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評論】幸福路途,操之在己————《Starting over 重啟人生》

作者:蒼空時雨(´・∀・`)│2016-04-24 11:11:04│巴幣:6│人氣:732

書名:Starting over 重啟人生
原文書名:スターティング・オーヴァー
作者: 三秋縋
插畫:E9L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4∕08∕07
分類:輕文學
 
作品簡介

你滿意你的人生嗎?
如果人生有機會重新開始,
你會做出什麼選擇?

我的第二人生,是從十歲那年的聖誕節開始。
雖然得到了可以修改一切的機會,但不管我如何左思右想,也想不出一件想要修改的事。
我的願望是「完整重現我的第一人生」。

儘管我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但事情卻依然逐漸脫軌,
彷彿在為第一次幸福的人生還債般,我的第二人生急速墜落——

十八歲那年的春天,我遇到了我的「分身」。
他忠實地重現出我的第一人生,
搶走了我的女友,又奪走我原有的幸福人生。

我突然回想起,在二十歲的聖誕夜,女友和我發生車禍身亡。
一切,就是從那一天倒轉又重新開始──
眼看著「分身」和女友開著車迎向那一刻時,
我該怎麼做?

心得
 
被劇情簡介吸引翻閱了這本書,看著看著,看著看著

欸( ´゚Д゚`) 怎麼簡介劇透到結局的前27頁,那看簡介就好啦(大誤


總之,這是迎接二十歲生日的主角,重新回到十歲,又再次迎向20歲的故事。


主角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竟然回到十年前,一般來說,故事的展開會隨著主角利用未來的記憶來改變過去令他悔恨及無法挽回的事物。而Starting over的主角竟然因為第一人生實在太幸福了,擁有最棒的情人,最棒的朋友,最棒的家人和令人滿意的大學。人生實在沒有什麼後悔的他,對第二人生的期許就是依樣畫葫蘆。你沒聽錯,就是完整重現。也不須再更好,對主角而言,這樣的人生已經無可挑剔,是幸福的頂端了。

然而,回到十年前,記憶似乎有著部分缺陷的主角,因為一個蝴蝶撲翅般的微小動作差異,讓他的第二人生產生如蝴蝶效應天翻地覆的變化。

原本該成功的告白…失敗了…

崩壞的主角,源於被喜歡的女生亞彌拒絕,失戀的他個性大變,開始沉默、獨處,變得黯淡陰沉,不與人來往,連原本的高中都沒考上。沒有亞彌,往後的人生沒有意義。改變的不只是主角自己,連帶著周圍在第一人生與他關係密切的人都朝向糟糕的事態發展。
 
 
以下有劇透慎入
故事的轉折點,是在大學見到亞彌的男友常葉開始。他的舉手投足,應對態度就如同第一人生的主角,如果要說,相似度就如同「分身」般。有著一帆風順的人生,完美的情人。這般事實,使主角的心態更扭曲,甚至湧起殺掉常葉的想法。

畢竟是個治癒、溫馨的勵志故事,呃打到這可能還看不出來啦w

故事前期採主角獨白,算是平淡無起伏,偶爾的自我吐槽,整體節奏維持適中的速度,不會到不耐的程度。開始制定殺人計畫後,妹妹的離家出走、舊友臼水的坦白、高中夥伴柊的回憶穿插在跟蹤常葉之間。從孤獨者的角度切入,透過人性的黑暗面及醜陋扭曲的想法,更清晰地讓讀者了解第二人生的主角前後性格和觀看事物的心態轉變。

而我挺喜歡主角和妹妹的互動,第二人生看似變成獨來獨往,只愛看書的陰暗女孩,實質仍是時刻關心身為哥哥的主角,不經意的擔心和提問也令人感到溫暖。

過於相似的巧合,相同的國中到大學,又喜歡上了常葉,使我確信柊是主角原先的女友,之後果然發展不出所料(๑ゝڡ◕๑)。在想起第一人生的記憶後,向柊坦露一切,希望她能和主角一起救即將死亡的亞彌和常葉,也是主角頓悟的時刻。

所謂的幸福,是沒有正確答案的。當主角一直受限於第一人生的記憶,思考就產生致命缺陷,無法放開眼界,仔細享受近在身旁的美麗世界。

「一直以來,我太過忽視無法言喻的感覺了,儘管這種事就算用言語也無法表達。我發現那些我自以為記得的事,其實一件都沒有記著。完全沒有弄明白什麼是重要的,什麼又是不重要的。」p208

幸福,就取決於自己的態度,可以是沒有挫折的完美人生,也可以是突破種種關後找到適合之人度過。如何想如何看待目前的處境,皆在轉念間。
所以

在每個瞬間,我們都可以重啟人生。

「我不知道未來的終點在哪裡—但那也就代表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無法獲得幸福。」p218

總結

劇情有特色。在結局不改的基礎上,可以更完整描寫亞彌(只有圖書館那段有點小可惜),讓讀者比較第一二人生,如果沒有改變的話,原本的主角和柊,他們會是什麼樣子呢。

「Startingover 重啟人生」仍是部不錯的作品,這是作者的處女作,期待能繼續發展,有機會會再看他的作品。

如果對人生感到後悔和失望,不妨翻閱這本書吧!

P.S.故事中提到的歌曲約翰‧藍儂「Starting over」,閱讀時聆聽,別有風味。

分數(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劇情3.8/4
角色1.7/2
文筆0.8/1
張力0.9/1
趣味0.8/1
插畫1/1

總分9/10
(7值得觀賞)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

請不吝給GP支持噢ヽ(*´`)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想知道接下來發表的文章,請訂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699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tarting over|重啟人生|三秋縋|スターティング・オーヴァー|心得|評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robert8708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聽感】夜の国/A... 後一篇:【心得+評論】我們的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