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影評】別相信任何人  少了關鍵的一句話

作者:昆汀涂│2016-03-25 00:07:04│巴幣:0│人氣:276

  
  許多暢銷小說總會改編成電影版,以《別相信任何人》熱賣的程度,不拍得電影我想書迷們都會抗議。因此,電影開拍的消息,很早就傳出了,甚至利用許多好萊塢影后級人物爭相搶著擔綱女主角的消息做為宣傳手法,最終則選定妮可基嫚,畢竟劇情裡是以女主角作為主軸,不選個大咖實在很難挑起大樑;而男角方面亦不敢隨便,柯林佛斯跟馬克史壯分別擔任班恩跟心理醫生,但改編後的電影,在導演的安排下,馬克史壯的戲份偏少。

  電影、原著小說哪個好看?這是每個翻拍成電影的小說會面臨的問題,哈利波特從第一集到第七集都有人在爭,其實歐美長篇小說慣於鋪陳,賣點是作者文筆,而電影最少九十分鐘,最多也才一百八十分鐘,導演必須在一大部小說揀選該拍攝的部分,又不失原創精神,所以小說跟電影兩種藝術,兩碼子的事,好比拿耶穌跟阿拉相比,永遠都會有各自的擁護者。

  以下單純針對電影討論,不把它視為小說改編的電影。選角方面沒話說,暢銷小說自然能吸引大咖來演,演技沒啥好挑剔,私心排定三人入戲的境界,柯林佛斯勝於妮可基嫚,妮可基嫚贏過馬克史壯。因為妮可基嫚的角色最難演,失憶要演得維妙維肖似乎不簡單,而馬克史壯的劇情安排下,中後段被邊緣化,很難再有所發揮,所以整齣電影柯林佛斯留給我的印象最深。

  劇情方面,平心而論,前三十分鐘稍嫌沉悶,完全營造不出驚悚的感覺,純粹是種好奇感,好奇女主角為何失憶而已,無法製造懸疑的感覺是因為少了關鍵的一句話,那就是「別相信任何人」(或者是別相信班恩),導演似乎忘了先拋出這句話,好讓觀眾開始去質疑女主角身邊的每一個人。等到拖了半小時,才讓觀眾逐漸懷疑女主角身邊的每一個人,喪失掉營造出從頭到尾都令人無法喘息的緊張氛圍,可惜。

  這部電影由於只有九十二分鐘,並不算長,更何況還得扣掉片尾上工作人員名單的時間,要演完一個驚悚故事,真的很緊湊,於是電影運用大量的「轉場」技巧,每一幕的銜接非常快速,這樣似乎能讓觀眾感到一種急促的壓力,也能讓更多的蛛絲馬跡呈現給觀眾,讓觀眾能與女主角一同陷入迷惑之中,但過多的轉場倒是顯得倉促,不仔細看很容易忘了上一幕或上上一幕到底演了什麼。我無法體會到女主角的精神狀態混亂,反而覺得剪接方面顯得凌亂。

  劇中場景相當簡單,畢竟該用心刻劃的部分是女主角的內心戲,這點很成功,不過,總歸一句話,內心戲太多,懸疑點太少。而看完後我始終覺得少了點什麼,原來是在於女主角的相機的錄影檔少了關鍵那句話:「別相信任何人!」這是最大敗筆。

  我懷念起導演羅文約菲在《28天毀滅倒數》裡營造的緊逼氣息,十分成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80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影評|昆汀涂|別相信任何人|妮可基嫚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lamelea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後一篇:【影評】失控謊言  因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