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心得文──怕輻射不如先補腦

作者:RSX-0806│2016-04-06 23:47:51│巴幣:38│人氣:2905
大家好我是RSX
今天要來講的是「怕輻射不如先補腦」這本書的心得
雖然說是心得,其實是漫談啦。
怕輻射不如先補腦
  先說說我的背景,我是放射系的學生,也從醫院實習個半年回來了,這本書當中談到的許多醫院常出現的「狀況」當然也是心有戚戚焉。
  這回我沒打算多談科學的知識,就只是一些想法的傳遞罷了。
  「輻射」這東西多虧了媒體的廣告,如今這名詞人人聞之色變。沒錯。「游離輻射」的確對身體不好──但有沒有想過,水喝多也對身體不好?  改自怕輻射不如先補腦
  萬物皆是如此,過量了就是毒物。我們之會攝取這些東西的理由,總歸一句話:「利大於弊(Z>B)」。
  但諸多社會言論是「感性」的,今天就先不談敏感的核能議題,就先來談談醫院中會用到的輻射線吧!

  首先是在醫院使用到放射線主要的三大科別:放射診斷科(或稱影像醫學部、影像診療部、放射線部、X光科etc.)、核子醫學科(或稱分子影像中心)、放射治療科(放射腫瘤科(RTO))──這也是我實習去的三大科別(其實我實習還有去牙科、心臟內科,不過對於放射來說那些是「小單位」)。
  很多人看到這就高潮

  我就講大家熟知的「X光科」好了,裡面所使用的設備諸如一般的X光機、透視機組、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或稱核磁共振、MRI)、移動式X光機(Portable)。
病患家屬眼中的酷斯拉──移動式X光機!
檢查室裡面冷到靠北邊走,檢查到一半又會熱到靠北邊走的磁振造影檢查

  同時這也是七成的病人會接觸到的一科,也是整體病人對放射線最有「疑慮」的一科。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因為會先接觸到這棵別的病人多半是「在近來醫院前是好好的(這句話很重要,很多醫療糾紛都是這句話開頭......但都進醫院了,還是好好的?),只是突然覺得肚子痛、背痛、受傷才會被安排到這裡照相。
  
  就我在實習期間常常和病人產生下列的對話。
情況1: 
  病人:「唉呦!我的腳也好痛,可不可以也幫我照一張腳?」
  我:「可是檢查單上面只有說要幫你照肚子耶?」
  病人:「但是我腳也好痛,不能順便照嗎?」
  我:「嗯......不行喔,我沒有權力幫你加照部位,要不要先回去問你的醫生,等一下在回來排隊。」
  病人:「蛤!?算了,那就只照肚子就好了......」
結論:「門診醫生」跟「重新排隊」是最好的擋箭牌......不過醫事技師真的沒有權力去加開檢查單喔!


情況2:
  我:「小姐請問你有懷孕嗎?」(我要照胸部)
  病人:「沒有。那照著個會不會得乳癌跟甲狀腺癌啊?我在網路上有看過(......略)
  我:「這劑量很低啦!」
  諸如此類的對話一直發生。
  要不是這裡痛那裡痛要求加照,就是擔心輻射劑量的問題而百般斟酌
  ......如果是牙科攝影那劑量又更低更低了。
  如果大家對照X光的輻射劑量有疑慮的話,我這裡有一個比方給大家就參考看看。
 從台灣搭飛機到紐約所接受到的輻射劑量(0.09mSv)相當於5張胸部X光(一張胸部站立X光0.01~0.02mSv)
 ──有沒有潮恐怖der~
  原來政府一直在刻意隱藏做飛機有這麼高的輻射劑量,所以我們要用選票來教訓這個政府,民行業不倒台灣不會好啊!!──呵呵。當然,這言論是我自己捏造的。
   「怕輻射不如先補腦」這本書內容就是一而再的闡述這些日常生活中的輻射與醫療輻射劑量之間的關係
  有些保險產業或是醫院會推行一些「高階自費健檢」的項目,如:
  用全宇宙最強的320切電腦斷層(320 slice CT)評估心臟冠狀動脈疾病(CAD)、擁有超短掃描時間、超低劑量雙射源電腦層(DSCT)來評估心臟相關疾病、或是核子醫學科的好稱擁有超高精密度的「正子放射造影搭配電腦斷層影像(PET/CT)」不放過任何一個癌細胞......等
  
  如果我是院方我一定很推薦這些自費檢查,因為有很多的$$啊!沒那些$$怎麼給我們這些醫技人員薪水?──
  320切電腦斷層(320 slice CT)

雙射源電腦層(DSCT)
  正子放射造影搭配電腦斷層影像(PET/CT)
  
  我先說結論,這些健檢真的有助於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增加治癒率,這結果絕對是樂見的。
  但另一方面,其中的輻射劑量就是要考慮的一點除此之外還有自身的經濟能力,因為因輻射致癌的機率是「存在」的。
超炫砲的心臟3D重組影像,箭頭處為心臟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枝(LAD)有狹窄
(圖源:Detection of Coronary Artery Stenoses by Low-Dose, Prospectively ECG-Triggered,
High-Pitch Spiral Coronary CT Angiography Stephan Achenbach, MD,* Tobias Goroll,* Martin Seltmann, MD,* Tobias Pflederer, MD,* Katharina Anders, MD,† Dieter Ropers, MD,* Werner G. Daniel, MD,* Michael Uder, MD,† Michael Lell, MD,† Mohamed Marwan, MD*)

