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GATE 奇幻自衛隊

KANASHIMI | 2016-04-06 21:26:31 | 巴幣 5 | 人氣 882

GATE 第二季也結束了。本作越看越覺得是對自衛隊極好的宣傳啊。只是其劇情總覺還是有些問題。

#1 在不熟悉異世界地質的情況下,僅僅據獸人的預感就要求進行如此大規模的避難活動,在我看來頗為冒險。連在地球都可能因為光靠動物騷動就預測地震而被批評了,更何況在人生地不熟,不甚了解的世界?若是沒發生地震,該如何善了呢?不過作者看來還是給了糖吃,真地震了。由異世界有地震,#5 甚至還聽說有火山,意思是地殼還活著;或可推斷這世界有板塊活動,進而猜想這是顆星球?

#5 討伐炎龍的一段,本來想找碴洞窟中能用無線嗎?不過後來確實出了問題,只能說是主角伊丹耀司(いたみ ようじ)設想不夠周到。無論如何,如前述自衛隊的五例在劇中實在威風。只是回想到過去電影中許多連現役世界最強戰機,F-22 都只能被打著玩的外星人、變形金剛,看到這部動畫中自衛隊大展身手,不禁覺得這強弱設定反正都導演編劇說了算(包括本作以及其他電影);他們要強則強、說弱就弱,我們的理智也只是被操弄著玩的。

後半說難聽點,是自衛隊玩弄帝国的經過。早在 #2 伊丹於對方皇帝家客廳痛扁人家小孩當時,就覺得這已經過於放肆,這怎麼看都是宣戰布告啊。以國家交涉與外交方面來看,不會太衝動草率了嗎。至 #11 變本加厲,態度實在囂張啊。做得太過火,不尊重他國主權的話,問題可是會很嚴重的。攻城規模過大,且造成對方傷亡的話,恐怕不容易給出個合理的交代吧?總覺得以閃電攻勢直接針對使館領地空降,並採用鎮暴用的非致命性武器會比較保險。另一方面,真心不計手段要遂行目的的話,不是搬出機關槍比較有效嗎?劇中出現機槍的場面沒幾景,而步槍太弱了。此外,我也頗懷疑若是拿弓箭或投石機齊射直升機,是不是也撐得住。

總之這部既牽扯進自衛隊這種現實性的存在,尤其所有戰爭場面都搬出實際的武器、在日本這方拿掉了所有 fantasy 因素,加上是國與國、世界與世界的關係;既要求真,那就該謹慎點。要不把自衛隊與所使用的武器這些過於現實的要素拿掉,應該也不至於違和感那麼重。



第一季心得

不知不覺又看完了一部,這是第一季。本來沒啥好感,不過看了一下,發現好像還有些趣味,或許是由異世界與當生活的關聯而生吧。只是,邊看卻一直有想黜臭之處:拿當前的科技打異世界原始武器,之前ゼロの使い魔也有類似的設定。在 What Technology Wants 提過,科技特異點差距過多的兩方,當然沒啥好戰;說難聽點是屠殺。真正的戰爭可不會那麼順遂,要拿這樣來自爽,不過是オナニー。例如想想,若是外星人來打我們,身為地球人的我們自己會成為怎麼番景象呢?不用提那麼遠,光美國人對上本島民就夠恐怖了。只是,既然都要強壓地頭蛇了,不如想像拿未來一點的科技,起碼得有雷射槍與資訊統合吧,這樣玩起來也才更有勁點。
另一個議題是文化衝擊,包括對人道行為、完善制度的制定。身處不同發展階段,自然會有不同的文化認知與進程。例如我們現在更注重人命,甚至動物的生命。但我們的環保意識尚且不足,這就好比我們看大陸客,或是歐洲看我們;更甭提要拿一兩世紀後的道德標準來看現在的我們,想必如同原始人或不懂事的孩子一般野蠻吧。只不過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當前的我們也沒有足夠的訓練以及習慣,以實踐那般高尚而成熟的生活態度。只是假以時日旁人都這麼做了,那我們自己也會這麼變化的。此外,若真遇上劇中「通往另一相似世界之通路」這種情形,我想應該會有研究者搶先想做田野調查吧。

動畫的人物設定(面孔)較小說與漫畫好多了,只是到 #12 也不過播到原作炎龍編未完的部分,看來就算明年初第2クール,也不過到原作的四五分之一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