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輕心得】你好,現實─《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

作者:楊風│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2016-06-08 16:45:56│巴幣:18│人氣:2137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

ようこそ実力至上主義教室
校園、鬥智、主角威能





























作者:衣笠彰梧
插畫:トモセシュンサク
日版:MF文庫J4卷|2016
台版:角川|1卷|2016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6」第56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7」第27


故事簡介 (●´ε●)

  真正的實力、平等究竟為何?
  幾乎百分之百實現升學、就業目標的全國首屈一指的名校──高度育成高中。這間簡直如同樂園般的學校,真面目卻是唯有優秀者才能享受優待的實力至上主義學校!綾小路清隆被分配到最底層的D班,在那裡,他遇見了成績優異個性卻超難搞的美少女──堀北鈴音,和由體貼與溫柔所構成、天使般的少女──櫛田桔梗。與她們的相遇,使清隆的態度逐漸產生改變



開頭的閒聊(ˊ● ω ●ˋ)

  上禮拜正式從高中畢業了。進入大學想必會比現在還要有更多的時間看輕小說,只是我的生活費不知道夠不夠



正文心得 (˘˘)





  今天要介紹的作品是近期MF文庫主打的新作「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相信許多人在台版出來之前就知道這本書;此外,還有拍攝PV,因此本作有相當高的知名度。不過作者也是著名的「爛尾衣」,所以許多人在買的時候,心裡還是有點怕怕的。



  一開始作者先花了一點篇幅,藉由在公車上讓座與否,試圖點出每個人的個性。但這段老實說解釋得並不清楚,又有點多餘,畢竟如果要表示所有人對同一件事的思考模式的不同,以讓座來講基本上只會有兩種結果,算是有點強加解釋。而且我很想吐槽為什麼你們班的人都在同一輛公車上



  進入這所理想的學院就讀一個月後,主角群才發現,這裡並非像廣告所說的那麼好。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在未來進入自己理想的職場,而是只有依能力被分到A班的才有機會。每個月存入的點數,必須要依靠自己的努力賺來。說到能力分班,應該有許多人想到「笨蛋、測驗、召喚獸」;不過比起笨測的搞笑和惡意,本作更加的寫實,也就是給人更加深刻的印象。笨測在F班的差別待遇僅有教室設備上的部份,但本作除了設備外,每個月能使用的點數(和錢差不多),甚至於通知事項的早晚,都存在著差別待遇,而且學力也並非分班的唯一標準。



  老實說,以第一卷來說劇情稍嫌薄弱,可能只是個帶入設定及環境的開場。往後翻了一下,大概要到第三卷劇情才會開始有趣起來。不過這應該算是個人的一點小小感想,和單純的解決事件相比,果然還是比賽的類型比較能吸引我的興趣。



  另一點就是本作前幾集出場的角色實在太多了,前三集光學生就有逼近30人左右,搞不好比整部笨測的角色加起來還要多。對於我來說是還好,但可能對其他人而言,無法記住主角群以外的角色,這就是作者塑造失敗的部份。因為角色一多起來,就會出現性格刻劃不完全的缺點,單一角色也無法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結論,本作雖然第一集有點悶不過還是有一定程度,可以接受前兩集薄弱的劇情的讀者看到後面應該就會比較適應。而關於主角所埋下的伏筆,也讓讀者感到期待,這部份是本作的優點。


  一之瀨超可愛!!!這次的作品也是由無限軌道老師和衣笠合作。上次在逛西門町時我還買了他的18X畫冊。隨然我看起來可能沒有但我真的是18歲啦!



參考評價:B



趣味節選 (^q^)

