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動畫心得] 16冬番 鐵血的孤兒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 無彩限的幻影世界 無頭騎士

作者:大帝│2016-03-30 20:14:58│巴幣:20│人氣:1717
16冬番基本上在這週都完結了。這一季有追的只有四部,其中鐵血的孤兒是從上一季延續下來的,無頭是第四季也是最後一季,無彩限是因為京阿尼的名號和開撥前學姐歐派的風聲而來看的,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則是在撥到第六級後因為討論度實在太高而去追的。



無彩限的幻影世界

片頭曲:Naked Dive

先說結論:我沒有看完這部作品,看到第八集就停了。

這部作品在季初的期待度可說是數一數二的高,京都動畫的光環加上舞學姐的人設,吸引到了不少人。而動畫的前幾集也的確表現不俗,無論是舞學姐、和泉玲奈、水無瀨小糸、熊枕久瑠美都是十分有吸引力的角色,動畫的作畫品質也一直維持穩定,尤其是前面幾集讓無數人瘋狂的歐派晃動鏡頭,讓動畫的討論度衝上最高點。

然而動畫的熱度未能一直持續下去。隨著動畫的播出,ㄧ些問題也一一浮現。

第一個問題就是沒有主線劇情,沒有吸引觀眾看下去的注意力。到第八集為止,每一集都是一個獨立的短篇,劇情完全沒有任何的推進。就連主要角色們的心境轉折都只是點到為止,只有小系跟久瑠美兩人算的上有些微的改變。

主線劇情沒推展其實不一定是個大問題,因為很多日常番可說是毫無主線劇情,卻有著吸引大家一直看下去的興趣。其中的關鍵就在於每一集的短篇都十分的吸引人,無論是完美氣氛塑造(噥噥日和)、無止盡的笑點(幸運星)、有趣的人物互動(點兔),只要能讓每集故事都充滿吸引力,一定可以吸引觀眾不停的看下去。

可惜的是,《無彩限的幻影世界》並不具有這樣的吸引力。每一集的故事最多只能說中規中矩,有幾集還讓人看了不知道在幹什麼(溫泉猴、久瑠美的熊)。沒有主線劇情、各個短篇的吸引力不足是這部動畫最致命的缺點。

最後是作畫跟音樂的部分。在這兩方面,這部作品都沒有太多可以挑剔之處,人物作畫品質穩定,動作也十分的流暢,該搖的地方也會搖(誤)。音樂表現也是中規中矩,可惜音樂並沒有為無趣的劇情加分的效果。

劇情:B-
演出:B-
作畫:A
音樂:A-
綜合:B-


Durarara!! 無頭騎士軼聞錄 結

片頭曲:Steppin' out

Durarara系列動畫在這一季畫下終點,這一季的範圍等於小說的第十本到第十三本。就改編的角度而言,我認為動畫改編的已經算及格了,至少把小說的重點大致上都帶到了。比較大的問題,在於小說這部分其實本來就有點凌亂。

Durarara前面埋下的伏筆實在太多了,有太多條線要同時收掉。不良少年們、怪物語圍繞在怪物身邊的人、還有趁亂點火的大人們,各自都有各自的故事。由於路線太多,小說這一段實在是結束得有點勉強,雖然有成功的結束所有的故事線,但是收尾實在過於凌亂。

故事太過龐大,在小說與動畫中都造成同樣的結果,那就是對於事件的描述變的不夠精細,人物描寫的篇幅也不得不壓縮。結果,少年三人組的糾葛在動畫中看起來像是無病呻吟,靜雄的改變顯的過於突然,整個事件的落幕也顯的莫名其妙。這些都是前面故事太過複雜所造成的負面效應。除此之外,由於人物變多,許多很有魅力的人物在後面劇情的故事篇幅大量下降,也是讓觀眾看到後面覺得不習慣的原因之一。

不過最後一集新羅跟賽爾堤的互動真的不錯,算是有加了ㄧ些分數回去XD。

最後則是音樂和作畫的部分。 Durarara系列的動畫配音一直都十分的出色,聲優對於個別人物的詮釋十分的成功。這一季的片頭曲也是我十分喜歡的曲目,維持著無頭騎士系列一貫用OP把所有主要人物串連在一起順便劇情介紹的風格。至於作畫,只能說馬馬虎虎,畫面都可以看到人物肢體變的十分的扭曲,實在不知道這是動畫組的原意還是畫面崩壞……

劇情:B
演出:B+
作畫:B
音樂:A-
綜合:B



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的孤兒

二季片頭曲:survivor,與二季為了生存奮戰的內容十分相稱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鋼彈系列的作品,不過《鐵血的孤兒》是一部就算沒有任何鋼彈基礎也能很快進入狀況的作品。

