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蟬堡》一窺魔王的誕生,閱讀心得

作者:炎星│2016-06-15 21:47:21│巴幣:16│人氣:3926
  哈囉大家好我是炎星,今天來介紹關於一部揭開人性黑暗面的經典小說,蟬堡。

  以下算是有雷的情節,所以請未看過但是想看這本書的讀者們,斟酌閱讀。

  有看過九把刀《都市恐怖病》系列的,相信都很期待蟬堡的誕生,本書內依舊充滿了九把刀的黑色幽默,但是比起《異夢》的獵奇章節來說,蟬堡是少了些,但是多了更多的懸疑恐怖,基本上所有的章節都有一種披上了黑色面紗的感覺,有點像是《國王遊戲》,但是比起《國王遊戲》,更喜歡蟬堡是因為裡頭並不是靠血腥來揭開人性,而是靠著秘密,當你有著不可見人的祕密同時,別人也有著不可窺視的秘密,而這在九把刀所設計的純樸的綠石鎮產生了巨大的映襯(嘿就是國文老師教過的那個),人越平凡,所隱藏的秘密卻越可怕,到最後,從未隱藏住自己秘密的,竟是個有如惡魔的小孩,喬洛斯。

  本書一開始,講述一個牧師家庭,有著三個孩子,一個是調皮的孩子,喬洛斯,一個是整天睡覺的,喬伊斯,另一個是最為平凡的女孩,恩雅,恩雅從來沒有做過夢,讓母親開始講述夢是何物,但最近作夢的時間,竟是九年前生下喬洛斯以及喬伊斯的時候,往後便不曾做過任何的夢。
  
  之所以喬洛斯特別,是因為調皮兩個字已經不足以形容他了,更接近的字眼是,犯罪,如燒別人房子、將老狗埋進土裡被曬死、將自閉兒掛在樹上看什麼時候會有人發現他,但這並不是什麼希望父母重視他,而是他單純認為這全部都是樂趣,接近瘋子的樂趣,從燒掉屋頂開始,綠石鎮的醫生開始發瘋,突然變得力大無窮,將一戶人家的女兒的頭給擰下來,留下自己看見惡魔的訊息後,便將自己的脖子扭掉自殺。

  從這起事件過後,一切都不一樣了,被燒掉屋頂的女主人,慘遭不明身分的兩人給強姦,送至醫院時,她發現了兇手是誰,但是兇手的不在場證明竟然完全不同,警察說他們一起在警察局打牌,雖然這些都是事實,但是兇手真正根本待在家裡,互相矛盾的他們只能將事件延後調查,不然就只能將事情上報給聯邦警察。

  後期的事件很難描述清楚,所以這邊就用心得感想來述寫吧,後期的事件幾乎也都是用強姦事件來製造小鎮的混亂,到最後,整個綠石鎮的人們都瘋了,而造成這一切瘋狂的元兇便是,喬伊斯,有看過《都市恐怖病》系列的便知道他是Dr.Hydra,一個所有人都不會認為他是惡魔的,惡魔。

  基本上要為這部小說說劇情的話,我個人是認為比較混亂,也有可能是我的表達能力不足以表達這本書,可以說後期的劇情是懸疑但充滿想像力的,恐懼的氛圍充斥在全書的中後半章,從純樸到全鎮瘋狂,氛圍營造的非常恰當。

  不管這本書是不是要諷刺現今社會的一些現象,我認為都是一部好作品,因為他說對了,在閱讀的其中我看見喬伊斯分解人性時,我竟感到頭皮發麻,因為他說得太正確了,要是給你一個長廊,裡頭有著你認識的人的所有秘密,而且絕不會被發現,你會怎麼做,人性自然會想要去窺視人們想隱藏的事物,基於好奇心,其實這並不是壞處,因為好奇心它是不會去分別是好是壞的,最後,將我很喜歡的一段分享給大家,也或許是全書中最能傳遞本書宗旨的一句話。

  「放心吧,這個鎮上,不只你一個人擁有不能說的秘密。
    去享受一下別人拼命想掩蓋的寶藏吧。
    你問我想幹什麼?
    我只是把這些年,我欠大家的秘密,一口氣還給大家罷了。
    讓大家重新擁抱自己的秘密。
    不再壓抑,不再裝模作樣......」

  對於現在看了很多輕小說有點吃膩的讀者們,如果想重新體會一下黑暗的作品,我首推這部,有時候有些人不能認同他的寫法,但我說,或許我們不能認同他,但並不會影響到他是九把刀以及它寫出來東西的品質,很高興看到他拍了這麼多部電影後,寫出的作品仍是有質量的,回歸了《都市恐怖病》特有的氛圍。

  我可以說,縱橫當今華文文壇,能寫出這種題材的,除了九把刀,也只有九把刀,要說很獨特,是,不管事銷售量,還是內容,都可以一再的向你們保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32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停屍房
我有收藏一二集,期待第三集中。

不知為什麼,我總感覺喬伊斯很孤獨,就算有他摯愛的弟弟陪伴也是如此。

06-15 22:08

炎星
第一集所衝擊的負能量太大了ww,暫時先補一下正能量的東西,再攻下一部的第二集,喬伊斯跟喬洛斯的感情我看了也是頗感動,誰都控制不了他們,能制約他們彼此的,也只有彼此,雖然邪惡的劇情,但是還是為兩兄弟的感情感到溫馨呢,第一集後期有點混亂,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但是就是看到有種昏頭轉向的感覺XDD06-15 22:12
停屍房
第一集的確是很混亂,而且感覺不到主要劇情是什麼,幸好第二集有撥亂反正,人物互動也有趣許多(喬洛斯和遊戲先生真的超好笑),更重要的是對喬伊斯性格的進一步刻畫,其實他很有原則,還會給母親提供能活下去的選擇。在喬洛斯被殺後,更開始思考起妹妹對於他兄弟倆的存在意義,從而發展出日後於都恐系列中樹立敵手的行為模式。

06-15 22:23

炎星
太好了,這樣就更期待第二集了,不過今天已經先買過第一集了,第二集只能先等下個月,幸好《獵命鎮魂曲》還沒有出來,不然的話荷包要先哭哭了。06-15 22:29

請問蟬堡除了看殺手這系列的書有關係,還有那一些系列要看

02-12 21:55

炎星
蟬堡的話跟都市恐怖病一起看會不錯,這兩個系列是連著的,都市恐怖病是英雄的出現,蟬堡則是魔王的誕生02-12 2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jason9002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高雄,台灣裡我最熱愛... 後一篇:《月光下的影子‧影之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