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火人FEUERWEHR》

陸坡 | 2016-04-04 03:59:10 | 巴幣 72 | 人氣 2810

超時超量沒裝備,台灣消防隊苦樂日常
通常人們對於公務人員的印象就是坐在辦公室裡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且薪水穩定,在這不景氣的年代,許多人都會把公務人員的處境拿來幽默說是沒有風險的穩定公職。但除了我們日常看見那些坐辦公事的公務員工,可別忘了,那些流血流汗打火救災的警消人員也是泛指的公務人員之中。國人圖文漫畫家羊寧欣,初次出版《火人FEUERWEHR》將台灣打火英雄的難處和不公,透過漫畫呈現給讀者。讓人看到在裝備不齊、人力不足下的台灣消防制度下,台灣消防隊員是如何一次次創造救命奇蹟。



如果搜尋關於台灣消防隊的新聞,有絕大多數會讓許多國外消防隊員吐血的台灣風格新聞出現於網路上頭。舉凡掃墓時可以跟消防隊員借工具、救助小動物將工作場所變成奇異動物園、甚至媲美補蜂大隊的身手摘除蜂窩,各種萬能的程度直逼貼機械貓。消防員,是以滅火和救援為主的職業,通常是由政府單位成立。當然也有民間自組的協助團體,抱著服務大眾的心情,也是目前社會上簡稱的義消。而這些衝鋒陷陣的消防員,通常是站在第一線面對烈火救出受困民眾,高危險性職業,雖然部門是於國家轉門司職的低層,但與死神搏鬥的艱苦,理因受社會大眾的景仰。

而很可惜的在台灣消防隊,由於政府單位長期的忽視;與人民普遍對於消防隊功能知識不足,因而發生過許多人倫悲劇。在許多國家中消防與救災一直是一個重點部分,也是專業人士的象徵。如英國倫敦消防隊員會定期更新打火裝備,在奧地利則無需過多繁雜的學歷制度即可當一名打火弟兄。並且也都有工會在幕後支持著這些消防隊員。而在台灣目前普遍工會功能薄弱,加上長期接收不公平待遇的勞工無法以少數人的力量捍衛自己的權利,和社會長期對於公務人員的誤解和鄙視觀,而讓一些消防隊員面臨無資源、無保障的弱勢局面。



而近期因為在台灣民主觀點改變的同時,年輕一代趨勢逐漸抬頭,對於自我權益有了逐步認知,這點也蔓延擴散至消防之中。不僅「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和「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的警專生座談會,參加人數逐年攀升。對於消防員的權利,是一個良好的開端。雖然在台灣現行依然禁止警消人員組織工會,但錯誤的制度就必定得透過人民推翻,讓消防員和人民的生命有更多保障。不在用著破爛消防設備,讓救災打火大打折扣。

台灣經歷過八級地震、夏季風災,甚至氣爆、塵爆等,這些災難,消防員總是無名英雄,擔綱國家救難之責。漫畫作者羊寧欣看見高雄氣爆上因公殉職的消防人員後,決定參與凱達格蘭大道的消防人員公祭,而在現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因而開始以漫畫和圖文的形式長篇短篇連載作品,聲援與讓社會大眾更了解關於警消的困境與苦處。作品《火人FEUERWEHR》故事是以菜鳥消防員立安倫的視角,來敘述台灣底層消防員的故事,因為過去發生的「事件」而讓立安倫踏上消防員之路,一心想打火的立安倫這才發現在熊熊惡火中各種狀況固然有丟失性命的危險。但沒想到在這打火員的背後社會環境下,政府和民眾對消防工作種種想法與誤解,是比起烈火更打擊消防人員的信心與埋下重大危害的因子……



漫畫中作者在每一個章節片段裡都會提起關於一些消防的知識,甚至有許多是看過漫畫才讓讀者恍然大悟的基本知識。如水帶於火場對於打火弟兄的重要性、什麼樣的房子算是違章建築、還有動物捕捉和蜂窩拆除到底是不是消防人員的本業工作?許許多多我們所了解或不了解關於台灣消防隊的點點滴滴,都可以透過《火人FEUERWEHR》這本漫畫惡補知識。相對著故事人物也都別具特色,甚至可說是相當熱血與激情的寫照,雖然在技巧與故事安排上,還是無法媲美日式救災職業別的漫畫原案小森陽一。但在乾淨的圖文畫面和台灣的消防職場生也描述生動,讓讀者淺顯易懂。

而這次《火人FEUERWEHR》裡頭的角色與作者網上連載的《鴿系列》作品為同一個角色,只是在《鴿系列》中人物都擬態成了鴿子,而也講了更多五四三的警消生活日常與時事,是與《火人FEUERWEHR》中熱血漫畫另一風格的圖文故事集。而雖然作品有趣,但不要忘記關於這部漫畫的初衷,依然是請各位關注和試著改變警消單位長久以來許多不成文的守舊無異的制度。不管是公務員也好,一般公司職員也罷,我們勞工有自己的聲音,用著勞動的雙手去著手改變環救,改善台灣勞動制度中,應該擁有的勞動權益。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羊寧欣那是蠢羊的本名嗎?
2016-04-04 05:57:20
明智左馬介
原來這部跟大悟一樣,在漫畫屋看到還猶豫一下,該買來看看(^ω^)
2016-04-04 07:46:43
任孤行
警察 消防員
有工會比較好!
2016-04-04 19:21:50
一粒柚子
今天看完了...好有感啊
2016-04-04 23:43:11
愛情絕緣體
慾火鳳凰(誤)
2016-04-05 00:11: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