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無限に続く光のなかへ」 《超人力霸王Mebius》開播十周年紀念心得

作者:迫水未來│超人力霸王梅比斯│2016-04-08 22:04:34│巴幣:24│人氣:1173
距今四十年前,地球正面臨著怪獸與侵略者們的威脅。
就在人們的笑容要被奪走的時候,他們從遙遠的光之國而來。
他們,是被稱之為超人兄弟的可靠英雄。
然後,現在,超人之父將一名年輕的勇者派往了地球。
他的名字是......

--《超人力霸王Mebius》 第27~30話旁白








自2006年4月8日「命運的相逢」播出之後,轉眼間過了十年。
(對於愛好者來說,那一天也是命運的相逢)

一想還真是有點恐怖,想想當初每個星期追Mebius已經十年前的事情了(嚴格來說,九年多前)。
十年是多長的時間呢?初代到Taro之間,也是十年;平成第一作Tiga到Mebius之間,亦是十年。
十年的時間,也足夠讓一名中學生成為研究生了。
然在這十年之間,永遠的迫水隊長田中實先生永遠離開了我們,五十嵐隼士和齊川愛引退了,仁科克基結婚又離婚,仲里依沙也從當年青澀、初出茅爐但一鳴驚人的ナオコ成為活躍的演員與母親了。

從小學一年級時第一次的接觸以來,超人力霸王系列一直在我心中有一個重要的位置。雖然假面騎士系列與超級戰隊系列也很有意思,可是在我的心中超人力霸王還是第一名,而且其高度也非其他兩部日本國民英雄節目所能及(個人私心偏見)(整體而言啦,如果論個別作品的話還是有私心喜歡排名很前面的騎士,像是Drive、Fourze和前三十話的響鬼)。
當然啦,雖然這幾年靠著M社與D社寫實化作品大成功的關係而大紅特紅的美國超級英雄雖然個人也會看,可是在我心中的地位就是比不上日本的英雄們。

而在那麼多超人力霸王作品之中,個人最喜歡的,還是《超人力霸王Cosmos》與《超人力霸王Mebius》。
超人力霸王系列相關周邊中個人擁有最多也是Mebius,書籍方面有朝日ソノラマ的最後力作Archive Document、超全集與超百科,DVD/CD方面有劇場版初回限定版DVD、OST1。至於玩具.模型方面,包含昨天剛拿到的Phoenix Brave,ULTRA-ACT還有獵人騎士劍與Mebius 2.0,DX則有珍藏的GUN WINGER、GUN LOADER、GUN BOOSTER(我只有三機分售的)、Phoenix Nest,等等。朱川湊人先生的小說《超人力霸王Mebius Anderes Horizont》我可是單行本和文庫本都各有一本呢!(莫名其妙的自豪~話說我那兩本買的時候都沒書腰~~)

這十年來,個人還是很喜歡Mebius,尤其最近幾年三不五時也會跳片段式的再看一次。當然了,這十年間個人也是有不少的改變,隨著年齡、學識與生命經驗的增長(雖然還是不值一提),十年後重新再看Mebius,也有新的想法。

今天是《超人力霸王Mebius》開始播出十周年,在這裡就簡單說一下個人對於Mebius的一些想法。




現在馬上就能做到的事情是什麼呢?
就算在銀河的彼方,也能聽到心之聲。
沒有人一開始就是英雄。
真正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呢?
銀色的眼睛,凝視著時間的流逝。
戰鬥的意義,並不是憎恨。
想要守護的是,大家描繪的夢想。
即使受傷,即使跌倒,
還是要尋找互相幫助的道路。

--節錄自:松井五郎「超人力霸王Mebius」






中文版維基百科上寫說「作品風格過於懷舊」。我不知道寫下這句話的編輯者到底有沒有看過《超人力霸王Mebius》,不過至少就我看到的Mebius,根本稱不上「過於懷舊」。
雖然Mebius的一大賣點就是與昭和超人世界觀的連接,除了以第二期超人力霸王為首的怪獸們復活之外,不論在設定上還是故事上都有與過去作品的聯繫。可是事實上,Mebius是「昭和超人力霸王」嗎?

