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育兒】孩子不乖 誰的錯?(中)

作者:曲蘿幻│2016-03-18 23:56:35│巴幣:46│人氣:304


孩子不乖,誰的錯?(中)

「你為什麼都不聽話!」

「叫你做的事情為什麼不做!」

以上的對話我想應該很多媽咪爸比都經歷過吧

當然也常在我家上演XD

雖然明知道不要對小孩吼,但是有時候還是會理智斷線,變成怒吼媽

即使看了再多教養的文章,有時候還是會忘記在該把她當大人的時候,當成大人
該當小孩的時候,當成小孩

為什麼曲會這麼說呢?就讓我來說說我與女兒的故事吧。

只要沒有危及生命安全,想做就去做吧 把她當大人般尊重


對小孩子而言,她的一舉一動都是觀察大人得來

她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所以充滿好奇心,這也是她得以成長的來源之一
(模仿,學習的第一步)

不過,很多時候,在這第一步就會被大人勸阻:「你還不會啦,不要做。」

「這個很危險,不要做。」「這個媽媽爸爸幫你做就好。」

看過很多文章都說,小孩子想做的時候就讓他去做

她從自己產生的學習動力,去做,得到成果,如果能夠建立這樣的循環

對她的以後的學習模式會有很大幫助

不過,為什麼我們還是下意識要阻擋小孩學習呢?

因為我們把她當成小孩,而不是大人

如果今天是一個同年齡的大人告訴你,他想要去學什麼東西,即使你內心不贊同,但還是會詢問他的原因

表達你的看法,好好和他溝通,而不是用自己的權威告訴他一句

「這件事情你不能做。」

也有些文章說,小孩子你給他的限制越多,他越不乖(反彈)

因為他能做的事情太少,他想做的事情太多,什麼都給他限制,他反而更容易、更想突破這些限制

仔細觀察孩子吧,讓她做她能做、想做的事情,即使失敗,那也是一個學習過程


延伸狀況

還有些爸爸媽媽,什麼事情都不肯給小孩做

這會造成兩種結果

第一是,有些事情孩子哭鬧後,父母沒辦法堅持(其實想想是可以給孩子做的)
在孩子哭鬧下放寬,養成孩子習慣以哭來達成目的的結果

也搞不清楚父母的界線到底在哪裡

第二是,孩子最終放棄了,什麼都不想做了

反正父母親會替她做好,是你們要我什麼都不要做的

自此養成有事情都找父母做好,自己什麼也不想做的習慣

好吧,那我們心理同意給孩子做她想做的事情了

為什麼生活中還是難以達到呢?

問問自己的內心,問問自己的生活型態,

有時候真的是孩子不能做,還是自己基於"需要趕時間、自己做比較快、孩子做要在旁邊陪伴她、她如果搞亂還要收拾好麻煩"等原因所以不想讓孩子做呢?

如果是上述理由,就要看下篇囉,呼呼。


同場加映

曲還是有些事情不讓孩子做的

例如會危及生命安全的事情,例如在馬路邊她要自己走,要放開我的手

但什麼是危及生命安全的事情,真的是需要和爸比溝通討論的,也需要仔細判斷「界限」到底在哪裡

上圖就是我女兒學我拿著掃除用具要打掃XD,某次她差點戳到眼睛,我老公就吼著說:「差點讓她失明。」

我和老公說,她第一次拿那個玩,我就在旁邊看著

看她正常狀況下,是不會傷害到自己的

她差點戳到眼睛是因為她卡到,腳絆到東西,我們在旁邊看得時候要告訴她的是--拿這麼長的東西,四周要怎樣注意才不會傷害自己

而不是一把搶過她的新奇玩具,告訴她,她不能玩

我們能保護她一輩子嗎?以後她學游泳、學腳踏車、上街走路,有哪項事情的意外狀況比她拿著我的掃除用具少的

難道都不讓她做?

