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心得】只有在現場才能完成的計畫——《斜屋犯罪》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6-04-29 08:21:42│巴幣:22│人氣:311
這次挑戰島田莊司的作品,先前讀過他的占星術殺人魔法以及異邦騎士,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後者是令人震驚的真相,前者則是非常嚴謹又純粹的邏輯推理以及獨創的詭計,但故事稍嫌冗長又沉悶,以至於讀完那本後,對他的作品總是有些卻步,但是看到他的作品簡介,卻又深深被吸引。

如今,再度閱讀他的作品,感受也是相當深刻,讓我想到兩位歐美黃金時期的推理作家,即艾勒里昆恩式的公平線索與搜查,以及約翰狄克森卡爾的哥德式氣氛,更出現了不可能犯罪,讓人欲罷不能。


原本期望能在解謎時看到像占星術一樣的嚴謹的邏輯推理,可實際上卻跟想像中的不一樣,是御手洗的解謎跟兇手的自白(說起來我也不喜歡純自白的解謎方式),且看到人偶散落在雪地上的原因,更是有點傻眼,或許是真相過於單純,在過度期待之下看到謎底時,心情難免會有所落差。


但那份落差並沒有持續太久,因為就在這個時候,足以把讓我無言的缺點拋到九霄雲外的詭計出現了,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它,非常的amazing,不可思議,只要想到就忍不住來個哇塞,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又畫龍點睛,與書名來個呼應的手法,真不愧是島田莊司,看到這詭計,可以說是值回票價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748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以前也好愛看推理小說~~
不過近幾年越來越少看了。
太傷腦細胞[e28]

04-29 08:26

海誠の日常
很燒腦細胞,但是看完之後很過癮,就像一場激烈運動一樣[e16]04-29 08: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先看冰與火之歌

04-29 09:45

海誠の日常
這部看到蠻多人在推的04-29 10:03
珀伽索斯(Ama)
聽聞島田莊司這部小說很久了,只是一直還沒有機會去看。
只能找一天有空的時間跑到書局去看了

04-29 10:01

海誠の日常
[e12]04-29 10:03
山梗菜
最近剛看完島田老師的《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軍艦的真面目還真的很意想不到。
在這邊可以學到一課,那就是推理作品未必要很複雜的詭計,但意外性很重要。
下一本就借斜屋犯罪來看吧。

04-29 23:28

海誠の日常
[e22]04-30 08:26
咖啡中毒
這本手法真得跨張[稱讚意味

推薦一下這季新番:迷家

很懸疑

可以推理一下事情真相

05-01 03:25

海誠の日常
感謝推薦,這部我有追,本來想棄了,不過還是追回來了05-02 14: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移動迷宮》小說... 後一篇:第一次買柯南的週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