至少就我來看,不是。從作品整體來看,Mebius本質上還是徹頭徹尾的平成超人,只不過加了一些昭和元素以及使用了昭和超人力霸王的世界觀而已。而且,Mebius可是還加了不少自己的新元素進去。比如說在故事中對於特搜隊隊員的重視程度可以說是前所未見,系列首創的「故事中盤超人身分就向幾乎所有隊員曝光」所帶來的影響也得出了有趣的成果(既然「超人力霸王與人類的羈絆」也是Mebius故事的軸心之一,會這樣設計也很合理)。
另外,對於昭和超人世界觀的再整理與基於舊基礎上的新詮釋(如舊怪獸的新設定、五誓言的重生)也很有意思。雖然Ginga和X也是使用很多舊怪獸,但幾乎可謂完全引用舊設定,在這些舊怪獸上沒有看到任何新元素(追加個新設定又不用花多少錢!),真該跟賦予舊怪獸新生命的Max和Mebius好好學學!

不過我想,說Mebius確實是在超人力霸王四十年來集大成的作品應該是沒有問題。就算是風格最迥異的Cosmos(沒錯,在我這個脈絡之下,不是N計畫而是Cosmos)也在Mebius看到了一些其影子(雖然可能不多),比如說印象最深的,首推皇帝安培拉在「朕,成為了光」中昇華為光,似乎也從無限的黑暗與絕望中得到了救贖。這一幕當然會令人想起Cosmos中混沌元凶(Chaos Header)的最後。另外,照《超人力霸王 正義的哲學》作者神谷和宏的解釋論,安倍拉的「化為光」不是奪走其生命,而是開拓邁向共生之道。
當然Mebius中也可以見到與異星人(他者)尋求共存的故事,不過我想這並不是Cosmos專屬的,這份精神應該可以追溯到五十年前吧。

雖然說我也把Mebius稱為「集大成」者,可是,在十年後的現在的我看來,Mebius作為超人力霸王作品有其不足或是可以更好之處,這點後面會談到。

雖然有點突兀,不過在這一節的最後想談一下Mebius的音樂。
個人真的很喜歡Mebius的音樂啊,佐橋俊彥編曲的OST真是百聽不厭,絕對有買CD的價值。而且在劇中使用上也搭配的很好。相較之下,Ginga S和X的BGM使用上我是覺得有很多可以加強的空間......。
主題曲「超人力霸王Mebius」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不過還是滿好聽的,而且歌詞所傳達的訊息也很好。順帶一提,個人最喜歡的還是高田里穗哼唱的版本(目前只能在《超級空間》最終話中聽到真是可惜)。
另外,劇場版主題曲「未來」也很好聽。




ユーゼアル的那個笑容到底意味著什麼,春咲彼方並不清楚。
不過,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那就是--
宇宙中或許充斥著惡意與鬥爭,但同時愛與善意,也是確實存在的。

--朱川湊人,《Anderes Horizont》「幸福的王子」


Archive Document上說美崎代理總監對於總監(=迫水隊長)是抱持「如對父親般的親愛之情」。哼!我才不採此說!
順帶一提,推薦幾個有關於迫水隊長與美崎代理總監的不錯同人作品:




本來想說挑選出自己最喜歡的Mebius集數,不過好像有點難取捨......。

要說的話,當然要提到由直木賞作家朱川湊人擔任劇本執筆的第40話「一個人的樂園」,這話要列入個人在Mebius中最喜歡的集數絕對沒有問題!
除了我喜歡故事的調性與想要傳達的理念之外,仲里依紗詮釋的ナオコ也很棒!除了本身的設定與故事進展之外,當時出道沒多久的仲的演出也很吸引人!
另外呢,十分推薦TV版和小說版的「一個人的樂園」一併欣賞,除了從不同角度切入之外,小說也有說到不同的故事(其實本來朱川想在TV中寫更多東西的,只是礙於篇幅所以刪掉、單純化)。我是覺得,只看TV版或是小說版都不夠(當然互相都是可以獨立存在的故事),要兩者都看了,才能最完整的閱讀這個故事。

