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閒語】2016年春番開播觀後感

作者:閒雲│2016-04-29 22:33:38│巴幣:2│人氣:633
【2016年春番開播觀後感】
 
警告:本文帶有很強大的個人主觀意見,若對此點感到不適的人,請馬上關掉視窗。

  感覺很久沒出來刷存在感了。順便公告一件事,將來會越來越忙,動畫會持續看,只是大概沒甚麼時間再出來講心得或評價了,而這一期的短評趕得有些倉促,基本上有點興趣使然的感覺,所以有講錯的地方請別鞭太大力。

   那開始進入正題。
 

《十二歲》:
 
  一看見這部動畫時,我立刻回想起了我那遙遠的童年所看過的一部動畫《玩偶遊戲》,也是我的10分之作;頓時親切感湧了上來。
 
  不過點開看完後我就一集棄了,為什麼?因為講實在話,這部番只有女主外型像紗南,而這部動畫想玩的套路,《玩偶遊戲》都玩過了,還玩的比它好,這部動畫也忽略了蠻多能夠讓做題材的戲碼。基本上看到第一集就接吻的那刻,我棄了。第一集就接吻?!那後面要怎麼演啊?
 
  但是之後我發現了自己的自私──我怎麼會把它當成《玩偶遊戲》來看呢?於是我重整了自己的心情再此點開這部動畫。
 
  整體而言,這部動畫做為少女向動畫,片中所洋溢出的甜蜜氣氛,以及時不時的心動時分,算是不錯。但是太老梗了,並沒有甚麼新花樣,講難聽一點就是狗血,劇情節奏也十分拖沓。作畫方面也不算完美,甚至第三集還崩壞了。
 
  所以我並不是十分推薦這部動畫給人,除非你希望被閃瞎,但是是半調子的那種閃瞎。愛情所具備的那種青澀感,目前我也仍未看到,再來劇情設定所建立的「小學生」基礎,可信度也很低。同樣是小孩子的戀情,我更推薦你去看《玩偶遊戲》,那部動畫才能讓你看見所謂小孩子那種純純的感情、青澀的戀情、若即若離的痛心,在一百零二集由紗南道出的,小孩子給大人的教訓。
 
  當然我不是只基於以上理由否定這部動畫。至少,在放鬆基礎上,這部動畫是能做到的。


 

《坂本ですが?》:
 
  《在下坂本,有何貴幹?》,或者它有一個更加直接響亮的名字:《我叫坂本我最屌》,人稱屌爺,四月最受歡迎的新番之一,希洽版期待度排名第一。
 
  這時我的慣性臺詞大概都是「由於我沒看過原作,所以只就動畫討論……」之類的。但是,這次不一樣了,《坂本》這部動畫我是先看過原作才看動畫的。對於其他人來說可能沒什麼了不起,不過對我來說,首次見到自己喜歡的人物動起來這點還是挺興奮的。
 
  以第一集來說,品質相當地不錯,導演為製作過《男子高中生的日常》和《銀魂》等動畫的高松信司監督,《坂本》交給高松導演可以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他本就擅長導無厘頭的番,我前面舉的兩部動畫正是好的例子,而《坂本》的「單元劇」、「無厘頭」元素,必定能使他有所發揮,想必未來也會以這樣的勢頭發展下去也不一定。像是第一集一開場的丟球,就有一種《男子高中生的日常》的強烈既視感。
 
  第一集的表現可圈可點,算是挺不錯的。第二集長雀斑的胖同學也終於出場了,我想下一集大概就是演跑腿和媽媽的故事了。
 
  動畫還多加了幾個東西,像是颱風那一段,漫畫內就只是以報導帶過而已,以及三人傳球的對話。漫畫中坂本瀟灑的感覺,動畫也還原了出來,並配上以喇叭、鋼琴等古典樂器演奏的配樂,背景爵士樂的進行,坂本耍帥講話時背景音樂的旋律跟強度完全襯托坂本的帥氣。
 
