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翻譯機

作者:考現學社│2016-04-18 16:26:00│巴幣:10│人氣:280
  外星人搭著太空船來到地球了,外星人從天而降。

  外星人是第一次移民這個星球,他對地球的一切充滿好奇──

  於是外星人觀察了地球,在地球人都過得很幸福,每個人都會跟彼此說話,不管是美國人、法國人、德國人、日本人、韓國人、印度人、中國人,不同土地的人、不同血緣的人、不同國籍的人、不同民族的人,只要是地球人,大家都說著一樣的語言,因為地球人已經發明了萬能翻譯機,每個人都能說大家都懂的話。

  萬能翻譯機不是只能翻譯語言,難以開口的事情,聽起來實際有著不一樣意思的事情,說了也很難懂得事情,各種小眾族群的暗語、只有彼此才懂的話語、內心真正的心意,或者難以說出來的話、複雜的話、專業的話,大家都能用萬能翻譯機說出真正的意思,人們很快的成為朋友、同好、戀人、夥伴、家人、親族或是其他類似或進一步的關係。

  人類從來沒有溝通的障礙,人類更加繁榮,地球充滿希望,地球人類過的好棒。

  外星人覺得人類好厲害,在他的星球,語言一直都是難以理解的問題,外星人和外星人難以溝通,外星人只會說外星人自己的事情,但大家都不以為意,因為大家也只聽大家想聽的事情,或是聽得到的事情──

  外星人相處會用自己相處的方式去相處,外星人尋找戀人會尋找完全符合自己喜好的人,所以外星人大多單身,外星人大多孤單,外星人大多終老一死,外星人人口每年都在下降,外星人的星球遲早會滅亡,因為生育率,也因為孤獨。

  所以外星人感到很厲害,如果人們都能了解別人,那麼就能解決外星球的社會問題,人們不會只在乎自己的事情,人們會更喜歡了解別人,人們會了解別人的所有事情。

  可是外星人跟人類說話,人類卻不曾跟他說話,並不是人類不跟外星人說話,而是人類無法跟外星人說話,每個人類都在自己身上安裝了萬能翻譯機,每個人都能輕易翻譯別人的話,就算很難懂得事情,也很容易了解,可是外星人不是地球人,萬能翻譯機只能翻譯屬於地球的語言,沒有人幫外星人的語言建檔,而且外星人雖然試圖了解別人,但人類對自己無法了解的人只能感到困惑,他們不明白自己為什麼無法和眼前的外星人對話,也不在乎為什麼需要對話。

  外星人再接再厲,外星人於是去了設計萬能翻譯機的公司,希望公司可以為他的外星人母語建檔,外星人不斷試圖用他懂得一點人類語言跟人類溝通,可是那間公司最聰明的語言專家也不懂外星人的話,他們只是搖頭,表達困惑,好像也對一個來自遙遠星球的語言不感興趣,可能是因為很難賺到什麼錢的關係吧,萬能翻譯機的公司也很忙,最後他只好鎩羽而歸。

  外星人感到很難過,真的真的很難過。

  於是人類總是和外星人擦身而過,慢慢的人類連外星人的存在也視而不見,外星人感到悲傷,明明大家都能快樂的說話,大家都能快樂的了解對方,大家都能輕鬆的告訴別人自己想告訴對方的話。

  在過去,外星人在外星人的星球,大家都只說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也只關心自己在乎的事情,外星人就是這樣子活著的,可是外星人來到地球看到大家都在對彼此說話,外星人感到很羨慕,覺得自己好像隔絕在窗外,只能看著屋裡的燈火,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覺得自己好像很孤單,明明以前不曾對外星孤單的生活感到不快樂,現在卻感到寂寞了。

  外星人為此而悲傷。

  他打算搭上太空船,回到自己的故鄉,但他知道,他回到故鄉還是會感到更寂寞吧。  

  就在要回到外星球的那一天外星人遇到另外一個外星人,另一個外星人正要搭太空船前往地球,外星人才終於有機會告訴另一個外星人一些話,他感覺自己好像很久沒跟任何人說話,他對另一個外星人說:「原來地球人不用翻譯機,就沒有辦法跟別人溝通,地球人也只在乎翻譯機能翻譯的事情,只能理解翻譯機告訴他們的事情,不要去地球了,地球很寂寞的啊──去那裡你只會感到地球讓你很悲傷,我從那地回來了,現在就告訴你事實啦。」

  另一個外星人不相信他的話,他說:「外星人都只在乎外星人自己想在乎的事情,不曾去真正了解別人,外星人又何曾了解過別人,更又何曾了解過地球人,外星人就是什麼都不去了解,所以去了地球也不被人了解。」那另一個外星人說:「我跟你們不一樣,我會去了解別人,只是在這個星球上不曾被人了解,我要去地球,學會更容易了解別人,學會讓別人更了解自己,我是外星人,可是我要做的是地球人啊,我會把地球人會怎麼說話帶回外星球,讓外星人了解外星人!告訴外星人應該怎樣才能說話,而不是像你現在這樣!」

  說著,另一個外星人表情更堅定的搭上太空船,飛向好幾萬光年外的地球。

  外星人感到更難過了,那和自己當初的想法不也是一樣的嗎?為什麼不能彼此了解呢?為什麼非得被人誤解呢?明明都是外星人,自己卻和另一個外星人也不搭上話,外星人感到更悲傷,外星人回去居住在外星球上,繼續過著自說自話的生活,有時候他會試著了解其他外星人真正想說的話,但大多時候即使理解了對方,對方也不了解自己,自己在乎的事情卻不被在乎,這不是很難過嗎?所以乾脆不要去在乎自己在乎的事情有沒有被在乎,外星人就是這樣活著的。

  他想,這就是外星人的悲傷吧,因為他是一個外星人,也就只能這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643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Àikhùn龜台文
話說大家都說一樣語言也真不一定好,各地都有語言文化,那是文化的根本啊kin-pún--ah!

03-17 00: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h93216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將來的夢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