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歷史上軍事有傑出表現之女性-婦好(商朝)

作者:巨木(近心)│2016-06-14 15:37:13│巴幣:14│人氣:1066

商朝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處於較衰弱、常被外敵入侵的狀態,最明顯的證據就是商朝時常遷都,為了尋找比較安全的地方,不得不一直把首都遷來遷去,一直到第二十位君王-盤庚,遷都到「」(在現今河南省安陽市),才開始較穩定,也待比較久的時間,商朝的代表物之一「甲骨文」,即是在殷墟被大量發現的。



之後傳到了第二十三位君王-「武丁」,他想趁穩住陣腳時,積極挽回衰弱的國勢,因此除了提拔賢臣管理國政,還對外擴張、抵禦外敵,在政治和軍事上都有顯卓的表現,使得商朝得以大為振興,這段時期也被史學家稱為「武丁中興」。


武丁畫像之一

而在武丁這位名君身邊,有一位傑出的女性,她不僅是武丁的妃子,也是武丁最重要的支柱之一,她打破了軍事是男人之事的刻板印象,多次對外戰爭獲得勝利,成為中國史上第一個女將軍。這位有勇有謀、武丁最鍾愛的女性,史上稱她為「婦好」。
 


婦好又名「帚子」,或是「子好」(有一說"婦"是對親屬的稱謂),是武丁眾妃子中的其中一位,據說武丁因為對於商朝的衰弱時常憂心忡忡,有時在後宮裡也隱藏不了他心中的憂慮,讓婦好非常的擔心,因此為了分擔丈夫的重擔,婦好自告奮勇要帶領軍隊力抗強敵。

武丁一開始並不答應,因為軍事是國家大事不能輕忽,加上婦好是他的妃子,他怎捨得讓婦好去冒這種險,但是婦好努力自薦,加上武丁也很清楚她是真的聰穎過人,便決定試試看,讓婦好披掛出征。

結果婦好連戰皆捷,展現其優秀的軍事才能,也讓武丁大為歡喜,還加封婦好為諸侯,讓她有自己的封地可以管理,因此婦好不僅是第一位女將軍,也是中國唯一一位女性諸侯
 

近代對婦好的幻想圖像

嶄露頭角後忙碌的一生

婦好的征戰爭生涯中,以打「土方」最為關鍵,土方位於商朝北方,實力很強盛,據說是夏朝的舊臣子們,往北避難後,就一直找機會要報一箭之仇,不斷的進犯商朝邊疆,武丁和他們交手過多次,但是商朝的敵人不僅是在北方,其餘方位也會有外敵來犯,所以武丁始終找不到機會將土方打垮。

婦好的出現幫了武丁一個大忙,由婦好出征北方,武丁可以專心防禦國土,經過多年征戰後,最終征服了土方,為商朝除去了大個大患,之後她又征服了那附近的遊牧民族,使得商朝北方終於得以安定。

婦好之後又參與或單獨指揮作戰多次,疑似最遠曾打到東海或黃海邊,據說婦好曾獻上幾隻海龜回朝,因為商朝常年使用甲骨文,但是國家居於內陸,所以對於海龜這類東西很少見,應該是婦好打到海邊後,發現海龜這些新奇的東西,因而特地帶回首都。
 

婦好可能曾參與或是單獨作戰的路線

除了作戰外,武丁也曾讓婦好擔任過主祭,商朝是對鬼神格外崇敬的國家(甲骨文記載的多半是祭祀文),能擔任主祭足可看出武丁對於婦好的看重,其他還有像政務方面,婦好也曾處理過安撫地方百姓、穩定治安等工作,可以說是非常的忙碌。

至死不愉的愛,成就巧合

由於婦好常年征戰在外,武丁對於婦好非常的擔心,常常向上天祈禱婦好能平安歸來,但是因為過度疲累,積勞成疲的婦好,最後還是於一次征伐途中過世了,消息傳回殷,武丁是大為悲痛,不僅為婦好舉行隆重的葬禮,之後的日子裡還念念不忘,希望祖先能照顧在另一個世界的婦好,讓她能在那裡也能過得安穩。

武丁為婦好的葬禮準備了大量的陪葬品和人牲(活人殉葬,商朝時期常有),包含兩把青銅斧(據說是婦好慣用的武器),還有一個印有「司母辛」的青銅鼎,這些皆已在婦好的墓中被後人挖掘到,司母辛是武丁給予她的封號,有一說是”管理天下女性”的意思,也有一說是”偉大女性”的意思。


司母辛鼎,字在鼎的底部

婦好的墓之所以能保留較完整,而沒因為時間久遠被盜墓或破壞,考古界推測可能是武丁的”私心”造就的。通常王室相關成員會葬在王室的墓區,但是婦好的墓卻葬在離王宮非常近的地方,以至於一直到近代,商的王室墓區雖早受到盜墓或是毀壞,卻沒人找到婦好的墓,因此等到民國後被發現時,婦好的墓依然是相當完整的。

學界推測大概是武丁怕會太想念婦好,所以選擇把婦好葬在離王宮較近之處,方便自己隨時可去祭祀她,就因為這個巧合,使得婦好的墓一直不被後世發現。另外武丁在祭祀時,也時常詢問祖先和上天,婦好在另一個世界是否安好?希望祖先能多看顧她,切勿讓她太寂寞等等,可以看出武丁對於婦好的愛有多深。這對可能是中國史上最合作無間的”夫妻檔”,造就了商朝的中興,兩人的愛也讓後世稱羨不已。








好吧,我承認那個羨慕的就是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18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李兒諳
軒轅劍外傳-穹之扉 子巧原型

06-14 22:20

巨木(近心)
有聽過這遊戲這角色06-16 09: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igertree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籃球歷程... 後一篇:歷史上軍事有傑出表現之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