  基本上,這部動畫的看點就是看坂本盡情地開掛,比起那種「我沒有開掛,我沒有開掛」、最弱往往是最強的作品,看這種「老子我就是開掛」的作品就是爽,而且這部動畫不是戰鬥番而是日常番,日常番要怎麼開掛?這又使人相當好奇了。而這部動畫好看的地方,在於它簡直將兒時的腦洞極限化了:當人家抽掉椅子時,仍舊文風不動地坐在空氣上、透視看黑板、以圓規跟蜜蜂的針相鬥、面臨他人的惡作劇,也不會顯露絲毫憤怒,而是風姿闊綽地化解一切困難。
 
  於是它的熱門指數強強滾,簡直爆表了,才播出兩集,在B站就能看到人玩梗了四月必追,其火熱程度難以想像。無厘頭的動畫《在下坂本,有何貴幹?》。


 

《迷家》:
 
  聽說這部動畫試映第一集時,很多人搶著看想後續,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的問題。看了這第一集,我只能說還好,也沒精彩到令我想趕緊看後續的地步,但以質量來說,算是不錯的。
 
  Staff方面,可說是話題性十足,製作陣容非常強大,水島努導演和岡田麿里居然合體了,兩位都是我所尊敬的人物,這次的表現我是看好的。水島導演的話,他導出較有名的動畫便是《SHIROBAKO》,至於這次的《迷家》,則跟他以前導的《Another》風格挺相似的,想必未來也會以這種路線將故事進行下去。
 
  岡媽的部分,劇本質量應該是能保證的,只是由於導演不是長井龍雪,長井跟岡媽合作比較能控制她,所以兩人合作的作品都有好成績,至於水島導演是否也能這樣,不讓岡媽玩出「貴圈真亂」就得看看他的本事了。
 
  而Staff名單和人設害我以為又是P.A.Work的作品,不過並不是,製作公司評價兩極的《艦隊收藏》製作公司「diomedéa」,不免也讓人感到有點擔心啊。OP可以說是相當好聽,音樂部分也還算可以,並由《四月是你的謊言》的橫山克擔任,不過水島竟然會親自擔任音響監督,算是蠻稀奇的。
 
  如果是第一集,我也不強求甚麼,但是現在已經演到第四集了,才終於死了一個人(傑克我不確定他的生死),然後屍體也還未找到,在節奏的部分太過於緩慢了,光是人物介紹,以及巴士之旅就佔了一大部分,不免令人堪憂會不會後期又要趕火車了,反正這些人物早死晚死都要死,《Another》最後不也死了一堆人?花那麼多時間介紹也是沒必要。目前第四集的部分,才終於讓人有種「啊,故事終於要開始了啊」的感覺,不過實際上,這部《迷家》的劇情節奏還是挺迷的。
 
  角色方面,我想也不需多說了,我上述那些話足以道矣,基本上由於角色太多,光記名我腦袋就快爆了,更遑論角色個性如何。具體的故事主軸到底想說甚麼?我想我在瞭解之前,還是先別妄下評論好了,只是希望別讓我失望了。
 
  不過真的得要佩服「角色設計」的工作人員,一次設計出那麼多角色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啊,況且某些角色後期就要死光了,想想還真是浪費啊。


 

《逆轉裁判》:
 
  由知名遊戲製作公司CAPCOM製作的著名遊戲《逆轉裁判》。第一集並沒有甚麼觀後感,算是挺普通的一集。
 
  對於遊戲黨來說的話,可能是極具情懷的一集,但我的情懷只限於《洛克人》與《傑洛》系列而已,所以對動畫黨來說,這個真的不像動畫,很多地方都有那麼點遊戲的影子,譬如音效、人物介紹字幕等等的。
 
  不是說原本的不好,而是遊戲與動畫之間本來就有落差,應該還是要再更改一部分才是,不然感覺就只是看遊戲而不是看動畫了,而且最後居然灑花,看了實在有點出戲,感覺就只是會動的遊戲。
 
  角色性格可以說是相當明顯,尤其「異議あり」這句話已經成為經典了。在法庭上以辯論形式來推理也算相當有創意。人物作畫上面也是有點崩,具體現在還不能定論,只能先看看未來走向如何。
 
