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初次見面,我是掟上今日子。」──西尾維新《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貝果 | 2016-04-10 07:14:28 | 巴幣 8 | 人氣 541

  
  
  
  
  
  書名: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作者:西尾維新
  插畫:VOFAN
  出版:青空文化
  類別:推理小說
  
  
作者簡介:
  
  西尾維新 Nisio Isin

  一九八一年生。二○○二年以《斬首循環-藍色學者與戲言跟班》獲得講談社第二十三回「梅菲斯特獎」並以同作品出道。
  二○○五年之前,除了在出道作為基礎延伸的「戲言系列」之外,另有「世界系列」、「人間系列」等多種嘗試挑戰之作。二○○六年出版的「物語系列」在二○○九年夏天電視動畫化之後,原作因富有獨特韻律節奏的文體與充滿思考趣味的世界觀,備受文壇矚目,在日本年輕讀者間蔚為話題,並被視為日本○○年代文學代表性作家之一。其奔放旺盛的寫作意欲,年紀尚輕便已著作等身。
  
  二○一四年推出「忘卻偵探」系列,集過往創作之大成,《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甫一上市便深獲好評,並於二○一五年十月影視、漫畫化。
  http://ni.siois.in/
  
  內容簡介:
  
  每次見面都是初次見面,
  每次破案都是怦然心動!
  
  經常捲入各種案件的倒楣青年隱館厄介,今天又被懷疑是犯人啦!
  趕緊找掟上今日子小姐來幫忙。
  只是每次見到今日子總是心跳加速……
  擁有厄運體質的厄介,遇上只有今日的今日子,不可思議的化學變化,成就史上最「刻骨銘心」的愛情?!
  
  就算你忘了,我也永遠記得──
  
  前言:
  
  各位好久不見,我是貝果!
  仔細一看才發現我已經很久沒在巴哈上發文了……
  因為各種事忙得焦頭爛額,一直到最近才稍有空閒可以補完我先前買回來的那些書。想不到囤了將近一年多的書竟然一個月多一點就看完了!這怎麼回事啊!
  
  這次介紹的這本書《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是由我一直很喜歡的作家西尾維新撰寫的作品。書中沒有西尾維新過往一貫的風格,呶呶不休的語調與大量的對話。劇情構成基本上就是以「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以及旁白隱館厄介為主。就分類上來說是相當傳統的「推理小說」,但在其中還是或多或少能嗅出西尾維新那無法被壓抑住的獨特魅力。相當有意思的一本書。
  
  因為整體風格上跟西尾維新以往給人的印象有很大的出入,所以剛一開始看時我還很懷疑這到底是不是他寫的作品
……但看著看著又多少有「啊,這真的是他寫的!」的想法出現。
  
  如果想看看西尾維新不同以往的風格,推薦可以找這本書來看看喔!
  
  個人心得:
  
  本書是「忘卻偵探系列」第一集
。日本已出版五集,目前台灣只有代理第一集《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作品中以短篇小說為主要構成。
  
  掟上今日子有著只要一睡醒就會忘記一整天所發生的事情,所以必須在一日內解決受理的案件。同時因為這項特質,她又被委託人視為保守秘密的最佳人選。也因此有著「最快的偵探」這項名號。
  
  旁白隱館厄介則是經常被捲入各種案件之中,時常被別人冤枉為嫌疑犯的人。也因此時常需要各種偵探的幫助。而今日子就是其中一位。
  
  基本上書中的主要劇情發展就是隱館厄介帶著難題去讓掟上今日子去解決。是相當傳統的推理小說式的作品。
  
  不過除了事件以外,作品中更多地去描述兩人間的互動。書中的事件沒有相當難以理解的部分,而解決問題的手法也不像傳統的推理小說那樣著重於線索蒐集、事件推理的橋段。閱讀起來沒有什麼壓力,是一本可以用相當輕鬆的心情去閱讀的作品。
  
  
  總結:
  
  由於本書《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跟西尾維新過往的風格有相當大的不同,但敘述過程依然相當順暢,所以閱讀起來沒有什麼很大的壓力,也沒甚麼難以理解的部分。
  
  雖然打著「推理小說」的名號,但實際上並不算是很傳統的推理小說。
  如果想看看與以往不同的西尾維新,不妨可以找這本書來看看喔!
  
  
ps:本書的尺寸是文庫本。為了幫這本書套上書套我還特地自己DIY了一個……
ps的ps:今年夏天青空文化預定出版「忘卻偵探」第二集
──《掟上今日子的推薦文》
 話說
這消息不該寫在這邊吧……

創作回應

煙嵐
好久不見啊
2016-04-10 07:34:58
貝果
好久不見,最近正在計畫重新開始活動囉。
2016-04-10 07:36:30
Children
話說這本書的紙書套兩邊都可以用呢( ⊙ ω⊙)
2016-04-10 13:50:05
貝果
嗯?有那種東西!?
因為我就直接包了,完全沒注意到XD
2016-04-10 15:01: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