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中篇]想藍-世界末日④

橘みかん | 2016-05-09 01:17:59 | 巴幣 12 | 人氣 208


 
  他們在路上留下明顯的標記。

  不知走了多久,應該有超過兩天,路上一直都是崎嶇難行。

  「這裡,這是我們上次搜索完畢的地點。」

  這幾天依然有些震動,據吉恩所說,這附近的地形又有了些微的變動。

 
  「我們先決定一下……」

  在休息的時候,吉恩把我們集合起來。

  「要先尋找水源?還是先找再上去一點的大城鎮?」
 

  地震之後,連他們所在的市集水井都乾涸了,附近的溪流變小,不知何時也會面臨同樣命運?

  我們所帶的水糧並不多,若是路邊有可以食用的植物或水灘,都會被我們取用。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擁有取之不盡的物資,相反的,路上的資源越來越少。
 

  我看了看地圖,吉恩指著我們的所在位置。

  「我們現在在這裡,照理說再往東二十里會有一個大城鎮。」

  「沒錯,我以前常去那裡,那兒有官員,跟他們說我們市集的情形,或許就會幫我們。」

  說話的男人是個馬販,他的馬匹在地震時受到驚嚇,不是逃脫、就是被壓死於屋瓦之下,據說那些被壓死的馬匹之後便被當食物吃了。

  他似乎很少這樣遠距離徒步移動,已經休息一段時間了依然很喘。
 

  「前提是那官員沒在這次地震中死亡。」

  喬帶著說笑的語氣這麼說,因而引起其他人的側目。

  「……抱歉。」他聳聳肩。
 

  即使遇到這麼大的災難,喬依然不改他愛說笑的個性,也許是他的雙親很早過世,喬必須什麼事都看得開。

 
  「這是什麼?湖泊?」

  我注意到地圖上有片湖泊,就位於我們要行經路上的偏南方。

  「……沒錯,但是這樣一來我們就得繞遠路,那附近還沒有巡視過,可能花上更多時間。」

  「再前面的道路不也一樣?我想如果先到湖邊補給一些水,並且我們可以在那裡休息,幸運的話也許可以抓到一些魚。」

  我成功說服他們,因為我們所帶的水糧只剩不到三分之一。
 

  很幸運的,我們順利找到那片湖泊,並在湖邊生火,稍事休息。

  湖中尚有魚蝦等生物存活,雖然只依靠火把,能見度不足,隊伍中仍有擅於補魚的伙伴;那位馬販也教導大家如何保存這些魚貨。

  「哇喔!我沒想到這些被我拿來當生意作的東西能在這種時候派上用場。」他說。
 

  我們有了新鮮的魚,立刻在火堆前烤來吃,久違地飽餐了一頓。

  「各位,我們輪流休息一下,然後繼續啟程,沒問題吧?」
 

  「好。」

  「沒問題。」
 

  當吉恩給予指示,其他人也給予肯定的回答。

  會需要輪流休息,原因其一是天色一直昏暗,以至於我們無法正確掌握時間;其二是避免有兇猛的野生動物趁我們休息時襲擊我們,現況變得如此,失去平穩生活的一定不止我們人類。

 
 
  我睡了一覺醒來,每次睜開眼總是黑暗、營火及熟睡地人群。

  這幾天以來都是這樣,雖然我們已經分不清楚經過多久,但自那天以來,一定已經經過好幾天了。
 

  我觀望四周,只有喬坐在營火前看守。

  「嘿!要不要去睡一會兒?」我對他說。

  「嗨!傑夫,你也醒了。其實我也才剛醒一下子,我讓懷特先去休息,或許再過一會大家都醒了,就要再出發了吧!」

  「好吧……哦……我去洗把臉。」

  我才站起來,喬又對我說:「那小心點,我設了個魚杆在岸邊。」

  「你的魚肯定跑掉了!」我笑著。

  喬有時候很懶散,以前在村子附近的溪邊釣魚也是這樣,僅是把魚杆架在地上,然後躺在一旁睡午覺。我曾經目睹他的魚杆被魚拖走,然而他本人卻是在醒來後才發現。
 

  我帶著一根火把靠近湖邊,所見到的光景有點讓我哭笑不得。

  他設置魚杆的方法又有了新的成就,這次是設在淺灘上。

  釣魚線還埋在沙裡,更別提最前端的魚勾和餌食。

  如果諾拉還在的話,我一定會跟她分享這件事當作茶餘飯後的笑話。
 

  我並沒有動那根釣杆,洗完臉之後又原路回到營火旁。這時大部份的人都已經醒來,並準備再度動身。

  喬也沒有去回收釣杆,或許是認為如果有釣到魚,我就會順便幫他回收。
 

 
  我們就像沒發生過這回事一樣跟著隊伍繼續前進,實際上它也非常地微不足道。

  在休息過兩次之後,我們終於找到那座城鎮。

  所倖管理那座城鎮的官員在那場災場中活了下來,不只是我們,也有其它附近村子的殘餘民眾前來投靠。

  吉恩作為代表,向官員陳情並取得資助許可。

  「太好了!」

  眾人像得到救贖般地歡呼,我們長途跋涉的辛勞總算沒有白廢。
 

  「現在我要分兩批人,一半在這裡打點一切,另一半跟我回去帶其他人過來。呃……」吉恩這麼說,然後環視我們,「好吧!我想大家都很想念家人,留在這裡的人就先以……沒有負累的人為優先。」

  這雖然殘酷,但確是事實。

  即使失去一切,仍要想辦法活下去。

  像我一樣還擁有親人的人或許算是幸運了,就算要來回再走兩趟那段漫長地道路我也願意,我只想快點回到史帝和湯姆身邊。
 

  最後,以那名馬販為首,他與其他五、六名隊員留在這裡,待我們把留在市集的人們帶過來,就能開始新的生活!

 
  ──原本,我是這麼想的。
 

  我當然是被分配到「歸途」隊,現在除了史帝和湯姆,沒有什麼是重要的。

  我還以為喬也會留在這裡,但是他說:「怎麼說呢?你是我的鄰居嘛!我們出村就一路互相扶持,況且我也想念你家的兩個小傢伙。──哦!我來幫忙!」

  話說到一半,喬又自動前去幫忙搬運糧食,我從不知道他是個這麼熱心的傢伙,也許是以前我從沒注意過。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願之後能夠與史帝和湯姆團聚喔!
2016-05-09 15:29:14
橘みかん
嗯……怎麼說呢……
請準備好手帕、衛生紙(不[e36]
2016-05-09 15:35: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