  第二集有稍微改善。反正知道了它是遊戲原作,我也沒玩過遊戲,整體標準就自己下修了。只是,這部動畫真的很崩,我知道這部受到許多遊戲黨的非議。以我來說,中二度簡直爆表了,許多我認為應該去注意的地方,A-1都沒有好好做到,劇情節奏則是有點趕火車的方式,御劍與成步堂之間的對決,老實說你拿掉那些浮誇的地方來看,真的沒有甚麼值得一看的劇情,在邏輯上,也是許多漏洞。或是該慶幸我只是動畫黨,至少還食得下去。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聽了第一集的「上吊神曲」與超精美作畫後,我便深深地被這部所吸引了。如果說《迷家》的Staff強度是7/10,那這部簡直突破天際了,光是將Staff表亮出來,就知道必追的一部番:
 
導演:荒木哲郎
劇本統籌:大河內一樓
腳本:大河內一樓、瀨古浩司
音樂:澤野弘之
動畫製作:WIT STUDIO
 
  這幾個名字相信都不陌生,導演是曾執導過《死亡筆記本》、《罪惡王冠》、《進擊的巨人》的荒木哲郎、劇本統籌與腳本為《Code Geass反叛的魯路修》的大河內一樓、音樂為《罪惡王冠》、《進擊的巨人》的澤野弘之,製作公司為則與《進擊的巨人》相同。從這張Staff表,我們能看出來,跟《進擊的巨人》有很大的關係。
 
  而關於音樂的部份,那幾乎是沒話說了。荒木導演有個很大的特點,就是擅於把一部番變得很燃,我舉一個很有名的例子:《進擊的巨人》便是其一,而剛好,澤野也都配過這兩部番的配樂,兩人的組合之下,燃得沒話說。
 
  至於ED的部分,我想某些人很難去體會為何「ninelie」這首歌讓我們這麼高潮,並被稱為神曲。怎麼說?並不是它本身好不好聽的問題(雖然確實也非常好聽),而是構成這首歌的人們,包括由澤野一人作曲、作詞、編曲,並由演唱過《Fate/stay night UBW》OP2「Brave Shine」的Aimer、以及《罪惡王冠》出來的虛擬樂團「EGOIST」中的Chelly,兩位女神一同合唱,這樣的合體百年難得一見,簡直令耳朵都聽到出水了。
 
  說起來,《甲鐵城的卡巴內里》與《進擊的巨人》實在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了。我隨便列舉幾項:
 
一、人類又有了天敵,這次是「殭屍」
二、都有牆保護人類
三、女主都很強
四、男主都擁有其天敵的能力
 
  就題材而言不算勝出,但在設定上面的創意程度我給好評,古風帶點工業風、和風帶點西洋風,其中又參著些中華風。卡巴內、卡巴內里、心臟皮膜、駿城、甲鐵城、蒸汽、自決袋、驛,這些元素都為這部動畫建立了一個良好且獨特的世界觀。《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給我的感覺十分良心滿溢,細細觀察這部動畫每方面的細節,你會贊歎它的精良度,系列構成、畫面、音樂、人設無不是出於大師之手,畫面的精美簡直令人窒息。
 
  只是相較而言,我認為《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的角色推進沒有很明顯,當然也不成問題,畢竟連第三集都還沒演到。生駒的心境其實沒能很深刻的表現出來,喜怒哀樂這些構成角色的元素,我在這部動畫中看得並不明顯。譬如主角被同伴拋下火車,那他到底是悲呢?怒呢?哀呢?還是無情緒(無情緒也是一種情緒),但根本看不出他想幹嘛。我認為《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就著重在人性黑暗面加深上,給人的省思很夠。
 
  《進擊的巨人》的話,要說人的黑暗也不是沒有,像一開始超大型巨人出現,人們驚恐的表情。當巨人臨下之時,戰士到底是選擇反擊衝出還是繼續等死?的確有人選擇了死。但讓與其隊伍他們選擇突破,這代表人性的生存,這些在人性的架構還是有出來。又譬如人類幾百年在牆中,但當真正有天,這堵牆被破壞了呢?人類該如何繼續生存,人類本身面臨的考驗,這正是它的人性表現方式。第一集超大型巨人的出現、破牆,畫面上跟震撼度都極為充足,艾倫親眼媽媽死掉那幕,而且只是第一集而已,震撼度就直接爆表。相比下,《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的第一集不是普通,但就是沒《進擊的巨人》好。
 
  嘛,總之我講了那麼多廢話,意思是,《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對我而言沒《進擊的巨人》好。不過我倒也沒完全否定它,不光如此,它還是這季度的番我評價最高的。不管如何,各方面來說,《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真的非常值得一看,做為霸權番,這部十分有潛力。