當然其他也有很多有意思的集數。第1~11話-也就是Mebius降臨地球到劍成為希卡利之篇-都很值得一看,故事方面第3話「唯一的生命」、第7話「焚頓的失物」等我都滿喜歡的,特攝方面第2話「我們的翅膀」、第11話「母親的奇蹟」都很令人印象深刻。老鳥輔佐官主演的12話「第一次的使用」以及美崎與丸擔綱的第20話「總監的留言」趣味十足(可是阿斯特隆好可憐~~)。
而第16話「宇宙的劍豪」也是個人認為拍得很棒的作品,節奏緊湊又一氣呵成、藉由運鏡手法等塑造出來的氣氛也好棒,而且在娛樂篇的同時還傳達了訊息與令人感動的元素(雖然算老梗了)。就見識淺薄的個人來看「宇宙的劍豪」可謂隕石危機型故事的經典之作。

雖然Mebius的宇宙探險篇只有第21話「虛空的呼聲」而已(太空探險故事還是希望至少有兩集啊),不過和「每一天的未來」一起組成很不錯的故事。超獸三部曲當然也不得不提,尤其是「復活的亞波」與「邁向明日的飛翔」這兩話特別精彩。

27話「激鬥的霸者」雖然一半是總集篇,不過也編的有趣味。後半段的杰頓戰雖然趣味十足,不過其實也暗藏著「不應該使用惡魔的力量」的此一超人力霸王常見的精神。(這點其實是我進大學後一次重看本話時才發現的)

「離別的日子」與「約定的火焰」當然無須多提地精彩,「群青的光與影」與「舊友的來訪」也很有意思。
「大海的勇魚」的特攝實在是非常精彩,不愧是板野CGI在円谷的畢業考。

「未來的妹妹」這集其實個人也滿喜歡的,以溝通的方式來改變侵略(說「搗亂」較適合?)的異星人果然才是正道啊。而且也明確地提出了作品的世界中地球人的「反異星人情節」,換言之,就是排外主義。

當然昭和超人的各歸來篇當然是各種感動囉,其中「回憶中的老師」可能是最觸動人心的吧。
四天王篇和最終三部作也無須多提的好看。
梅菲拉斯星人依舊魅力十足,只是相較(初代「被禁止的話語」中的梅菲拉斯與前一點的帝斯雷姆)之下計謀就相形失色了,不過「梅菲拉斯的故事」仍然是很不錯、很好看的一集。
第48話「皇帝的君臨」安排日本政府原本要GUYS交出未來=Mebius,但之後因為市民們的聲音而撤回的橋段也很有意思,迫水總監的演講也很經典。

至於爭議作「怪獸使的遺產」,嘛,這有很多可以說的。如果想要看到的是「怪獸使與少年」的再現的話,肯定是會失望的。不過如果把其視為「怪獸使與少年」時隔33年的解決篇(朱川本人應該也是這樣想),倒也沒那麼不好。當然啦,作為解決篇,TV版的「怪獸使與少年」確實會讓人覺得不滿足(不過如果完全不理會「怪獸使與少年」只單純地看「怪獸使的遺產」,應該至少也是一個不差的故事),可是有足夠篇幅的小說版就不一樣了,處理的很不錯!也納入了轉型正義的想法,十分推薦大家一讀。
不過先不提故事,「怪獸使的遺產」在視覺營造上有不少點我是覺得滿值得一提的。

至於劇場版,《超人力霸王Mebius&超人兄弟》確實很精彩的電影。而《大決戰!超人八兄弟》我就評價沒那麼高了,雖然愛好者看了會很感動,不過不論故事上或是特攝、設計等技術層次上感覺都比不上第一部。除了太粉絲向之外(當然對愛好者來說粉絲向是好處),我還是比較想看到的是原本的、真正的以Mebius為軸心的第二部劇場版。

