾人,縱使元老院議員背地裡都用「半蠻族」這個侮衊稱呼叫他,但他自詡自己是一個貨真價實的羅馬人。
  
  他想要信守他對狄奧多西皇帝立下的誓言。
  
  然而他卻只剩下兩個選擇:承認這個莫須有的罪名,以一名反叛者的身份被處死;不然就是真的成為一名反叛者。
  
  羅馬帝國僅存的兵力有一半集中在波羅尼亞基地這裡。現在帕威亞的高階軍官都已經遇害,假如他率領波羅尼亞的部隊起兵反抗,帕威亞那裡失去指揮官的軍隊想必不是他的對手。
  
  但是,這將代表他會違反對先帝立下的誓言。
  
  
  
  在過去的這十三年裡,他一直以羅馬人自居。
  
  他克服了所有的困難,讓殘破不堪的羅馬帝國得以維持下去。無論元老院議員背地裡如何嘲笑他,他都深信自己才是真正的羅馬人,因為守護羅馬帝國的不是那群坐擁金山銀山的議員,也不是皇宮裡那群腦滿腸肥的宦官,而是他,以及麾下流血流汗的官兵。雖然有的人出生奴隸,有的人出生蠻族,但他們都團結在史提利柯的旗下,為羅馬帝國而戰。
  
  然而現在他卻被這群躲在後方享受的人逼上了絕路。
  
  他明白自己一旦起兵反抗,羅馬帝國大概會當場土崩瓦解。但若自己被處死,羅馬內恐怕再也沒有人能抵擋來勢洶洶的日耳曼人。
  
  到底要作為一個羅馬人而死去,還是乾脆放棄羅馬人的身份,繼續活著?
  
  
  
  當天晚上,他召集了波羅尼亞的所有軍官們。
  
  軍官們在稍早都已經得知了帕威亞發生的事情。史提利柯一踏入營帳,立刻有一名大隊長起身表明了他的立場:「將軍,我們都願意為你而戰,替你討回公道!」
  
  其他的軍官都跟著附和,就連蓋納斯也大聲的說:「讓我們出兵把那個陰險的宦官拖出來碎屍萬段!」
  
  「殺光帕威亞那群跟宦官勾結的叛徒!」
  
  史提利柯緩緩的抬起手,示意眾人安靜下來。然後,他緩緩的開口:「我想,皇帝應該已經前往拉溫納了。我會前往拉溫納晉見陛下。」
  
  「什麼!」
  
  所有人都不敢置信的大吼。
  
  「前往拉溫納,絕對是死路一條!」蓋納斯激動的拍桌大叫。「奧林派厄斯就在那邊,你過去一定會被處死的!」
  
  「不……我相信,只要能見到皇帝,他就會明白我的忠誠。皇帝沒有理由拒絕我的會見。」
  
  蓋納斯還想要繼續反抗,但是看到史提利柯的眼神,他就沈默了。
  
  他瞭解史提利柯壓根不相信自己剛剛說的話。
  
  「為什麼……為什麼你要這樣……
  
  看著敬愛的長官做出了這樣的選擇,他忍不住在會議室中痛哭失聲,其他的軍官們也紛紛跟著落淚。
  
  「我明天就會動身離開。」史提利柯低聲說出了這句話後就走出了營帳,留下絕望的軍官們站在那裡。
  
  
  
  第二天一早,史提利柯整理好行李後便準備離開了。他的秘書普羅布斯忍不住攔住了他。
  
  「長官,你明明知道去那邊是死路一條。」他咬牙切齒的說
  
  「我非去不可,這是我的選擇。」
  
  「為什麼……
  
  「我要遵守跟先帝的誓言。」他淡淡的說。「我昨天考慮了很久……無論如何,我不想要傷害國家,所以我必需要賭這個非常低的機率。」
  
  「屬下還是不贊同長官的想法,不過,我明白了。」普羅布斯往滂邊退了一步。「請讓我跟著一起去吧。」
  
  史提利柯點了點頭,踏出了營帳。在營帳前面,蓋納斯和一大隊的騎兵正等在那裡。
  
  「老大,無論如何都要讓我們跟你前往拉溫納。」
  
  看著士兵們,他無奈的嘆了口氣。
  
  「好吧,我們現在就出發。」
  
  
  
