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故事寫作大師班:好萊塢知名「劇本醫生」教你STEP BY STEP 寫出絕不

作者:嗜風者│2016-05-18 23:15:58│巴幣:16│人氣:1119
先簡單看一下作者和書本的介紹:(點我看完整)

  ■John Truby,他是誰?好萊塢首屈一指的故事寫作顧問,「約翰・特魯比作家工作室」(John Truby's Writer's Studio)創辦人。
  ‧為多家電影公司、電視台擔任故事寫作顧問和「劇本醫生」(script doctor),包括迪士尼(Walt Disney Studios)、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福斯娛樂集團(Fox Entertainment Group),以及HBO電視網、BBC等,「診斷」過的電影、情境喜劇、電視劇劇本超過一千八百部。

  這套寫作課程包含22個實用創作步驟,幫助你發展出一個具整體性的好故事:
  1.真實自我的揭露、需求和欲望
  2.幽靈與世界
  3.弱點/需求
  4.觸發事件
  5.欲望
  6.盟友
  7.對手/謎題
  8.對手/假盟友
  9.第一次揭露與抉擇:改變的欲望和動機
  10.計畫
  11.對手的計畫和主要反擊    
  12.驅動力
  13.盟友的攻擊
  14.看似落敗
  15.第二次揭露與抉擇:執迷的驅動力、改變的欲望和動機
  16.對觀眾的揭露
  17.第三次揭露與抉擇
  18.閘門、四面受敵、體驗死亡
  19.對決
  20.真實自我的揭露
  21.道德抉擇
  22.新的平衡


今天終於好不容易K完了這本書。作者是一位劇本醫生,所以書本的內容較為具體明確且實用。如果你有看過<故事的解剖><先讓英雄救貓咪>,這本書仍然會帶給你不同的視野。

因為這本書非常地厚重,價格也較高,我個人是購買電子書的版本,價格也意外地便宜很多。

本書的重頭戲就是那22個創作步驟,每一個步驟都講得非常仔細且深入,很多地方都值得多次思索它真正的涵義,多看幾次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如果你曾分析電影的分場,就會發現幾乎非常符合書中的建議。(作者不愧是診斷過了一千八百多部電影的醫生)

這本書推薦給想要了解電影敘事結構和故事提旨進階讀者。這方面是它的強項。

書本的簡介提到:演練有機的寫作過程,最重要的是由內而外建構自己的故事,找出故事意念中的獨創之處,讓角色和情節隨著意念自然發展。

如果你要學習由內而外的說故事方式,我認為應該要去看<故事的解剖>
如果想要了解創作的過程,我認為應該要去看先讓英雄救貓咪
如果想要了解類型電影,我認為應該要去看先讓英雄救貓咪2

其實它們多少都會有重複的地方,但也有特別專精的地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45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影視紀錄|說出好故事

留言共 1 篇留言

劍魔寒香
先插個書籤
謝謝

05-19 08: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corey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先讓英雄救貓咪2:好萊塢... 後一篇:筆記>精神病院類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