至於外傳,希卡利外傳很有意思,故事也很不錯。
不過其他TV結束後的外傳嘛,呃,反正比不上本篇就是了。

我覺得要特別一提的是Mebius中的特攝部分,欣賞Mebius的特攝真的是一大享受,不管是微縮模型與皮套等傳統特攝技法還是CGI,都看得出來円谷在Mebius上投入了很多財力與精力。
就算是上面沒有特別提到的集數,也有很漂亮的特攝場景。

至於朱川的小說《Anderes Horizont》我可是非常推薦喔(讀有修正一些細節的文庫本就可以了)。
朱川本人的文筆很好,讀起來很舒服,而且從第一章開始就會覺得「啊,這就是我在電視上看到的角色!」。
故事本身很精采,也很有意思。雖然有三篇的標題是與朱川執筆的TV集數相同,但基本上是重寫的新故事,而不只是單純的「寫成小說」。而且,朱川的Mebius還充分體現了許多超人力霸王的精神,其中還包含了TV所沒有碰觸到的部分。(朱川本人也是超人力霸王粉絲)
個人最喜歡的還是最終章「幸福的王子」,不過還是要看完前面四章才能在最終章有所體會就是了。

朱川的《Anderes Horizont》可以說更加完整了《超人力霸王Mebius》這部作品,填補了TV的不足,加深了故事的深度。


十年前第一次看Mebius時,我對於GUYS JAPAN代理總監美崎雪可是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可是過幾年之後重看時,卻深深被美崎這個角色吸引了。在石川彩紗的詮釋下,總是穿著套裝,不論何時都顯得冷靜沉著、一絲不苟、菁英,正直又溫柔的美崎真是魅力十足!聲音也很好聽。
觀察美崎每一集的髮型變化也是一種樂趣XD。


仲里依紗飾演的ナオコ則是十年前第一次看到「一個人的樂園」開始就很喜歡了,我也是因為Mebius的關係才認識仲里依紗,並且開始喜歡這位演員的演出。下圖是2010年仲演出《穿越時空的少女》時的劇照,也是有趣的作品。
喜歡ナオコ這個角色絕對和設定是JK與穿ブレザー沒有關係。


「不可思議人」日比野未來也是很令人喜歡的主角!五十嵐君實在詮釋得很好,充分表現出未來的天然與純粹,而且在演伴宏人時則完全會感覺這是不同的人,只可惜五十嵐已經退出演藝圈了。除了未來之外,GUYS的成員們都是很令人喜歡的角色,老鳥和龍也有其令人喜愛的地方啊!


CREW GUYS JAPAN隊長、GUYS JAPAN隊長迫水真吾。從十年前就非常非常喜歡的角色。溫柔、冷靜、聰敏、可愛等集一身的隊長,總是默默地守護著未來等人的成長,並且適時給予充滿智慧的意見。絕對是理想上司或是導師的最好人選,私心超人史上最好也最喜歡的特搜隊隊長。
對我來說,除了已經離世的田中實先生以外,沒有人能夠詮釋迫水隊長了。


雖然數量不多,也沒有地底坦克和潛水艇(朱川小說有地底坦克登場喔),不過Phoenix Nest、Gun Phoenix Strike、Sea Winger等GUYS的機械設計個人滿喜歡的,只可惜U.M.W.顯然是不會繼續了。另外,GUYS隊員的制服設計也很好看。




不要失去溫柔。體恤弱者,相互幫助。不要失去那份不論與哪個國家的人們都能成為朋友的情感,即使這份情感被背叛過千百回。這是我,最後的願望。/這是我,不變的願望。

--市川森一《超人力霸王Ace》「你是明天的Ace」
《超人力霸王Mebius》「Ace的願望」




《Anderes Horizont》「怪獸使的遺產」中,GUYS成員們在討論梅茲星人比歐的對策時,小說的主角春咲彼方提出潛入比歐的飛碟進行暗殺的提案,並且認為這是「作為一名士兵當然的事」。
然而,迫水隊長對他說道,「這裡(GUYS)不是軍隊,所以你也不是士兵。我並不希望你成為士兵」。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對話。