  他們在八月二十二號的傍晚抵達了拉溫納。過去來到拉溫納時,他都會留宿在皇宮內,但是今天的情勢不容他這樣做。他在皇宮門前將親筆信遞給了皇宮的傳令官,而他在十分鐘後就得到回覆了。他從傳令官手中接過了皇帝的親筆信,慢慢的打開。
  
  「長官,裡面寫了什麼?」普羅布斯慌張的問。「該不會是……要您自裁吧?」
  
  「不,不是。」史提利柯搖了搖頭。「皇帝陛下同意明早接見我。」
  
  普羅布斯還要說話,卻被史提利柯制止了。他對蓋納斯和普羅布斯說:「你們和士兵們一起待在軍營吧。今天晚上我會待在教會,陛下要我明天一個人進入皇宮。」
  
  「這很明顯就是——
  
  「不管是什麼,我會照著做。」史提利柯淡淡的說。「這麼多年來,辛苦你們了。」
  
  
  
  他在教會的小房間中,靜靜的度過了這個夜晚。
  
  他並不會感到緊張,因為他對等在自己前方的命運已經很清楚了。至於那個命運最終會以什麼形式展現在他前面,他並不是特別的在意。
  
  第二天早上,他抵達了皇宮。在大門前,他解下了自己的配劍,交給了門口的侍衛。這是十三年來他做過無數次的動作。
  
  然而,他並沒有如往常般被侍衛帶到皇帝的起居室,而是被帶到了大殿。大殿上的椅子空蕩蕩的,皇帝並不在這。等著他的,是一個臃腫肥胖的身影。
  
  「弗拉維斯·史提利柯,你意圖顛覆帝國,扶植你的兒子取代了狄奧多西二世陛下成為皇帝。在上帝的保佑下,英明的霍諾里烏斯皇帝洞見了你的陰謀。由於你罪大惡極,皇帝宣布你將被處以死刑。」大宦官奧林派厄斯冰冷的唸出了皇帝的旨意。
  
  ——果然是這樣。
  
  史提利柯並沒有出聲反抗。當他在波羅尼亞做出選擇時,他就已經明白自己的命運了。
  
  ——我寧願以羅馬人的身份死去,也不要作為一個背信者而活著。
  
  這就是他的自尊、底線。就算被誣陷,他也無法忍受自己破壞破壞對羅馬人而言最為重要的「誠信」。
  
  
  
  八月二十三號,在拉溫納皇宮執行了史提利柯的斬首。史提利柯的罪名,是陰謀顛覆羅馬帝國。
  
  同時,教會宣布他為基督教的異端,與信仰奧里斯教派的阿拉里克勾結。
  
  史提利柯享年四十九歲,直到死前,他都沒有背叛這十三年來自己捍衛的羅馬帝國。
  
  然後,在八月底的某一天,波羅尼亞基地的士兵們全部消失了。他們簡直如同人間蒸發一樣,沒有人知道他們去了哪裡。
  
  
  
  阿拉里克接到通知以後,走出了他的營帳,與侍衛們一同來到的營區的外面。
  
  在他面前,近萬名的士兵沈默的站著。一排將領在他前面跪下。
  
  他幾乎認得每一個人。他和這群人打交道已經十多年了,數次敗在他們手下,最近的同盟部族協議也是和他們其中之一談的。
  
  「蓋納斯將軍,哪陣風把你們吹來了?」
  
  「我們是來加入你的,閣下。」
  
  阿拉里克用著半信半疑的眼光打量著他們。
  
  「你們不是羅馬的士兵嗎?怎麼突然跑來我的營地外面說要加入我?」
  
  「就算我出身蠻族,我還是有不能放棄的原則。我拒絕為殺害我長官的人作戰。」
  
  
  
