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偵探就是要不停的推理再推理——《希臘棺材的祕密》艾勒里昆恩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6-03-24 09:37:56│巴幣:16│人氣:363



這是我今年2016讀完的第一本小說,現在因為較忙碌,把閱讀時間排在睡前,就當作加減看一些,雖然進度沒辦法很快,但是這種感覺跟效果其實也是相當不錯的。


這部在許多讀者口中,是個非常非常經典的作品,也是我目前讀過的艾勒里昆恩的作品當中,最最曲折的一個故事,且這次的案件也產生了很多種不同的解答,然而更精彩的是,每一種解答都非常符合邏輯推理。


像艾勒里做出的第一次推理就堪稱完美,毫無漏洞,(也難怪艾勒里會這麼的得意,看了很想打他)只有一個地方稍嫌有點牽強,不過那方面也是出乎艾勒里意料,推理也立刻就被當事人給推翻了,而情況只要有所變動,就算只是非常細微的差異,整體的推理就要重新建立。這方面就有點像圍棋,只要一顆棋子位置不一樣,局面就會截然不同,當然也要重新思考。


而第二次的翻案也是相當精彩,所有不利的證據都指向某人,幾乎無法翻身的情況下,也是一個些微的差異決定了結果,讓案情又有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但不管是第一次的錯誤推理也好,以及後來的翻案,原以為最終的大解謎會來個更加震撼的推理秀,但是反而好像沒有前面那麼精彩,還有點哭笑不得的感覺……XD。


感覺這次的真犯人,是為了製造意外性或驚喜而硬是設計出來的,只是這樣的安排反而有點過於牽強,指向這位真兇的線索跟證據都缺乏昆恩風格,也有很多推理都是在心理層面的分析,覺得不是那麼嚴謹,欠缺說服力,感覺好像兇手是其它人也可以說得通,但這確實是唯一的解答。


總的來說,覺得昆恩還是擅長寫物理上本格推理,逆轉推理就交給謀殺天后,不過作者勇於嘗試也是讓人感到很欽佩,且嘗試多方面的案件才是一位全方面的作家。再加上能夠設計出這樣一個一案多破的情節確實是非常可貴的,光是第一個推理(雖然在故事中是錯誤的)就讓我起雞皮疙瘩。


所以,雖然兇手的身份跟推理讓我有點失望(或許也是期望太高的緣故),不過從大局來看,我仍然要給這本書應有的評價。


評分:9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74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珀伽索斯(Ama)
我最喜歡的就是那種都幾乎確定後,卻出現讓人意外轉折的地步,因而感到刺激的讓人感到興奮。[e12]

03-24 18:09

海誠の日常
不過這次逆轉的確實有點牽強XD03-25 10:19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好書[e35]

04-05 00:03

海誠の日常
[e12]04-05 19: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終點並不代表結束,因為... 後一篇:終於可以正常進食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