  接著——
  「啊——煩死了。」
  我無法想像這種低沈的聲音是由栉田所發出來的。
  「真的好煩。氣死我了。怎麽不去死一死啊…」
  櫛田像在念詛咒咒文般低聲咒罵著。
  「自以爲很可愛就在那擺架子,反正一定也只是個賤貨。像那種個性的女人,才不可能有辦法教人讀書。」
  櫛田口中的生氣對象…是堀北啊。
  「啊——糟透了。真是糟透了糟透了糟透了。堀北好煩堀北好煩…真的煩死了!」
  櫛田是班上第一的人氣王,而且還是那種願意幫助任何人的溫柔少女。我總覺得自己似乎看見了她的另一個面貌。她應該不願讓任何人看見這種模樣吧。我的腦袋告訴我,要是繼續待在這裡的話會很危險。
  然而,在這邊我卻産生了一個不解的疑問。先姑且不論她擁有著另一面,既然她對堀北抱持著厭惡感,那爲何還要答應幫忙呢?如果是櫛田,一定早已非常了解堀北的性格及言行。她大可從一開始就拒絕幫忙,或者把讀書會全權交給堀北。選擇明明就有好幾種。
  就算硬是勉強自己也要參加的意義究竟是什麽?她是想接近堀北並打好關係?還是想跟某個參加者變得要好呢?
  感覺不管是哪個都說不通。假如沒有其他不惜讓她累積壓力也想參加讀書會的理由,那就無法解釋了。
  不對…也許最開始就意想不到地存在著徵兆。
  我自己雖然沒有想得這麽深入,不過以櫛田的狀態來看,總覺得有一片拼圖似乎是吻合了。說不定,櫛田和堀北是——
  總而言之,我現在得離開這裡。栉田也一定不想讓人看見她破口罵人的模樣。於是我決定小心翼翼地立刻離開這裡。
  鏘!
  傍晚時分的學校裡,踹門聲比想像中還更響徹四周,而且意外地非常大聲。栉田似乎也覺得自己有點做過頭了,身體瞬間僵硬並安靜了下來。然而,就是這件事招來了禍害。櫛田像是想確認有沒有人聽見而轉過頭來。在她的視線前方,略微出現了我的身影。
  「…你在這裡…做什麽?」
  在短暫的沈默後,我聽見了櫛田冷淡的聲音。
  「我有點迷路了啦。哎呀,抱歉抱歉。我馬上就走了。」
  我說了一個明顯就是在騙人的謊言,並注視著櫛田。她傳來了我從未見過的強烈視線。
  「你聽見了嗎…」
  「如果我說沒聽到,你會相信嗎?」
  「也是呢……」
  櫛田毫不客氣地走下樓梯。然後,用自己的左前臂靠上我的頸部,把我推到了牆上。這種語氣、行爲,全都不是我所認識的櫛田。
  櫛田現在的表情,恐怖到連堀北也無法與其相比。
  「剛才聽到的事情…你要是和誰講了,我可不會放過你。」
  這些話語,冷淡到甚至讓人不覺得是在恐嚇人。
  「要是我說了呢?」
  「那我就告訴大家我在這裡差點被你強暴。」
  「這是莫須有的罪名喔。」
  「沒關係,因爲這並不是莫須有。」
  她的話裡有著不由分說的魄力。
  櫛田這麽說完,這次則抓住了我的左手腕,慢慢地將手掌打開。她把自己的手疊在我的手背上,接著便將我的手移往自己的胸口。
  柔軟的觸感,透過整個手掌傳了過來。
  「…你在做什麽啊!」
  對這種意料之外的舉動,我雖然急著想把手抽開,但是卻被她從正上方按住。
  「這樣子你的指紋就黏上去了。證據也有了。我是認真的,知道了嗎?」
  「…知道了。我已經知道了,所以放開我的手。」
  「這件制服我就不洗了,我會放在房間裡。你要是背叛我,我就把它交給警察。」
  櫛田就這樣暫時把我的手給繼續固定住,並且狠狠地瞪著我。
  「說好了喔。」
  她提醒似的這麽說完,便與我分開並保持距離。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摸到的女性胸部。然而,我卻已經不記得那個觸感了。
  「喂,櫛田,哪一種面貌才是真實的你啊?」
  「…這種事與你無關。」
  「也是…不過,看見剛才的你,有件事我無論如何都很在意。如果你討厭堀北,那也沒必要去跟她打交道吧。」
   我本來沒打算問這件事情。我也知道要是問了櫛田會覺得很討厭。不過,我還是很在意驅使櫛田這麽做的理由到底是什麽。
  「努力讓任何人都喜歡自己是件壞事嗎?你知道這有多困難、多辛苦嗎?你不可能懂的吧?」
  「我的朋友很少,所以我也不懂。」
  不用說,櫛田從開學起就會找被動的人攀談,還會交換連絡方式,甚至是邀約對方出遊。光是想像,誰都會明白這是件多麽辛苦、費力的事情。
  「就算是堀北…堀北同學那種人,我也想要表面上跟她很要好。」
  「即使會承受壓力?」
  「沒錯。這就是我期望的生活方式。因爲這能夠確實讓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意義。」
  櫛田毫不猶豫地如此回答。她擁有著只有自己才懂的想法以及原則。原來是這麽回事啊。爲了遵守這個原則,于是她就拚命地想和堀北打好關系,並不斷地在失敗中嘗試。
  「我就趁這個機會告訴你好了。我非常討厭像你這種既陰沈又樸素的男人。」
  我迄今都對櫛田抱持著可愛印象。雖然這種幻想已經破滅,不過現在可不是大受打擊的時候。人本來或多或少就會適當地交替使用真心話及場面話。
  然而,我覺得櫛田的回答,似乎既是真話也同時是謊言。
  「雖然這是我的直覺,不過你和堀北在進入這所學校以前,應該就認識彼此了吧?」
  我如此說出的瞬間,櫛田的肩膀抽動了一下。雖然只有一下子,但我沒有看漏。
  「什麽啊…我不懂你的意思。堀北同學有講我什麽嗎?」
  「沒有,她和你一樣,給人的印象都像是彼此初次見面。但是,我也覺得有點奇怪。」
  「…奇怪?」
  我回想起櫛田第一次前來向我搭話時的情況。
  「入學沒多久,你是聽了我的自我介紹,才記住我的名字的吧?」
  「這又如何。」櫛田面無表情地反問。
  「既然如此,你又是在哪知道堀北的名字的?那個時候,那傢夥根本就還沒對任何人報上姓名。要說唯一有可能知道的,也頂多只有須藤。可是你應該沒有跟他接觸過。」
  換句話說,這等於她沒有機會能知道堀北的名字。
  「而且你來接近我,不也是爲了探聽堀北的消息嗎?」
  「夠了,閉嘴。再跟你講下去我會覺得很煩。我要說的就只有一件事。你能發誓不跟任何人說今天你在這裡知道的事情嗎?」
  「我發誓。再說我把你的事說出去也不會有任何人相信。對吧?」
  班上那群人就是如此信賴著櫛田。我們之間簡直如天壤之別。
  「…我知道了。我相信绫小路同學。」
  櫛田還是繃著臉,不過她閉上眼之後,慢慢地吐了一口氣。
  「我有什麽值得你相信的理由嗎?」
  雖然我也覺得自己很多嘴,但話都說出口也沒辦法了。
  「堀北同學的個性不是很古怪嗎?」
  「嗯,非常古怪啦。」
  「她別說是不想和任何人有所瓜葛,甚至還想疏遠其他人。跟我完全相反。」
  堀北和櫛田的立場也許確實完全相反。
  「而這樣的堀北同學,只對綾小路同學卸下了心防。」
  「等一下,只有這點我想立刻修正。她絕對沒有對我卸下心防。絕對沒有。」
  「…或許吧。可是,你應該至少比班上任何人都還受她信任。連警戒心這麽強的堀北同學都信任你了。再怎麽說,在同年紀的朋友之中,我也有自信自己接觸過的人是最多的。就是因爲這樣,我無論是無聊的人,還是溫柔到令人無法置信的人都相處過了。」
  「也就是說,你是指自己看人的眼光很準?」
  「我會說相信綾小路同學,是因爲你基本上對別人不感興趣吧?」
  我不記得自己有表現出這種態度,但是櫛田好像很有把握。
  「這並沒什麽好奇怪的喔。因爲你在公車上完全沒有想讓位給老人的跡象。」
  原來是這麽回事。這家夥在那種情況下,就確實掌握了我們的狀況。正因如此,就連該如何去理解讓不讓座,她都辦到了。
  「所以我覺得你不會到處亂講。」
  「你如果這麽有信心,那也沒必要特地讓我摸胸部吧。」
  「這——該說是因爲真的很慌張嗎…我瞬間陷入了恐慌…」
  櫛田稍微緩下僵硬的表情,並且轉爲焦躁。
  「總之,我能把你認定爲可以隨便讓男人摸胸部的婊子吧?」
  隨後,她便奮力朝我大腿一踹。我急忙地抓住扶手。
  「很危險耶!要是跌下去的話我會受傷耶!」
  「誰叫你亂講話!」
  櫛田滿臉通紅(不是害羞而是憤怒),並以驚人的氣勢怒喊。



