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評論】我的身體,屬於我自己————《和諧 <harmony/>》

作者:蒼空時雨(´・∀・`)│2016-05-08 17:15:39│巴幣:214│人氣:712

書名:和諧 <harmony/>
原文書名:ハーモニー,<harmony/>
作者:伊藤計畫
台灣代理:繆思出版
 
劇情簡介
 
西元2019年,人類理性最薄弱的一年,核彈在各地爆發,全世界的人類皆遭癌症侵襲。「生府」取代政府、精密至極的健康監控系統「WatchMe」應運而生,迎來最祥和美好的烏托邦世界──疾病消失,個人的身體成為共有資源,所有人都健康長壽、和平友愛。
 
三名少女以她們的生命為代價,對這樣的社會展開終極反抗。十三年後,倖存的敦與希安再度重逢,而危及這個烏托邦世界的陰謀,正拉開序幕…
 
心得 以下劇透慎入
 
生、老、病、死
這四件理所當然會發生在人生中的事,在本書的世界裡,只剩三項。

疾病,消失了。

在名為大災禍的混亂時代後,倖存的少數人們恐懼、害怕著當時的悲劇會重演,形成以納粹法西斯主義為基底的生命主義社會。

生命主義,生命至上。

生府取代從前的政府,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社會資源,具備群體意識是義務,社會就是一個單位,不是個人。無限度的親切,無限度的關愛,隨時監控身體的「WatchMe」,透明的個人資訊,用健康養生來評斷人的價值觀。是啊,看似美好,充滿祥和的世界。
                                       
這社會,病的徹底,病入膏肓。

隱私全無,把生活細分再一一外包,遵守生活設計師的指示過活。人們絲毫不感到不對勁,依然笑著說這是沒有痛苦的幸福生活。

的確沒有痛苦,連生理上的疼痛都感受不到。痛覺,在抽象意義上也可以解釋為「活著的實感」,痛得當下,才能體會到生命悸動,自己確實存在於此。透過反烏托邦的故事架構,跟著主角霧慧敦的視點,無法融入這般充滿慈愛關心的社會的她,卻做著螺旋監察官的矛盾設定,來進一步探索作品中的社會。

「這身體、這乳房、這臀部、這子宮,全部都是我的,難道不是嗎?」

彌迦的當頭棒喝,敦和希安深受彌迦的想法吸引。身體是自己的,要讓性命受到保護,過度關心彼此的社會意識到她們的毫無價值。藉著反社會的心態,來嘲笑健康這玩意兒。

「權力所能掌握的,正是活著這件事。以及活著所發生的一切結果。死是權力的界線,是擺脫權力的瞬間。死是所有的存在中最神秘的點,最隱私的點。」
P274
 
隨之三名少女藉著自殺,對社會進行終極反抗。
 
 
而這不僅是科幻小說,同時也是三名少女間羈絆的故事。

不得不說作者在人物刻畫上極為成功。我最喜歡的人物御冷彌迦,博學多聞,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有所任性,帶點虛無縹緲的神祕感。故事前後的心態變化豐富了這個角色,從厭惡這個徹底要求人類從內部,從自己心裡來規範自身的社會,到深愛著這個世界,想讓人們解脫,選擇進入和諧。其中的改變更增添角色魅力。

敦和希安在面對只有彌迦獨自一人離去的情況下,敦選擇逃避現實,希安選擇融入社會。但2人共通的心情仍是放不下在過去對彌迦的背叛。隨著敦的調查深入,一層一層剝開3人間羈絆的真相及各自的心情。

「意識不過是大自然拼湊的功能,是人類進化中的過渡期產物。」
 
故事中基於科學理論的腦內回饋系統,還有對意識和意志這些抽象概念的詮釋非常有趣,也提供給我們平常不曾有過的觀點。所謂沒有我就是我觀念的「完美人類」,還算是人類嗎?不需迷惘,不需猶豫,不需抉擇。照著最佳方式活著。或許,對於眼前事物有時無法採取理性判斷,才是人類這種生物精隨所在吧。
 
 
結局,表面是HappyEnd,卻讓人完全開心不起來,反而讓人有種悲哀淒涼的感覺。整部故事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上,作者運用縝密精彩的邏輯,推演未來極可能發生的事,真切又寫實。無論是大災禍、生府社會、抑或是和諧程式。
 
我們該思考的是在接下來的每一步,將更加謹慎。如同故事中敦和圖瓦雷克族戰士的對話

人類可以進步,但該知道何時適可而止。
 
或許偏了一步就走向極端,最壞的未來已經書寫在故事中。
 
和諧,短短兩字的書名,其中蘊含意義深遠。極端體制的表面和諧、人類失去自我意識的絕對理性和諧,以及真正人們發自內心的和諧安樂社會。這本書能思考的實在太多,非常遺憾這是作者的遺作,同時也感謝能遇見如此精彩的作品。
 
 
分數(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劇情:4∕4
角色:2∕2
文筆:0.8∕1
張力:1∕1
趣味:1∕1
插畫:0.9∕1

總分9.7∕10
(7值得觀賞)



 
P.S.和諧有改編動畫,劇情基本都有忠實符合原作,節奏稍快無法像原作如此詳述生府社會以及3人間的情感。不過姬情的表現倒多了不少。還有,沒看過原作的觀眾可能無法了解開頭和結束的ETML語言所代表的意思。
 
儘管如此,想先了解劇情大綱或懶得看文字的,仍推薦觀賞動畫版喔!
 
私心推薦劇場版主題曲,由我最愛的EGOIST獻唱>///<
EGOIST-「Ghost of a Smile」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

請不吝給GP支持噢ヽ(*´`)

想知道接下來發表的文章,請訂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843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伊藤計畫|harmony|ハーモニー|和諧|心得|評論|Ghost of a Smile|EGOIST

留言共 2 篇留言

只肛五人創造莖技騎雞
我超喜歡EGOIST的

05-13 21:29

蒼空時雨(´・∀・`)
同好嘿嘿[e2]05-13 21:56
*黑色系芒果*
昨天吃完這本了,算是某種程度的Good ending
至少不用回到虐殺器官結局的世界大戰路線了

11-08 00:11

蒼空時雨(´・∀・`)
令人感到淡淡哀傷的結局,雖然不算壞
畢竟和諧的世界是接在虐殺器官之後11-08 14: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robert8708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評論】我們的心,... 後一篇:【心得+評論】不牽手的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