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先讓英雄救貓咪2:好萊塢賣座電影劇本大解密

作者:嗜風者│2016-05-13 00:01:37│巴幣:24│人氣:365
《先讓英雄救貓咪2》最近才剛上市,我就趕快去買過來看。但其實它其實算是延伸教材,或可以稱為實作教材。

你可以看它的目錄:

★本書詳細剖析《異形》、《驚聲尖叫》、《瞞天過海》、《搶救雷恩大兵》、《王牌冤家》、《終極警探》、《鐵達尼號》、《斷背山》、《銀翼殺手》、《阿甘正傳》、《駭客任務》等五十部賣座電影。

推薦序:最簡單易懂的類型劇本創作入門!
前言:好萊塢的專業編劇秘訣大公開
1. 屋裡有怪物
主角因為自身的罪惡而招來怪物,並因此上了驚悚又寶貴的一課。
《異形》
《致命的吸引力》
《驚聲尖叫》
《七夜怪談西洋篇》
《奪魂鋸》

2. 英雄的旅程
主角起初為了某個目標而踏上旅程,但路上最大的收穫是重新認識了自己
《少棒闖天下》
《一路順瘋》
《搶救雷恩大兵》
《瞞天過海》
《萬福瑪麗亞》
3. 阿拉丁神燈
主角獲得魔法或受到詛咒,最終發現真正的魔法一直都在自己身上
《怪誕星期五》
《魔繭》
《隨身變》
《男人百分百》
《王牌冤家》
4. 小人物遇上大麻煩
平凡的主角無故遭遇了非比尋常的狀況,努力掙扎求生
《英雄不流淚》
《終極警探》
《與敵人共枕》
《彗星撞地球》
《顫慄汪洋22小時》
5. 成長儀式
主角經歷了一段艱難的困境,最後體悟到正視自己的內心才能解決一切
《十全十美》
《克拉瑪對克拉瑪》
《凡夫俗子》
《28天》
《拿破崙炸藥》
6. 夥伴情
兩位主角在跨越重重阻礙之後,瞭解到「沒有彼此,生命就不完整」
《黑神駒》
《致命武器》
《當哈利碰上莎莉》
《鐵達尼號》
《斷背山》
7. 犯罪動機
主角在追查真相的同時,也帶領觀眾逐步進逼人性最深層的黑暗面
《大陰謀》
《銀翼殺手》
《冰血暴》
《神祕河流》
《追兇》
8. 傻人有傻福
主角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憑著勇氣和運氣大獲成功
《無為而治》
《窈窕淑男》
《阿甘正傳》
《金法尤物》
《40處男》
9. 精神病院
主角揭露了群體對個人的壓迫,同時必須選擇該挺身對抗或盲目服從
《外科醫生》
《為所應為》
《上班一條蟲》
《震撼教育》
《衝擊效應》
10. 超級英雄
與眾不同的主角必須完成艱難的使命,同時還得面對來自旁人的排斥和誤解
《蠻牛》
《獅子王》
《駭客任務》
《神鬼戰士》
《蜘蛛人2》
後記:最後幾個小提醒
附錄
名詞解釋
電影編劇列表

沒錯,整本書都在分析研究電影!!!!共五十部電影。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請看下面書頁



重點在於

我們使用的都是同一套編劇流程
1.先有一個好點子
2.試驗市場反應
3.這部電影最像什麼?
4.會看遍每一部題材相像的電影,從中學習優缺點,想辦法脫穎而出
附註:許多經典老片早就拍出那些我們自以為原創的題材了。

那麼基本上這本書的重點你就看完了,然後你就可以依照目錄上面推薦的50部好電影自己在家裡研究研究。

如果你有看我之前寫的"寫作心得"那你應該會看到類似的學習概念。
其實這個概念在一般創作課程中都會提到,也就是大家都會知道的事情。

但知道了之後,還需要付諸實行,這才是關鍵。

而且每個人的創作經驗不同,能看到學習到的深度也不同。所以,有些經典片子若能有老師帶著學習,絕對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

說穿了,故事都是在寫人生的經驗,因此所有創作者都需要多多閱讀故事來增加自己的人生經驗值,才更能夠寫出好故事。

至於這本書值不值得購買,我覺得"還好"。如果有毅力把五十部電影看兩遍的話,就購買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885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影視紀錄|說出好故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corey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紀錄】Signal (... 後一篇:故事寫作大師班:好萊塢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