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0 GP

(翻譯) [坂崎ふれでぃ] 史実で艦これ87

作者:喵哈哈(bye bye)│艦隊 Collection│2016-04-21 03:35:29│巴幣:171│人氣:4595
  • 由良的應援曲【由良】

  • 日本誕生、海外成長【阿拉伯級】
  • 不好意思…外送一份憲兵!我有集點卡。


  • 互相幫助吧【深海棲艦】


  • 「絮庫夫」號在1926年計劃,於1934年完成。在潛艇當中擁有異例的排水量達3300噸,在日本的伊400型潛艦登場之前為世界上最大的潛艇,被稱為潛水巡洋艦(underwater cruiser)。其巨大艦體可連續航行90日,並可以進行長期的作戰行動,而由於其巨大砲塔外露的緣故,比起其它潛艇其艦橋帆罩十分巨大,使隱密性較低。

    其主要任務為斷切敵方的海上交通。 該潛艇的特徵是艦橋前部20.3厘米雙聯裝炮塔,這種炮一般只有巡洋艦或戰艦才會搭載。該炮最大射程距離為24,000米,而有效距離大約為11,000米,射撃速度為1門每分鐘3發,而其使用的時候需上浮後作砲擊準備,必要時間為2分30秒。能搭載炮彈共600發。

    該砲並沒有在實戰中使用,一般認為其實用性低。理由為上浮的戰鬥準備時間、目標不會停著等待、及因場合關係而受不同程度衝撞的意外「反攻」。並且,上浮會令潛艇失去其秘匿性的特長,而在攻擊時自身亦會暴露在危險當中。再者,巨砲的攻擊力會令細小的船體猛烈搖動使命中十分困難,倒轉來說潛艇自身並沒有防禦力,連被機關槍擊中都可能令其不能潛行。

  • 負起責任【鹰姐妹】


  • 儀禮艦木曾【木曾】

  • 基本上美日關係在整個30年代都處在緊張狀態中。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主要在於日本對中國的侵略政策。1931年對中國東北的侵略,對維持太平洋不穩定均勢的條約體系(1922年的《九國公約》和1928年的《巴黎非戰公約》)提出了嚴重挑戰,日本開始了它的獨佔政策來取代美國的門戶開放政策的武力征服過程。

    雖然美國奉行孤立主義,實際上1937年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後,羅斯福曾經考慮對日本實行禁運。禁運幾乎是羅斯福手中唯一可玩的牌,但是這張牌還打不出來。芝加哥「防疫」演說引起的反應,顯示美國公眾輿論對羅斯福的建議暫時還不能接受。而且國務卿赫爾(Cordell Hull)和海軍的許多高級將領也反對對日本實行禁運。


    ※1937年10月5日,羅斯福在進行橫貫全國的巡視途中,選擇當時美國孤立主義情緒最強烈的芝加哥,發表了一個著名的「防疫(Quarantine Speech)」演說。這段演說在國際和國內都引起很大反響。日本政府宣佈拒絕參加討論中日兩國關係問題的任何國際會議。國內,孤立派和出口商大為惱火。《華爾街日報》直截了當地警告羅斯福: 「總統,停止煽動戰爭!」 《商業週刊》認為羅斯福是在「煽起日本人進行軍事報復。……防疫意味著戰爭」。勞聯作出決議:「美國工人拒絕捲入歐洲戰爭或亞洲戰爭中去。」馬文、霍華德這些有影響的新聞界人物提醒羅斯福,美國對中國的一年貿易額,還抵不上美國與日本打一個星期仗的戰爭費用。

    而民間方面,根據美國《財富》雜誌在1940年7月就日美貿易問題,向全國企業界人士作了一次徵詢意見的調查。在接受調查的15,000名企業界人士中,包括大型企業的總裁、750家大公司的董事和經理中,主張「綏靖」的占40.1%、主張「順其自然」的占35%、主張強硬對付的占19.1%,其中主張以武力相威脅又只占29.4%,被詢問的人中絕大多數主張應該和日本繼續進行貿易。