(當然我們溝通的當下沒有這麼平和XDD 我也沒有這麼有條理地告訴我老公我的想法
是碎念居多  (默))

還有些事情是和公德心有關的事情,不過具體而言到底該怎樣做

這些我們放到下篇談好囉


但是要理解她還是個孩子,她的生長階段到哪裡

之前我常常看到我老公,和我女兒劈哩啪啦說一串

然後女兒不理他,他自己在那裡生氣
(雖然我希望我老公去看一些育兒書籍很久了,不過他看到那些就頭痛,所以每次只好我苦口婆心說很多次 搞得我自己也很不耐煩Orz)

我很喜歡看一位在以色列幼教老師(台灣媽媽)的文章

基於幼教老師的立場,她分享了很多關於小孩子成長歷程的狀況

例如對於小小孩,有時候你對她說話,她正在做別的事情不理你

不是她不理你,是她的專注力沒辦法分給妳,她還在自己的世界裡

如果你要她理你,與其在旁邊繼續不斷重複同樣的話

不如走到她面前,讓她的臉看著你,再說你要說的話


延伸說明

如果沒有一定要做的事情,其實最好不要打斷小孩子目前進行的活動

這其實也是一種培養專注力的方式

我們對大人也是這樣啊,如果自己正在看電視或者玩手機,也不希望突然被打擾吧

但我們身為大人,常常都會基於自己的立場,要求孩子立刻配合自己,是不是很不尊重小孩呢

又例如年紀太小的小孩(大約是一歲半以下,看每個小孩子的狀況而定)

他們脫離環境,脫離現在要做的事情是需要時間的

從很久以前我就教我女兒,要離開什麼東西要說88

例如玩娃娃,快要洗澡前10分鐘(現在大概縮短到3分鐘了)就會告訴她,等下要洗澡,等下要和娃娃說再見

妳要去洗澡,娃娃要休息

試問如果你是一個大人,你的生活步調完全被另外一個人操控,但是沒有人告訴你你接下來要做什麼

是不是很不愉快呢

小孩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

所以剛開始請發揮無比的耐心,不斷告訴她,她的生活接下來要做什麼事

如果有超出日常例行的行程,也請務必事先告訴她

降低她的不安全感

其實以我女兒來說,只要事先和她說過,她的狀況都還滿好的

媽咪爸比們不妨也試試看喔


這樣的狀況很多,曲也沒辦法一一舉例

再舉一個最近發生的事情來說好了,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小孩子到3歲~4歲之前

對時間的概念是很模糊的

也就是與其和她說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

不如告訴她睡起來後怎樣(對小小孩而言,認為睡起來就是明天的也大有人在)

女兒最近迷上了巧虎 (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幼稚園要給小孩看巧虎嗎 XD 枉費我防堵到現在)

每次下課回家,就說要看巧虎

我不希望她只單獨著迷單一事物,所以告訴她每個禮拜只能看一次

結果她星期一看完後,後來的星期二~四每天回來都和我吵著要看巧虎

不給看就哭哭

我之前都是用權威的方式告訴她不能看

但總是在想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前陣子看了篇,多告訴小孩"可以"而不是"不可以"的文章

我先是好好和女兒解釋,我希望她多接觸不同的事物(好吧,也不知道她聽懂多少)

再和她說,她的玩具很多,如果她只看巧虎,那些玩具不玩媽媽要拿去送人了

再和她說,每次新玩具來,妳每天玩,是不是很快就不想玩了

所以我們每個禮拜每天交換著玩具玩,這樣妳想玩的玩具都可以玩到,又不會很快不想玩

這周我去接她下課,星期二,她說要看巧虎

我就說,哦,今天是玩拼圖 (她說要玩煮煮,我說,那玩煮煮吧)

星期三,她說要看巧虎

我說,哦,今天是玩積木,妳要不要試試看拚小鴨鴨

女兒回家後就很開心地拿著 我拿出來的積木 試著拚小鴨鴨

這樣做之後,她哭鬧的情況大幅減少

這樣去替小孩設想

當然會花費比較多的心力

但是,我們都是在父母權威的狀態下長大的(好吧,長大後就知道這是不得已的,以前父母生得小孩多,把我們搞定吃飽穿暖就很好了)

我們也知道那種為什麼都不給小孩子做的感覺很差

那何不從自己開始改變起

希望未來的孩子能夠多點自己的想法與獨立意見呢

(我每次看到很多上一輩的人說下一輩的人沒有開創力

沒有經濟上的危急壓力,沒有開創力是不會很好,但要餓死還有點難度,所以沒什麼"要有開創力"的生命交關壓力

從小又被要乖乖聽話的教育方式養大,會有開創力,我倒是覺得頂奇怪的,是吧)


