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小說心得] 羽月莉音的帝國

作者:大帝│羽月莉音的帝國│2016-06-26 14:16:32│巴幣:12│人氣:858
(借用網路上的圖片)        

         
        《羽月莉音的帝國》這本小說在台灣的人氣似乎不是很高,不過作為一本輕小說而言,它有著十分獨特的一面。這本小說前面主打著經濟小說的名號,不過看完以後,我覺得他的定位與其說是經濟輕小說,反而比較像是個社會諷刺小說。
        
        
        
        ~~世界的真實與黑暗面
        
        光看書名,大概沒人能看出它想要描繪的故事是什麼樣子。這本小說是一個以經濟學為核心,融合了現代社會各種陰暗面的故事。主角們是一群高中生,他們在社長羽月莉音的帶領下,利用各種手段,試圖建立一個國家,改變這個世界的故事。故事內容包括了各種現代社會的黑暗要素,無論是企業的角力、黑道操控政局、媒體的無能、軍火商的橫行、銀行機關的墮落、政客的鬥爭等。
        
        《羽月莉音的帝國》這部小說最大的賣點,我認為就在於對於現在這個世界面對的各種問題所做的描寫與批判。故事用稍稍誇張的筆法描寫了這些社會的陰影,像是資本主義後面大財閥的誕生與操縱,民主政治與媒體被後面的金主掌控著,集權國家的掌權者為了消化國內憤怒而操弄民族主義。雖然稍微誇大過了,不過我認為這部分的描寫還是十分出色的。
        
        
        
        ~~現實與虛幻的矛盾
        
        這部作品同時融合著誇張的故事與現實的世界的黑暗。硬要說這個故事是現實還是幻想的話,《羽月莉音的帝國》應該是屬於現實這一側的。故事中的任何一個情節在現實生活中都是有可能出現的,其中各種現象雖然有稍做誇示,但是在現實世界中都是真實存在的。無論是企業方、黑道、地下組織、還是政客的描述都體現出了這個世界上一部份的真實。不過,當所有的事件串連在一起,整個故事就變的像是在走鋼索一樣,也讓這個以真實世界為背景的故事顯的有點不真實。硬要定位的話,大概是個位於虛幻邊緣的真實故事吧。
        
        既然故事在現實的極限,要如何讓故事吸引人又要讓故事有足夠的真實性,就非常考驗作者的功夫了。在這方面,只能說作者的表現是差強人意。故事雖然有試圖描寫社會的黑暗面,描寫的卻不夠確實有力。在不少面臨難關的時刻,都是靠有些牽強的方法或是外掛一般的存在來度過危機的,包括收購危機時靠世界最大財團的千金羅莎伸出援手,面對日本黑道感悟了海胴、在中國民族主義高漲時依靠洪門、與俄羅斯總統交手的時候都一樣。這樣的劇情,會讓主打現實的故事顯的不夠真實,這是這本小說稍嫌不足的地方。
        
        
        
        ~~對結局的ㄧ些想法
        
        這種想要改變世界的作品,結局的好壞對於故事整體的影響不可謂不大。而對我來說,《羽月莉音的帝國》的結局只能說差強人意。
        
        在故事的最後,革命社的武力被美國一口氣擊潰,結果革命社把鉅額的資產和新型的金融程式託付給日本,讓日本在戰後帶領著經濟已經全面崩潰的世界走向復甦。在故事最後一段,第一人稱的視角從巳繼轉換到了日本的首相身上,敘述首相如何使用這一筆資產,在日本黑道、媒體的配合下解決了政敵,穩坐首相寶座,最後把這筆資產公開,宣布願意用資產協助世界的復甦。
        
        然而,我覺得這個結局有兩個大缺點。一個就是「把所有資產託付給日本首相」這件事情的基礎是建立在日本首相是個善良且有夢想的角色之上,但問題是日本首相在前面的戲份跟路人差不多,把如此重大的事情託付給一個存在感這麼薄弱的角色實在會讓讀者覺得過於魯莽。要說的話,我覺得託付給蘿莎說不定還合理ㄧ些。
        
        另一個缺點就是作者壓根兒沒說出那套能夠改變世界的金融程式是什麼東西。就算不說細節,好歹說一下這個程式的大概概念是怎樣,但是作者完全沒有說到這方面的東西。要用這種那麼虛無飄渺的內容來拯救世界,讓這個結尾顯的非常無力。這也是我認為這部作品只能算是諷刺小說的原因,因為他最後沒有提出一個解決的方法。
        
        除了這兩個比較嚴重的問題外,還有一個相較之下比較小的問題,那就是最後一小節。這一節用類似後日談的方法講了主角們的未來,這個「作為全世界的公敵被打倒了,成功的帶來世界的變革,但實際上是退隱到某個人煙稀少的地方平靜的過日子」的結局,看起來就像是GE版的馬車夫結局一樣。問題是,這一節的最後,主角們提出他們準備要繼續下一個冒險,雖然這種新的冒險即將展開的結局也十分的常見,但一般情況至少都會稍微講一下接下來的冒險是什麼,而《羽月莉音的帝國》的作者卻完全沒有提,這也是讓我有點失望的地方。
        