    可隨著1938年日本在中國戰場侵略的速度加劇,終於讓羅斯福得到機會作出了有針對性的反應:5月17日,國會根據他的要求通過了10年建造軍艦115萬噸的龐大的海軍擴建法(Naval Act of 1938/又稱文森法,因海軍事務委員會主席卡爾•文森提出而得名);6月30日英、美、法三國海軍訂立相互使用港口協調行動的協定;使日本更加惱火的是美國在1939年7月26日宣佈1911年《美日通商航海條約》在1940年1月26日到期後不再續約。

    儘管如此,這一行動仍不過是羅斯福根據日本的行動作出的有限反應,因為不再續訂商約,不等於中斷兩國間的貿易關係。這一行動的政治意義大於經濟意義,它向日本表達了一個並不十分明確的信號,美國對日本的行動不會不作反應。

    時間推進到1939年8月,德蘇互不侵犯條約的簽訂和9月歐戰的爆發,這兩件事給日本統治集團內部的「南進」派注入一劑強心針。隨著1940年4月15日,在希特勒侵入北歐並即將對荷蘭下手之際,日本外相有田八郎公開發表聲明,為進攻荷屬東印度製造輿論。針對此事美國迅速作出反應。


    ※隨著德國在1940年5月占領了荷蘭全境,英國也隨後跟著占領荷屬西印度(荷屬安地列斯),這使得日本和美國的目光聚焦到荷屬東印度這塊土地上。美國國務卿赫爾公開重申,美國支持荷屬東印度維持現狀,同時也和羅斯福私下說服倫敦方面否認有任何干涉荷屬西印度的意圖。儘管採取了這些措施,東京方面仍迫使荷蘭做出保證,每年至少從該島向日本輸出主要包括石油在內的13種原料。

    赫爾在4月17日奉羅斯福指示公開聲明:對荷屬東印度內部事務的干涉和改變其現狀,都將損害整個太平洋地區的穩定、和平和安全。美日兩國為了在荷印問題上取得一個臨時解決辦法,在1940年6月初開始,在東京舉行了為時數周的雙邊會談。

    正當美日雙方為荷印前途進行斟盤的時候,羅斯福採取了一次令人注目的「威懾行動」。美國太平洋艦隊在1940年春集結在夏威夷,這是針對日本擺出的一種姿態。艦隊司令理查森(James O. Richardson)本來奉命在5月9日率領艦隊回美國西海岸進行訓練。可是在發生荷印危機的情況下,羅斯福命令艦隊繼續留在夏威夷。

    美國軍方對羅斯福的這種姿態表示疑慮,而理查森上將也認為用軍艦示威來為外交服務是「幼稚的」行動,因為他的艦隊未作任何準備,而且缺乏訓練。引此他堅決要求把艦隊調回美國西海岸基地。

    羅斯福在說明他不把軍艦調回的理由時,著重在心理因素,他說, 「如果我能夠很好地說清楚,使美國人民和日本政府都相信我們把軍艦調回西海岸而不表示我們往後退的話,我才能相信讓軍艦留在西海岸是必要的。」羅斯福認為把軍艦留在珍珠港,對日本未必是一個有效的威懾手段,可是此時此際把軍艦撤回國,肯定會使國內外都認為美國害怕了。


    ※1940年7月,在夏威夷進行演習的美國太平洋艦隊。

    羅斯福採取的警告性的零敲碎打的禁運和有限的軍力示威等等措施,當然不會使日本止步。他在1940年7月迫使英國關閉滇緬公路三個月,8月迫使法國同意日本軍隊進駐印度支那北部,

    9月27日,德、意、日三國公約(Tripartite Pact)在柏林簽字。對此,美國把它作為一個全域性問題來對待,因為公約第三條是警告美國不得捲入歐洲和亞洲的戰爭。10月4日,羅斯福在內閣會議上非常嚴重地談到了德、意、日三國公約簽訂後美國面臨的局勢,據史汀生當天的日記記載,美國在會議中決定「要做點實際的事,讓日本明白我們是認真的,我們一點也不怕他」。

    內閣中的強硬派提出了對日全面禁運的主張,可是軍方反對領袖對日本採取激怒措施。馬歇爾(George Marshall)和史塔克(Harold Raynsford Stark)認為,最近將來與日本開戰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美國沒有在太平洋方面做好準備,而且對希特勒的戰爭和支持英國比對付日本更重要。實際上美國軍方的意見較偏近羅斯福的意見。

