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心得】Mafia 2 這個世界沒有義氣,只有忠誠

作者:茅茅皂皂│四海兄弟 2│2016-03-25 23:02:10│巴幣:40│人氣:1722

遊戲名稱:Mafia 2(台譯:四海兄弟2)
遊戲類型:第三人稱動作射擊
遊戲平台:PC/XBOX360/PS3(此篇心得為PC版本)
Steam頁面 (目前PC版無法直接在Steam上購買,要找其他零售網站或是實體包)

前言:
當初這款遊戲要發售的時候就有在關注,無奈當時電腦不太好,試玩版就跑得很辛苦了因而沒有買,後來在交換禮物的活動中有幸得到這一款遊戲,雖然看過不少對這款遊戲感到失望的評論,但還是想給它一個機會試試看。

雖然現在的電腦已經比當初發售時還好了,但是仍舊不足以全開,畫面為720P沒開反鋸齒其餘全開,傷眼的話請多多包涵,而圖片我也盡量選擇沒有對話字幕的,讓劇透的風險降到最低,不過有些場景是因為劇情需要才出現的,這點可能要自己斟酌。

劇情大綱:

男主角Vito Scaletta是在在義大利的西西里出生的,在他年紀還小的時候全家人便坐船來到美國想要展開一段新的生活,雖然日子仍然過得很辛苦,不過為了讓Vito和他姊姊能去學校學英文,他們的父親依舊很努力工作。Vito後來也認識了Joe Barbaro並成為摯友,時常一起在街頭上鬼混,不過在某次搶劫行動Vito不慎被警察逮捕,由於當時還在打仗,不願坐牢的Vito便選擇上戰場,加入了傘兵部隊前往西西里作戰。在某次行動眼看就要被敵軍殲滅時,當地某個幫派的老大出來喊話終止了那一次的火拚,後來在某一次行動Vito中彈,軍方讓他回家養傷,本來還必須要重回戰場的,但是Joe幫他打了通電話就弄到了退伍令,在在顯示了黑幫在當時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退伍後的Vito也和Joe重操舊業,接各種燒殺擄掠的工作,並周旋在三大有權勢的黑道家族之間。


當兵時拍的照片,最前面的黑髮男子就是Vito

遊戲方式:

遊戲總共有15個章節,遊玩方式和俠盜列車手、黑街聖徒類似,這款遊戲有著開放式的世界,平常沒事可以在街上晃晃,可以步行也有車可以開,前往任務點就能觸發劇情開始進行任務,特別要提的是這款遊戲沒有支線任務,會在地圖上自動導航要你前往的地點同一時間只會有一個,也就是主線任務,所以遊戲的進行方式就只有逛大街和進行主線任務,和其他會有許多支線任務的開放世界遊戲相比,內容是稍嫌單調了一些。而遊戲的存檔點也都是在主線任務的任務點,往往都是到達任務地點後,觀看一段過場動畫,然後才會存檔,和其他能夠在特定地點存檔的遊戲相比,稍嫌麻煩。


基本介面和許多開放世界的遊戲差不多,地圖上的紅點就是任務地點

遊戲場景:

遊戲是以1950、60年代左右的紐約為藍本底造出來的帝國港(Empire Bay)為背景,有港口、中央公園、天文台、高樓林立的街區等,景觀相當豐富。不過遊戲中的日夜和天氣是隨著劇情而變化的,如果是白天,不觸發劇情,不管在街上逛多久都依舊還會是白天,也因此隨著劇情的進行,季節會從一開始大雪紛飛的冬天,變成綠意盎然的夏天,讓城市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


故事剛開始的季節是冬季


隨著劇情進行城市會展現融雪後的風貌


冬天積雪路滑,有時候會看到NPC跌倒


城市中有餐廳、酒吧可以購買食物補充血量


路邊也會有熱狗攤




武器店和服飾店也沒少

戰鬥系統:

遊戲中的戰鬥除了射擊以外還有肉搏的部分,有些關卡甚至還有潛行暗殺的橋段。遊戲中受到傷害後一段時間沒受傷些量會慢慢恢復,不過不會完全回復只會回復一些,要完全回復得吃東西才行。
肉搏的部分除了防禦以外,攻擊還有分為輕攻擊和重攻擊,在防禦時抓準時機的話還可以在防禦成功時進行反擊,肉搏到一定階段還可以發動終結技,攻擊動作會變不一樣也會有特寫鏡頭。在肉搏狀態時,在結束以前血量時不會回復的要特別注意。
射擊的操作和許多第三人稱的射擊遊戲差不多,有掩體系統,不過在掩體後面沒有辦法單純只舉起武器盲射,要進行射擊一定要探出頭。武器種類也算多樣,只要你撿得到買得到,所有種類的武器都可以全部帶在身上,每把武器的彈藥也是分開計算的。遊戲在場景的破壞其實有下一些功夫,雖然不到像戰地風雲:惡名昭彰或是赤色戰線:游擊戰隊那樣能打垮診個建築物,但是能破壞的物件其實相當多,打碎整片玻璃、各種瓶瓶罐罐、在柱子上留下彈孔甚至讓整片磁磚剝落,都加強了火拼的氣氛。


