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鬼推理-解說版

作者:水冥音│2016-07-04 23:22:15│巴幣:14│人氣:225
眼看大家猜得亂七八糟,這裡就來幫各位整理一下疑點,順便做個引導式的推理吧。
首先我們透過全文,大致上可以知道幾件事。
那就是他們到洪子學家玩,卻被狂風暴雨阻礙出入的這個概念。
然後有人死在庭院的池塘裡,
隔天醒來卻發現屋裡依舊有四個人,
嚇死人惹。
在文中一開始,當家洪子學透過窗戶確認本來可以不用進入庭院就可以看見的屍體,此時已經不見了,不排除被沖走(不)或是──這個屍體已經進到這個家裡。
這也是他們四個人坐在客廳裡對質的主因。
好了,好戲登場,接著我們應該怎麼辦?
別急,我們來把時間軸統一一下。

一、下午大概是三點左右

羽璇:我記得林奇玩得很開,還叫洪子學去拿啤酒邊喝邊玩,那個時候洪子學跟林奇都跑到廚房去找啤酒,遊戲廳裡只有我跟築萱。
林奇:沒錯,我是玩得蠻開的,所以我想說這種時候就該喝點酒助興,於是我自己跑去廚房拿啤酒,洪子學後來才過來,說是怕我亂翻,其實是要阻止我拿你放在櫃子裡的那兩瓶紅酒啦
築萱:林奇突然說想去找喝的,他就跑出去了,子學沒多久也離開遊戲廳,但他沒跟我和羽璇說要去做什麼。
子學:林奇玩到一半說想喝東西,就離開遊戲廳。而我擔心林奇翻到我父親放在這裡的兩瓶紅酒,特意跟羽璇和築萱說了聲,便離開遊戲廳去找林奇

來看看這段時間的各自表述中有哪裡出問題?
林奇、築萱跟子學對於誰先離開有很明確的答案,而羽璇則是含糊帶過,反之強調她跟築萱獨處這件事。而三人中又屬林奇跟子學的話最為相符,林奇先行離開並不知道後來子學怎麼跟築萱他們說的,但羽璇的回答很含糊,而築萱表示子學沒有跟她們講他去幹嘛。
問題是,子學說他有講。
現在是有人選擇性耳包?
那講跟不講之間,到底會造成什麼後果?

二、三點多到四點多

羽璇:後來你們兩個就拿著六罐啤酒進來了,我們一人一罐,對吧?
林奇:然後我們就拿了六罐啤酒回去,我要先強調我真的沒有喝很多,金築萱妳才是喝最多的,我才乾掉一罐,妳那邊已經躺了兩個空罐子
築萱:後來林奇跟子學就拿了六罐啤酒回來,我們四人都各開一罐,我喝掉後又拿了第二罐沒錯,但林奇你有沒有注意到我只喝了兩罐,我因為肚子不舒服離開遊戲廳時,六罐啤酒都被喝光了。
子學:多出來的那罐在哪裡?誰喝掉的?

這裡的問題非常大,我們已經確定他們剛開始是一人一罐,後面築萱才又拿了一罐,那築萱為什麼講”六罐啤酒都被喝光了”,怎麼算都會剩下一瓶,而林奇跟羽璇都沒有說過酒全被喝光這件事,現在是誰摸掉第六罐啤酒?
子學那時問了一句話,「問題是,我跟林奇的確拿六罐啤酒,為什麼後來在一人一罐的情況下,都被喝完?」
他這句話針對的是羽璇的『一人一罐』和築萱的『都被喝光了』。
看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感受到什麼?
至少我的感覺是──排除掉林奇,剩下三人問題非常大。

那也恭喜各位讀者,幾乎沒有人腦弱選林奇,無論是兇手還是死者身分。

三、 四點半

羽璇:應該是過了一個小時,下午四點多的時候,林奇突然說啤酒喝太多想上廁所,築萱也說肚子脹脹的想去洗手間,你們兩個就同時離開遊戲廳。
林奇:先講不舒服跑去廁所的人是妳,我被妳這樣一講不小心也有尿急的感覺,我就去一樓飯廳旁邊的廁所上了。
築萱:我的確是因為生理痛上樓的,你們要知道我這個人一向很謹守時間,四點半時我跑到我的房間上廁所
子學:總之大概四點左右,是金築萱先說要去廁所,關於這邊,羽璇,我跟你的話完全相反。

這邊的對話中,可以發現林奇跟子學的話又神乎其技的符合了,但羽璇說林奇跟築萱是一起離開的,而築萱卻沒講明是否一起,只是比其他人更加強調時間點。由此我們可以確定他們離開遊戲廳的時間必然是四點半左右,那麼這會影響到什麼?
有沒有發現築萱跟羽璇的說詞又莫名其妙的模糊在一起,即使另外兩個男的可以肯定先後順序。

難不成這兩個女的腦袋有洞?

