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散文】咖哩與手槍。

作者:XO│2016-05-11 21:30:39│巴幣:28│人氣:481
我來說個你我身邊的笑話。




※註:本文撰稿時間點約在一年前※

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現在打開電視,新聞台除了照三餐搬演的民間慘劇外,就是沒完沒了的2016大選消息。明明還有近一年的時間,可各家媒體講述此事的口吻卻像是隔天人們就準備要去投票一樣。

雖然生在民主國家的人發表這論點有點可笑,但我還是得說,我(至少現在的我)壓根兒不會再相信所謂的投票。

【民主,一種新型態的信仰】
每次跟一些政治狂熱者提到自己已不再投票的立場時,總免不了一陣嘲諷、揶揄更甚是抨擊,他們的論點多半都是「我不得放棄自己的權利」、「投票是民主國家的國民義務」或是「你若不投票,就沒資格抱怨被爛人統治」──他媽的這說的都是什麼鬼話啊?

我已經無法明白為何「選票」成了人民參予國家事務最重要的象徵,因為就我來看這不過就是張贖罪券,每幾年就投一次票表示自己已對國家盡了份心力,好讓他們出了投票所後能繼續炒作房價、賣空股票、交易地皮與竭盡所能的逃漏稅。

民主的權力不是只有選擇而已,很多人都忘了當檯面上沒有任何滿意的選項時,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可在現今媒體與環境的鼓吹洗腦下,多數人們都誤以為「對選項做出選擇」才是民主政治的真諦,而我完全想不透這是為什麼?

將之歸類為義務的,我也不大能理解該論述,依憲法的解釋,我的義務只有納稅、兵役還有九年一貫國民教育……義務裡沒註明我每隔幾年得去一趟投票所投下一票吧?可人們卻仍把選票當成民主政治不容質疑的基本教義,巴不得把我們這類人扔上火刑架上審判──可不投票有罪嗎?

【四年一度的宗教狂熱】
個人已經習慣用宗教比喻我國的政治生態。假設國家這個概念是個宗教,那麼所謂的政黨就是因教義解釋不同而分裂出來的多樣宗派,他們都習慣用自己的教義去解釋這個神該用什麼樣的面貌讓眾人供奉,而選民就是信眾。就跟多數信仰一樣,信眾從來不會去質疑自己的神。

在這些宗派的操弄下,不同宗的信眾開始彼此對立、鄙視,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神不該有其他的面貌,其他的神都是偽神需清算……不信的話,各位可以打開電視新聞,看看那些個什麼黨什麼黨什麼黨的,哪個不是這副嘴臉?

當政治成為了信仰,那麼究竟還有什麼存在意義?我們不過就是又拱出了個虛無的概念,將其束之高閣然後不再去動它罷了!

請注意一點,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個不信任民主投票的王八蛋。我也曾對政治狂熱過,台灣最主流的兩派政治立場我也都參予過,雖然我只投過一次票(沒辦法,因為我參予另一派時還未成年),但那次投票後我冷靜地看了下結果……我決定抽身了。

我發現當人在一種幾近宗教狂熱的情緒時,很容易被鬼遮眼,可只要退個幾步,將自己抽離那股瘋狂的情感洪流後……所有過去沒發現的問題全跑出來了。房價、地價、薪資、勞健保、外交、經濟……我們歷經了兩次政黨輪替,這些問題仍然沒解決。

【一切說不定都只是個玩笑】
高房價與高地價,始得那些急於安家立業的人們找不到安身處;一句經濟不景氣,我從小學六年級聽到了現在還是經濟不景氣;健保的坑越來越大,而我們仍持續在浪費醫療資源;外交部出現在新聞媒體上準沒好事,他們都快成絕交部了;兩岸問題擺了半個世紀仍沒進展……然後,你跟我說投票能解決這些問題?這就是我不投票的原因,因為檯面上的選項要嘛不是對這些問題隻字不提,要嘛就是提出來的方案全都不可能實現。

至於被爛人統治的論點……相信我,無論誰上位,當這家伙搞砸了什麼事情時,在抱怨的立場上我們絕對比任何人都還要站得住腳──這幫白癡又不是我們選出來的!可我們卻仍要擔負這些白癡做出的白癡決定所產生的白癡後果──理應來說我們才是最該抱怨的人吧?

有個笑話是這樣說的:你已經餓得前胸貼後背了,而這時候只有兩道菜可以讓你選,一是咖哩口味的大便,二是大便口味的咖哩,你要選哪個吞下肚?不過我有更狠的說法:在一定會死的情況下,自動手槍與左輪手槍,請問你想用哪一把來轟爛自己腦袋?

我們可以不去做這些選擇,畢竟沒人逼你吃屎或是舉槍自戕,但我們可以做什麼?我們可以不要去炒房炒地、可以給自己手下辛勤的員工多點獎金、可以別沒事就往醫院跑(還有可以別控告醫生;只准醫活不準醫死這件事超沒道理的,就算是感冒也有十萬分之一的致死率啊!)、我們可以在兩岸上……好吧,幹!這點我們真的無能為力……但我相信我們能做的事絕對不是只有投票而已!

但我更相信什麼呢?我更相信你期望自己的房產與基金漲翻天、希望付給員工的薪資越低越好、進醫院管他三七二十一反正先掛點滴就對了(然後告醫生我沒啥大病幹麼打點滴)……為什麼,因為人是自私的!一群自私的人想打造一個無私的世界?各位,忘了上面的咖哩與手槍吧,這才是世上最好笑的笑話!

本文內容原刊載於《尤物》雜誌幾月號我忘了啦




我曾經聽過一個笑話:一個男人去看醫生,他說他很沮喪
他說人生既刻薄又殘酷、在這個充滿威脅的世界感到孤獨
醫生說:處方很簡單,世界上最棒的小丑Pagliacci今晚來鎮上表演
去看他表演,那會讓你心情好轉的
男人潸然淚下,說:但是醫生.....我就是Pagliacci!
好笑話,大家都笑了,鼓聲其下,謝幕。


※  ※  ※

你巴著選票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因為那是你唯一被允許擁有的東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873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短篇|隨筆一文|雜記|(。∀゚)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散文|USEXY|我幹|寫實|時事|政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文】瘋狂世界。... 後一篇:【塔希里亞故事集】6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