廢話結尾 (•ᴗ•)


  我的筆記型電腦不知道為何連不上我手機的網路,這樣的話接下來幾天就沒辦法用電腦上網果然現代人只要沒有網路就會死啊。話說,有人能幫我解決這個問題嗎?
下集預告:東京侵域:Closed Eden



(加入輕心得公會,更多掃雷心得即時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154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留言共 3 篇留言

幽靈騎士
無限軌道這家同人社團的畫師是トモセシュンサク
kiss系列是みことあけみ吧?他開的社團是Yellow avantgard
兩位應該是不同人物的

06-08 17:04

楊風
所以我寫錯了!![e15]06-08 17:10
楊風
感謝指正 已做出修改[e12]06-08 17:18
白髮控-戮劍心
這本還不錯看啦
而且插圖超棒的

06-08 23:38

楊風
無限軌道也有話本子喔[e5]06-09 00:33
櫻花
雙馬尾應該是佐倉吧
一之瀨是長髮的
兩人的瀏海也不一樣

06-12 22:57

楊風
我是喜歡一之瀨啊
看起來像粉髮不過作者說是金色的
還把預覽圖設成第三集就因為她上封面[e16]06-12 23: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llen96303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心得】我不是猴子吧?... 後一篇:【輕心得】東京又怎麼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小屋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