    1940年11月30日,羅斯福宣佈撥下一筆1億美元的援華款項,與此同時,增派一批軍艦和飛機到菲律賓加強力量,根據赫爾的解釋,增援菲律賓是要「讓無法無天的政府費點心思去猜測」、「猜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我們會戰鬥。當日本繼續不斷進行猜測的時候,我們也可以繼續不斷進行應該進行的各項準備」。從羅斯福的這些反應來看似乎比以前的手段更進了一步,但實際上這無疑是在唱「空城計」。

    1940年12月,他向格魯(Joseph C. Grew)解釋他的進退兩難的處境說:「我們面臨的問題是如此廣泛而又相互牽扯,哪怕只是提一提這些問題,也必須想到五大洲七大洋。」 他承認,美國處於守勢,他缺乏可以應用的力量,不能制定堅強而立即作出反應的政策,只能根據環境允許的條件行事。簡而言之,就是力不從心。   

    但實際上唱「空城計」的不只是美國,陷入對華侵略戰爭的日本同樣也在唱「空城計」。在歐戰爆發後,日本雖然想利用這一局勢,但是它「北進」 之門由於1938年和1939年兩次對蘇聯的試探性進攻都遭到沉重打擊(張鼓峰事件&諾門罕戰役),因而不敢再貿然去敲打;「南進」 這條路也不平坦。日本宮內大臣木戶幸一在1940年8月10日的日記表明,日本海軍反對當時對荷屬東印度使用武力,因為日本海軍還沒有作好在海上同時對付英美海軍的準備。因此兩方都要爭取時間作準備。


    ※然而到了1941年6月,隨著巴巴羅薩行動的展開,東京方面針對政策走向也陷入了一場大辯論。大體上可分為三個派系:1.配合德國入侵西伯利亞;2.趁蘇聯無法集中精力時加緊南進擴張,以控制住南方的原料;3.迴避戰爭,夠過和美國談判達到他在中國及東南亞的主要目標。

    1941年7月2日,日本御前會議以「獨立自主」的立場做出最高決策:加強壓力、迫蔣屈服、邁步南進、不辭對英美作戰、暫不介入對蘇戰爭、相機行事。7月23日,日本軍隊開進印度支那南部。這一新的軍事行動.在珍珠港事件前的美日關係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使羅斯福和赫爾將穩定局勢的希望寄託於日本內部所謂「溫和派」的想法完全破產。

    羅斯福在7月24日警告日本的駐美大使野村吉三郎,如果日本繼續向荷屬東印度推進,那就是遠東的全面戰爭。這是美日談判以來,羅斯福第一次「明確」的表示美國在什麼條件下在太平洋作戰。

    7月26日,羅斯福發佈行政命令,宣佈凍結日本在美一切資產,美日之間的金融、商業活動,至此完全中止。赫爾在8月初只得承認太平洋的形勢隨時可能發展成為一個軍事問題,而不是一個外交問題了。他認為現在很難阻止日本橫衝直撞了。一直以懷疑的眼光看待赫爾和野村會談的陸軍部長史汀生(Henry Lewis Stimson),他發現赫爾在日本進佔印度支那南部以後態度轉為強硬起來,他高興地寫道「他(赫爾) 已經拿定了主意。我們已到了任何可能的綏靖的盡頭。對於日本已經再也沒有什麼可說的,除了堅定的政策和武力本身。」

    雙方談判最終在日本進占印度支那南部後宣告中止。


    ※為封鎖中華民國及阻止美國通過海防至雲南之中越鐵路以運送軍火、燃料及每月10,000噸的物資,日軍方面決定進占法屬印度支那,圖為當時負責占領任務的第五師團(1940年占領北部,1941年進占南部,這起入侵行為可以說是日美決裂的關鍵點。

    8月中旬,羅斯福與邱吉爾舉行大西洋會晤,協調了對日方針。回到華盛頓後,羅斯福在8月17日召見野村,強烈警告日本止步,否則,美國將被迫立即採取任何和一切必要步驟。這是在半個月中第二次向日本提出警告。

