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軍事戰爭】歷史上的今日:真珠湾攻撃

作者:ロリ帝国将校☆桜│2008-12-07 21:18:31│巴幣:2│人氣:1149
今天是2008年12月7日,在西方的12月7日,也即是明日,很恰巧的與67年前,1941年12月7日一樣是星期日,這讓筆者感覺到很特別的吻合...,這天即是日本發動珍珠港攻撃的當天,因此特別心血來潮寫上小屋中的第一篇軍事文吧。

在當年那個時空,由於美國向來一直阻擋日本在中國的侵略,因此日本(該說那些激進派)對於這個強敵是抱有強大的仇視感,外加上美國帶頭聯合全世界的國家對日本進行經濟制裁,不允許進口燃油武器與各種原料,造成日本國內極為強大的反彈與不安,不管日本如何的協商,美國只認定日本只要不從中國撤軍就不可能解除經濟制裁,因此掌控著日本政權的那些軍閥們,開始進行對美國的全面宣戰...。

全面宣戰對於向來比較保守的海軍而言,是一項極為艱鉅的挑戰,雖然在1937年,日本為了對抗美國海軍,開始秘密建造全世界最大最強的大和級戰鬥艦(一共三艘 後面又追加兩艘超大和級),以及最新銳的正規空母(翔鶴級),但是這些軍備並不能保持絕對性的優勢,因此當時的日本海軍連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大將-提出了空襲珍珠港如此大膽的計畫。

而原本海軍所構想的九段決戰,是以佔領太平洋各地區,建立起龐大而眾多的飛機場與基地,先引誘美國艦隊深入之後,靠著優勢的艦隊火力與陸基(陸上基地)的空中支援夾擊,擊滅來襲的敵軍,且海軍為了這個目的特別鍛鍊了相當久的一段時間,也因此日本海軍在砲擊精準度、夜間作戰、飛行員素質、魚雷的性能上皆領先世界各國,在當時雖然日本海軍被列為世界第三名海軍(第一名美國 第二英國),不過實際上戰鬥素質應該是能當第一的(這也能看出來當時西方人對於日本其實是有種族歧視的)。

也因為海軍長久以來期待的海上決戰被新任的海軍司令全面推翻,而遭致海軍內部高度的不滿,不過山本堅決的態度以及信心滿滿的保證,讓那些傳統派只能暫時壓制不滿的情緒;而日本海軍大本營批准通過後,所有的參戰飛行員開始接受瘋狂的訓練任務,由淵田美津雄大佐(上校)擔任飛行機攻擊領隊。

日本在外交上,實際上還是持續進行著和談的步驟,所以一旦美日和談成功,這個作戰立即取消,這項命令同時也傳遞給駐美的日本大使館,長達14頁的宣戰電文以及備註,不過這份電文已經先行被美國高層破解,因而知道日本的"行動"即將開始,這條警告電文雖然想立即傳達給美國司令部,不過卻因為情報機關的配合不當或無能使得這個珍貴情報未能被適當使用,也因此當珍珠港司令部收到日本即將發動攻擊的電文時,已經是攻擊行動後的一小時了,另外也有陰謀論是認為老羅斯福想加入二次世界大戰所以放任日軍攻擊,只是沒想到損失如此慘重就是了(這跟美國人向來看輕日本實力有關)。

珍珠港攻擊艦隊,由日本最新銳的六艘航空母艦以及兩艘高速戰艦與若干護衛艦組成,空母分別是:赤城(旗艦)、加賀、蒼龍、飛龍、翔鶴、瑞鶴,而潛艦部隊另外還放出五艘袖珍潛艇,深入珍珠港進行破壞,不過似乎是毫無戰功。日本的大使,會在確定和談無望之後,宣告日本對美國的宣戰,時間必須為攻擊開始前半小時,中間的步驟不可有差錯,目的是"正正當當的宣告之後發動攻擊,讓美國藉此喪失戰鬥意志",可惜的是日本大使館翻譯速度緩慢造成了這項不可彌補的錯誤,反而因為日本的偷襲(大多數人的看法)而讓全國上下團結一致加入二次世界大戰...。