相信只要接觸到比較多日本作品的人多少都有發覺到,很多日本人對於軍隊、戰爭有著本質上的厭惡,很多時候雖然沒有直接表達出來,但在作品中還是隱約可以感覺到這一點。
個人很尊敬的思想家炳谷行人先生曾經說過,避忌戰爭的想法已經深植在戰後日本人的精神之中。(2015年8月15日朝日新聞
《歸來的特急者》導演鈴木美潮在宇宙船150號的對談中曾提到,英雄們在戰鬥的同時,也想傳達「沒有戰爭的世界」、「非戰的誓言」的訊息(至於和鈴木對談的另一位我就不想說了)。

嘛,為什麼很多日本人對於戰爭與軍隊有這種想法,這當然有很多背後的原因可以分析與解釋(當然和憲法九條以及二戰經驗與反省←這裡的二戰經驗很多是小市民的戰爭體驗,而非從國家高官或是資本家角度出發的思考),這裡就不提了。

比起「訓練有素的專業隊伍」或是以往特搜隊的感覺,CREW GUYS JAPAN的給人氣氛更像是社團活動,氣氛感覺也很自由。不過我不但認為這沒什麼不好,而且覺得滿舒服的。
而且另一方面,除了GUYS JAPAN以外的GUYS職員甚少登場,所以觀眾對於GUYS全體(也就是Mebius中的特搜隊/防衛組織)的想像就被GUYS JAPAN這些人決定了。
而且,GUYS的登場裝備、職員也極少「具有軍隊的image」之色彩,現實世界中看到就會想到軍隊的畫面(如:大批穿著軍綠色軍裝的持槍士兵、成編隊的大量現實中存在的、或至少很像的戰車與戰鬥機等),在Mebius中也極少出現。
(作為一個對比,最近的X中田口導演在其追求「寫實風」的方針下特別請前自衛官來指導包含敬禮等飾演Xio隊員的演員們的動作,劇中也可以看到Xio隊員的一些會讓人想到兵隊的動作)

也因此,GUYS沒有兵隊的色彩,也沒有什麼抱持軍事主義思想的人出現。在TV中,最具軍事主義想法的應該就是老鳥了,可是大概是他喜劇人物色彩實在太重的關係,作為GUYS中軍事主義代表者的印象反而被淡化。
當然如此一來GUYS會被認為是比較具有理想性色彩的特搜隊.防衛組織(可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這可就是兩回事。比如說第31話「同伴們的感情」中GUYS在意向不明時就決定對出現在各國上空的不明飛行物體發動總攻擊,如果不從結果論,這真的正確的判斷嗎?),可是如此一來,要批判軍事主義、批判軍隊、兵隊作風此事就變得十分困難。
(作為反例,Cosmos中SRC-TEAM EYES與防衛軍間之對立所可以產生出的議題與批判就很精彩)
插個有點題外話的,Mebius劇中是否有在暗示M78宇宙觀中的地球是不是像Tiga和Dyna的世界一樣各國皆放棄軍備或至少大幅限度自國的軍事力量了呢?昭和超人中除了特搜隊外可以看到防衛隊或防衛軍的出現(不過是日本自衛隊還是地球防衛軍?就不清楚了),可是在Mebius中卻基本上看不到,雖然在第48話「皇帝的君臨」的莫斯科有出現戰車隊,但是也只出來晃一下而已,也不知道是俄羅斯軍還是GUYS的。

