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盧源淡】聊齋志異 ~ 詳注、精譯、細說 ~ 蒲松齡先生逝世三百年紀念

作者:愛吃洋芋片的金魚│2016-06-01 10:14:17│巴幣:16│人氣:738
「姑妄言之姑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

這是清朝名士王士禎替好友蒲松齡的著作《聊齋志異》題的詩,應該有人聽過吧?!



小學回憶 (算是我發神經的自白,可跳過)

我讀古書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第一本是章回小說濟公傳,後來七俠五義,接著是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小三小四的時候開始讀聊齋,大為驚艷,廢寢忘食,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小五開始讀金庸全套,第一本是連城訣,反復讀了N遍,震撼不已,開始對「人性之惡」有所認知。讀完金庸讀古龍,但覺文風新穎,但感動就沒那麼深了,接下來讀倪匡,衛斯理系列比較吸引我,亞洲之鷹羅開根本花花公子,看沒兩下就不想再看。

小五是狂啃武俠小說的一年,除了上述諸名家之外,也唸了很多租書店裏不太出名的武俠小說,比方蕭逸、柳殘陽、還珠樓主、獨孤雁、慕容美……。這些人的書真的是速食麫,看過便忘,船過水無痕,跟金庸完全不在一個檔次上。

啊,補一句,紅白機是從小五開始玩的。巴哈嘛,這一定要提一下。動漫也是從這時開始看的,第一部不是小叮噹,而是城市獵人,もっこり!

小六開始讀瓊瑤,第一本是船,再來是庭院深深,又讀了一、二本,便覺陳腔,了無新意,瓊瑤小說後來再沒翻過。我在看《船》的時候,一位女老師看到了便跟我借,還我時她說:「我覺得你看這書太早了。」嘿,跟人家借書就少說兩句吧。

小六的最後開始念紅樓夢,唸是唸完了,說實在看不太懂,這不僅是閱讀能力的問題,更是人生閱歷的問題。有些書,沒到那個境界硬是沒感覺。話說論語我很小就唸過,可真的開始感受深刻、擊節讚嘆、覺得孔夫子真是世間明眼人的時候,已經過三十歲了。


回到正題

出社會工作後,經濟比較寬裕,遇到各版本的聊齋志異還是會忍不住翻翻,兒時回憶嘛!前一陣子逛書店,唷!給我發現一整套的聊齋,內容是從各版本校對來的,考據嚴謹豐富,白話翻譯通順,注解一絲不苟,內頁還有許多蒲松齡的資料。

這是我目前看過聊齋最好的版本!謂之漚心瀝血之作不過份啊。


我一口氣全買了,這種書是小眾中的小眾,作者全憑一股熱血出版的,哪能賺什麼錢?說不定還要賠呢!能不支持嗎?!



盧源淡老師,謝謝您二十多年的水磨功夫!



這是書中內頁附的蒲松齡畫像,他是非常有才華的人,可惜沒考運,也沒官運。不過那又如何呢?古人有言:「人生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先生已成其一,當今華人圈幾乎無人不識聶小倩,應能慰先生在天之靈。


這小楷是蒲松齡親寫的,別有風味,有點可愛呢!


山東淄博的蒲松齡紀念館,旁有郭沫若題的對聯。


「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木三分。」


中國傳統小說,被外國人翻譯、研究最多的是紅樓夢,那第二名是誰?就是聊齋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082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Aura
我小的時候以為這是鬼故事,結果長大以後才發現原來裡面可怕的都不是鬼,是人啊~~~~~~

06-01 12:40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鬼也是人作的,鬼心即人心。06-01 12: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yanam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全破感】直到黎明 ~ ... 後一篇:【開箱】六月份小敗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