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東方人物考察:封獸鵺、二岩猯藏

作者:鬼武羅│東方 Project 系列│2016-06-01 12:35:05│巴幣:4│人氣:281
這次要討論的是擁有絕對領域的封獸鵺,和變化萬千的二岩貒藏
我一直很疑惑著,沒朋友的鵺(遭鵺打),為啥會認識到猯藏呢?所以試著去搜索他兩人的故事...得出的結論是
.
他們倆人(妖怪)...完全沒相關性。 = =
唯一的線索指有兩人都是擅長變化的妖怪,根據設定文檔也只有說,兩人因為這能力而混在一起。
.
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寫這篇,畢竟推測無果的考察只能做些解說,沒辦法做太多的演伸,結果我還是打了,其原因只是鵺的大腿太誘人了(x
.
所以先從鵺的原型來談吧,封獸鵺的原型,就是在平安時代後期大鬧有名的鵺,其身型每次出現都不盡相同,但大部分都是以多種的動物特徵出現,其叫聲像虎鶇。
而第一次鵺出現,遭到源賴政...也就是源賴光的後裔,源賴光是討伐鬼(萃香?、包子?、永儀?)而出名的英雄。
.
源賴政以弓術出名,他以山鳥羽做的鳴箭將鵺給射下,其隨從將鵺給桶了九刀,而後將鵺的屍體放水流。
沒想到的是,鵺在沒過幾年捲土從來(裝死?),不過卻還是給源賴政給擊退。 鵺的故事雖然有後續,不過眾說紛紜,故不加上去。
.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求聞口授中,阿求否定了封獸鵺與鵺的關係,說封獸鵺是完全正體不明的妖怪。
順帶一提,封獸鵺的封寫作ほう,是封建的意思,而非封印。可能暗指平安時代的封建體系。
.
再來就是談猯藏,順帶一提猯念作ㄊㄨㄢ。猯藏的原型是團三郎狸,他是在佐渡狸的總大將,他會在晚上變成牆壁戲弄人類,也會變成醫生替人治病,可說是跟人類有好度極高的妖怪。他死後被祭祀成了岩大明神,人類的信徒眾多。而二岩猯藏的名稱也來自此。
.
順帶一提,兩人的能力雖然相似但也些微不同,鵺的能力是消除正體僅留下行為,其看見的型態會隨旁觀者而有所不同。而猯藏則是變化外表,內在性質卻是不變的。另外猯藏的本體變化,尾巴是無法藏起來的,不過可以縮小或是偽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083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 Project 系列|封獸鵺|二岩猯藏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12307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東方人物考察:水橋帕露希... 後一篇:東方人物考察:若鷺姬、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