或許是GUYS JAPAN給人的感覺,以及Mebius的主軸之一就是要談「超人力霸王與人類之間的友情及羈絆」的關係,以往超人中常見的「將特搜隊.防衛組織作為批判客體」的元素在Mebius中幾乎看不到,或至少不明顯(雖然可以舉出好幾個CREW GUYS JAPAN對GUYS總本部的決定或作為不贊成的例子,但大概除了「GUYS的驕傲」之外沒有幾個比較深入的描寫),以致像是超人常見的「使用惡魔力量的不正義」、「對於科學發展或是使用人類未知技術的警鐘」、「對於超越專守防衛的武力/實力行使的批判」、「對於武力防衛的質疑或批判」等相對少見或不明顯。老實說我覺得這不是好事。
而且,在超人力霸王之中特搜隊.防衛組織常作為「人類」的代表而被進行批判,這當然是超人力霸王中相當重要的精神,可是或許是因為上述的原因,Mebius中對於人類的批判並不是那麼強,而且有時候還讓人覺得是「以擁護公務組織為前提的批判市民」,老實說這點我不怎麼喜歡。

而且呢,像是第11話「母親的奇蹟」中面對GUYS SPACE以萊通R30機雷大規模消滅宇宙斬鐵怪獸帝諾佐魯時,雖然木之美覺得很可憐,但龍馬上痛斥「如果放任怪獸的話會有很多人死的」、「GUYS是為了盡可能拯救更多的生命所以才存在」等,而且最重要的是龍的主張在接下來的故事中沒.有.被.反.駁.!也就是至少在這一話的故事中,GUYS SPACE的大規模毀滅行動被認為是正當的。老實說這點我從十年前到現在都耿耿於懷,如果今天在其他超人力霸王作品的話,難道不會反駁龍的想法嗎?只走簡單的路,不做進一步的思考,可以嗎?縱使確實大批帝諾佐魯如果來到地球會帶了毀滅性的災害與許多生命喪失,但難道沒有比把他們全部炸掉以外更好的方法嗎?何況這已經是走過Gaia與Cosmos的平成超人了。

而Mebius又剛好與前一年的Max形成一個有趣的對比。在Max的故事中不只一次提到「希望世界不需要DASH的那一天早日到來」,可以明確地感覺到希望所有敵意與戰爭皆消失的訊息,而以武力防衛的DASH在世界進入下個階段後當然就不需要了。
然而,在Mebius中,卻不只一次在尋找「GUYS存在的意義」(這裡指的不是第42話「舊友的來訪」中說道的GUYS成立的理由)。或許,故事是想要傳達「每個人都有其存在之意義」、「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等正面訊息,可是不知道製作陣有沒有意識到,這可能會讓觀眾聯想到自衛隊呢?當然,作為超越國界之世界性防衛組織且非軍隊的GUYS與以身為「一國家的兵隊」的自衛隊或軍隊是有不少本質上不同的。
說道自衛隊,讓人想到上個月底集體自衛權行使可能化的安保法,這也是自衛隊棄守專守防衛的一個里程碑。而超人力霸王作品中隨便也可以舉出好幾個帶有批判超越專守防衛的武力行使的故事,不過Mebius好像剛好也沒有碰觸到這一塊?而更加進一步的對於以武力防衛的質疑(Max的「第三行星的奇蹟」這個經典故事就是個好例子),在Mebius中也不太能看到,真的很可惜。


超人力霸王的精神是什麼?這不是一個可以用一兩句話就回答完的問題,不過,至少我認為,「對於所謂『現實』的批判」是超人的核心精神之一。
而所謂的「現實」是什麼呢?比如說認為以軍事武力行使是解決紛爭的有效且正當的手段、各種對於他者的歧視、排外主義、為了保護自己可以不擇手段、經濟與科學技術的發展是萬靈藥,等等。上面表列的例子,在超人力霸王五十年的歷史中都有以此作為批判的故事。
當然了,這裡的批判也包含了批判超人作品自己,Cosmos或許就是最好的例子吧。

回歸正題,Mebius中的批判如果要說的話,除了最明顯的「一個人的樂園」、「怪獸使與少年」、「群青的光與影」、「帝斯雷姆的陰謀」(而且後兩者還會讓人誤覺得不是批判人類社會而是批判市民.......)之外,好像沒有比較明顯的了?
「激鬥的霸者」隱含著「使用惡魔力量的不正義」的訊息,可是在喜劇的元素之下很難被人看到,和訊息明確強烈的高斯的「禁用的武器」相比當然不能比。