故事開始於「厄祭戰」的三百年後。三百年前的厄祭戰是場有許多MS參與,把整個地球圈的捲入的戰爭。厄祭戰結束之後,軍事組織加拉爾號角成為唯一合法持有武力的組織,地球圈的四個勢力將武力全部委託給加拉爾號角,而火星的經濟則被地球圈的經濟體支配著。主角們是一群火星的少年兵。他們被稱為「人類之屑」,很多人是無依無靠的孤兒,或是家裡實在太窮不得不幫忙掙錢的小孩,他們就是生活在鐵與血(戰爭)中的一群孤兒。

故事的開頭,是他們隸屬的組織接下了護衛一個火星的獨立人士前往地球的任務,這位少女就是故事的女主角克迪莉雅。然而,反對火星獨立的人們買通了加拉爾號角,試圖直接俘虜女主角並且摧毀保護她的民兵公司,民兵公司的大人們狼狽的逃跑了,但是少年兵們卻奮勇擊敗了號角的進攻,並且跟原本上面那群落荒而逃的大人們斷絕了關係,建立起了自己的組織——鐵華團。

一季片頭曲:raise your flag,代表著打出自己旗幟的鐵華團重人們。

我認為整部作品的人物設定是十分成功的。無論是兩名男主角:三日月跟歐格、女主角克迪莉雅、鐵華團的眾人,甚至是反派加拉爾號角中的麥克吉利司都是十分有魅力的人物。

三日月是ACG中少見的殺人果斷的男主角,只要上了戰場,見到敵人就是毫不留情的摧毀,不會有任何的廢話或嘴砲。現代的ACG作品中充斥著一堆滿口仁義道德,刀都已經架在對方脖子上還高談不殺主義的主角,三日月的性格對觀眾來說可說是耳目一新。從小在殘酷的環境生活,讓他在在戰場上從來不猶豫,為了生存下去,面對任何的危機都選擇果斷的突破。

而歐格則是少年們中最具有領導才能的人物,他也是十分有人情味的一個角色。三日月沒有任何迷惘,他把歐格指的方向當成自己的方向。然而歐格則無法這麼坦然,他的一句命令可能讓無數的同伴送命。他面對敵人一樣從不手軟,但是他卻無法毫無顧忌的把同伴們送上戰場。

一季片尾曲:オルフェンズの涙,鐵華團的成員們都是沒有任何人關心的孤兒

動畫中最讓人痛心的一刻莫過於比司凱特死去的那一集了。比司凱特可以說是鐵華團的參謀,在眾多的少年中也算是比較成熟的一人。他的死去對每個鐵華團的成原來說都是重大的打擊,歐格對於該不該繼續下去完全迷惘了。在三日月的催促下,他終於做出了決定,要求鐵華團的眾人為死去的同伴復仇,一面護送克迪莉雅一面殺掉所有阻礙他們的人。故事中有人對鐵華團這樣的改變感到恐懼,也有觀眾批評歐格的行為讓鐵華團跟聖戰士沒兩樣。

不過,我認為歐格這時的命令是合情合理的。

作為一群「鐵血的孤兒」,他們在流血與死亡中長大,他們並不懂的其他的生存手段。而在地球面對的絕境也讓他們沒有其他手段,他們唯一的路就是突破前面的重重阻礙,將克迪莉雅送到目的地,否則就會被緊追在後的加拉爾號角消滅。或許在旁人看來,這個集團的心裡已經不正常了,但是這卻是他們唯一瞭解的生活方式。思想變的如此的僵硬血腥並不是鐵華團的錯,而是他們的時代、他們的生活造成的悲劇。

二季片尾曲:STEEL -鉄血の絆-,我最喜歡的一首,鐵華團就是一群由鐵和血連在一起的人們


女主角克迪莉雅跟鐵華團的成員們在故事開始時剛好形成強烈的對比。剛登場時,出生上流社會的她完全是一個不經世事的大小姐,對於火星底層的生活都只是理論上的瞭解。隨著故事的進展,克迪莉雅開始接觸社會底層的黑暗,而她最大的轉變,則發生在德爾特特區。在看到工人的暴動被殘酷的鎮壓,貼身僕人福米坦為她犧牲後,她終於下定了決心,不惜使用任何的手段,也要抵達地球,完成自己的目標。從一個理想主義的獨立份子,變成一個瞭解社會黑暗的革命少女,克迪莉雅的成長可說是有目共睹。

在劇中作為反派的是掌握著強大武力的加拉爾號角,但不得不說加拉爾號角前面的表現實在對不起最大反派的稱號,他們派出的軍隊多次被鐵華團打的落花流水,讓人覺得在經過三百年沒有戰爭的日子後,加拉爾號角已經變成了一隻紙老虎,雖然有著強大的武力,但是實際指揮上卻是漏洞百出。