珍珠港的戰史已經讀過相當多次,對於總是看到"偷襲"珍珠港這個字眼,自己本身也很努力的洗刷周邊友人的錯誤認知,山本大將絕對不是懷著偷襲的意圖進行這場作戰的,而他因此成為眾矢之的實在是相當可悲,美國在1943年,用了一樣的偷襲戰法,殺掉了這位眼中釘、口中的山本雜碎,與戰爭末期的美國海軍重巡洋艦"印第安納波里斯號"遭日本潛艦攻擊沉沒,造成死傷慘重而背負著歷史臭名的美國艦長一樣無辜,等到平反之時當事人卻早已消逝於人間...。

往後應該也會寫一些軍事相關的吧,太平洋戰役個人覺得是很值得研究的一場大戰,日本海軍的軍艦名稱以及外觀相當吸引本人,是不折不扣的日本海軍派,那麼往後再見了。



冷知識:美日之間其實先開火的是一艘美國海軍驅逐艦,因為發現想潛入珍珠港的袖珍潛艇而開砲

建議觀賞影片:トラ.トラ.トラ(虎虎虎 台灣的翻版翻譯成偷襲珍珠港...錯字還一大堆,該死的代理商) 本片相當認真而詳細的把當時戰史全部忠實表現,比起2001年鬼扯蛋的珍珠港好太多了,看新片不如看老片!!!


相關連結:
珍珠港事件(WIKI)
ハワイ真珠湾攻撃と日米開戦:太平洋戦争の宣戦布告 鳥飼行博研究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65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太平洋戰爭|二次世界大戰|軍事戰史|

留言共 3 篇留言

MiskaSaber
這部我很小的時候有看過

那時候反而覺得日本人是英雄,飛機撞船

太小了,還不懂歷史

12-08 11:36

ロリ帝国将校☆桜
咦...虎虎虎似乎沒這橋段 只有一架零戰中彈大破無法返航所以撞向地面的停機棚同歸於盡
你說的似乎是戰爭末期的神風特攻隊

這個戰術,日本是秉持著:一機換一艦 的理念進行
初期因為有正規飛行員進行這種作戰,還勉強可以突破火線進行特攻攻擊
不過當正規飛行員死光以後上場的都是年輕人了...
且平均年齡約20歲上下 是有大好前程、又愛國的年輕人
可惜的是這個愛國心被激進派利用,為了這場輸定的戰爭不惜犧牲國家的未來與前途實為相當悲慘

神風戰術據統計有14%的成功率,如果不是要靠人命去換來的話其實是很優秀的戰法

從某意義上來看的話,執行神風戰術的人們都是英雄這點無誤,只是很悲情...12-08 14:42
就是愛玩Switch
我只對南京大屠殺有印象(誤)

12-09 13:11

ロリ帝国将校☆桜
南京...可能日軍真的有做那些暴行
不過有謠傳當時的中華民國軍隊
也用了跟日本一樣的行為來對付無辜的日本人、甚至自己人
(強制搜刮軍需 不從者死)
想想後來的228事件...或許真的是如此

很可笑的是中華民國政府對自己的行為隻字不提
只會演悲情戲,哭訴自己的委屈
在本人眼裡看來,日軍的侵略只是跟歷史上改朝換代的戰爭沒兩樣
沒什麼好特別大書特書的
應該說當時中國太弱才會被日本盯上吧12-09 13:49
閒逛
殺紅了眼的戰爭本來就有報復心態產生,管他是誰,殺了再說

04-08 22:58

ロリ帝国将校☆桜
啊~是阿...畢竟在戰場上兵不厭詐
誰知道眼前這小蘿莉可能身上綁著炸彈或是跑去通風報信
(絕不是從某越戰片看來的)←不打自招
不殺對方,可能下一秒就反被殺(通常都是菜兵會猶豫)

這就是戰場的殘酷...不可能有時間去計較對錯
只能等後代來論斷罷了
更因為如此,所以後代要給予事實正確的述敘
才能真正通盤了解歷史的走向04-08 23: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akuratomoy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Emil Chronic... 後一篇:【ゲーム】(日版星辰)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