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如何閱讀文章與小論文淺談

作者:真│2016-04-16 22:54:00│巴幣:18│人氣:328
閱讀文章
一篇文章,大致可分為四大部份:通常依序為標題與作者、摘要、內文、參考文獻。每一部份都有特別的意義。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標題與作者,標題通常不會超過二十個字,作者藉著它來表達所要傳遞的精要訊息。讀者可由標題審視是否要進一步探知究竟。
摘要通常以五百字為限,在短短的文辭中,陳述標題的來龍去脈。包含故事的背景、問題的癥結、解決之道及最後的結果。
說到這裏,依序似乎應該談內文了。但為了凸顯文章的可看性,「論之有據」是我慣常都會特別強調的說法,也是烘托文章價值的竅門。文章後面的參考文獻,表面上是作者條列他撰寫這篇文章所看過且被引用的文獻,事實上,也在傳遞這篇文章立論的廣度與深度。
回到內文的說明,作者當然是要把意念表達清楚。如何表達,有太多的書籍可供參考,我謹以「言之有理」、「論之有據」、「行之有方」供諸位寫作時的參考。
----------------------------------------------------------------------------------------------------------------------------
小論文
  1. 前言

大學多元入學方案的實施方式有資優保送、推薦甄試、申請入學、傳統筆試等。最主要的焦點是「適性」;讓同學能依自己的性向及條件進入理想的學校及學系;同樣的,各級學校能依辦學理念招收到適合的學生。在這一個前提下,昔日「一試定江山」的聯考制度的色彩,即將在下個學年度大幅褪色。
整體來說,多元入學方案甄試方式,除了傳統的筆試外,還有「口試」、「小論文寫作」、「資料審查」等。其中,對高中同學而言,以小論文寫作比較陌生。如果把它看成平舖直述式的論說文,將不致造成太大的困擾。
小論文三口訣:「言之有理」、「行之有方」、「論之有據」。通常前二者,著重在思維邏輯的闡述。如果在闡述過程中把引述或參考他人文獻的出處作註記,就使內容增加「論之有據」的效果,更是如虎添翼。
  1. 文體結構

古云:「鑑往知來。」小論文就在這個理念下發展。在文體結構上,可分為三大部分:摘要(提要)、本文及參考文獻。
然而,「小論文寫作」甄選方式,現行有「即席寫作」及「事前準備」等二種作法。「即席寫作」跟考作文一樣,因時間的限制,在文體結構就可考慮取消「摘要(提要)」這一部分,或是將摘要(提要)置於文末。「事前準備」的小論文,都被視為資料審查的一部分,口試委員通常會將小論文的資料納入口試的題材來運用,摘要(提要)的必要性相對的提高。
  1. 摘要(提要)

以最簡練的文字,將文章內容作概述式說明,通常以500字為度。可用條列的方式呈現。
一般摘要(提要)內容應包括(1)簡短的說明論文研究的問題或領域;(2)簡單討論資料蒐集的方法及過程;(3)簡述重要的發現;(4)重要結論等四部分。
    1. 本文

本文部分,必須依序闡述問題的發展背景、問題的癥結描述、解決之道、問題可能的發展。
段落分明是小論文寫作的基本要求。同時,為了能明確且清晰的標明思維發展脈絡,善用「章節標題」區隔段落是必要的作法。
最理想的標題,應該能將段落的精義,以最精練的詞彙勾勒出來。退而求其次,以下的標題,因為它們能明確的表達各章節的功能性,掌握小論文思維邏輯發展的順序,通常被用來作制式的章節標題。
  1. 前言(背景描述)

所謂的背景描述,主要著重在對問題遠因的陳述,以展現筆者認識問題廣度的能耐。
首先,描寫過去有多少文獻記載跟這個問題相關的議題,進一步闡述筆者探討這個問題的原因,並簡要的描述各章節的重點。
    1. 問題描述

前言部分只是把問題點出來,這部分重點是要清楚的描述問題,然後提出解決的方向。
描述問題可由蒐集來的文獻中摘錄或轉述。當然,其目的就是要勾勒出問題的類型,以及可引用的學理根據。
在這裏所談的學理根據,不必提出高深理論的內容,而只要能交代各自的理論名稱,以及適用的範圍與運作的模式,以作為提出解決之道的學術基礎。
    1. 解決之道

充分的瞭解問題之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據以執行,是面對問題的最佳途徑,也是小論文中相當重要的內容。不參考任何文獻而能憑著自己的理念具體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當然是論文品質的最高境界,也是展現筆者高人一等的特殊才能。對高中生而言,能由文獻的回顧中整理出具體的解決方案,再加上少許的個人意見,就是小論文上上之作。
    1. 結論

長篇大論之後,不免要作簡短的綜合結論。
整篇文章發展的脈絡,由問題寬廣的發展背景縮小到問題的解決之道,這其中意謂著尚有許多相關議題在客觀條件上可再作進一步探討。
在解決問題之餘,若能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提出建設性的看法,更是小論文有個亮麗的結果。
    1. 參考文獻

古人「引經據典」論理方能使人「心服口服」的概念,就是小論文必備的條件。本文中若有引用文獻的資料或概念時,通常在那個資料或概念的最後用[#]來標示出處,並且統一在參考文獻部分將文獻的詳細資料依序條列。
例如:
……[1]……
……這個叢林還有一個大家都得遵守的規矩[2]…….
……[1]……
……[3]……
參考文獻
1.……
2.吉布林(),劉元孝,(79),叢林奇談(),世界少年文學精選2,臺灣東方出版社,初版,臺北。
3. ……
這篇文章總共引用了三個文獻,其中第1個文獻被引用二次
參考文獻大致可分為書籍及期刊論文等二種。雖然並沒有統一的記載格式,但卻有必要的記載項目。換句話說,各類參考文獻所要記載項目都一致,但各個項目的先後次序可能不同。以年份來說,有人習慣在作者之後,有人卻放在最後。但只要在文章統一採用一種即可。
  1. 書籍

作者,(出版時間),書名,叢書名,出版者,版次,出版地。
張忠仁,(64),童子軍小隊長顧問,臺灣中華書局,初版,臺北。
吉布林(),劉元孝,(79),叢林奇談(),世界少年文學精選2,臺灣東方出版社,初版,臺北。
    1. 論文

作者,(出版時間),篇名,期刊(會議)名,卷次,頁次。
陳家華,(89),童軍之我見,中國童子軍,第37卷第6期,pp.16-19
陳淑玲,沙勇,(89),「沒齒」難忘的童年,消費者報導,232期,pp.49-51
  1. 資料蒐集

資料蒐集的管道有下列三種:
  1. 學術性圖書與期刊:
  2. 休閒性報章與雜誌:
  3. 網路:
  1. 結語

小論文在本文結構上,是由「背景描述」開始,鎖定目標(問題描述),提出解決方案,最後能說出未來可能的發展作為結束。為了增加可讀性,列出500字以內的摘要是必要的。註記參考文獻,更能襯托內容的價值。


數位學習網交了報告我想以後不會再去點了....畢竟都畢業出社會了
既然這樣那就把能用的當然要多多善加利用~~
以後可能用的到或者用不到
那要看看工作是什麼?我讀資管四年了都沒碰過這個說~算是值得參考的~~

~EN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625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g52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CA:Illustra... 後一篇:鬼斬?那好吃嗎?我只知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