最後一篇

曲會舉更多如何讓小孩子乖的實例XD

當然這些都和小孩的生長狀態與理解能力發展有關

例如如何開始學吃飯,如何在捷運上好好搭捷運之類的

請有興趣的人到時候再來曲這裡看看囉

如果有特別有興趣的主題也可以在這裡問喔。


【育兒】孩子不乖 誰的錯?(中)  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25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百合子
偉大的母親

03-18 23:58

曲蘿幻
沒有啦
疲憊常常怒吼的母親XD
03-19 00:18
紫月靈
曲是開明的好媽媽,如果小時候父母開明點,也許今天的我就不只是今天這樣了WWW

03-19 00:02

曲蘿幻
其實我不太開明 XD
我會要小孩打招呼 (雖然她沒打招呼我也不會怎樣)
03-19 00:18
夜fly
感覺用我爸媽的說法來說就是圈養xd,在安全的範圍內任憑孩子自主,快到危險的邊界時再把他趕回圈內。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這種階段難道真的只能使由之嗎?可要知之想必又要花很多的力氣吧?畢竟知之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路過隨便說說……

03-19 00:07

曲蘿幻
其實是要讓孩子知之的
但這就要回到了解小孩發展

如果他還搞不懂冷熱燙這幾字是什麼意思
你只和他說燙,不能摸,結果他跑去摸
你說是誰的錯呢?

女兒第一次要摸燙的東西
我拿了摸起來會稍微有點燙,但是不至於會燙傷的東西給她
她知道摸了後會痛痛之後
跟她說燙的東西 她就不會亂摸了
03-19 00:17
鬼才
好棒的媽媽!

03-19 00:30

曲蘿幻
沒有啦......
03-19 01:01
夜fly
那關於從是非對錯→其實沒有是非對錯這件事呢?
嗯……感覺對大大的小孩有點久遠,只是當明白對錯之後,又要建立一套新的、自己專屬的價值觀要如何擺脫之前被別人建立好的價值觀啊?
或者說,與其幫他建立好一套規則,再來讓他開始質疑再來重建秩序,不如一邊建立、一邊打掉重建?不要建好了再破壞?
這邊純屬好奇,建立自我的價值觀與世俗的價值觀區隔開來感覺這是人生必經的道路。
分數啊、兄友弟恭孝順父母啊、長幼有序啊……世俗規則與自身判斷所建立的原則……
完蛋了……不知不覺又打了一堆話(遭踹

03-19 00:59

曲蘿幻
我覺得 應該是要讓小孩
能夠自己建立 是非對錯吧

不過是非對錯與價值觀,我覺得這兩個名詞定義不太一樣喔
請問是要討論哪個呢?

是非對錯,有時候,不光是價值觀
也是一種人生基礎 (例如動手到底對不對?)

而價值觀,我覺得很多時候是沒有是非對錯的
03-19 01:05
夜fly
真要談應該是價值觀吧?
裡面指的應該是,小孩的成長一開始不是先依賴普世價值觀與父母判斷出來的是非對錯來成為自己初步的價值觀。
但這並非自身的認知,而是小孩的「模仿」,當自身沒有判別依據,不是只能先引用?

好比說,父母說對長輩要有禮貌,小孩也只是依樣畫葫蘆,知其然卻不知所以然。

人一開始都是知其然,依靠知其然建立觀念,當各方面都知所以然才有自己的價值觀。

嗯……如分數來說,校園的風氣通常是考試分數高被肯定,分數低被不重視,這樣分數等於一切的想法不是小孩最容易形成的認知嗎?

雖然沒有明講,但隱性來說,分數高是對的,分數低是錯的,可是人到後面知所以然,明白那是他人所定義的,並非要自身也要去依循又是另一回事了。

從被他人(社會、父母)所定義,到自身去定義自己與其他一切,這是一個累積到重新構築的過程。

嗯,落落長的前言結束……如大大說的,與其告訴不能碰燙的東西,不如讓他知道,碰燙的東西會痛,但如分數等這種抽象的概念呢?該如何知所以然?