不過,加拉爾號角中也有讓人眼睛一亮的人物,那就是統治加拉爾號角的「七星」家族出生的麥克吉利司·法立德。作為動畫中最大的陰謀家,他想要接管已經腐化的加拉爾號角,為此他不惜使用各種陰險的手法,一面指揮號角的迎擊,一面暗中協助鐵華團打擊七星家族。他利用鐵華團消滅了同屬七星家族的凱爾妲、讓MS開進市區破壞號角的名聲、在最後的決戰中親自上陣殺掉了自己的摯友,個性正直的蓋里歐·柏德文、揭發養父與地球政治人物勾結。在第一季結束時,基本上事情完全照著他的計畫在走:地球的四個勢力開始不信任插手地球政治加拉爾號角,他的養父失勢,他開始接管加拉爾號角。目前看起來麥克吉利司頗有成為第二季大反派的潛力,就看編劇要怎麼安排了。

《鐵血的孤兒》被批評得比較嚴重的地方有幾個。第一個是在德爾特的工人暴動那一段,要抓克迪莉雅的人沒人認識她、被捲入號角的鎮壓中卻毫髮無傷、還有福米坦的瞬移擋子彈,這一段的演出實在是不盡理想。另一個就是24集和25集,24集三個便當發的讓人措手不及,當所有人都胃痛的不得了時,25集又很唐突的把三個便當全吐了出來。既然要吐便當,為什麼前一集要把MS被打爆的畫面畫成那樣子……

最後是音樂的部分。我認為,《鐵血的孤兒》的音樂是這一季最為傑出的。無論是片頭曲raise your flag和Survivor,又或是片尾曲オルフェンズの涙和STEEL -鉄血の絆-都十分的好聽,配樂也十分能帶動觀眾的情緒,無論是激烈的戰鬥,堅強的決意、還是哀傷的離別,音樂都能讓觀眾沈醉於其中。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鐵血的孤兒》每一集進入片尾曲的時機都拿捏得十分巧妙,總能在觀眾的情緒最為強烈時帶入音樂。尤其是最後幾集,STEEL -鉄血の絆-前奏的吉他聲總出現的時間總是恰到好處,這部分不得不讓人佩服監督長井龍雪的功力,在未聞花名中,他也總是用ED打動觀眾的心。

其實這部應該要獨立出來寫一篇心得的,不過這種事情就等到第二季出來再說吧。

劇情:A
演出:A-
作畫:A-
音樂:A+
綜合:A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

片尾曲:ちいさな冒険者,讓異世界的歡樂冒險跟平靜生活合為一體。

這部作品算是這一季的黑馬,也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一部作品。

故事開頭是「男主角死掉然後轉生到電玩一般的異世界」這種頗為常見的設定,不過《為美好世界獻上祝福》卻完全不會讓人感到厭煩,因為這是一部搞笑的很徹底,無論是動畫還是小說都讓人笑到不能自已的作品。

與許多超級無敵強的男主角,或是明明超級無敵強卻裝的很弱的男主角不同,《美好世界》的男主角和真是真的超級無敵弱。在轉生到異世界後,自己的數值卻只有智力高、運氣超級高,其他都低於平均值。當然,在戰鬥的時候男主角會靈活的用自己特有的方法來取得優勢,例如靠著幸運值加成的偷竊技能偷走對方的武器,或是靠著初級魔法的組合技能來壓制對手,不過面對真正的強敵時,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只能在一旁看戲而已。

三個女主角也都是十分有特色的角色。三個人都是上級職業,數值也都非常的高。可惜,看了接下來的故事後,讓人不得不為跟他們組隊的男主角嘆一口氣。

女神轉生的阿克亞是上級職業「大祭司」,數值非常的優秀。可惜的是,她是個非常容易闖禍的人: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在異世界欠債、遇到麻煩立刻轉頭找和真、神的體質天生就會吸引不死族怪物。由於阿克亞是個笨蛋,在戰鬥的時候總會惹出一個又一個的麻煩,要帶著這個素質優秀的笨蛋女神出團絕對不是容易的事。

紅魔族的惠惠非常的中二也非常的聰明,紅魔族天生都具有極高的魔力,她選擇了上級職業「大魔法師」。可是,她把所有的技能點數都灌注在爆裂魔法上,完全不會使用其他魔法。爆裂魔法是難度最高的魔法,就算是魔力高的驚人的惠惠一天也只能用一發,發完這發魔法後甚至會動彈不得,還得找人把她扛回去。

達克妮斯的職業是上級職業「十字騎士」,天性是個斗M的她把能力點全部拿去增加自己的坦力,攻擊技能沒點過的結果就是連砍站著不動的敵人都能揮空。與另外兩人相比,她唯一的優點就是沒有惹出那麼多的麻煩。

