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俾斯麥的最後之戰

作者:Nacht-Eule│2016-05-27 23:59:59│巴幣:16│人氣:989
俾斯麥號戰艦最後死戰於1941年5月27日,在法國布雷斯特西300nmi(350mi)開打,只能說這場稱不上公平的死鬥爲後世留下不少爭議的事實!!
從這部國外紀錄片可以稍微窺探回顧該戰役部分史實的面貌...

5月23日傍晚,德艦被配備雷達的英國重巡索福克號諾福克號發現,當時兩艦正在丹麥海峽巡弋,偵防德軍突破封鎖,雙方發生短暫交火後,英艦被迫釋放煙霧並退出炮火射程外,但以雷達跟監行動 此時俾斯麥號因主炮射擊產生震動造成導航兼射控雷達故障,迫使京特.呂特晏斯命令歐根親王號航至艦隊前方為艦隊提供前方雷達導航,以免在霧中撞上冰山!這個決定,加上當時俾斯麥再航行中就一直利用航行間替艦體更變偽裝塗漆,以及英國空照照片誤導情報判斷還有天候等多重因素,使英艦在後來接敵作戰時造成災難,因兩艘德艦輪廓相似,艦身偽裝太像一時難以辨識...

最初5月24日清晨丹麥海戰時,旗艦胡德號率先誤判歐根為旗艦與威爾士親王先是遠程砲擊了兩輪才發現目標錯誤,再重新修正瞄射產生指揮混亂,反遭俾斯麥和歐根親王的聯手還擊...俾斯麥於當晨0600擊中英旗艦胡德號彈藥庫引起了殉爆並使艦體斷成兩截,當場沉沒!!

由於旗艦瞬間轟沉位在後方的威爾士親王不得不急速迴避前方殘駭,卻也給德方製造了反擊良機,兩艦火力轉向威爾士親王號戰艦開火...

交戰中,威爾士親王號1號炮塔的4門14英寸火炮的彈鏈卡死,另一座砲塔則出現故障,艦橋被一枚未爆彈直接命中,艦長負傷,數人陣亡!!一時無法作戰,水線下也被命中一發砲彈但未爆炸,所幸裝甲較厚加上德艦砲彈缺陷問題,威爾士親王號在以一敵二且受創被削弱戰力情況,只得施放煙霧轉向迅速離場迴避...

但俾斯麥此時被威爾士親王號的第六輪和第九輪齊射時三發砲彈直擊,其中兩發分別擊傷2號鍋爐區域和一重油艙,導致兩區浸水,有約1000噸燃油洩漏.這情況使得艦長林德曼呂特晏斯司令被迫放棄通商破壞作戰並巧妙利用天候欺騙尾隨英艦雷達並與歐根親王分開行動,計劃返航法國聖納塞乾塢進行戰損修整。

反之,英艦成功地截獲德軍與俾斯麥聯繫無線電通信,並集結艦隊追擊俾斯麥號.但是他們仍然犯了錯誤!!

首先海軍上將托維率領的包含戰列艦喬治五世號和航母勝利號等主力艦無法立刻與威爾士親王會合,且他們竟搞錯俾斯麥號方位,因此向著與俾斯麥號相反方向盲追整整7小時,當他們意識到錯誤才折返追擊俾斯麥,而另一艘重型戰列艦羅德尼號雖開始便航向正確方位,但是由於航速儘25節速度恐怕會是問題,這些糟糕錯誤差點就能讓俾斯麥順利逃脫追擊了,而英國的最後手段只剩下航空母艦尚不可靠的老式劍魚複葉機的一場最後豪賭,甚至差點自家的雷擊機就誤擊自家輕巡洋艦的烏龍事件...

直到5月25日近傍晚一架皇家海軍所屬(PBY卡特琳娜)才又重新捕捉到了俾斯麥的位置!!

到了5月26日,H艦隊緊急自直布羅陀方向前來截擊俾斯麥,皇家方舟號航空母艦放出了15架劍魚式魚雷攻擊機,對俾斯麥號發動了幾乎絕望的自殺攻擊!!奇蹟的是,俾斯麥的防空火砲指揮系統存在瑕疵,對空火砲老舊且手動上膛還停在一戰時代的老古董!!且高砲人員多為沒有經驗的新兵,以致於15架劍魚,沒有一架被其擊落且安返方舟!!