    在羅斯福採取了幾步強硬步驟後,日本又想進一步探查美國的意圖和虛實,建議恢復談判,同時近衛想松一松繃得過緊的弓弦。因此,親自提出希望與羅斯福直接會晤的建議。近衛提出與羅斯福會晤的真實用意,赫爾從美國情報部門截獲的兩份日本外交密電中得到了解釋。日本一方面一再建議近衛與羅斯福直接會晤,可是與此同時,外務省卻給日本駐各地使節發電報說 ,日本已拿定主意南進。會晤的建議是為了緩和美國的激烈措施。

    10月16日,隨著近衛內閣辭職。東條繼任首相。也預示美日關係已臨近攤牌階段。

    ◎引用資料『太平洋戰爭前的美日關係』『羅斯福與美國的對外政策 1932-1942』


    來源:http://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5631644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668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漫畫|由良|飛鷹|隼鷹|木曾|長門|金剛||

    留言共 32 篇留言

    £☆梓凜★£
    邊刷FGO邊搶頭香XDD

    04-21 03:44

    喵哈哈(bye bye)
    恭喜頭香XDD04-22 20:04
    六璉
    半夜發文,辛苦了

    04-21 04:17

    喵哈哈(bye bye)
    本來想趕在凌晨整理完資料,結果弄好已經這時候了=w=04-22 20:05
    蒼風提督
    [e5]

    04-21 06:16

    喵哈哈(bye bye)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3/36d28838e6331cf8520dd5836a56256e.JPG?w=30004-22 20:05
    全自動對9.2話題轉彎機
    辛苦了

    04-21 07:10

    喵哈哈(bye bye)
    嗯嗯、謝謝[e5]04-22 20:05
    幸運E的槍兵
    當啦啦隊的由良可愛度破表了...

    04-21 07:31

    喵哈哈(bye bye)
    看到雙手持扇的模樣想到不知火舞…我是怎麼惹[e18]04-22 20:06
    血雨死神.飛燕
    阿拉伯級....我想到的是「櫻花大戰3」的「北大路花火」....

    <飛燕小啟>

    04-21 07:43

    喵哈哈(bye bye)
    對吼!滿足法國+大正+學生妹三個要素
    (然而沒有蘿莉[e4])04-22 20:07
    主教仔
    看來41年的御前會議就是最終確定太平洋戰爭的關鍵

    04-21 08:04

    喵哈哈(bye bye)
    是啊、日本「南進」東印度這點正好採中美國的底線了
    即使1940年米內組成「溫和派」內閣,但兩國間因為中國問題還是沒能越過那條鴻溝04-21 22:25
    比叡醬這次打死不立旗
     我還以為是讓多摩去外交的說,畢竟多摩世界跑透透,英文能力比較好ww

    04-21 08:47

    喵哈哈(bye bye)
    畢竟不是出國任務嘛
    圖為施放禮炮的「阿斯托里亞」,木曾的水兵站上甲板排成一列施以回禮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4/4bfbc82cebc7a3e535bc3b4cf517144c.JPG?w=30004-21 22:28
    MKMK
    看來深海還沒注意...

    不管多強大的潛艇出來,
    都只有跑巡遊的的份~(大誤

    04-21 09:00

    喵哈哈(bye bye)
    401跑巡遊會賠錢吧XDD~~擦到維修很傷時間wwwww04-22 20:08
    零弦
    木曾跟阿斯托里亞互舉對方國旗那一張帥炸![e16]
    雖然兩國最後還是撕破臉就是...

    04-21 10:03

    喵哈哈(bye bye)
    可惜沒有星條旗木曾的照片[e3]
    如果想看這則事件的照片的話可以去這裡看看,蠻多東西的。
    http://www.ussastoria.org/The_Saito_Cruise_1939.html

    基本上跟德蘇那邊也差不多,領導人都有預料到雙方會有一戰的可能性
    不過還是會想設法爭取時間做準備04-22 20:20
    烏龍駕駛員
    好久不見的史實系列!
    對於二戰前日美的關係只能說美國的孤立主義的這種假仁義真的很要不得!
    要不是一顆珍珠讓人民意識到,我看現在世界會不一樣!