簡單來說,這部作品就是一個智力高但是技能超爛的男主角帶著一個滿身神裝但是不長腦的祭司、一個一天只能丟一招的法師、一個超級坦但連一丁點攻擊力都沒有的肉盾的歡樂冒險故事XDDDD

要成為一部能讓觀眾捧腹大笑的動畫需要同時具備兩個條件,那就是好笑的劇本和良好的演出。換句話說,好笑的動畫需要先有好笑的故事,然後要能夠成功表現故事的好笑之處。在這方面,《為美好世界獻上祝福》可說是動畫中的佼佼者。

先說故事吧。不得不說原作者真的很有巧思,利用有趣的人物設定創造出這麼精彩的故事,在異世界的一場場冒險變成一個個令人捧腹大笑的故事。動畫的內容相當於小說的前兩本,改編的節奏還算穩健,一集就是一個完整故事,同時也慢慢的推進主線劇情。

動畫對於故事的篇幅有調整,例如高麗菜討伐戰,動畫花了一集來演,的確增添了不少笑點,也讓前面戲份比較少的達克妮斯有了足夠的登場機會。比較可惜的是,動畫拿掉了小說中的兩段故事:一段是交換隊友的故事,另一個是第一次與巫妖維茲接觸的故事。這兩者都對動畫造成了不少的影響:前面那個故事可以發現和真的腦子真的動得很快,能夠活用被一般人認為無用的初級魔法,跟一般冒險者出團很吃得開,而跟他交換的那個人則被三個女主角的天兵組合搞到崩潰。而拿掉後者則使的巫妖維茲第一次出場的時候太過於突兀,讓人有種「中間是不是少了一集」的感覺,這是改編上我覺得比較大的失誤。只能說10集的篇幅還是稍微有點少,假如拉長到12級,這兩個故事各花一集,想必會讓觀眾有更深的瞭解。

再來則是演出的部分。《為美好世界獻上祝福》的演出極為出色,讓觀眾完全能融入故事的情境。無論是中二惠惠詠唱咒語時的天地變色、和真用下流的手勢威脅著女冒險者的眼神、笨蛋女神闖禍後裝傻的表情、達克妮斯在浴室裡被調戲的畫面,動畫的表現手法都讓故事增添不少生色。在這部分,三個女角的聲優居功厥偉。

高橋李衣完美的在惠惠的中二模式跟小惡魔中間切換,第八集尿急時小惡魔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茅野愛衣的斗M演出也很出色,無論是期望被調戲時壞掉的聲音還是真的被調戲時慌張失措的聲音都讓人喜歡上這個斗M。而最為傑出的,絕對是阿克亞的聲優雨宮天,簡直讓人有種「阿~笨蛋女神就該是這種聲音」的感覺。無論是知道自己被迫轉生後的慘叫,被當茶包關在籠子裡被鱷魚圍攻的哀嚎、或是欺負巫妖維茲時的奸笑,她的聲音總是能帶動觀眾,讓人覺得雨宮天根本就是為了阿克亞而生的XDDD

最後是作畫和音樂。

講到作畫就不得不噴一下,這部動畫的作畫品質實在是有夠不穩。在前面女神的臉多次崩壞,雖然說崩壞的畫面配上女神鬼叫的聲音是很好笑啦,但是有幾個畫面還是讓人懷疑經費怎麼會少成這樣子……


在前幾集的嚴重崩壞後,中段的故事有稍微恢復正常一點點。但是到了第九集又崩的讓人無言以對。


雖然崩壞的作畫的確是讓觀眾多笑了很久,不過我想期望這種笑的人應該不會太多啦。既然一季的銷量不錯,也立刻決定要出二季,或許可以期待二季的經費充足一點吧。

至於音樂,這部作品的音樂我也十分的喜歡。活潑的配樂跟這個歡樂的異世界冒險搭配的十分不錯,戰鬥時的音效也很到位。最喜歡的,大概就是這部動畫的ED了。ちいさな冒険者這首歌十分的寧靜,讓人意識到這不只是個冒險,更是和真和三個女主角在異世界的生活故事。

二季萬歲!

劇情:A
演出:A+
作畫:B-
音樂:A
綜合:A


這一季的動畫心得就到此告一段落啦XD
現在還不知道四月要看什麼QQ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434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16冬番心得

留言共 2 篇留言

等待180天帳號刪除
路人路過

如果你對『點兔原作漫畫』有興趣的話
可以來我小屋看看,有65話小分享

歡迎訂閱或加好友[e1]

04-06 22:31

花熊
吾名惠惠
乃是紅魔族第一魔法師
操縱最強爆裂魔法之人
explosion——!!!!

11-22 12: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意閒聊] 抹煞興趣的... 後一篇:[NBA] 敬Kob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