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再起」的故事──《雪翼的芙莉吉亞》

作者:17│2016-05-30 22:11:37│巴幣:16│人氣:465
~免責聲明~

本人只負責推廣好書(或雷書),在此不負掃雷責任。

~書籍介紹~

出版社:角川
作者:松山 剛
繪師:ビラセト
目前集數:1(完結)
屬性:奇幻、勵志、溫馨

~內容大綱~

  這裡是擁有翅膀的人們所居住的世界。因意外失去翅膀的少女芙莉吉亞為了再次翱翔於浩瀚天空,與相隔兩地的妹妹一起生活,前來造訪「人工翅膀」工匠男子加雷特。

  雖然想僅憑「人工翅膀」參加嚴苛飛行賽事的芙莉吉亞令加雷特感到為難,但在知道與她之間的「某段緣分」後,他決定助她一臂之力。

  她的目標是在飛翔士們的巔峰賽事──「天覽飛翔會」中取得優勝。

  究竟少女的信念能否稱霸遼闊的天空呢──?

  這是一個關於擁有不屈不撓意志的少女,與背後默默守護她的「人工翅膀」工匠男子的努力與信念的故事。

~讀後心得~

「如果前作《雨天的艾莉絲》是部講述『重生』的故事,那麼本作或許可以可以稱為『再起』的故事。」
                ──作者松山 剛,寫於後記。


  前陣子看完了松山剛老師的另一部作品《冰境的艾瑪莉莉絲》,最近又稍微抽了些時間把本書《雪翼的芙莉吉亞》給看完。兩本書的風格大致上差異還蠻大的──不過基本上,松山剛老師的作品大致就有了幾個共通性:品質絕對有所保證,而且都有辦法去打動人心。或許改天有機會會抽時間回過頭去讀一次《雨天的艾莉絲》,說不定這部傳奇作品可以帶給我更加嶄新的震撼也說不定。

  正如同故事大綱以及前頭所敘述的,這部作品就是講述「折翼之人努力重返蒼穹」的故事,這個概念就很像是「田徑選手受傷截肢之後裝上義肢重返賽場」之類的概念,只不過用了比較奇幻的手法去做表現,再加上一點恬淡的戀情以及戲劇性效果罷了。不過很多作品的題材其實都很簡單,只要看過大綱就可以把整個劇情走向給摸個八九不離十了──究竟細節會怎麼去做渲染、故事會有甚麼出人意表的地方,這才是值得去仔細做鑑賞的部分。

  作為一本輕小說,這部作品稍稍加入了一些現今輕小說常見的萌元素,不過也不會太過刺激,就是還可以接受的程度,讓中規中矩的故事多了一點趣味及詼諧性。基本上還挺適合剛接觸輕小說這一塊的新人。

  如果當成一本稍微有點內涵的書來看待,就是一本相當勵志的小說。劇中強烈地表達芙莉吉亞企圖回歸賽場的強烈意志,即使遍體鱗傷、即使痛苦不已、即使聽上去相當荒唐、即使不斷受到阻撓,始終鍥而不捨、秉持著心中最為崇高的理想──就如同小蒼蘭(Freesia,與芙莉吉亞音似)的花語一樣,高貴、純潔。只有不斷努力之後所綻放的光彩才是最為閃耀的。


  不過嘛,缺點的話,因為故事的架構很好猜,所以劇情性也就那樣子而已。沒有甚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特點,從頭到尾都有些平淡。不過這樣也不見得是壞事,這份平穩反而彰顯了這部作品的特色。

  沒錯,這部作品──就是一個少女,不斷努力、朝著自己的夢想不斷前進,然後大放光彩的平淡作品。就如同這些中庸的敘述,這本書會帶給你淡淡的溫馨、感動──以及安穩的希望。所以,平淡是壞事嗎?我可不這麼認為啊。

 ~結尾~

經典句子:不是我想贏,而是不想輸。絕不能輸。即使我的自尊是被風一吹就飛個老遠的渺小存在,也沒有廉價到可以被這枚薄博的硬幣給收買。

總評:跟很久很久以前介紹過的《向森之魔物獻上花束》很像,都是相當平穩,中規中矩的作品。很勵志,有些感人,而且畫風也很棒,我個人是推薦的。

~延伸資料~






「飛在空中的感覺很棒喔,雖然我沒飛過就是了。」
(點擊圖片進入輕心得公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067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諾亞.伊斯萊昂
這本劇情很平淡
但我很喜歡
三本里我最喜歡的就這本

05-30 22:22

17
雨天的艾莉絲我還沒有看過。
單就冰境和雪翼兩本來比較,一本劇情比較精彩,一本是風格比較清淡。
要說我比較喜歡哪本的話,應該也是偏向雪翼就是了,劇情向看多了會鬱悶。05-30 22:25
諾亞.伊斯萊昂
雨天的艾莉絲比較類似介於其他兩本中間
但整體來說較偏向冰境一點(個人感覺)

05-30 22:31

17
雨天一看就知道是劇情作,肯定偏向冰境。
至於與雪翼相差多遠,只有實際看過才知道到了。05-30 22: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gcobm10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召喚圖板X選擇題RPG... 後一篇:【召喚圖板X選擇題RP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