四、四點半之後

羽璇:可是你們去太久了,我跟洪子學對過時間,你們去了二十幾分鐘,所以我就先跑去看築萱的狀況。
我找到築萱時她在自己房間的廁所,她說她生理期來了有點痛,我聽了馬上跑下來跟洪子學問止痛藥在哪裡,洪子學你跟我說在廚房瓦斯爐旁邊的櫃子裡,我還打開翻找半天才找到。
接著……接著我就上樓拿止痛藥給築萱,順便跟她聊天看能不能稍微緩解生理痛……
林奇:我一定要講,我沒有花二十分鐘的時間上廁所,我幾分鐘後就出來了。
我要回去遊戲廳時子學跑了出來,他問我知不知道金築萱在哪,這邊笨璇妳沒講錯,可是時間差會不會錯得太離譜,我跟洪子學兵分兩路在一樓到處找金築萱,然後洪子學說妳去樓上找人了,後面那什麼止痛藥的我不知道
築萱:羽璇妳有好幾點都講錯了,妳沒有二十分鐘後才來找我,我上去五分鐘後妳就過來敲門,還說要拿止痛藥給我,可是妳沒有再上來找我,這點我敢保證。
子學:接著我跟羽璇變成獨處在遊戲廳,我有點尷尬……所以我說他們好像去得有點久,想去看看他們在哪,實際上有沒有二十分鐘我不清楚,但最起碼我離開遊戲廳後,確實是碰到林奇。

這裡是非常關鍵的地方。

我們先以羽璇的視角來推斷整個經過,她說她跟子學在遊戲廳待了20分鐘這麼久,後來在子學的提議下,羽璇才跑出去找人,找人找到樓上發現築萱生理痛,又跑下去問子學止痛藥在哪,拿了止痛藥再回去跟築萱聊天。
接著是林奇,他說他在一樓上的廁所,而且根本沒幾分鐘就出來遇到子學,還跟著一起找築萱,他沒有遇到止痛藥的事件,因為他跟子學兵分兩路。
然後是築萱,她跑上去上廁所後,說明羽璇根本沒有二十分鐘後才去找她,差不多五分鐘就聽到敲門聲了,也允諾要拿止痛藥給她,可是羽璇沒有再上來。
最後是子學的部分,他再次證實他對於時間概念沒有那麼清楚,只是出去時確實遇到林奇。

好啦,林奇的話怎麼又跟子學相符了?怪怪的,他們搞基!

但綜合以上整理,羽璇所說的二十分鐘被林奇和築萱打臉,根本就沒有那麼久啊?而唯一能確定是不是二十分鐘的子學卻說他不確定。
我們可以推論,羽璇的二十分鐘證據極為薄弱。

到這邊幾乎可以確定羽璇是兇手了。

因為很顯然她需要那個『二十分鐘』,而這二十分鐘她唯一可以接近的對象只有子學跟築萱。

五、發現屍體

羽璇:我靠近窗戶時,就發現了……我看到林奇只剩下半身躺在池塘外,上半身都沉進庭院裡的池塘,我絕對不會看錯
林奇:要不是我知道失蹤的是金築萱,還真的不曉得外面那個根本是插進池塘裡只看得到腳的人是誰。我們衝到外面去想確認狀況順便救人,可是子學說應該是不可能了,我們光找妳就花了快半個小時的時間,沒有人可以在水裡面活那麼久。
築萱:我看到羽璇把好像精神上很模糊的子學推進池塘中,還故意壓著子學的頭直到他不掙扎為止。
子學:然後我再也沒看到羽璇,直到我在客廳的窗外看到一件米色長裙在池塘邊被雨水浸濕。

這邊大家要注意幾個點,首先唯一描述到兇手的是築萱,而唯一指出死者自殺的是子學,羽璇跟林奇都沒有表示死者是怎麼掛掉的,也沒有去思考意外或者他殺,那這邊到底誰有問題?
這樣問好了,你在說謊時會習慣在不熟悉情況的窘態下誇大形容嘛?
通常愈少愈好對吧?
說愈多破綻愈多,結果林奇的話最多……
他還順便證實了他從離開廁所到找到築萱花了快半個小時,間接證明行兇時間就在這短短快半小時之間。

誰需要這短短快半小時的時間?
連羽璇。

為什麼不是洪子學?首先,他動不了樓上的築萱,再來,他不需要二十分鐘,他在這個二十幾分鐘裡不停扮演橋樑,一會兒跟林奇行動一會兒和羽璇互動,他有機會害死林奇跟羽璇,但不能說明為何築萱有這麼多怪異的舉止。
何況大家都在一樓,任何一個人開門出去都會有風險。

你要怎麼在不弄濕身體的情況下,出去淹死人後回來保持乾爽?
除非你全身包成木乃伊吧?