    04-21 10:55

    喵哈哈(bye bye)
    當時羅斯福很大程度上確實受制於輿論,珍珠港或許可以說是把美國身上纏繞的鎖鏈解開了吧....

    當初在「基爾(DD-145)」號交火事件之前(1940.9),美國輿論上還是不支持對德作戰,就連大西洋的任務也只是最低限度的「巡邏」而已。就連邱吉爾要求擴張「巡邏區」的範圍也遭到否決。

    不過也因為這起事件,成功讓美國民眾正視德國的威脅。當時高達62%的民調支持羅斯福的「見了就打」的政策。04-21 22:49
    ILDUN
    我說你們才要停止麻將院長和特盛章魚燒這種行為 =_=

    04-21 13:24

    喵哈哈(bye bye)
    還有會讓人胃痛的黑秋月XDD04-21 22:38
    宋磁磚
    看來深通和神通關係不錯XDD

    04-21 14:53

    喵哈哈(bye bye)
    深海&艦娘本一家的真實寫照wwww04-22 20:21
    老馬
    金剛好可愛XD

    04-21 18:14

    喵哈哈(bye bye)
    金剛婆婆還懂得要吐槽長門呢wwww[e20]
    (大正2年大丈夫??)04-22 20:22
    海茵茨
    超巨大爆乳豪華絢爛客輪[e5]

    04-21 18:32

    喵哈哈(bye bye)
    酒錢要全民買單啊wwww04-22 20:22
    喧囂的愚者
    喔喔XD
    那台單就數據而言中二到爆炸的潛水艇啊XD
    第一次認識她是戰車少女的漫畫版外傳「法國學校」的學園母艦就是以她為原型,
    由於算是還算有在了解軍事,所以當下就覺得這是哪來的天兵設定天兵製造,
    然後一看法國就...喔...

    最蝦的是...納粹德國佔領法國以後,沒拿去拆了當材料而是讓她繼續服役www
    當下就覺得德國人也懂浪漫跟幽默感喔XD

    04-21 20:42

    喵哈哈(bye bye)
    這艘印象中是在1940年被英國解除武裝,然後同年8月交付自由法國使用[e20]
    (友鶴都沒這艘狂,人家只是水雷艇塞驅逐兵裝,她卻是潛水艦塞重巡兵裝...)

    不過德國的回收再利用兵器其實也蠻多的啦,印象中有蠻多法制坦克改裝的自走砲
    畢竟資源有限,能用的東西自然要充分利用吧??04-21 22:38
    阿姆斯特朗旋風噴射砲
    長門正常發揮wwwwwwwwwwwwwwwww

    04-21 21:24

    喵哈哈(bye bye)
    這才是長門啊wwwww04-22 20:23
    真瀨甲斐
    奇怪的沒實用兵器到了田中手中都會變成神強猛,我想棲艦是怕這個吧www

    日本就是被自己要北不北(滿蒙利益優先與確保),要中不中(不要在中國線入戰爭泥沼,不要過度推進,以戰換談),要南不南(南洋為主,全力確保南洋資源)的策略給拖垮的唄=w=

    話說想靠打痛中國逼中國屈服,站在民族立場上真的是幾乎不可能的事,當時規畫真的有些過於天真。

    由良啦啦隊意外的可愛[e17]

    04-21 23:04

    喵哈哈(bye bye)
    實際上艦R那邊的絮庫夫&淺水砲艦就超猛的,消耗少+火力兇…根本就帶團的好幫手[e4]

    不過中國戰場當時蔣介石那邊有因為南京政府成立(汪精衛政府)
    再加上遠東慕尼黑事件曝光對美國產生不信任感
    (雖然這起政治交易因為赫爾明白是障眼法所以並沒有成功……)

    基本上羅斯福自己也清楚支援中國是消耗日本戰力最經濟實惠的手段
    不過當時要是德國方一直勢如破竹下去難保美國不會為了集中精力對付德國
    而選擇跟日本妥協,承認南京政府[e20]

    畢竟在珍珠港前,英國方面對美國提出的建議也只是展開全面性的談判跟艦隊駐防新加坡而已…只要日本不南進他們似乎沒打算撕破臉04-22 20:42
    小柊(由良控)
    少一張由良的大破圖!(認真貌)[e23]

