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Fate/Replica雜感

作者:あおそら(青空)│2016-04-19 21:47:57│巴幣:508│人氣:464

  更新速度比我想像中的要快。

  「Fate」,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想寫的,可能是從自己設定了一個英靈開始吧。

  剛開始實際動筆時,我對設定感到遲疑,深怕與既有的東西衝突,但是轉念一想,那何不在既有的設定上做最大限度地演出和擴張呢?這便不成問題了。

  其實我很久沒有寫長篇的東西了,腦袋內總有幾個齒輪無法咬合,結果,Fate/Replica變成了類似復健的作品。說是如此,我還是會盡我可能努力寫到最好。尤其是我希望這篇能夠治好我虎頭蛇尾的老毛病。Replic甚至可能會是我最長,甚至是第一個完全收尾的長篇。

  在正式取名為「Fate/Replica」之前我用過幾個名稱:Fate/Illusion、Fate/Repeat之類的,實際上用過的我也忘了。名字是隨著我故事大綱在改的,Replica是最後我決定採納的版本,有著「複製品」之意。我也不諱言,在想的時候我的確是受到最近在看的Fate/strange Fake的影響,在概念上或許可以說是「zero」、「Apocrypha」和「strange Fake」三個的混合版。而我之後的題目或許就是在其之上做差別化吧。

  談談Fate,我認為作為Fate的核心架構有幾個重點:「異常」、「成長」、「救贖」、「理想」和「衝突」。

  「異常」,從最初始的「stay night」到最近的「strange Fake」,不外乎的都包含著某種異常。不成熟的魔術師、本身就是虛假的聖杯戰爭或是本該沒有自我的人造人之類,本來不該在計畫中出現的「異常」。

  「成長」,這個比較像是一種完整的故事中會有的,某個人物的成長。從愉悅中找到自我的神父或是決心面對錯誤繼續走下去的少年,都或多或少有了成長。

  「救贖」,在故事的最後終於獲得救贖,不管形式如何,從原先那或許是痛苦的漩渦中脫離,雖然沒有留到最後但依然實現了願望的英靈、笨拙而不坦率,但是最後終於能夠面對自己的少女,即使沒有透過聖杯,也得到了所求的救贖。

  「理想」,原先聖杯便是理想的產物,那個理想的副產物「願望機」吸引了其他懷抱理想的人們。從只是想要展現自身能力到全人類的救濟,所有人都懷抱著自己的理想。

  「衝突」,聖杯戰爭便是魔術師之間的衝突,而更深層的,是理想的衝突。為了活下去、為了願望、為了自身的理想,衝突便在角色之間爆出激烈的火花。

  我一直認為創作「Fate」是一種對寫作能力的考驗,在五個核心架構之上,我能夠加上多少血肉?能不能讓這個故事有個好的收尾?尤其是在這種寫作模式下很容易轉變為所謂「群像劇」的形式,這時對角色的揣摩就變得極為重要。

  當然,就如我上面所說的,我會盡力不讓他中途斷掉,這對我而言也是種考驗,考驗我自身的成長。

  嗯,越打越嚴肅呢。換個話題。

  關於英靈的選擇,沒有什麼規則,就是不讓英靈之間的角色屬性重複太多而已。原先Berserker或是Lacer我打算採用的是本多忠勝,後來考慮了許久後決定替換成別的英靈,不只是因為原本聖杯在設定上會召喚出來的就是偏西方,還有會跟較早就已經設定完成的Saber屬性產生重疊。平均來說,我挑選的英靈至少在台灣都是比較偏冷門的。有趣的是,這些英靈的寶具卻會100%暴露出他們的真名。Assassin是我認為最麻煩的一個,在人選上我一直搖擺不定,也想過是不是要用最傳統的「哈桑」,而最後定下來的人選大概是所有英靈中最冷門的,這個英靈也影響了故事的大綱。

  在這裡我不免也要提一下關於這作品的背景設定。第三次聖杯戰爭中,艾因茲貝倫沒有召喚出Avenger或是Ruler,所以這個世界線不會發展成「Apocrypha」或是「stay night」,但是是有第四次的存在。英靈可能不同,參加者可能不同(確定的是韋伯和肯尼斯一定會參加而且韋伯一定是召喚出征服王),而第四次聖杯戰爭導致冬木大聖杯被破壞,這點在小說裡也有提到了。關於原作角色的未來,各位可以自由想像。

  開始設定之後,便切身感受到自己的背景知識不足,尤其是背景與寶具的設定上,雖然說沒有什麼太大的瓶頸,但是卻會覺得沒有什麼血肉,這點我其實還是第一次注意到,因為我對自己的雜學還算有自信的,但看來還差的遠呢。

  不知不覺打了很長一篇。總之,「Fate/Replica」,還請大家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655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Fate/Replica

留言共 1 篇留言

玉藻夫君列恩
成年韋伯和正太征服王重逢[e5]

04-19 22: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evin86677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ate/Replica... 後一篇:Fate/Replic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