而唯一一個有機會殺人還保持全身乾淨的人,就是連羽璇,她可以直接把築萱推下樓,完全不弄濕自己,或者只弄濕一點點。

六、吃晚餐

羽璇:我跟洪子學兩個會下廚的隨便弄幾樣飯菜,吃一吃就各自回房,洪子學過沒多久又敲了我的門跟我說他報警了
林奇:那接下來的事就跟笨璇講得差不多,笨璇跟子學弄了三樣菜,我印象超深刻,子學做了洋蔥炒蛋,笨璇炒的芹菜豬肉還可以吃,就是那個超清淡的豆芽菜讓我傻眼到極點。子學還突然敲我的門嚇死我,他跟我說他報警了,要我跟笨璇好好休息。
築萱:晚餐時間我們都沒什麼食慾,這邊林奇你腦袋一定有洞,子學走了,怎麼會有洋蔥炒蛋?羽璇只做了兩道菜,而我們吃完就都上樓了,哪還會有子學報警這種事?我不會報警,羽璇也不會,我看是林奇你自己報的警吧?
子學:在那之後,我很隨意地弄了洋蔥炒蛋,反正菜也快沒了,就配個泡麵加點菜混著吃。等到各自回房我才打電話報警,並走去跟林奇和金築萱說明。

這邊非常明顯,由羽璇作為第一個講者,她很坦然的形容了晚餐的狀況,而林奇深動的加上菜名,子學繞過羽璇的菜說明他們吃泡麵,獨獨只有築萱說──怎麼會有洋蔥炒蛋?
她根本就只刪掉了子學做的菜,把林奇的話搬過來講一次而已。

她沒有吃到晚餐,因為她在晚餐前就死了。

事情至此,各位應該不難去做推測,那麼我們來直接深入解說吧!

1.    多出來的啤酒在哪裡?

羽璇那時說了『我們一人一罐,對吧?』這樣如此含糊的語氣,而築萱說六罐都被喝完了,這是因為,最後一罐啤酒是她喝掉的。
她幹嘛偷喝啤酒啊?
當然不是這樣,後面羽璇不是拿止痛藥上去給她嗎?
那請問羽璇拿了藥,有拿水嗎?
沒有,她把偷帶的啤酒拿上去一起給築萱了。
所以說就是藥跟酒一起吃吞下去是會怎樣?


恩,會怎樣。

羽璇會等在那邊跟築萱聊天,根本就不是要緩解生理痛,是在等效用發作
而築萱死後之所以說她沒有看到羽璇拿藥上來,是因為一定拿藥上來,那她勢必會迎向死亡,邏輯上是說不通的,至少她選擇用這個方法迴避事實。

更何況子學沒親眼看羽璇拿藥,她翻半天拿得真的是止痛藥嗎?

2.    子學為什麼要說羽璇自殺?

既然林奇沒騙人,照理來說子學也應該跟林奇同一個嘴巴才對。
可是子學從一開始就知道兇手跟死者是誰。
然後礙於他的歉疚跟罪惡感,他始終不敢直接戳破築萱跟羽璇。
他任憑羽璇和築萱在我們探討一的時候含糊其詞,即使他真的有講,他也任憑啤酒事件的發酵,『為什麼後來在一人一罐的情況下,都被喝完?』直指雙方都有問題,卻不直接打開天窗說亮話。
我們也發現子學對時間都說得非常模糊,但事實上除非你很專注在做某件事,不然對時間的感受應該不至於差太遠。
他為了什麼?
這是本案的動機。
他知道羽璇愛他,但他愛的是築萱。

「好,先不管這個,接著我跟羽璇變成獨處在遊戲廳,我有點尷尬,雖然不想在這個場合說……我一直都知道羽璇對我的心意,但我不能接受,我不能發自內心喜歡妳。」

「我把不舒服的金築萱和林奇叫來,要衝出去救時,我頓住了。從妳不見到我找到妳已經過了十幾分鐘有,若是真的死意堅決,我又怎麼救得了妳?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一直不回應妳,所以妳失望了,如果是的話,我很抱歉,我真的非常抱歉……