進入肉搏狀態後視角會有改變


終結技有時候會要連按輕攻擊或重攻擊




火拼之後的痕跡相當明顯

車輛與駕駛:
由於遊戲背景是1950年代,路上跑的都是現在俗稱的老爺車,車子其實還算好開,轉向非常得心應手,操作起來比黑街聖徒系列的好太多了,而且在冬天的雪地車子會比較容易打滑,是蠻用心的小細節。車子如果開太快撞到東西,角色也會受傷,甚至死亡。車體損壞的系統和俠盜列車手系列的差不多,碰撞會在車體上顯現不同的損壞樣子,也會對車子的性能產生影響,甚至壞得太嚴重發不動,還可以打開引擎蓋做應急的修理。遊戲內也有修車廠可以修理汽車、增加性能、噴漆,還能夠換輪胎、車牌。而車輛是真的要汽油的,開得太久車子是會沒油開不動的,有經過加油站最好去補充一下。車體除了碰撞外也可以透過射擊進行破壞:打爆輪胎、射擊油箱讓汽車爆炸。




駕駛汽車時右下角會跑出儀表個人覺得蠻有趣的


在冬天停在外面的車輛車身上會積雪


開一小段路後雪就會散掉


想開路邊的車要先透過小遊戲開鎖


或是懶得開的話直接把車窗打破


修車廠能夠改裝車輛、換車牌


車子壞得太嚴重需要開引擎蓋修理一下




射擊對車體造成的效果很明顯




打油箱會爆炸

警察系統:

遊戲中的警察我覺得做得很生動,不同的通緝度會有不同的反應,對於街上的動靜也會有所反應。
要被警察通緝所做的行為大部分和其他的開放世界類型遊戲差不多:在警察面前打人、殺人、開槍、撞別人的車、撞警車、搶劫、惹警察,比較別的是如果超速被警察看到,警察也會追你,不過比較弔詭的是超速會被抓,闖紅燈反而不會,不過如果車上有載NPC,不潤超速或闖紅燈NPC都會有反應,我想大概是忘了把闖紅燈的腳本放到警察身上了。
你犯罪程度不同,通緝度也會不同,警察也會採取不同的手段,一顆星的時候警察還不會開槍只會追你,追到你會開你罰單,拒繳的話就會變成兩顆星;兩顆星警察會嘗試逮捕你,依舊不會開槍,被警察追到會有三種選擇:1.用錢賄賂警察,警察收到錢後會當作什麼都沒發生。2.乖乖被逮捕,被逮捕就會Game Over,得從上一個儲存點重新開始遊戲。3.拒捕,並且會變成三顆星。變成三顆星以後警察看到你就會射你,這時候不會嘗試逮捕你而是射死你,如果繼續犯罪就會變成四星,這時警查會千方百計的射死你,會叫支援,也會開始用機關槍之類的重武器。
有時候即使逃過了警察的追捕,你的車牌或是服裝可能會被警察記下來,之後如果被警察看到即使沒有犯罪行為也會被追捕,而通緝度是以你前一次逃脫時的通緝度計算。想消除警察的標記,車輛就是去改車廠換車牌,服裝就是換一件衣服。
如果附近沒有警察,隨意開槍或是搶劫商店不會馬上得到通緝度,但是警察會從遠處趕來,所以別再犯案處逗留就不會被抓。


通緝度一星會被開單


通緝度二星會被逮捕,可以賄賂、拒捕或乖乖就範


通緝度三星以上kill on sight!


在被搶的商店附近逗留就會像這位老兄一樣被當作嫌疑犯逮捕


最後搶商店的是我被擊斃的卻是他


被搶的商店警察還會來封鎖現場

結語:
遊戲的劇情我覺得相當不錯,能夠體驗如教父那種黑幫家族的生活,黑幫的確能帶來一些「方便」,但是相對應的得做一些不乾淨的工作,而這個圈子也有它自己的生態,本來和平共處的,可能因為利益上的衝突彼此猜忌,就會盤算著要做掉對方,而先下手的就能夠活下去;家族之間也有自己的行規,打破行規可能就要償命。遊戲中許多對話雖然詼諧有趣,但是劇情本身卻是相當沉重的,為了生存可能得放棄掉一些東西,或是走錯一步就會造帶來滔天巨變,以及義氣和忠誠之間的掙扎,深刻體會到黑幫生活的殘酷。
雖然有著開放世界的地圖,場景、電台音樂等都有把氣氛做出來,不過可以玩的內容卻不多,沒有支線任務,也沒有其他小遊戲,除了逛商店買必需品或搶劫,開放世界的遊戲性實在不足,甚至有些東西感覺沒做完,像是火車鐵軌都鋪好了,除了一開始的過場動畫和剛來到帝國港時有看到火車在跑,之後就再也沒有看到火車了,實在很可惜,而且存檔點又和任務點連在一起,對漫遊又造成了一些不便,如果別把它當作開方世界的遊戲,抱著一般章節式的遊戲的心態來玩也許會好一些。

優點:
  • 黑幫劇情氣氛有到位
  • 物理破壞引擎相當優異
  • 生動的警察系統
  • 音效很棒

缺點:
  • 開放世界的遊戲性不足
  • 任務中趕路的比例和戰鬥相比高太多了
  • 儲存點設計不友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88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四海兄弟 2

留言共 3 篇留言

孟德爾
他的結局真的QAQ

03-26 13:33

茅茅皂皂
其實我蠻討厭在遊戲裡面看到這種沒說死的開放性結局...希望3代會交代後續03-26 14:01
孟德爾
應該會有吧 畢竟三代的預告有出現

03-26 14:06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3-28 17:41

茅茅皂皂
感謝!辛苦了03-28 18: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l097300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Stardew ... 後一篇:【心得】LEGO Wo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