    04-22 00:07

    喵哈哈(bye bye)
    右下角的大破被占卜書擋住了啦wwww04-22 21:10
    喧囂的愚者
    應該說...回收再利用一些合乎戰術跟戰略上的武器是正常...
    回收那種會把後勤搞死,然後戰術戰略都發揮不出來的就...
    這種就只能在遊戲裡用數據來耍中二而已啊XD

    就像<戰艦世界>裡的<扶桑>...
    史實是是「身長腰柔易翻倒」,遊戲裡是「炮多易中火力好」XD

    04-22 01:57

    喵哈哈(bye bye)
    後勤啊…德國的表現真的超經典的
    瞧瞧那精美的零件通用性[e4]04-22 21:16
    1024
    其實由良也是很好的結婚對象
    只是人氣都被某些同為輕巡的艦娘給搶走而且二創也不是很多...
    何必需要集點卡呢?
    只要一通電話憲兵絕對到府實行"元首級"的服務(更何況是長門這個慣犯)
    就算實裝了田中也不一定會讓該艦娘發揮原有的戰力(例:秋津洲)
    隼鷹妳不要立這麼明顯的Flag啦XD
    去除掉酒鬼屬性的話飛鷹跟隼鷹也是不錯的結婚對象

    04-22 02:27

    喵哈哈(bye bye)
    如果是重婚艦隊的話隼鷹大喇喇的個性確實是不錯的選擇呢[e5]
    (你本本看太多了啦wwww)04-22 21:09
    來自金星非狸貓的某物
    坂崎老師畫巨乳時的比例總是很誇張吶.......

    04-22 10:21

    喵哈哈(bye bye)
    大概是受本職那邊的影響吧www
    (好孩子別問太深入[e4])04-22 20:17
    血雨死神.飛燕
    不過深海那邊提到英國的「X1」和「M」級....我猜最緊張的應該是高雄才對吧?[e40]

    (高雄不是被XM3炸爛屁股過?)

    <飛燕小啟>

    04-22 20:37

    喵哈哈(bye bye)
    炸高雄的「XE-3(XE-class)」是袖珍潛艦哦,「M級(M-class)」跟「HMS X1」都是屬於重砲潛艦。

    「M級」最初的設計目的是作為可進行潛航的淺水砲艦(搭載一門305mm砲),不過後來有變更用途(華盛頓條約禁止潛艦火砲超過240mm)。英國人搞出這種設計的出發點主要是因為當時的魚雷在面對遠距離(1000碼up)目標時成效不佳。

    1922年的演習中,曾經在900米的距離開火+發射魚雷命中胡德,胡德遭判定喪失戰鬥能力。
    http://i.imgur.com/heQBdnl.jpg
    04-22 21:04
    真瀨甲斐
    沒辦法,畢竟每個國家始終考慮的都是自國優先唄~

    不過永遠印象深刻我民國史的老師說:「你們想想,有人揍你一拳卻要你當他小弟,這種事情可能嗎?但日本就是這樣做。」
    還有提到珍珠港事變前日本宣戰的事:「日本就是出拳,欸欸欸欸到你眼前停住,然後說『我要打下去了喔!』便打了下去,然後說:『我已經有跟你說過了』。」

    04-23 02:54

    來自金星非狸貓的某物
    已經不是好孩子的我當然知道本職那邊的事W
    不過就算本職那邊坂崎老師畫的胸部還是很驚人來著

    04-23 10:14

    喵哈哈(bye bye)
    是啊,老實說有點難入口的說=w=04-24 17:54
    Alan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932003171 這本也花了好一段篇幅在講珍珠港事變前的美日關係, 只不過是以石油的角度去做探討的

    04-23 19:38

    喵哈哈(bye bye)
    哦哦!!世界石油史!!
    下回國擬剛好要講中東石油增產問題
    這兩天去圖書館借來看,感謝推薦好書[e7]04-24 17:54
    超級聰明豆
    感覺美國和其它和美國相同都有人民都認為戰爭不會發生也不想發生戰爭的國家,因為無法採取絕對的對戰態勢,而讓日本武鬥派認為這也是一個能利用的局勢…感覺就像你想出手而不出手,別人反而更加想對你出手的情況呢