03-19 08:24

曲蘿幻
孩子的確會先模仿 最接近最常見到的人 比如說是父母
但不只是父母
我女兒出生2個月後 就去托嬰中心了

我現在還記得 她拿著我的普通手機用滑的 因為她看到老師用滑的

價值觀也是
影響她的當然不只是父母
長大後,她有同學、老師、父母、電視、書籍等各式各樣的影響

有時候大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價值觀是對的還是不對的 (應該說這種相對性的東西有對錯嗎XDD) 何況讓孩子理解呢

這種事情有時候不是用"說"的
而是以身作則吧
03-19 22:30
ڰ☸金蘋果♥〞
唉...昨天還跟我媽吵了一架
自己做錯事 還罵我裝瘋賣傻

03-19 09:27

曲蘿幻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所以不予評斷 =.=03-19 22:30
ڰ☸金蘋果♥〞
曲真的為了帶孩子做了很多功課

03-19 09:27

曲蘿幻
沒有啦
是現在資訊很發達
03-19 22:31
緋月星空
寫得很好,現在當國中補習班的班導,
覺得小孩子要跟他說道理通常都會聽,
但也忘得很快……,希望曲大可以堅持這樣的耐心,從而減少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要不然他們往往都把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手機/平板上了。
這非常糟糕,導致現在課業反應慢的學生越來越多……。

03-19 16:18

曲蘿幻
現在是沒給她用啦
不過大環境這樣,其實有時候也很難抵擋

多帶小孩出門倒是真的
這樣用3C產品的時間就會減少了Orz
(我常帶去圖書館,如果沒下雨就希望去戶外走走
不過她年紀小,體力還不太夠,所以就附近居多)
03-19 22:32
小魚
很棒的經驗分享~

我也有個小外甥女,有空的時候我姊就會帶她來家裡玩
雖然頂多一兩個月來半天而已
但已經可以體會到帶小孩玩,陪伴小孩不是那麼容易的Orz
不過這些大人的教導方法和陪伴真的都很重要而且必要,很容易會影響到小孩在未來的行為模式呢

結論:小小兵很可愛(咦不對吧XD

03-23 13:46

曲蘿幻
現在小孩還滿精的,或許以前也是只是被威權壓制?
我也是有小孩後才體會到那些很重要,可能因為之前小時候因為父母發生很多傷心事

結論:小小兵真的很可愛,所以才挑了這張圖啊
03-23 22:39
LOVe高橋李依
第二種延申狀況的犧牲品路過XDDDDD,有時候看到你這種母親我也會想,如果曲是帶我長大的那個人,我現在或許在首富榜了。當然沒那麽誇張,但至少有個哈佛,所以羡慕是肯定會有的。

先説開首的1/3吧
很多時候孩子都是學父母的,然後還有很多父母覺得爲什麽這東西(孩子)那麽難教,我這邊也差不多XD。爸~你覺得弟好難服從是因爲他像你啊ORZ。

關於阻擋小孩學習方面,進大學后我就吃屎了ORZ,原因是很多事情要自己學,我有同學初中就去幫爸爸媽媽去銀行付錢了,還有一堆水電煤什麽的,總之過度保護不是什麽好事情,也所以會有一句【你不讓孩子受苦,社會就讓他受苦】。

限制多會形成壓抑,通常會有3種結果。1是反叛,出去交外面的朋友獲得自由,遲回家等;2是上了大學/父母開始少管他時就會完全放縱,例如像我翹課不上學或是每天玩的情況,這種現在也不少;3是最壞的情況XD。

中間的1/3
伸延情況,最後就會喪失意志,有一類小孩會抱著【好吧,你叫我做就做,我也懶得反抗,總之我就隨便做】。我遇到彩雲后也花了一年時間去解決這問題,但有個高中的朋友就沒那麽好運了XDD。

最後1/3
同場加硬那邊,看到女兒不理爸爸的情況后,我會心微笑XD,看來這方面會有很多話題XDD。其實很多煩惱都是父母自己給自己的,所以我們也會看到通融的父母的孩子都會比較聽話,然後爆氣型家長的孩子都比較不聽話XD,父母也不會看育兒書籍,以爲覺得自己讀很多書就能教好孩子,事實證明事業成就跟育兒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最後我想問,現在刷手抽還來得及嗎ORZ



02-16 15:14

曲蘿幻
現在刷手抽是啥意思?

過去的人生無法改變
但是人生還很長
朝未來看吧

怨嘆自己的爸媽也沒啥用

我媽是放養居多,她說:小孩會自己長大
事實上養三個+要上班還能怎樣呢XD
長大後回去想,自己也不見得能有更好的做法了
02-16 23: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活動】第一人稱暨擬人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