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動畫心得:《和諧harmony》

作者:plumfish│和諧│2016-04-10 21:02:21│巴幣:8│人氣:1973
早上七點多從被窩硬爬起來看動畫也是醉了。但不得不說《和諧》這部作品也確實讓我在看完後於電腦桌前苦思良久,我想做為一個作品,「引發他人思考」這層面也算是做得淋漓盡致了。
 
該部所要傳達的其實挺有意思,可以理解為早期的彌迦在獲得自我意識(模仿)的情況下變得高度重視自我意識,大概類似後現代哲學的惟心主義,以自我的自由意志為依歸,這也是為何她到日本後會感到窒息、束縛的原因(或許可以理解為「政府=神」)。思想上的對立促使其報復憎恨心理萌芽(若這樣解釋,奇特的地方就是在於她其實是「感謝」其在車臣所遭遇到的一切並使她產生意識);以及其後對於「意識」存在與否的哉問──因為她正是來自於一個不存在意識的部落。在親身經歷過「自由意識」、「烏托邦體制」兩個甚至多個思想的洗禮之後,最後,仍然決定「回到」其在車臣部落所奉行的,不存在「意識」的世界。
 
彌迦的行動總體上有兩個部分──自殺,以及和諧計畫。同為對現實當下的一種反動,但反動的「目標」其實是不同的──自殺是為了對日本當時極權管控的烏托邦體制作反抗,而和諧計畫──十分有趣,是「全體的反動」,不僅僅是反對多數思想建構成的「普世價值」,其同樣也反對其在車臣所獲得的「自我意識」。真要說的話其實彌迦的思想從車臣再回到車臣已經形成的一個「圓」並且達到了「回歸」(她一開始所認知的、奉行的境界。)
 
和諧計畫最後的實行其實是有很深意涵的,也看得出來作者所欲探討、議論的──「何謂意識」?甚至不得不說,和諧計畫的產生應該是種對意識存在的「解構」,意外的與莊子的「忘境」有相當程度的契合──心當如鏡,萬物止於面而不擾其心,像鏡子一般真實的反應外在一切。也就是說,該作品於最後(和諧計畫)否定了意識的存在,也正符合莊子的理念──正是因這些意識,我們想要去歸納、整理眼前的所見所聞,理論便因之而生,卻沒發現理論之形成最一開始便是需要「基本假定」,並以此來建構理論──也就是說,理論的完成本就是一種思想的框架。我們以框架解決其內所能解決之問題;並且疑惑其外所無法歸納之異相。如自由意識無法根除殺人犯,因為永遠都有異音存在;同樣的,烏托邦體制對於自由界線的決定也無法給出合理回答。我們無形間產生的種種意識不斷的拘束、制約著我們的思想。和諧計畫正是其反動,藉著對意識的消失,也就是說,理論、框架、名象等等一切為秩序而生的「規則」皆不復存在,以莊子的理念解釋,自身與萬物應當是一樣的,不再有「我」、「蝴蝶」之區別,任何事物皆得以最真實的狀態呈現,心境不再受萬物所見而擾動。也許彌迦一開始與最後所經歷、追求的就大概是這種境界吧。
 
有許多的小地方也很有意思,死亡媒體(紙本)在該作品有其重要性。彌迦對於紙本的熱愛在當時科技極度發達、電子資訊快速流通的情況下顯得突兀──似乎並非一種倒退的行為,或許可以解釋是從紙本進化到科技、再由科技回歸到紙本的反動。其也同樣說過,書所創造的孤獨是最久的,恰恰提供了彌迦亟欲逃脫日本生府所營造之令人窒息的幸福感的方法。
 
燒書的部分也是值得關注的一點,一次為自殺前的燒書、另一次為在車臣迎接圖安的到來。兩者是有差異的,更可以說是種意識形態上的進化與引導。第一次燒書的特殊處在於丟下火柴的人並非是彌迦而是圖安,也就是說,當時處於「自由意識」萌芽、不滿日本烏托邦式社會的彌迦是希望圖安以燒去等同於彌迦的書來為圖安做思想意識上的「引領」,要圖安燒去受這死亡幸福感束縛的自己,要達到這樣的境界,甚至連等同於彌迦的「書」也要燒去,第一次的燒書所代表的是一種對圖安的開導。有趣的是第二次迎接圖安而燒的書,其也同樣帶有引導的概念存在,不同的地方在於彌迦是自己點火的,而她想燒的東西也不同了,不僅是原來對日本體制的反動,也是最一開始在車臣所誕生的「自我意識」,也就是說,圖安的心路歷程已經從以自由意識反對烏托邦體制該層面再次進化為「回歸」──回到最一開始,其在車臣部落中先天上即具備的「和諧」,也就是自我意識的喪失。
 
整體而論,彌迦的意識不斷在超越,在車臣時由無意識超越為類似後現代哲學的自由意識,並對日本烏托邦體制進行解放──一般小說往往在思想上就止步於此,該作品厲害的地方在於作者對這項「公式」進行的解構──烏托邦、自由意識這些思想真的需要存在嗎?「和諧」所要達到的東西其實與莊子的理念有一定程度的相契合,然而道家也說過這句話──「道可道,非常道」,道之為何,必定無法以言語道之,畢竟語言於必然存在著侷限性。和諧的境界究竟為何,也正只有親身經歷過的彌迦才會知曉。
 
最後,不得不再說一個弔詭的地方。彌迦的和諧計畫其實根本上是再一次執行了一種意識型態的獨裁(但是是自己對自己的獨裁),雖然因為其接觸、本身的情況使她了解「和諧」本身是存在的,但這和諧的實行其實,仍然是出於彌迦的「自由意識」,所形成另一種不存在政府的「非典型烏托邦」。只能說一件事有千萬種面向,什麼樣的面貌,全憑各位自我的「意識」了。
 
《和諧》著實是我日前為止看完後最多感想的長篇動畫,我想可能跟最近開始接觸哲學與中文系的潛力正慢慢被開發的原因吧(自己講)。總之《和諧》我認為是一部很好的作品,改編自小說確立了其內涵的豐富,作者的思想也確實高竿,和諧究竟是好是壞,我們不如用莊子最高境界的回答方式來說吧──
 
我不知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65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和諧|烏托邦|自由意識|莊子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q23928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扯線偶 0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