    04-24 01:48

    喵哈哈(bye bye)
    這就是輿論的可怕之處了
    「我們不為但澤送死」「我們不為歐洲人的殖民事業火中取栗」
    從這些標語可以稍稍看出當時美國和平主義者對戰爭的抗拒心態

    他們可以為幫助歐洲國家打擊納粹提供各種軍事物資,但絕不出一兵一卒
    當初協助英國派乒駐防冰島也是鑽了法律的灰色地帶才免得又出現大規模抗議
    (畢竟當時羅斯福競選開的支票是不會送你家兒子上戰場....)04-24 18:01
    超級聰明豆
    告訴對方“我該做還是會做的哦”但又無法全力去準備,這種想法在行為上有點半調子啊

    04-24 01:53

    超級聰明豆
    不過我也不認為當時美國全力保持和日本的關係能夠改變什麼(要不要打主要還是日本方面的問題吧?

    04-24 01:55

    喵哈哈(bye bye)
    羅斯福在與丘吉爾舉行大西洋會議後在8月18日有向英國的外交大臣哈利法克斯表示說
    美方對日本的現行政策起主要引響的作用是根據納粹與蘇聯衝突的進展況,而不是出於所謂的「美國的考慮」。

    羅斯福認為,會談的用意並不是從根本改變美日關係,這點基本上可以肯定是辦不到的;因此談判的重點是在於「爭取時間」。當美、英、蘇在加強他們的軍事力量時,保持太平洋的和平。如果情況允許,就將這份和平一直延長到打敗希特勒以後;到時國際局勢的轉變可能迫使日本改變政策而不必進行戰爭。
    (1941年9月3日大本營舉行的聯席會議中就已經決定如果美日重大問題沒能達成協議就決定宣戰了,當然羅斯福並沒有接受日本的談判條件,因此近衛內閣後來也就被東條取代了。)

    另外下面這份是在PPT上看到的資料,蠻實用的
    『對美日戰時生產計畫、人力組織的比較』
    https://www.ptt.cc/bbs/Warfare/M.1332846525.A.95B.html04-24 18:50
    超級聰明豆
    看完這份資料後感覺又了解了更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呢,以資料中呈現的情況來看日本在二次大戰中原來就是負傷狀態,生產方面有經驗的工匠可能會上前線就沒回來,加上規格和民間製造的問題、官商勾結海陸交惡在我看來當時這樣根本地獄啊…

    04-24 23:13

    無盡之旅
    負起責任【鹰姐妹】篇好像沒解說
    說起這要由日本經濟大蕭條後"船舶改善助成施設"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8%88%B9%E8%88%B6%E6%94%B9%E5%96%84%E5%8A%A9%E6%88%90%E6%96%BD%E8%A8%AD

    還有真正軍需造船"優秀船舶建造助成施設"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84%AA%E7%A7%80%E8%88%B9%E8%88%B6%E5%BB%BA%E9%80%A0%E5%8A%A9%E6%88%90%E6%96%BD%E8%A8%AD

    最近國艦國造新聞很夯,我認為要支持國造,
    以台灣地理造船技術基本是要發展,造船又是個很需要大量資金
    必須要有政府支持才可,台灣造船技術早就跟不上世界。

    05-04 13:17

    喵哈哈(bye bye)
    原來是獎勵民間造船工業的經緯!!!早知道就做這方面的科普了!!!05-04 19:48
    喵哈哈(bye bye)
    不過沒有速效性的錢坑感覺民意上可能會讓執政當局有點....
    (雖然我很想看到台灣能造出小神盾啦WWWW)05-04 19:57
    無盡之旅
    其實日本經濟大蕭條後快速復甦也是一部分是"船舶改善助成施設"的成效
    因為船運效率提高,出口和進口成本下降
    同時也讓船東知道船速和新技術的重要
    之後民間一直希望政策持續下去
    不過政府認為夠了,剛好遇到軍方需求
    "優秀船舶建造助成施設"就出來

    05-04 22: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0喜歡★b775232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 [ユーリ] 北... 後一篇:[8号] 艦これ三周年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kull862吉米‧罕醉克斯
    如果他不是你最愛的吉他手,那他會是你最愛的吉他手他最愛的吉他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