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回歸原點

作者:likwueron│2016-03-30 23:29:53│巴幣:14│人氣:101
我們又碰上所謂的「殺人犯」。
要談什麼?其實沒什麼好談吧?近幾年來這些事情很多,能用談的都談完了。

我們的問題是什麼?人吃人的世界,啊,簡化一點:人殺人的世界。
那我們該從哪個角度切入?法律?道德?教育?
如我前面所說的,這些東西都有人談過了,但,反正事情就是那樣,討論有用的話,世界早就大同了。
不過人就是犯賤,多少,還是有我想說的東西。

我呢,程式設計師的成份還是比資苯家多一些,所以就以程式為喻。



或許,殺人也只是種必然。
看到想法不同的「頑劣份子」都想揍下去了。殺人,難道不也是種自然衝動嗎?
世界本來就充滿這種不穩的混亂因素。

法律、道德只是我們試圖在混亂中建立秩序的工具。
有工具的確很好,但長久的秩序讓我們忘記了真實世界的樣貌。
我們活在工具所建立的抽象世界中,以為從此安全而幸福。
但這就如同配有雨刷、擋風玻璃、鐵鏈等裝備的車子無法讓人在颱風天舒適的旅行一般。



呃,你還是想解決這件事?那,也許,我們需要去想,一個更根本的事情。
在電腦上,我們最後會去看一個一個的位元組,想想發生了什麼事。
那麼,在人類上,我們也應該回頭看一下「人性」。

為什麼?我們不是有法律、道德、教育這些人類文明以來最偉大的東西嗎?
它們不是應該能好好處理事情嗎?
聽著,電腦是人的創造,工程師具體的知道上面的細節。但人腦倒底是怎麼回事?仍然是屬於神的領域。
那些「文明產物」,終究是當時的人們根據當時所能了解的人性所建立的。
但,真實情形是什麼?沒有人知道,除非有人突破了「防線」。
而今天,年年都有一兩個殺人犯的情形下,不正是防線被突破,不正是我們發現Bug的時候嗎?
如果我們仍堅持現有的法律體系或是道德教條,不正是如油漆工Shlemiel堅持他的油漆筒只能放在某個位置一般嗎?



或多或少,我們需要了解,了解那些看不順眼的人的腦子中放了什麼?
說真的,如果連「一般人」我們都不願意去觸碰的話,我很懷疑我們可以了解那些殺人的在想什麼。

我最常提的,應該還是我在自由軟體時瘋狂的歲月。
不過這東西對巴哈多數人來說很遙遠,所以要具體一些,是吧?
但具體,又會讓那些偏執堅持自己的油漆工思想的人抓狂吧?
這對事情有幫助嗎?沒有。沒有的話,就要講的隱誨一些。

那些年,我批判群眾沒有長遠的計劃,不了解擁抱自由軟體進而思想解放的好處。
不覺得,這就如同批判群眾盲從某些人口號一樣嗎?
身處少數會有被「多數」圍攻的感覺,這是一種恐懼。
我們若被恐懼干擾思考,就也只剩下口號可以喊了。

恐懼,的確,那也是種原始衝動,我們是該恐懼。
恐懼自己是不是才是那個怪物。

真的,沒什麼好說的,雖然我還是寫出這一篇。



對了,寫這這篇後,想到以前兔君引用的話:「不是因為有罪要處罰,而是因為想要處罰才有罪」
近年來的生物研究,似乎指出我們有「原始的正義感」,這使得連沒文化的人都有判斷好壞的能力。
回想一下那個沒有思想的年代,不正是我們祖先基於「原始正義」覺得某些行為需要處罰嗎?

一些有關那些生物研究的參考:
從亂倫、凌虐、搭訕看道德直覺
舉世爭議的「電車難題」是戲弄人的詭辯
你不夠善良——科學衝擊哲學?惹火的道德心理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4372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殺人犯|新思潮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利益團體... 後一篇:2016冬 舊番小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