        
        ~~失敗的人物以及過度快速的劇情
        
        就我個人而言,要評論一本小說是否好看時,我心中有四個指標。第一個,是故事的精采度,也就是故事最直接的內容。第二個,則是故事的合理性,也就是故事內容何不和本身的世界觀或是設定。第三,則是故事中人物塑造。人物形象是否鮮明,人物性格一致性高不高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最後則是故事的情境塑造,故事能否塑造出符合故事內容的情境,是否能夠讓讀者沉浸在那個情緒中又不會讓故事太急促或沈悶是這部份的重點。而從這四點來看《羽月莉音的帝國》的話,這本小說在某些地方做的有些不足。
        
        就故事本身而言,故事的精采度沒有問題,故事本身也還算合理。但是,每一件事情的鋪陳都稍嫌不夠,過於急促的故事進展造成的副作用就是情境描寫會顯的不足。整體故事如同在趕火車一般,作者也沒有在文字間多加著墨來塑造氣氛。最後的結果,就是每個故事才剛緊張起來沒多久就結束了。而因為故事持續維持這種高強度的緊張感,長久下來自然會讓讀者覺得疲乏。
        
        除了氣氛的塑造外,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人物塑造非常失敗。
        
        由於故事的重點放在一個個事件上,對於主角群們的描寫嚴重的不足。基本上,我覺得除了對女主角羽月莉音的描寫尚可以外,其他角色都塑造得十分失敗。
        
        男主角巳繼是個沒有什麼特色的人,在故事中扮演的角色也十分的不清。要讓一個第一人稱視角的角色變的活靈活現是比較困難的,男主角沒特色還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問題是,其他的角色的設定過於特殊、樣版化。
        
        小說強調人物特色筆法非常生硬,塑造恒太的中二時就用了各種中二誇張到極致的發言,就算在媒體前面也是如此,故事中後段讓恒太成為革命社的代表人物後,中二的發言仍毫無改變,而且故事中還被社會大眾所接受與稱讚,卻因為角色設定太過離奇而影響故事合理性。
        
        柚學姊也是一樣,數理天才與天然呆的反差個性,前者變成了外掛一般的存在,靠著天才般的程式能力解決了一堆問題,而後者則意義不明,明明在緊要關頭還要展現一下天然呆,讓人覺得不舒服。
        
        最後是沙織,前期過於強調沙織的傲嬌與貧乳特色,而後期沙織整個路人化,只剩下吐槽的功能。由於對於這些角色嚴重缺乏心理描寫,讓五名主角變的很像目舞台劇上的木偶,角色本身缺乏深度。我認為這對小說性而言是很嚴重的缺點。
        
        
        
        不過,看到後來我才發現一件事,那就是作者自己可能也沒有打算要把這部故事視為一部小說。
        
        在第六本的後記中作者自己說,他不想要用大量的篇幅來描述比較無意義的對話,只想要再最短的集數中塞進最多的故事。這種作法,使得這本小說的出現了上面所說的人物僵化、情境不夠逼真的缺點,但也多塞進了大量的句情,讓故事精采度仍有一定的水準。
        
        總而言之,《羽月莉音的帝國》這本小說,我覺得應該定位成一部。雖然在情境和人物的塑造上有嚴重的缺點,仍是一本可以提供人一些想法、一些思考的作小說。
        
        
        
        ~~後記
        
        這本小說對我來說也是滿滿的回憶。
        
        還記得看第一本的時候,是高二去參加打靶的那一天。同學買了後告訴我很好看,我就在去基隆打靶的路上把小說看完了。
        
        從那時候到現在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快要六年的時間XD
        
        大部分的輕小說我都是等到初了幾本,甚至是十幾本以後才補的,這也是我少數從第一集就開始看的小說。
        
        雖然作為一本小說有著不少缺點,但我認為看完後還是能從裡面得到ㄧ些東西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43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羽月莉音的帝國

留言共 2 篇留言

非洲難民幾何
其實蠻多輕小說就如你所講的,角色描寫不足,沒有特色
不過在下個人想看的東西就是你前面所說的社會諷刺,也是我會慢慢品藏咀嚼的地方

阿..雖然我沒有看過這本,看起來情節安排出了點不合理是嗎?,吐阿,用力吐(X

06-26 14:24

大帝
情節安排喔,其實沒有大問題。

問題點我上面已經說了,就是這個故事發展過於理想化,雖然主打現實系小說,但是都合主義的橋段偏多這樣
06-26 19:06
紫月靈
看起來人物普通萌,設定看起來我會覺得很有興趣呢,
可惜如果結果是交給日本首相,那結局就遜了一籌呀!
我也會期待社會諷刺那段,不過超級系的人物要兼顧理想和現實,可能真的有點難呢!

06-26 21:35

大帝
看到結局給首相有點傻眼
這是強迫大家相信首相是好人…..
07-02 10: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設定集] 奧馬哈眾王國... 後一篇:[動畫心得] 16春番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