  
  
  西元408823日,史提利柯遭到處死。元老院宣布與阿拉里克的同盟部族協議失效。
  
  西元408年年底,阿拉里克率領部隊來到羅馬城外圍,脅迫羅馬交出五千利普(約一千八百公斤)的黃金以及大量的白銀、高級布料和香料,作為羅馬人破壞契約的補償。
  
  西元409年夏天,阿拉里克再次率軍來到羅馬,要求羅馬任命他為西羅馬帝國軍司令官,管理義大利半島北部的土地。
  
  西元410824號,阿拉里克率領西哥德族進入羅馬城,沒有發生任何戰鬥。市區內被阿拉里克洗劫一通,史稱「羅馬洗劫」。
  
  
  
  
  
  故事中蓋納斯、普羅布斯與薩比努斯三人為虛構人物。後兩者為完全虛構,前者曾為史提利柯的副官,在395年秋季被史提利柯任命為君士坦丁堡的軍司令官,但在西元401年死於君士坦丁堡的政變中。
  
  參考資料:塩野七生所著的「羅馬人的故事」
  
  補充說明
一、宗教:
在狄奧多西的時代,正式將基督教訂為羅馬的國教,將古希臘羅馬諸神、埃及的太陽神、所有其他民族的神祉貶為異教。不過,基督教內部仍有教派之爭,當時羅馬訂為標準的,是在君士坦丁時期尼西亞會議中訂為標準的三位一體教派。
然而,帝國中的另一個主要教派,奧里斯教派,仍有不可忽視的勢力。在受到帝國的打壓以後,他們積極的向外傳教,因此當時北方的日耳曼人大多信仰此教派。
二、貨幣
古羅馬的貨幣是奧流司金幣、狄那利斯銀幣和賽斯泰契斯銅幣。然而在帝國後期,銀幣跟銅幣的匯率已經崩盤,只剩下金幣的價值保持穩定。而蠻族跟羅馬談判時通常不用羅馬的貨幣單位,而直接用重量單位。文中提到的四千利普約略等於一千五百公斤。
三、東西羅馬帝國
實際上,直到史提利柯過世時,東西羅馬帝國都還沒有明確的分開。東西羅馬帝國不像是歷史中寫的那樣在狄奧多西大帝一死就分開了,兩者的分離實際上是個緩慢的過程,在沒有人特別注意到的時候,兩個國家就徹底的分開了。
而實際上,在分離的過程中,小動作比較多的是東羅馬帝國,這可以從史提利柯時代的一件事情來說明:在西元396年史提利柯擊垮了阿拉里克後,阿拉里克帶著殘兵往東方逃亡,在希臘半島興風作浪。掌管東方的皇帝在親信的建議下,任命阿拉里克為伊利利亞(亞德里亞海的東方,現在克羅埃西亞一帶)的軍司令官,可是那一塊地方應該是歸西方的皇帝管轄的,東方的皇帝此舉無異於把麻煩趕到別人家裡。
四、元老院
在共和國時代,元老院是掌管羅馬最高權力的機構。在帝國時代,雖然權力有所下降,但是元老院仍有著最終立法權,可以在皇帝死後廢除皇帝提出的法令。然而,在戴克里先的改革以後,元老院幾乎完全失去了權力,但是由於元老院議員仍是羅馬最富貴的一群人,史提利柯苦於軍費不足,仍得說服他們出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48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xpX
約一「嵌」八百公斤>千

錯字get!

08-25 20:57

大帝
謝謝挑錯~08-25 20:58
花熊
這對他完全不夠成影響。 >構

11-22 14: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 16春番 ... 後一篇:[達人專欄] Clan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