至於「尋求共存」呢?(這當然也帶有「批判」的色彩)有人說Mebius是在「尋求M78星雲人與地球人的共存」。
沒錯,M78星雲人也是異星人,從地球人的角度來看也是他者、外來者。可是尋求超人力霸王與地球人的共存有什麼好了不起的?!對於地球人來說超人力霸王是「正義的夥伴」(初代第2話「打擊侵略者」中差點被種族滅絕的巴爾坦肯定不是這麼想)、是幫助他們的人,自然可以很容易攤開雙手接受(至少不會想把他們趕出地球或是殺掉),這種「共存」根本沒有很了不起。

不過好在Mebius不是只有「地球人與M78星雲人的共存」而已,也有不少「尋求與異星人的共存」的故事。不過延續昭和世界觀的Mebius,還是把怪獸作為「自然災害」。
即使不是從宇宙來的怪獸或是被作為生體兵器的怪獸而是地球怪獸,在Mebius中也是將怪獸們認為是像颱風、地震、海嘯般的自然災害,而非也是地球居民的一分子。既然被認為是自然災害,那全力消除之就很正當了。
當然,昭和時代基本上就是把怪獸作為自然災害對待(不過當然也別忘了還是有是因為人類的關係才使得原本生活在自然中的怪獸在人類都市中大鬧的故事)。可是這25年間超人力霸王不是沒有進化與再思考的,走過提出「怪獸也是地球一分子」的Gaia,然後到特搜隊非以殲滅怪獸、怪獸退治而是怪獸保護為任務、並且在以「共存」為核心提出各種問題與思考的Cosmos,在Mebius時的超人力霸王已經和在《超人力霸王80》播出最後一話時不一樣了。


不過呢,Mebius TV雖然在這方面有所令人不滿意之處,不過在朱川的小說中可就好好運用了,我是認為從某方面來說,朱川小說版中的「超人力霸王精神」(尤其是批判的那一面)可能更多。

比如說說道使用地球人所不能完全掌握且過於強大的流星技術作為武器使用,這顯然是一個很好的批判主題,但是在TV中除了「第一次的使用」(而且還是喜劇~~)之外卻都沒被提及,頂多只有「流星技術因為充滿很多未知之處,所以只能使用一分鐘」。當然這比起X已經好很多了,X中的Xio輕易地取得各種異星技術與強大力量並且想用就用,而且還一點都不覺得有任何問題,或是應該加上限制只能在必要時使用。

不過呢,以流星技術為批評客體的故事,在朱川小說第一章「魔杖的警告」就出現了。故事中出現了從Gun Winger發射出去的Spacium彈頭飛彈失去控制,差一點就「曾經拯救人類危機的Spacium光線,以不同的方式,即將焚燒人類」。而故事中的那個魔杖,也藉迫水隊長與哲平之口傳達了「擁有自己無法好好控制的力量是很危險的」、「不管想要擁有多麼強大的力量,都會有更強的力量存在」的訊息,一次批判了使用人類無法好好控制的技術與軍備競賽兩個議題。

前面說道的他者與尋求共存,朱川小說也有更深刻的描繪,
-----
補述怪獸使的遺產,神谷的大學課程 梅茲星人最終以原本的樣貌更好
沒有巴爾坦的遺憾

劇中對於記者的描述 不滿
加張全世界GUYS的圖

「一個人的樂園」雖然借宇宙植物批判了全體主義,但後面說這也是宇宙中一種生命型態
「怪獸使的遺產」的轉型正義
從身為一名軍事主義者、排外主義者到脫卻:春咲彼方

藏到最後的最終流星技術
看預告時還在猜是不是佐非召喚器或是佐非變身器
夢想的碎片
 
人類超人,大家一起變身






(未完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40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