  機率存在不代表會發生,但也不能忽視這個機率。這也是「怕輻射不如先補腦」這本書所強調的。──審慎評估才是對的(裡面有很多的答辯。)
  身為放射系學生(目前)的我也是同意這論點了──至少在低劑量輻射,「理性」的科學上沒有顯著的證據。

※給大家一個數據,低劑量輻射在科學的論調上是指輻射劑量小於100 mSv(毫西弗),
一張胸部站立X光:0.02 mSv
牙科全口X光、骨質密度檢查:0.01mSv
常規乳房攝影:1mSv
頭部電腦斷層:2  mSv
腹部電腦斷層:10 mSv
心臟電腦斷層:16 mSv
正子掃描攝影:7 mSv
放射治療:20~100 Sv
  
這張圖別人做的很棒,裡面有個輻射量級的比較

  ──但在感性的社論上就不是了XD。
  ──有時間擔心醫療輻射致癌的機率,不如去好好注重自己的飲食習慣跟食品安全
    在「食品安全」部分也不用去顧慮是否為災區(福島)進口的,除非食物內部有「輻射落塵」的殘留。如果確定「無輻射落塵殘留物」但是在計數器(如:游離腔、蓋革計數器、survey meter等)計讀下卻有「數值」那代表.....
      ──很好,你的輻射偵檢器沒有壞!
常用的survey meter
  
  因為自然就有諸多的天然背景輻射物質了(如:Rn-222、K-40......)
  香蕉裡面有大量的K-40(鉀-40)輻射線超多,大家少吃!(誤

  喔,還有,磁振造影(或稱核磁共振,MRI)是沒有你們說的「輻射線」的喔!
  當然裡面還有很多很多東西是可以拿出來說的,不過礙於版面就先這樣了,以上說不上是心得啦,充其量就只是「閒話家常」罷了,哈哈!
  大家都很會GOOGLE,但也希望大家也能看完GOOGLE到的文章,不要斷章取義了XD

  圖源:GOOGLE圖片搜尋、手邊pape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23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輻射|X光|醫院|畸形

留言共 2 篇留言

玉龍文
可以請問一種情境嗎?
我曾經幻想過,把我們人類的受精卵取出來,然後照射微量的「輻射」,在受精卵不死亡為前題下,會不會突變成新的物種?或是像好萊塢電影「驚奇四超人」或是「X戰警」那樣,製造出「變種人」出來?

04-07 00:17

RSX-0806
如果說新生兒因輻射致突變的可能性的話,在目前醫學上大概就兩種,一種是「小腦症」另一種是「血癌」。不過如果是將受精卵直接進行輻射暴露,絕大部分的機會是「流產」......不過人類因輻射致圖變得科學研究因為樣本數目不多(相較於其他研究)所以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科幻作品都因輻射而起,基本上在科幻作品中是可行的。不過在現實是以害處佔大多數04-07 12:35
RSX-0806
不過也有一種效應叫做「輻射積效」:就是在長期接受低劑量的輻射照射反而能夠延年益壽
、降低癌症發生率的效果,不過這效果也因為樣本數問題,目前有人提出,也有實際結果討論(在廣東某個地方我忘記了)但目前也僅止於討論以及有這個可能性,還未定論04-07 12:37
柚子
香蕉裡面的鉀很多,鉀的輻射線高(輻射線等於輻射量嗎),那少吃是什麼意思啊@@?
MRI沒有輻射線,那為什麼切面越多的不僅越貴(這個我知道),還越傷身(這是對的嗎?)

03-24 14:29

RSX-0806
首先,很感謝你的回應跟支持QQ
再者,是你的問題
首先
1.沒錯,香蕉是所有水果中富含鉀離子數一數二高的,但並不是「鉀的輻射線高」而是「同位素鉀-40的放射活性高」,在天然的鉀當中大約只有0.00多%(還是0.0多?詳細數字忘了,不過很少就是了)的同位素「鉀-40」。食用香蕉並不會對人體造成輻射傷害,香蕉只是放射性「相對於」其他水果高而已,但實際上的香蕉輻射量的「絕對值」是非常非常非常低的,就算你從現在開始每餐+點心都是香蕉,直到你老死也不會因為輻射而死亡。再者會刻意提出「香蕉有輻射」這點,其實也只是在諷刺某些反核團體的無知而已。
結論:在你因為吃香蕉造成輻射劑量過高之前,你會先撐死[e7]

2.
你說的沒錯,MRI本身不具有「游離輻射」(如果硬要把電磁波說成輻射也是可以啦......)所謂切面越多月貴,其實這點我不大清楚健保與自費的標準,但的確MRI的自費檢查相當的貴(其實我不懂你所謂的「切面越多」是什麼意思?因為其實只要選定好掃描的範圍之後,切面的厚度是可以用電腦後處理調整的,我猜你指的意思應該是做越多種「項目」的檢查吧?例如多做PC、TOF、fMRI之類的)。
MRI對人體的「傷害」就目前的研究而言還沒有一項報告指出會有哪些確切的「傷害」,有些會覺得進入強磁場地帶會感到胸悶、心跳加速之類的(不過多是『自果感覺為主』沒有實質傷害),硬要說傷害的話,那大概就是因為MRI在做檢查的時候會放出很強的電磁波,身體會因為電磁波的熱效應而感到「熱」(沒錯,完全就是微波爐那種情況!),但是這種「熱」對正常人來說是無害的,因為會被人體的恆溫系統給平衡掉,所以實際體溫上升不會超過1度。

這樣有回答道你的問題嗎?03-24 18: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n016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架空台灣】龍門小組-1... 後一篇:【架空台灣】龍門小組-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