一共2發魚雷擊中了俾斯麥,一發信管不良近炸提早引爆造成裝甲結構輕損,但另一發擊中艦船尾船舵,造成了大規模且難以修復的結構破壞和浸水,德艦三軸俥葉的傳統設計這回成了致命傷,尾舵卡死在左12度,舵機癱瘓無法控有效控制航行方向,更糟的是舵機卡死迫使俾斯麥向著英國艦隊的方向駛去只能不斷降低以7節的航速試圖不斷轉向以求迴避的最後掙扎航行著。

在26日夜間,英盟的(含波蘭流亡海軍)驅逐艦襲擊了俾斯麥號,但幾乎沒有取得戰果,僅有毛利號的一發砲彈命中並引起了小規模火災,不過這些襲擊使得俾斯麥不得不開火反擊,阻止騷擾了俾斯麥艦員精神與士氣削弱其戰力。

更悲劇的是此時德國所有可動員的U艇戰力沒一艄能及時接近此海域救援... 就連最近航程可達的U556潛艇要抵達這海域全速也得兩天根本來不及...

5月27日0830,俾斯麥號最終被英國慢速主力艦隊追上,展開他那壯絕最後的死戰!!

喬治五世號,羅德尼號戰列艦和聲望號戰列巡洋艦等其他艦船對俾斯麥號進行了密集的砲擊.

約0900到0930分之間,俾斯麥號前兩座砲塔被癱瘓,同時鍋爐房被命中一發砲彈(這些損害一般認為來自於羅德尼的16吋砲),俾斯麥徹底喪失戰鬥能力後,英軍仍對俾斯麥持續砲洗甲板洩憤!!裝甲艦橋被16吋穿甲高爆彈集穿當場炸死艦長林德曼呂特晏斯司令以及所有在艦橋的人員...

某些文獻數據指出,從0830起到1030分止,英艦隊對俾斯麥發射計2876枚砲彈,估計僅有300發左右命中了俾斯麥。最後1000左右,俾斯麥號戰艦自沉,結束其短暫卻不平凡一生。德海軍後來對俾斯麥號的戰鬥缺陷進行一定程度檢討,並用於對沙恩霍斯特,提爾皮茨等主力艦強化。

為了擊沉她英國戰艦的燃油此時都快耗盡了,還得擔心遭到潛艦的襲擊,她們陸續退出戰鬥。

留下多塞特郡號重巡洋艦在距離發射多枚魚雷,3枚命中。

但是俾斯麥號直到其船員引爆了船上的炸藥炸開船底後,才最終於1040沉沒於布雷斯特以西400海里水域。此外,其19分鐘的沉沒速度根本不是有些地方所說的通海閥自沉能達到的。 而且皇家海軍派遣了大量軍艦前往攔截俾斯麥號,包括多達8艘戰艦及戰列巡洋艦,和2艘航空母艦,根本皇家海軍半數力量,才順利將俾斯麥號擊沉。2200人隨艦陣亡,110人獲救成了戰俘...

英軍司令官托維上將在戰鬥後說"如同一戰時德意志帝國海軍般,俾斯麥號進行了一次最勇敢的戰鬥,抵抗著數倍於己的敵人,以致於在她沉沒時她的旗幟還在飛揚"...此役之後連英國首相邱吉爾也對俾斯麥號極高評價稱其為"人類造艦史上的傑作"。

而悲烈消逝海中的"俾斯麥"成就了一段不朽傳奇,永遠不會被人遺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036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聊|近代|二戰|軍事|軍事相關|戰爭|歷史|艦隊收藏|瓶中船|模型

留言共 3 篇留言

一粒柚子
相對於太平洋 這算的上最後一次的大艦炮主義的發揮吧...

05-28 09:16

Nacht-Eule
她的前面還有"拉普拉塔河口海戰(Battle of the River Plate;1939年12月13日)"...茶[e6]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043382
05-28 10:34
暱稱輸入錯誤
還有蘇里高海戰呢

05-28 09:32

Nacht-Eule
那個還在製作中...茶[e5]05-28 10:35
Berkut
不過也是因為這場戰役造成一堆德廚在幫她灌水...
而且是從有好感灌到沒有好感的程度。

05-29 00:56

Nacht-Eule
沒辦法,這就是"人性本賤"的證明...攤手[e8]05-29 01: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glun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夜空黑寡婦的殲滅之網... 後一篇:死敵降生同一天_戰場冤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