他想講的是,作為一個旁觀者,他救不回已經變成殺人兇手的羽璇,即使他道歉無數次,還是掩蓋不了深深的罪惡感。

沒有他,羽璇跟築萱依然會好好的。

「我還是單身,但我心中有個人,她很精明,也很聰明,我欣賞她的直率跟冷靜,但是羽璇,我也知道那個女孩的真心不可能給我,她不會愛上我,就如同我對妳的感情。那個女孩喜歡的不是像我這樣的身分,也不是我這種個性的人,因為我太過冷靜,她喜歡熱鬧。」洪子學的聲音極其溫柔,在空氣中繞了一個旋,恍如鬼魅般的輕飄,「我沒有告白,也不表現出來,所以我很對不起妳,也很佩服妳,妳選擇帶著妳的勇氣,面對妳的感情。」

他選擇安靜地閉上嘴巴,但很明顯徒勞無功,心思細膩的連羽璇終究發現這個讓她痛不欲生的事實。

她愛不到的,她的朋友唾手可得。

而這段話,是洪子學真正想對羽璇說的話,所以他用錯位的方式去說明羽璇自殺,是想說羽璇帶著那份愛跟築萱同歸於盡。

羽璇最後哭了。
哭著懂了洪子學的愧疚還有疼惜。
可是來不及的終究會過去,

為了自己所愛的金築萱,子學還是決定報警。
就當是為了贖罪吧?

----------------------------------------------------------------------------------------------------------------------
這個短篇小說我花了五個多小時想出來加寫完,
然後解說時又多花了好幾個小時......

我有病啊我= =

但我很喜歡這種詭計性敘述的感覺,
這是本格推理常在用的技巧之一,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

畢竟第一次寫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36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洛雅.愛的戰士
等等 我動機猜對了ww 可惜第六罐的原因錯了

07-04 23:28

水冥音
棒棒~!這邊的動機真的猜得準準的,
就可惜啤酒的功能被誤解了哈哈07-05 00:34
惡顏高
林奇:「哎哎結果你們三個現在是排擠我就對了……」
結果只有林奇是全白的,虧他還很辛苦地變成兩半呢(誤

看來,關鍵在於只有一個人從頭到尾是真話
其它都因為各自理由而半真半假
在有靈異成分的前提下,死者無法接受事實而自行竄改記憶
對此雖有預料,但我分析過程中老是自動遺忘這點,腦洞就塞住惹
有既非兇手也非被害者的人說謊,這個可能性倒真是被我徹底遺忘[e27]

對於答案,我完全沒拆解到最關鍵的真相,只胡亂指了死者
但至少也勉強矇到一點點邊,粉高興惹,我幫自己灑個花~[e16]

07-04 23:59

水冥音
我覺得你的分析很棒呢,
可以明確指出行動上哪個人的問題最多,
就邏輯性來分也是沒有錯的喔。07-05 00:33
惡顏高
話說回來,故事結局後,有兩個人知道誰不是活人
另外林奇也至少確信某個人是死人,其實還是很有戲
之後就全看那個死人有沒有領悟到什麼,以及會否產生其他變化

這是獨立短篇,也許不會有後續了
對此,我來合情合理地猜測一下後續情節——

接下來應該是要先打爆第一形態的築萱
然後大宅自爆倒數,警報語音反覆響起,跟最終形態的超級築萱在風雨中決戰
把超級築萱的血量扣到一定程度時,趕來的警察扔來一管火箭筒
轟隆一炸,築萱碎碎滿天飛,為這場驚心動魄的冒險劃下休止符

本以為天下太平,結果回到城市,卻發現……
整個城市都被大量的增殖林奇佔領啦!

07-05 00:01

水冥音
不!@口@這是什麼超展開啦!!
太可怕了,
林奇居然變成boss?!07-05 00:32
惡顏高
對了,除了亮色字以外,大部分字體幾乎跟背景融合了
雖然不是完全看不到,但也差不多了,要反白才好讀,我就是反白在看的
這是刻意的設置?

07-05 00:09

水冥音
因為我選自動,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選全白就會導致手機板的空白狀況,很是為難07-05 00:18
小羊,喪失一半ed
0.0 原文章的電波,我這邊收不到。但是這篇解說文證明其用心之深,怎能不給讚!

07-05 00:15

水冥音
哈哈,感謝你的稱讚!07-05 00:31
ilwiKAMINA
天啊,我只猜中有人知情卻沒有當眾揭穿兇手@A@

07-05 02:22

水冥音
能猜中這個也不錯呀,通常沒人往這個方向想對吧?07-05 04:17
風風雨雨
我等的就是這個……
話說那個屍體到底是怎麼爬上岸然後坐在屋裡跟他們說話的啊?我超在意的啦!

07-05 09:34

水冥音
這就......恩......這不能用邏輯思考了(?07-05 15: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vmvm2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百鬼夜行】鬼推理... 後一篇:【短篇】小說裡沒有的,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