《當女孩遇到熊/熊巫女》:
 
  這部動畫講述,在東北地方深山的熊出村中,有位名為「雨宿町(まち)」的巫女,小町想要到都市的高中就讀,但因為自身對都市不熟悉以及不擅操作機械用品,而遭到所侍奉的熊「那津(ナツ)」的反對。為了能夠前往都市,她必須通過那津的考驗。
 
  看完上頭的簡介,乍聽之下,你可能為以為這部動畫是以「小町通過那津的重重考驗」為核心主軸的日常故事,如同《粗點心戰爭》一般,故事圍繞著九與螢之間的粗點心探討。
 
  但事實並非如此,這部動畫給人的氛圍相當輕鬆,甚至小町那可愛得令人想捏的臉,我可以說這是渲染以及支持整部動畫最關鍵的因素。劇情方面,簡單且帶有小清新,整體而言相當溫馨,故事嚴謹之類的就不須參考了,雖然蠢蠢地,但反正是日常番無須強求此點。
 
  但我必須得說這部的日常並不太吸引我,甚至有些片段無聊得令人想睡覺。這裡得小小澄清一下,我知道一定有人覺得嫌日常番無聊是件奇怪的事,也有有人說:「日常番本來就沒有主線,很無聊不是很正常嗎?」,我當然知道,況且我還是日常番迷。但《乾物妹》或《K-ON》同樣身為日常番,我卻不覺得無聊,所以這篇文章,請記住,純粹只是我的電波問題或個人想法參酌罷了,日常番該是甚麼樣子我也瞭解,所以要戰別戰這塊。
 
  對此我認為原因有二,其一是它的敘事節奏問題,舉例來說,像第一集的都市猜謎或某些部分的人物對話,對不到我的點,我個人認為,若在人物介紹與對白之間再加快節奏,或許能達到不錯的效果。其二是它的劇情背景資訊,像是人物基本介紹甚麼的,小町跟那津是如何認識的?小町怎麼會想當巫女?小町上過學嗎?那津會說話到底村內有哪些人知道?在一開始資訊量相對不足的情況下,我很難融入一開始的故事當中,在當下也會對故事中的一些情節摸不著頭腦。
 
  我覺得污段子那裡是我整個第一集疑問最多的地方了。良夫帶來的那三個孩子是誰?跟小町甚麼關係?他們認識小町嗎?但為什麼小町似乎跟他們不熟?(當然我也想過,或許是小町怕生的問題)孩子們知道巫女嗎?所以孩子們都不曉得小町是巫女嗎?我知道我非常無聊,但腦中就是不住想知道這些事。
 
  但是,我卻會繼續追下去,為什麼?因為「萌」啊!
 
  日常固然無法太吸引我,但正如我前文所述,《熊巫女》本質就是賣萌,對於這樣的動畫來說,小町的臉不合口味相當於出局一半了。而且我本來以為這部動畫純粹就是治癒作用而已,但沒想到居然有點色氣,我實在很佩服導演的功力,彷彿知道我們這些觀眾想看甚麼似的,不斷將鮮嫩甜美的福利送上,小町的聲優選得也相當好,略為慵懶的聲線配上蘿莉音,一連串的「バカバカバカ」真的萌得我一臉醉心蕩漾啊。第一集的「切掉了」也成為一種梗了,至於那裡的污橋段,看得我開心到彷彿前頭的問題都拋到九霄雲外了。
 
  也因為建立如此成功的萌人物,縱然我看遍一切有血腥畫面的動畫、更加殘酷的橋段,都比不上看到第四集響欺負小町的那段,我心中所承受的不舒適感。
 
  意外的色氣橋段,充分地滿足了我做為男性觀眾心中的渴望,所以我仍然會決定追下去。




【上一次點評:《2016冬番總評》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粉絲專頁】: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754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2 篇留言

wow
當女孩遇到熊 整部最棒的就是ED 我的看法啦 跟之前我看落第感覺Op最棒的感覺很像 內容都笑笑就好

04-29 22:49

浮雲
又一篇?

04-29 22:52

閒雲
這篇是拿去參加活動的,於是就重發啦XD04-29 22: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語】來聊聊對2016...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閒語】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